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5-08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我是一個爸爸

◎油條(數想師培、教室協助者學員)

                  我今年四十歲,我是一個爸爸,而我想做個好爸爸。

                  我小時候對數學很有興趣,數學習作一發下來,我常常一下子就整本寫完,即使老師還沒教,我看著課本就會了,所以我的數學在小學、國中階段都是名列前茅,到了高中,生活開始多樣化,所以成績就普普。

                  我有一個女兒讀小學一年級,有一天我幫她簽聯絡簿、複習功課的時候,複習到數學,她問我:「爸爸,我能不能用姑姑送我的Hello Kitty小粉紅計算機算數學阿?」我直覺地說:「當然不行啊!」她又問:「為什麼不行?」我一時想不到答案,就跟她說我想到再跟他說,她覺得奇怪,因為感覺到我有點猶疑。

                  另一次,同樣是幫女兒複習數學的時候,好像是加法,女兒無法理解,我當下有點生氣,因為我覺得我小時候這麼「強」,妳怎麼像個笨蛋,連這麼簡單的加法都不會?不自覺的我就生氣了,然後她就被罵了。

                  這些事一直放在我心裡,我覺得這裡面隱藏著很重要的事情,只是我一下子沒辦法理清,而我習慣地把想不出來的事情,放在心裡慢慢思考,看能不能隨著身邊不經意的資訊找出原因,有時候會很順利的迎刃而解,有時候很久都解決不了就忘了。很慶幸,多虧了數學想想,女兒的數學問題,順利的解決了。

                  緣起於某天,我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分享數學想想國粉絲專頁上的「給李家同們」文章,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找找,看完我發現,我自己根本就是李家同,我完全不懂孩子學習的盲點是什麼,只是一昧的指責…所以我的第一個問題找到解答了:我所學傳統的數學,著重在計算,算得快又準,不需要思考、發想,成績就會好,數學跟我之間沒什麼連結─頂多就是在雜貨店買糖果或幫爸爸買香菸,老闆找錢的時候。但在那篇文章裡,看得到數學想想注重數學與孩子的連結,也就是以人為本的概念,讓數學變成「我們的數學」,也許是因為到現在才恍然大悟,所以我非常認同。我開始上網瞭解,但網路上的資訊實在有限,不足以讓我了解整個數想課程的內容,所以我就時不時地上網瀏覽,有天看到了數想師資培訓課程開課了,我心想,這個課勢必可以讓我全盤瞭解數想究竟是個什麼東東,所以我花了一分鐘就決定報名了,我雖然四十歲了,但有些方面,還是像男孩一樣的衝動、好奇,想去瞭解,尤其是有關孩子教育的,我更有興趣。

                  大約上了將近兩個月的師資培訓課程,在這些課程中,「他們的數學」與「我們的數學」就不斷地在我心中拉扯,我在傳統數學名列前茅,所以對我的打擊很大,因為我覺得如果當時有人用數想教我,也許我今天成就會更好。

                  為什麼不能用計算機算數學這個問題,我在課程裡找到答案:當教學只著重在計算、公式的時候,數學對我們沒有意義,那是「他們的數學」,就只是一個課、一種技巧,而且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那種會讓你恐懼的課,但數想教的是「我們的數學」,在孩子與數學之間,建立了一種連結,讓孩子可以藉著這種連結,自動地、自由地想要窺探數學之美。

                  而我幫孩子複習功課容易生氣這件事,是生活中常會發生的一件事,也不只在數學上,只是在這上面比較明顯;這個問題我勢必得解決,因為我想做個好爸爸,一定要搞好親子關係,所以我想找到一種方法讓我跟孩子彼此都有一種優雅的態度能面對對方,維持著一種舒服的關係。我想,孩子她就像白紙一張,不太可能問題出在她,所以很有可能出在我身上,也許我該改變我自己,也許不是也許,是應該。

                  在參加數想師資培訓課程時,很重要的,我知道了,問題就是我到底怎麼看這個孩子的,一是我試圖在她身上找到我自己的童年影子,二是我身為父親,希望她好,當兩者都落空的時候,我就生氣了,我從來沒有站在欣賞她的角度。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要學會欣賞孩子。為了更實際執行這個方法,而不只是知道,也為了要勇敢地改變我自己,所以在課程完訓後,我很掙扎的又參加了教室協助者,因為說實在我並不喜歡帶小孩,帶我家的都會生氣了,更何況是別人家的呢,但不去做真的不知道能改變什麼,所以我又花了一分鐘就決定報名了。

                  為了三天的寒假梯隊,開了好幾次的前置準備會議,我也真的發現,數想的人真的跟我不一樣,他們真的打從心裡欣賞孩子,在梯隊的第一天裡,說真的我好累,體力跟精神都是,雖然累但我很高興,也很有成就感,原來我是可以改變的,我慶幸我開始學會怎麼欣賞孩子了,我看著整班大約十二個孩子每一秒的一舉一動,發現每個孩子真的都有各自的特色、優點,而為了寫出讚美卡,我必須仔細觀察每個孩子的優點,然後具體的說給他們聽,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多好,而這些都是需要大量練習的,尤其是身為家長的人,因為父母是天職,可惜的是大部分家長沒這個認知,也沒這個機會,而我有。

我是一個爸爸

                  我想,很多事真的就是態度、方法跟價值的問題,數想的態度、方法跟價值,我非常認同,就拿它真的是一個百分之百為孩子著想的機構,所有事情第一個先想到孩子,做孩子的後盾,這樣就夠了。所以我會想繼續支持並持續使用相關的教材(數學想想、森林小學等等)去教育我的孩子,他們能帶給孩子的,我真的給不了,即使我是一位爸爸。

                  有一首歌歌名叫做《完美落地》,是一位名叫亂彈阿翔的歌手唱的,大家有機會可以聽聽,這首歌很好聽,我也很有感觸,我想我只是試圖在我跟孩子間的關係間,找到一種方法相處,就像我是一個體操選手,我起跳了之後在空中如何翻轉、如何用力,只要找到方法多加練習,我跟地板之間是可以保持一種舒服的關係的,這就是完美落地。

                  最後,我是一個爸爸,而我想做個好爸爸。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47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

2018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教出思考的孩子
問題不在起跑點
而是如何能自信自在跑向目標與終點
什麼樣的環境與教育
可以讓孩子熱愛思考、勇於決定,並能實踐自己
來聽森小校長朱朱用生命灌溉出的經驗與方法
健康的心靈是孩子心智最可靠的雙腳
這是父母對孩子深刻無法取代的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儘早名!
歡迎全國教師參加講座,將可獲得研習時數2小時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ju.forestschool/
【網路名】https://goo.gl/LSPP84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端午禮盒義賣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端午禮盒義賣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基地的運作經費,一直都是靠社會大眾支持。
近十八年來,三重青少年基地,每年平均照顧了一萬兩千人次的青少年
每天晚上有近五十位國、高中生來這裡吃飯、
上課、聊天、交朋友。這裡就是三重青少年基地。
他們在這裡學習,慢慢成熟,為生命尋找方向與未來。
三重基地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
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
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三重青少年基地一年的運作經費大約是450萬,
我們希望這一次端午禮盒義賣能夠找到1000人次捐1000元
能夠至少募集到100萬,
讓我們至少籌到運作一季的經費
這樣,我們與孩子,都能喘口氣
敬請支持與支援


基地端午禮盒義賣:
四款禮盒,義賣價每款1000元
1經典北部粽禮盒(北部粽8顆)
2傳統南部粽禮盒(南部粽8顆)
3.素粽禮盒(雙菇五穀粽4顆、蓮子紫米粽3顆、綠茶紅豆水晶粽3顆)
4.杏仁薄片禮盒(一盒32入)


自取與宅配時間:6/12(二)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訂購:https://hef.backme.tw/checkout/818/4346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40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我是一個爸爸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端午禮盒義賣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教育札記
2018暑假森林育兒童營隊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2018人本教育暨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

課程簡章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父母學苑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我想做個好爸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