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2-14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親子QA】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鄭楨樺(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Q:每次聽孩子談起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我都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幫忙他跟老師溝通?又擔心老師認為我是怪獸家長,同學替他貼標籤,學校的生活是他在過,弄不好,日子難過的是他,所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

 

A:媽媽的考量很有道理。要不要具體的說說看,例如哪些事情?

 

Q:那一天送孩子到學校,他想起有一樣功課昨天放在學校忘記帶回來寫,因為擔心作業沒寫被處罰,整個人慌張焦慮到無法下車進教室。我問他要不要我幫忙寫聯絡簿跟老師說他忘了帶功課回家。他搖搖頭,我又建議:「早自習時請假,說你不舒服,媽媽帶你去看醫生,你進教室把功課拿出來,在車上補寫完,再進教室。」

孩子說:「這樣把功課拿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會看見。」我說:「那你就跟大家說媽媽交代等看病時,不要浪費時間也可以看點書,大家就不會起疑。」

 

A:妳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媽媽,一般的媽媽一定會把握時機,數落孩子一番,或者請孩子自行面對,妳還為孩子想方設法。後來呢?

 

Q:我其實也不太知道我這樣幫忙他想偏方,到底該不該?好不好?後來孩子想了一想,決定自己去面對,去跟老師承認並接受處罰。結果,老師沒有罰他,他也順利的補完功課。

 

A:孩子在重重的規範教條下,疲於應付時,大致分幾種情況:糟的,就厚臉皮的想罰就罰了,演變到到後來處罰也沒有用;好一點的,往「避罰」的方向想解決的方法。但妳的孩子能夠選擇面對,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能力。

一定是妳在孩子面對問題時,沒有展現出焦慮,也把握時機責罵、勸誡。孩子感受到妳的愛跟無條件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在這個事件裡,選擇面對自己的錯而不逃避,這是很多大人都不一定可以辦到的事情。他從小就有機會練習自己面對問題不逃避,真好!

 

(媽媽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Q:其實還有另一件。妹妹升上三年級之後換了導師,老師帶班的方法是把全班分成幾個小組,讓他們分組競爭集點數,每個禮拜結算點數,表現好的那一組就有禮物。妹妹有幾次忘了帶作業被扣點,遭到同組同學的責罵,既沒有解決她忘記帶作業的問題,又導致她跟同學相處的困難。

 

A:我猜媽媽在擔心,如果跟老師溝通,老師會覺得妳在干涉她的帶班策略。

 

Q:是啊!就也是擔心陷小孩於處境更艱難的情況。

 

A:既然是想著要溝通,那就得先處理自己的心情,免得老師聽到的都是妳的情緒跟指責。事實上,也不是要去批評他,而是希望可以跟老師合作,想出一個幫忙孩子困難的方法。

那就可以如實的說出妳的擔心,本來要解決的問題只是小孩忘東忘西的習慣,但這種做法沒有因此改善原先的問題,反而多了交朋友的困難。可以請老師先聚焦在解決孩子忘東忘西的困擾,看看老師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忙你的孩子,畢竟他是教育專業嘛!

 

Q:我也在思考這種集點數的教養方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會在家裡讓孩子集點,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弟妹妹,兩個小孩吵架好好解決,也可以得到點數。

 

A:妳覺得好在哪裡呢?

 

Q:孩子好像很快就可以遵守生活常規與秩序,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執也少了很多。

 

A:聽起來很好啊!孩子們很快掌握到秩序感,建立起生活常規,行禮如儀,大人也樂得輕鬆。

 

Q:但這種集點數的方式,我就很不愛。現在生活中無處不集點,買麵包集點、買咖啡集點、信用卡也累積集點,我就很討厭這種集點的文化。我買那樣東西,純粹是為了那樣東西而買,並非其他衍生的贈品,總覺得這樣很「本末倒置」。我們就快成為集點王國了,教養小孩有這麼容易嗎?怎麼感覺好像不是這樣?

 

A:妳提到問題的核心了。點數是一種外在控制的因素,的確是驅使孩子(或人們)完成某件事情的一項誘因。但更要自問的是:等到有一天,不再有人給點數了,孩子如何看待這些事情?如果因為這個速效的外控因素,剝奪了孩子思考的機會,豈不得不償失。

 

比方說:孩子幫忙做家事,究竟是想過做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情?體會到打掃、清潔的樂趣,帶來的好處?照顧弟妹究竟是為了點數?還是感受到照顧弱者的自己,也發展出另一種能力,進而建立出自信?

 

兄弟姊妹之間吵架可以好好說,究竟是為了點數滿滿很開心?還是為了想達到彼此都互相了解的目的?

 

人本心理學家弗洛姆認為,一個成熟的人要達到這樣的階段:他是自己的母親與父親,心中會具有母性良知與父性良知。母性良知說:「任何錯誤,任何罪惡都不能剝奪我對你的愛,我對你生命和幸福的希望。」父性良知說:「如果你犯錯,就不能避免你所犯的錯誤的某些後果,如果要我喜歡你,你就必須改變你的生活方式。」成熟的人已經脫離了外在的母親形象和父親形象;而把他們建立在內心裡。而這麼複雜的過程,絕對不是集點數可以達成的。

或許可以思考,到底是想把小孩當成未來的主人在「教育」?還是當成員工在「管理」?我們要培育的是會思考的人?還是聽命行事的員工?

 

Q:好像醫生開的藥方一樣,越快看到成效的藥,往往有極強的副作用。

 

A:這個比喻真是有趣呢!但我們好像離題了,回歸到妳擔憂的:怎麼跟老師溝通比較好。讓我們猜想老師用這樣「外控」的方法,可能也是思考過後的選擇,只是他沒想得像妳那麼深。可是在彼此之間沒有建立情感基礎之前,就提出建議,的確很容易被曲解。

所以,得先讓老師感受到你的善意跟誠懇,感覺到你很想與他為友,而非與他為敵,甚至想跟他一起成為教養孩子的盟友,這是很重要的。等到成為朋友了,當然也就可以分享各種想法,不論是生活上或教養上的。

但這個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幸好導師一次帶兩年,妳有兩年的時間,如果此路不通,再來想其他的方法,反正還有那麼多學校可以選擇。現在孩子人數少,我聽說很多校長也很在意小孩轉校的情況。

 

Q:怎麼只是問個孩子的問題,到後來變成那麼多事要想,還變成得為了孩子去結交朋友。

 

A:這樣不是很好嗎?養個小孩,思考的角度變寬廣了,生活的觸角也延伸了。

 

Q:這樣想事情,真的很有趣。

 

打造愛與思考的家庭生活~親子園遊會

打造愛與思考的家庭生活~親子園遊會

推動「人本教育」20餘年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將透過精心設計的闖關活動,傳授家長跟孩子增進關係品質、享受學習樂趣的妙方。

數十個創意親子遊戲互動攤位,還有由《數學想想》學生為關主的動腦攤位,歡迎大家一起來增進親子關係品質、享受學習樂趣!

線上報名: <http://ppt.cc/G~RJ

各地報名專線:
台北場12/29(日)13:30-16:30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02)2367-0151分機120
新竹場12/29(日)9:30-12:00  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禾堂廣場(03)5542322
高雄場12/15(日)9:00-11:30  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07)7260833  分機122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8】《青春水漾》說分明,性教育向前行@【性別教育電子報】
航海安全@【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本期目錄
【親子QA】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打造愛與思考的家庭生活~親子園遊會
課程訊息

【2013人本父母學苑秋季班】

─孩子的安全,只靠制度是不夠的,需要從思想幫上孩子的忙!性與人性

課程訊息

------------------------------------------------- 

小孩的高度,不只是來自身高,而是心智和視野
─來上森林小學,豐富孩子的心智能力!森小入學說明會

 課程訊息

-----------------------------------------------

在創造中長出力氣,從教學裡得到快樂

2014創新教學教師營

課程訊息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社運觀點
人本徵才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親子QA】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打造愛與思考的家庭生活~親子園遊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