關於本報

心靈電子報
報主:心靈網路書店
創刊日期:2004-05-21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6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心靈電子報報
心靈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心靈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7-30 05:00:00 / 報主:心靈網路書店
[公益聯播]除了物質上的幫助,他們也許需要其他的...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第557期 / 2014年7月30日‧每週三發行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又要到了!法師們忙練梵唄、居士們忙搭小巨蛋、義工菩薩們忙排座位布置、值日生們等著寫部落格文章實況報導。

這一切的事前準備,都是為了成就前來的菩薩們,讓他們在法會期間可以安住身心,無須擔憂,專心拜懺。

心靈網路書店也推出【拜懺,歡喜掃心地】活動,搭配梁皇寶懺法會。並搭配延伸閱讀以及商品。像是人生雜誌360期,就特別專題介紹:大家來拜《梁皇寶懺》,內容有聖嚴法師講懺悔的意義與功能、解構《梁皇懺》,修行更得力 、拜懺Q&A:建立拜懺的正信知見…等精采內容,讓各位菩薩在法會前可以更了解,並且進行前行功課。

哇瞎咪?就連素超人都知道人生雜誌出到371期《大家來鈔經》,怎麼還在看人生雜誌360期?難道不會跟不上時代嗎?

果然是大師說:「誰說人生會過期?人生雜誌永遠不過期!而且期期精采!」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所謂「自在」,
並不等於心想要到那裡就能到那裡;
要不去那裡就不去那裡。
而是說:已不受世間的煩惱所困擾。
隨時隨處,對一個已悟的禪者而言,
日日都是好日子,
處處都是好地方,
所以名為「自在」。

禪的世界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 文/邱常梵

2012年7月30日,非因戰爭,也無天災,人口排名世界第二的印度,竟然連續大停電兩天,全國一半人口(六億人)面臨無電可用的困境。

這個新聞讓許多人感到震驚,無法置信!

印度文明是世界上最早的古文明之一,遠在公元前2500年,古印度人就在印度河流域創造了「印度河文明」;公元前1500年,印度西北部的雅利安人入侵印度恆河流域並結合當地人,再創造了經典的吠陀文化,稱為「恆河文明」。

文明古國發展到今日,卻成為一個奇妙的國家,二元對立並存,處處以「驚嘆號」呈現給世人!

處處驚嘆號!

從2008年底至今(2012年)的四年間,我到過印度七回,一回從德里,一回從菩提伽耶,二回從南印度班加羅,三回從加爾各答,並非我對印度情有獨鍾,乃因宗教信仰,但進出次數多了,愛屋及烏,對這個處處讓人發出「驚嘆號」的文明古國,也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微妙情感。

印度境內種族眾多,各有不同語言,官方承認的語言就有二十二種之多,全國約五分之四的人民信仰印度教,其他宗教有伊斯蘭教、基督教、錫克教、耆那教等,佛教雖起源於印度,卻早已式微,如今僅佔總人口的0.7%。

西元前十五世紀,雅利安人入侵後,為了便於統治與區別本地土著和雅利安人,實行種姓制度,將人分為四個階級,婆羅門(僧侶)、剎帝利(貴族和武士)、吠舍(雅利安人的平民階層)、首陀羅(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另外還將罪犯、戰俘,以及不遵守種姓制度的人和其後裔列為不可接觸的「賤民」(又稱旃荼羅),賤民不能受教育、不可穿鞋、沒有社會地位,只能從事卑賤工作。不同種姓之間不能通婚,身分、職業世襲,這種不公平的階級制度對印度影響深遠,時至今日,雖然憲法賦予人民平等權,但種姓歧視的殘跡仍存在於社會中,人數大約占印度全國人口五分之一的賤民,受盡歧視,生活極其貧苦。

階級制度使得印度到處充滿強烈的二元對比,宛如時空重疊造成了錯亂。富麗堂皇媲美宮殿的高級庭園住宅,圍牆外就是垃圾滿地、蒼蠅飛舞的髒亂街道;雍容華貴的盛裝婦女,優雅地走過,對蓬頭垢面、瘦骨嶙峋坐在路旁的乞丐視若無睹;街道這頭是貴族學校的師生鑼鼓喧天、歡樂的節慶遊行,而街道那頭卻是一個個打赤腳、滿臉黑污、有些還揹著更小弟妹的削瘦小孩,為了填飽肚子,冒著生命危險,穿梭在車陣間行乞……

以不變應萬變

印度史上最美麗的紀錄,除了泰姬瑪哈陵外,應當就是泰戈爾和德蕾莎修女了,一位得諾貝爾文學獎,一位得諾貝爾和平獎,兩人生活背景都在加爾各答,但當他們的生平事蹟為世人津津樂道之際,整個加爾各答市似乎沒受到任何影響,依然是全印最貧窮、最混亂的城市。

十九世紀中葉,印度成為英國殖民地,加爾各答是英國殖民時期建造的新興城市,1947年印度獨立後,遷都新德里,加爾各答逐漸被遺忘,加上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時逃來的難民,造成加爾各答比印度其它任何城市倍加貧窮與混亂。

就連佛陀證悟的菩提伽耶,雖然每年秋冬自世界各地湧來的朝聖客,為該地帶來繁榮的經濟,但貧窮的印度人一樣多如牛毛。

有回我獨自前往菩提伽耶三週,主要作個人修行,時值一月下旬,印度氣候已由寒轉涼,我行囊輕簡,只帶了一個小背包與斜揹布包,每天從居住的印度村落民宿走路前往為紀念佛陀悟道而建的大覺塔,途中需穿越村民住屋、滿是大小便的空地、移動式的小型遊樂場、傳統菜市場,以及狹窄商店街,每天看到的市井小民與路旁乞丐,穿著乃至表情幾乎都一成不變,還有躺在蔭涼處大半天不知在睡覺還是冥想的、蹲在路旁用手抓飯吃的……

看著、看著,到後來竟然意識到:雖然我旅行都奉行「輕囊致遠,淨心行久」,平日生活也已經够簡單,但相較這些低下階層的印度人,我應該捨棄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

如果三週來,我只要一雙鞋、兩件長褲、三件上衣,就可以輕鬆自在過日子,那麼我為何還需要其它更多的衣物?年過半百,餘生歲月又能再穿破多少件衣褲?走壞多少雙鞋?

臺灣最紅的自助旅行網站「背包客棧」的印度論壇區,背包客曾熱烈討論:印度旅行不是為了快樂或不快樂,它是一種強烈的衝擊,和我們過往的生命經驗截然不同。

更有文化學者形容印度文化如同一塊堅硬的石頭,沒有很大的擴張性,但同時也頑強地抵制任何外來文化的入侵。

的確,印度文化千百年來就是這樣一個「以不變應萬變」的姿態,它不會因為誰而改變,任何走進這國度的人,都得要自行設法去適應。

如果你對自己的生命有一些疑惑,走一趟印度吧,再大的問題在這裡都會變得微不足道,豁然而解!

奇異的瓦拉納西

在印度人眼裡,生命可以簡單至極,死亡也一樣,一把火燒盡,然後重生。

我曾在瓦拉納西和一群臺灣來的朝聖客同遊恆河,清晨天空才濛濛亮,車子將我們送抵最靠近恆河的路口,然後下車步行,河邊小販兜售著用花朵做的祈福供燈,同行者有人買了幾只,在我們搭船離岸時,輕輕放入水中,供燈逐水波而漸行漸遠,在清晨迷霧中成為飄浮的光點。

船開離岸邊,小販的小船陸續圍靠過來,兜售著各種紀念品。望向岸邊,緊貼著河畔的是陳舊的房屋,各有大小不等的臺階連接河面,聽說這些房屋多數是小旅店,住宿的房客有專程來聖河沐浴的;也有年紀老邁或病重專程來等死的,死後直接火化,把骨灰撒入恆河;太窮付不起房租的,就直接露宿岸邊。

來過的團友指著較遠方岸邊說:「那就是燒屍坑!」灰濛中看不太清楚,但再呼吸時,空氣中剎時混合著死亡的味道。

瓦拉納西,這真是個奇異的城市!

我擡頭望向天空,穹蒼灰濛未亮,像暗寶石般內斂深沉,使得四周罩著一層神祕的面紗,水邊已經有不少沐浴的人,神情肅穆,那看去有點灰髒的恆河水,在他們眼中是無比神聖清澈。

為了取金剛沙,我們的船航向位於河中央的大沙洲,上岸時,迎面而來是令人瞠目結舌的滿地垃圾,顯然是隨著河水潮流擱淺形成,我望著垃圾發呆幾秒鐘,回望恆河,回望對岸的瓦拉納西城,再轉身望向正在興沖沖挖金剛沙裝袋的朝聖團友,忽然覺得這一切都有如海市蜃樓般虛幻……

返回時,朝聖者已經沐浴結束離開,來了附近居民,有人用恆河水刷牙洗臉,小孩跳進河中游泳,婦女則在石板上用木棒敲打著洗衣服。

佛陀今何在?

一般人若帶著觀光遊覽心態來這裡,應當只看到恆河的舊與髒,只覺得印度文化的不可理解吧!印度教徒相信人死後只要在恆河岸火化,將灰燼撒入恆河,便可以免除輪迴之苦。身為佛教徒的我,當然無法認同,但卻可以體會信仰的力量;明白人們對離苦得樂的渴望與追求。

當釋迦牟尼佛還是太子悉達多時,幾次離宮出遊,見到受病痛折磨的病人;見到老態龍鍾、舉步唯艱的老嫗;見到有人抬著屍體。他一次比一次受到更大震撼,深深覺察到人的脆弱,所有生命都會衰老死亡,所有世間一切都會毀壞消失,到底要如何才能解除老、病、死的痛苦,要如何才能脫離生死的輪迴?

悉達多僅僅只是一瞥老、病、死的景象,就深有感悟,興起追求生命究竟的渴望,割捨下一切榮華富貴,毅然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最後,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證悟到四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漏皆苦,涅槃寂靜),他從一般人視為恆常的幻相中覺醒,因此,被稱為佛陀(覺悟者)。

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後,為利益眾生,陸續將如何出離生老病死、解脫輪迴痛苦的經驗,告訴世間的每一個人。經典記載,他首先在今日瓦拉納西初轉法輪,對主要弟子五比丘開示四聖諦(苦、集、滅、道)教法,一共講了三次,然後五比丘都得到了阿羅漢的果位。

二千五百年後的今日印度,仍然到處可見老病死的景象,每年來印朝聖的佛教徒也絡繹不絕,但再沒有一人能像悉達多一樣,有徹底的感悟;而身為佛教徒的我們,聽聞四聖諦的開示豈只三次,不知多少次了,卻沒太大效果,為什麼呢?

在印度遇到的生與死,淨與髒,美與醜,貴與賤,富與貧等眾多二元對立中,似乎它們也自行從中取得了一種平衡性,相安並存。

但若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來看,這所有的一切都只不過是佛陀以浮世繪的方式,在為眾生開示罷了!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49期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368期:朝聖,向心中的靈山出發
/人生雜誌

佛教徒都嚮往到佛法的源頭──印度巡禮聖跡,朝聖的意義為何?當我們決定向聖地出發,該做什麼準備?本期專題,聖嚴法師教我們朝聖前要做的功課;僧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分享赴印度朝聖所見所聞對佛弟子生命的啟迪…<more>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朝聖:到印度佛教聖地該做的事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

朝聖的重點並非只是去造訪聖者誕生的地方,或僅只去凝視發生過重大事件的場所而已。我們前往朝聖,為的是要幫助我們記住所有佛陀的教法,而其精髓就是在他入滅前所開示的四個宣說…<more>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第九十四期

【一絲不掛】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正的放下是既不認為自己已經放下,也不認為自己放不下;而是應該擔起的責任和義務照樣去做,應該接受的權利若能用來造福人群,也可以接受。

經常會有人問我要不要錢?我說:「要!」也會有人問我能不能放得下錢?我也說:「能!」因為我要了錢,不是拿來享受,而是去利益社會、弘揚佛法,我只是在幫對方用錢而已。

放下的意思並不是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要,而是心中沒想到:「這是我的,那不是我的;這是我不要的,那是我非要不可的。」即使是成佛的念頭也要放下,這才叫放下。

禪宗說修行要修到「一絲不掛」,好壞念頭、種種執著都要全部放下,這不容易做到,但不妨揣摩著試一試…<more>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聖嚴法師的頑皮童年》+《塑膠袋流浪記》特惠組合
/聖嚴法師、劉如桂

同理心,尊重差異──願意幫助他人,也會樂於分享…<more>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如來現相品、普賢三昧品
/夢參老和尚

從此冊起開始解釋《華嚴經》的正宗分,詮釋毗盧遮那如來的法界緣起觀…<more>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如需轉載請洽:data@ddmf.org.tw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推薦訂閱
不在乎人,只在乎神@【聖靈的見證】
熱浪襲易中暑 刮痧找專業@【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心靈電子報第557期--【奇妙二元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