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我在大安愛老人
報主:華山基金會台中大安天使站
創刊日期:2013-07-07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1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我在大安愛老人報
我在大安愛老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我在大安愛老人
發報時間: 2013-10-09 05:00:00 / 報主:簡郁蘋
好站推薦

台灣促銷商店網

三大創意印刷

yahoo

google+

華山基金會

創世基金會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愛心天使站公益電子報-最佳紀錄志工-蓮姐

我在大安愛老人。愛心天使站公益電子報-最佳紀錄志工-蓮姐

 

從五月開始服務大安長輩至今,已經有四個月了。

原本一手需包辦所有

包括服務長輩、陪醫、福利諮詢、年節關懷、募款.....等,

7月開始,有了新的氣象。

我的學姊,告訴我他願意到台中來,親自下鄉,陪我去關懷長輩。

他成為我第一位到宅志工! 我內心真的十分感動。

因為她必須在天還沒亮,早上5.6點趕著出門搭火車,到清水火車站。

每個月大概1~2次,這對我來說,是一份非常大的精神支持。

到哪裡去找這樣好的人!!

 

也因為這樣,蓮姐開始了解基金會的服務。

我終於有了一位助手,可以幫我拍服務點滴,

我終於有了一位助手,在我迷路時,幫我拿著平板導航,

我終於有了一位助手,坐在駕駛座,聽我娓娓道來長輩的悲情故事。

 

蓮姐知道了我在大安愛老人的電子報的發行,馬上願意成為大安站的特派記者,

協助我將這個訊息發送出去,將這個偏鄉的需求及故事,一一說給大家聽。

 

我們紀錄的初衷是希望多一些人伸出援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但其實也很擔心,因為我的文筆不是很好,所以無法把那種服務中的澎湃和感動,表達出來。

但有了蓮姐後,我常常自己看到這些文章,腦中總是又浮現起服務時感動的畫面。

 

蓮姐這一字一句,化為我在大安愛老人的最佳紀錄文章,

希望,帶給大家,我們在大安服務的無限感動。

 

apple 站長

 

 

愛心天使站---第一站(林奶奶的家)
愛心天使站--第一站(林奶奶的家)

近日艷陽高照,酷暑難耐的日子  讓人幾乎不想離開冷氣房,但想起在華山基金會工作 ,服務老人的歡喜天使 ,在人湮稀少 ,田連阡陌的台中大安區 ,獨自尋訪獨居老人,毅然決定起程搭乘早班的莒光列車,咔噠咔達3小時南下參與訪視老人的行程。

第一站  林奶奶的家
⋯⋯
習慣在棋盤式的都市開車 ,行駛在沒有紅綠燈的鄉間小路,其實是對駕駛技術與方向感的一大考驗。

在郁蘋一手抓著方向盤 ,一手拿著平板電腦導航下,坐在旁邊的我 ,除了給予滿滿的信心與肯定 ,其實還隱藏著些許的緊張。

在連綿的田中不知轉了幾個彎後  ,終於看到了林奶奶的家,我想郁蘋每次能在農地中找到, 看不到巷道與門牌標示在那裡的人家,我覺得那不僅須要勇氣與毅力  也存在著一點運氣吧!

因為從她口中得知,來到林奶奶家好幾次了  可是好像每次走的路都不同。

或許聽到了我跟郁蘋的對談聲  ,屋內一位身材嬌小,背部彎拱的奶奶,堆起滿滿的笑容 ,露出上徘僅剩一顆屹立不搖的牙齒,開心地迎接我們的到來。

走進奶奶食衣住行共同在一個空間的鐵皮屋,想要稱它是套房的條件都不符合  因為竟然沒有盥洗如廁之處。

聽郁蘋說曾經看過奶奶的家人帶她到水溝邊洗澡,令人驚呼奶奶竟過著野地求生的生活。

屋內放置一個像是以前鄉下老家,每當停水時才會搬出來用的橘色大水桶,裝著就是奶奶平日的用水,因為水龍頭在外頭一個很不方便使用的地方。

以奶奶駝彎的身軀,擎著拐杖,一拐一拐地步行到那裡取水,甚不可行。

與其等待別人為她取水浥注儲水桶,我想有時奶奶或許會坐在屋簷下期待老天的普降甘霖吧!

奶奶已高齡80幾了,雖然行動還算自如 ,但已呈現失智的狀態。喜歡撿拾許多的垃圾放在口袋裡 ,甚至用像廻鈫針的鐵絲穿進自己的耳洞。

最令人憂心的是,經常吃著已腐壞的食物而不自知。所以在我們已不忍環視屋內雜亂的居住環境時  還不時要忍耐一下食物腐壞的氣味。

後來郁蘋看到奶奶身上的衣服非常的不乾淨,就帶奶奶回屋內幫忙換衣服,穿上她前次到訪時帶給奶奶的衣服 ,奶奶高興的像小孩子一樣彎下身子作著配合的動態。

後來看著奶奶拿著換下的髒衣服直往外頭的一個方向走,我跟郁蘋都很好奇的一步一驅跟著奶奶的背影。當我們來到水溝旁 ,終於恍然原來這就是奶奶的澡堂兼洗衣物的地方。

我們在旁看著奶奶不知要腳先下去,還是柺杖要先下去的當時,我想郁蘋可能覺得還是她拿著衣服下去洗,比較可以趕快鬆解我們二個緊繃的神經吧!

就在郁蘋跟奶奶說明天會再來看她老人家 ,而與奶奶不斷回應說要記得哦要記得聲中(閩南語) 漸行漸遠。

但當我們發動車子要離開時, 遠遠看著奶奶想要走向車子來送我們的那一幕,剎時我見到了在僻壤中一個失智老人 ,對人性關懷的期待與渴望。

我想除了
少少的家人,少少的探望
沒有雞犬相聞的鄰居 ,沒有相知相惜的朋友

郁蘋是奶奶的世界中,溫柔呵護的天使。

可以載她去找醫生拔牙齒,解決惱人的牙疼。

可以為她尋找政府及社會可以協助的資源,解決居家環境清潔及衛浴設備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
如果沒有一位天使勇敢獨自深入茫茫郷野中
在不規則的田邊小路
不放棄的決心反覆來來回回
也冒著稍不慎倒車可能會掉進田裡的驚險
終於尋訪到林奶奶的家
推開家門為她開啟一盞希望之燈
也才能為社會大眾引導一條願意付出愛心與關懷的管道

因此在我們的時間與空間受限的因素下,郁蘋的到宅訪視,可以代替我們那顆也想疼惜奶奶的心

讓我們的愛心與大安天使的行動力同時並進。

請支持創世(華山)基金會大安天使愛心站 (建站計畫基金)

台中大安天使愛心站
聯絡人:簡郁蘋
聯絡方式:台中市清水區鰲峰路13號
電話:04-26224659/0939-996970
電子郵件:jb1615@ms.genesis.org.tw
劃撥帳號:22638451
戶名:創世基金會(台中大安站)

愛心天使站---第一站(林奶奶的家)

推薦訂閱
環報第22期:種樹與氣候調適@【環報】
豔陽下,我們一起用生命碰撞生命@【都市人電子報】
轉寄『愛心報報 / 參與到宅及撰報志工-蓮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