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6-12 16: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愛心認養~花博公園、建國花市
本期目錄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蔡智豪

§台中雪谷纜車開發案概況

從「台中市雪谷空中纜車興建案實施計畫」的內容得知,雪谷纜車起點站為谷關(海拔730m),中間站為波津加山頂(海拔1,800m),終點站為大雪山(海拔2,270m)。沿線路廊行經森林,共設置11根塔柱。

此開發案的場站及路廊屬森林區的面積186,766.98m2(72.96%),森林區中屬國土保安用地的面積68,898.36(26.91%)11根塔柱中,P3P4P5P6位於國土保安用地,P8P9P10P11位於林業用地。

此開發案森林面積占72.96%,台中市政府須向林務局東勢林管處申請解編保安林,並再進行用地類別的專案變更。

有關地質鑽探報告的章節,執行的廠商為立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其內容提及波津加站位於波津加山稜線,腹地狹窄,西側受稍來溪支流向源侵蝕崩塌影響,未來會有持續後退的可能,東南側為大規模的順向坡,上述二點為潛在的不穩定因素,此站因崩塌因素,可能會讓施工整治費用過高,故該公司建議可評估其它替代地點。

在塔柱的地質方面,波津加站至谷關站沿線的問題,波津加站(海拔1,800m)至海拔1,700m的路段,沿線腹地狹窄,東西二側分別有順向坡及崩塌威脅;海拔1,500860高地,坡面上存在大量崩移岩塊,推測過去曾發生滑動;860高地至谷關站稜線狹窄,坡腳有崩塌裸露情形,對長期穩定有不利的影響。

由上述資料得知中間站「波津加」地質不穩定,筆者認為不宜在此設置場站,而塔柱位置因位於國土保安用地,且地質脆弱,故亦須審慎評估,不宜開發。

此案將採BOT方式,投資金額高達26.5億元,目前進入環境影響評估階段。

 

§森林與國土保安

在台中市政府「變更谷關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中,提及谷關地區受大甲溪及其支流沖刷,處處懸崖深峽,刻蝕作用進行猛烈;全區除大甲溪沿岸及南側為緩坡外,其餘多為30%以上的陡坡地形;若將塔柱位置套疊在環境地質概況的資料,屬谷關地區的塔柱位置,均被列為「不宜開發」;其中也詳列1999~2007年,9年間谷關地區共發生9次的重大天然災害(包括地震2次、颱風7),造成慘重的死傷、電廠嚴重受損、道路中斷……

由以上可知,雪谷纜車開發案的這片保安林與坡體穩定、水土保持息息相關,影響所及除了中橫公路(8)外,尚包含3個水力發電廠(谷關、天輪、馬鞍)及石岡壩等。

由於這片保安林影響重大,故2009年林務局曾行文台中市政府:「雪谷纜車預定路線全長超過6 公里,90%經過編號第1433 號土砂捍止保安林,該地區歷經地震、風災後地質極為脆弱、土石鬆動不穩定,加上位於高海拔地區,目前仍有大面積崩塌,亟待復育,如後續新建纜車及場站等大規模工程,勢必對環境造成衝擊…」

此外,波津加站、大雪山站用地亦為林業用地,興建纜車站須取得林務局同意,申請撥用及辦理用地變更。

故此開發案的關鍵在於「林務局是否會解編保安林」。依據保安林解除審核標準第5條,此開發案之保安林應經保安林解除審議委員會決議之。林務局是全國最高的保育機關,此開發案對保安林破壞,更影響野生動物的棲息,如台灣黑熊等。

台中市政府為拚觀光,而捨國土保安與保育,實為不智,筆者認為林務局應站在國家永續的發展上,駁回台中市政府申請解編保安林。

 

§谷關地區的永續發展?

再依台中市政府「變更谷關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內容提及谷關地區規劃設置汙水處理廠的預定地,從未使用,此預定地亦因受到921地震及72水災的嚴重破壞,而無法使用,此計畫年期至民國110年,計畫中亦未新覓位址。換言之,谷關地區為發展風景特定區,旅館、民宿、遊客不斷增加,但市政府從未設置汙水處理廠,未來居然也不打算設置。

因谷關地區無汙水處理廠位址,故台中市政府於計畫書中留下一段「本地區位處於石岡壩上游,為維護水源水質水量安全,有關本地區內開發及營運期間,應依自來水法第11條禁止或限制貽害水質與水量行為之規定辦理。

石岡壩關係大台中地區市民的飲用水,台中市政府在上游大肆發展觀光,特許BOT財團蓋旅館、纜車,發觀光財,旅客生活汙水、糞水大量排入河川,市政府應設卻不設汙水處理廠,最後卻以官僚作風「依規定辦理」撇清責任,這樣的規劃令人難以置信。

台中市政府推估谷關地區到民國110(2021)全年遊客量約為68萬人,例假日尖峰日為4千人;在溫泉水方面,安全使用量900CMD,目前單日最高尖峰量766 CMD,民國110年將達990CMD,此用量居然超過安全使用量;所需停車位,小客車960個、大巴士27個、機車267個,面積共2.78公頃,規劃報告中停車場面積僅約1.54公頃,停車場面積明顯不足,但台中市政府卻提出可興建立體停車場來滿足需求。

溫泉是谷關最重要的觀光資源,台中市政府的規劃居然超出溫泉的安全使用量,這樣的規劃能永續嗎?在停車場的需求方面,雖然市政府提到以立體停車場來因應,但立體停車場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另試想谷關街區的二線道,又如何消化這近千部車輛的進出?

此案將採BOT方式,表面上台中市政府好像不用出錢,但谷關地區承受環境災害的風險極大,市政府必須投入龐大的公共工程經費來進行坍方、護坡等整治。最後,賺到錢可能只有這些財團,而不是谷關居民;未來當BOT結束,此燙手山芋交還給市政府時,很可能也是環境災難引爆的時候。

參考資料:

1. 台中市政府,2013。變更谷關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

2.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2013。台中市雪谷空中纜車興建案實施計畫。

3.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103年度施政計畫(2014)

4. 台中市雪谷線空中纜車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說明會簡報(2014.3.8)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

 

 

 

 

 

 



推薦訂閱
麻 雀 、 山 麻 雀 掃 描@【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2014蝙蝠保母暨蝙蝠專業志工培訓@【蝙蝠報報】
轉寄『【電子報第390期】從台中雪谷纜車BOT開發案,談國土永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