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24

第二十四記◆妄想做為維也納兒童合唱團一員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耳朵很享受》SIMPLY RED【GREATEST HITS】
《眼睛很舒服》尾瀨朗【光之島】
跳進日劇,選個角色吧!
《糊塗塌客版的棒球記事》中途破功的球迷會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大四那年,第一次踏進KTV這個地方,為了表示對陌生地方的敬意,一群人慎重地穿上最正式的淑女裝,當然現在再看那時候拍的照片卻沒噗哧笑出來的人很少,但土包子總要跨出成長的第一步,才知道原來KTV其實比較適合穿著拖鞋去唱,並不適合尖頭淑女鞋進入。
  我非常熱愛唱歌,雖然大多數認識我的人都不相信那是事實,當陳奕迅那首「K歌之王」出來時,其實我心裡正吶喊著:「這就是我!天哪!」
  K歌之王也是有童年的,而那個童年得從小學的兒童合唱團開始講起,兒童合唱團是集合全校所有最會唱歌的高年級小朋友的社團,而從小在班上就被劃分在第一部的我,自然也被老師很不挑剔地安排到合唱團試音,以往一直以為自己唱歌好像出谷黃鶯那麼優美的我,也滿懷自信地認為自己一定會被歸為第一部。
  但這個美夢在分部那天就徹底破碎了,平時從來不感冒的我突然被強烈的病菌襲擊,不但頭昏腦脹,還咳嗽流鼻涕不止,以致於站在鋼琴旁連高音DO都唱不上去,聲音只比烏鴉稍微好聽一點點,美麗優雅的音樂老師很有耐性地說:「唱不上去就不要勉強。」
  老師,我唱得上去,我真的……唱不上去。
  試完音之後,同班的好朋友小如安慰我:「我也唱得很差啊!」
  算了,我應該會被刷下來的,你不要再安慰我了。
  在通知是否錄取的當兒,我的感冒神奇地痊癒了,美妙的聲音重返,但想到這個聲音跨不出班際,一股沮喪突然重重地打擊了我。
  欸,今天去合唱團吧?我不行不行不行。
  「可是老師公布我們班的名單了,有你的名字啊!」小如說。
  什麼?
  出谷時撞壁倒地的黃鶯突然活了過來。
  但我進的不是期待中的第一部,像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天使一般優美音域的高音部,而是第三部,平常班上分部絕不可能有的那個超低音部。
  第三部?第三部唱什麼?進了合唱團卻被分進第三部,大約等於進了大公司卻被分在庶務二科那麼令人沮喪,不過聽到第一部同學唱出宛如天籟的聲音時,我才知道,原來第一部的天使我是作不成的,第三部的烏鴉叫就勉強湊合著點當,但第三部並不是時時都有工作可以做,偶爾也會被分配到第二部,總之,低音部門以打混為要務,只要不唱得太大聲,根本沒人知道你已經被第一部拉走,或是走音這種事。
  那時候有首叫做「快樂的向前走」的歌,中間有一段是由「FA LEH LE,FA LEH LA,FA LEH HAHAHAHA,FA LEH LE」這種無意義的聲音組合而成,每次唱到這個部分我就一定會喪失音感,不是被第一部拉走,就是亂唱一氣,反正只要不唱成第一部就可以,第二部與第三部的小烏鴉們,這一段的表現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有好幾次我聽到旁邊的同學實在唱不下去,還用力地用硬低下去的聲音「哈哈哈哈」,我一聽忍不住快笑出來,只好也胡亂「哈哈哈哈」下去,完全是「濫竽充數」的真人體驗版。
  比賽那天,老師臨上台前還不忘提醒我們「快樂的向前走」是首優美快樂的歌曲,所以大家一定要記得微笑,剛開始時還算和諧,但到了「哈哈哈哈」那一段,我旁邊的同學們開始亂哈一通時,我又想笑,又想起要微笑,又哈不到正確的音,臉部肌肉僵了起來,只好無聲地張開嘴巴對嘴,簡直笑比哭還難看,就這樣,「快樂的向前走」也走完了。
  我現在還會唱這首「快樂的向前走」,但神奇的是,每次前半段唱的一定是第一部,到了哈哈哈哈那裡,就會自然地換成第二部,為什麼?沒有第一部拉走我的音,當然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啊!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SIMPLY RED【GREATEST HITS】WARNER MUSIC,1996

  經濟不景氣得厲害,連唱片業都有點青黃不接,端看目前西洋、東洋、國語歌壇競相推出精選集,新人或新團體搶著唱老歌,就知道連音樂人的腦袋都不景氣了,既然要省錢,自然精選集對消費者來說是不能不買的聖品之一,最近的精選集多到比新專輯還氾濫,但像ELTON JOHN或桑田佳祐這些老傢伙的精選集是無論如何不可以錯過,別提最近一堆等著搶錢的精選集,如果你對白人唱靈魂樂有興趣的話,千萬不可以不認識SIMPLY RED這個團體,也不能沒收藏這張收錄了他們前五張專輯暢銷曲的精選集。
  到底什麼時候發現SIMPLY RED的呢?不記得了,也許只是因為空氣有天突然瀰漫著「HOLDING BACK THE YEARS」,然後SIMPLY RED的主唱MICK HUCKNALL稍帶神經質卻又峰迴路轉的聲音便深深重擊了我,幾年後的「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MICK的音質和特殊的SIMPLY RED節奏彷彿來自另一個空間,不屬於任何空間時間或個人,但那時的SIMPLY RED還沒辦法變成最愛,白人唱黑人調固然神奇,卻也只是讚嘆,無關乎愛惡這種情緒問題。
  什麼時候喜歡上SIMPLY RED的呢?從「STARS」開始,才開始聽他們整張專輯的我,突然覺得對味了,MICK看起來像是隨時睡眠不足又可能嗑藥的長相變得完全不重要,倒是他那如同鋪上一件薄毛毯,無論曲風輕快或抒情,聽起來都舒服的聲音,而且在那之後,SIMPLY RED的苦情感消失了,或許是因為MICK那個時候正好有了自己的第一個孩子所致,本來真的很SOUL的音樂變得溫暖活潑起來,諸多樂評也不再把焦點放在「白人也能唱出極佳靈魂曲」上。
  而這層轉變,聽這張精選集恰可明顯地分辨出來,專輯前頭七首歌都是前三張專輯的歌,從「STARS」這首歌開始選自第四、五張專輯,「ANGEL」則是為了精選集推出的唯一新單曲,前半部沈鬱,快板曲也帶著苦澀,後半部則顯然陽光充足,曲調舒緩,MICK的聲音不再是那個苦苦哀求戀人現在就得瞭解他的憂鬱少年,而是成熟灑脫,間接地,聽眾的壓力也釋放了。
  到現在為止,SIMPLY RED這個團體的組合還保有之前大量更換樂手名單的特色,主力焦點幾乎全放在MICK身上,而譜出大多數歌曲的MICK也是掌握SR最主要精髓的靈魂人物,但樂手的風格往往會影響到曲勢走向,這個組合奇特的團體是不是還會這樣下去,仍舊保持同中求異的小趣味?就看他們2003年三月據稱會回歸靈魂樂基調的新專輯來告訴我們答案了。

相關網站:
SIMPLY RED官方網站可以聽到每張專輯的部分歌曲試聽,以及他們的最新消息,但許多單元還在建構中。

◇眼睛很舒服◇
尾瀨朗【光之島】,尖端出版

  尾瀨朗大概是我最喜歡的日本漫畫家之一,因為畫風流暢平實,觀點不偏頗,取材嚴謹,態度誠懇,但重點還是他會講故事。
  台灣出過的尾瀨朗作品其實不多(他的作品也不多),算算不過「夏子的酒」、「家」、「實之華」、「奈津之藏」、「光之島」五套而已,但從「夏子的酒」與「奈津之藏」累積釀酒知識到真的出版清酒書籍、「家」將成田機場建造過程中的徵地抗爭從人性面表現出來、「實之華」詳實記錄了一個自由撰稿者的自我抗爭與奮鬥,尾瀨朗很誠實地扮演了將社會實象完美轉碼成漫畫的媒介,但這樣講似乎小看了尾瀨朗編織故事情節的本事,因為轉碼不難,難處在於可以吸引讀者,並且在「寓教於樂」的感覺中,得到許多有趣或發人深省的見解。
  這套「光之島」才發行到第三集,據說總共會發行五集,當初之所以會被吸引,不只是因為尾瀨朗,更因為他描寫的這個沖繩列島之一的小離島——唄美島。
  2002年初的一趟沖繩之旅,讓我發現了離石垣島約十分鐘航程的小離島竹富島,這個小島大約用不到半天的時間就可以從東走到西,我們順著沖繩特產星砂的分佈地帶,在雨中從島的這邊走到島的那邊,整整走了三個有星砂的海灘,一月底的落雨天氣,本就不是適合到海邊的天候,遠處連著天際線的海視線相當模糊,似乎冬季的海灘理應寂寞,但我望著由白色貝殼砂築成的海灘,淺藍透明的海水在雨中竟有一種誘惑人的力量,好像呼喚著旅人到海邊一遊,在那一瞬間,淋得狼狽、走到腳痛、島上完全沒有大眾交通工具這些事情好像都可以忘記了。
  但竹富島在八重山諸島中還是人口較多的小島,「光之島」中虛擬的唄美島脫胎自島上只有六十人左右居民的鳩間島,島上同樣有美得令人心動的海灘,相信海底風光一樣美麗,而人口流失也同樣嚴重,漫畫裡因為招不到學生必須關校的小學,完全反映了離島年齡層過高,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以致離鄉背井,島上只剩下老年人的困境,而在必須維繫島上行政資源正常供需前提下,居民開始以自力救濟方式努力招攬小朋友到島上就讀,這樣看下來,其實很容易導致一個簡單的結論,那就是,樂觀地認為小朋友在離島上享受了自然風光因而陶冶了身心,島上也因為學校維持而運作正常,但尾瀨朗並未如此處理這樣一個可能會流於膚淺樂觀的勵志性題材,而是體貼多樣地關照了每個人的觀點與情感,島上的大人在過程中反省到自己的自私與一廂情願,主人翁小光離開母親的懷抱來到唄美,感情上卻出現了難以取捨的抉擇,居民們在維繫小學運作的當兒,也面臨了來自自我內心的掙扎,現實問題的確嚴酷,但人性面卻是最必須被先照顧到的議題。
  其實處理離島問題的漫畫不少,描寫「沈默的艦隊」艦長海江田少年時代故事的「琉璃之波風」(川口開治著,尖端出版)、描述離島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的「離島大夫日誌」(山田貴敏著,青文出版)都以離島作為故事背景,也觸碰到離島特別難以化解的問題:無以為繼,資源稀少,生命財產無法保障的種種問題,但「光之島」幾乎把全副心力放在島上的生活描述上,名之為「光之島」(小光的島),其實書中真正的主角卻是這個危急存亡的小島,光之島不只是小光的島,也是一座充滿光亮的島嶼,尾瀨朗的人文情懷由此可以一窺究竟。
  這部漫畫將在明年改編成電影或連續劇,屆時,或許會有更多人注意到這套存心良善,光亮可愛的小書,甚或是,離島人們的關注重心,會在你那忙碌已久的城市心靈裡,帶來另一種不同的思維與激盪。


相關網站:
尾瀨朗之藏(AKIRA OZE OFFICIAL HOMEPAGE)尾瀨朗官方網站,有尾瀨朗所有作品的簡介、幾篇畫作以及FLASH化的作品,可惜完全沒有作者的生平簡介,但有趣的是,他作品「奈津之藏」的封面放的竟然是中文版,讓人倍感親切。
鳩間島通信「光之島」書中那個蕞薾小島唄美島的原型,島上只有六十人,但風光相當優美,從石垣島到此船程約需兩小時,是一個非常偏僻的迷你離島。

無聊中找不無聊的活動

◇跳進日劇,選個角色吧!

  我的棒球與日劇同好織田喬治夫人衣莎貝,某天在某個ICQ談話的收尾前,突然收到我無聊的建議:「你想當哪個日劇的角色?為什麼?」
  大多數人不會想這麼無聊的題目來困擾自己吧?但當你迷上某樣東西時,什麼怪奇的行為似乎都很容易被合理化,那麼,只是用腦袋思考一下想當哪個角色,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當然跟自己迷戀的傢伙在劇裡談一段戀愛還不錯,可是我曾經熱愛過的中居正廣,「最後之戀」裡的常盤貴子必須因為籌錢而去賣身;「白影」裡的竹內結子必須聲嘶力竭最後還懷了他的遺腹子;更別提「浪花金融道」那幾個女主角,通通被錢纏身,一點好下場也沒有;看來看去似乎只有「手足情深」裡的木村佳乃還不錯,但她的打扮真是令人不敢恭維,還得去跳巴西熱舞並且千里尋母,真是其累也哉;那麼,「傳說的教師」裡的松本人志呢?拜託,殺了我吧!誰想當那個醜男啊!
  看來中居這條路似乎不可取,我轉而倒向前些時日迷倒眾生的超美形男藤木直人,但「秀逗小護士」裡的觀月亞里沙離譜到連我都想打下去,加上藤木在這劇裡頭呆頭呆腦不甚可愛,所以小護士出局;「愛情革命」的江角真紀子腿長人美收入高,似乎還不錯,但被押尾學纏上令人不太興奮得起來,加上三十二歲還在講「啊,好想接吻」這種借酒裝瘋行為著實不可取,藤木的西裝造型又不太可愛,長腿醫生也出局;「初體驗」的水野美紀那種迷戀李小龍的行為感覺滿恐怖的,加上藤木前後判若兩人彷彿被外星人附身,如果可以選擇,後半段的藤木比較可取,但後半段的水野似乎並不那麼幸福,所以美女獸醫也出局;看來看去還是「西洋骨董洋果子店」裡的瀧澤秀明不但可以每天跟藤木一起站著做蛋糕,更能常常嘗到藤木精心設計的洋果子,並且被可笑的椎名桔平和耍酷的阿部寬圍繞,簡直整個人都要閃耀起來了,但問題是,在戲裡對藤木絲毫沒有興趣的瀧澤完全因為我的幻想而變成一個魔性同性戀,這樣對嗎?
  說來說去,我們都想得到些什麼卻不想付出太多,就像迷戀木村拓哉的迷羊說,「戀愛世代」裡的松隆子既可以虐待木村,為人任性,卻不會得到任何不好的結局,真是人生最高的境地,還有「美味的關係」裡的中山美穗,家貧還大有口福,更能被唐澤壽明所愛,簡直是人生至樂。
  原來我們想的都差不多,好的留給自己就可以,壞的就讓其他人來擔好了,所以有人想要木村拓哉,卻不想當「長假」裡不顧歐巴桑顏面的山口智子,或是「沈睡的森林」裡被木村愛了一輩子的中山美穗,因為不是過程艱辛就是結局傷心,既然已經知道過程,又怎麼會心甘情願任憑自己受虐?
  雖然發現這個活動所能帶來的偉大效果,並且知道自己也不過就是一個好美色且不願意努力的傢伙,但我還是認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真想當「午餐女王」的竹內結子啊!被諸多男人包圍,並且可以盡情享受美味的牛肉燴飯或蛋包飯,還被江口洋介以及妻夫木聰兩大不同類型的帥哥所愛,最重要的是,竟然擁有一身絕藝,並創下日劇史上飛踢男主角最多次數(分別是妻夫木聰、江口洋介、堤真一、森田剛,一共四次),人生至此,真是夫復何求?只是洋介與小聰皆可愛,到底該選誰比較優?真想通通選進來當後宮啊……看來我還是先跟織田喬治夫人討論一下應該怎麼樣才不會被人發現我那醜陋的真面目,免得這個無聊當有趣的遊戲被當真了,損失就慘重矣。
  如果你也想參與這個活動,可以到衣莎貝的個人新聞台secret rendezvous @ cafe bourgeois的留言板發表你的偉大感言。

糊塗塌客版的棒球記事

◇中途破功的球迷會
  從得知這個消息那一天開始,我跟小葶就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沙盤推演,加上小葶的生日願望之一竟然是「跟馮勝賢握手」(有需要用到一個生日願望嗎?小葶你真是太純潔),以及之前殘念透頂的簽名不成大沮喪事件,這次的球迷會,我們已經打定主意,唯一的目標就是王金勇和馮勝賢,不達目的絕不輕言罷休。
  我沒參加過半次球迷會,小時候也從來沒追過星,至少在我有可能追星的那個年代不時興所謂的簽名會,因此對參加這種聚會的必備器具幾乎沒啥概念,不過簽名一定得有簽字筆和被簽物,握手一定得帶手,拍照一定得備好相機,這點小常識我還是有的,只是沒啥實戰經驗,完全不知道到時會出現什麼狀況,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簽名握手有那麼難嗎?
  球友小拉在正巧到台中的日子被我硬拉去陪小葶拍照簽名,出發時我又沙盤推演了一次,「待會兒你就拿小葶那台數位相機去拍,小葶去找球員簽名、握手,我負責攝影。」好像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三人得意洋洋,深信今日必定功德圓滿,反正不拿到簽名絕不輕易善罷干休就是。
  台中的象迷說真的還不少,現場位置簡直不夠坐,我們已經提早半小時到場卻只能坐到後頭的位置,只有115公分的小葶開始鬧起彆扭來,明明台上一堆帥哥,小人卻不肯移步到前頭看個清楚,真是當天第一不如意。
  球迷會絕對不如我們想的那麼單純,前頭還得有不少有益身心的活動才能拉近球員和球迷的距離,雖然我們這些坐在台下的球迷還是離球員很遠,反正大家平常用眼球做運動已經很習慣了,也就不在乎再用眼球來拉近跟球員之間的距離。但當一對名為「台中孟姜女」的女球迷上台秀拉丁舞時,場子突然熱起來了,不是因為台下球迷如癡如醉,而是台上兩名女球迷身著貼身小衣,狂舞火辣,後面卻襯著一群正襟危坐的球員,我跟小拉說:「這個我一定要拍下來,場面太令人噴血了~~」結果跟小葶窸窸窣窣鑽到前頭拍照,卻發現球員們心不在焉,明明舞姿很辣、舞衣很辣,後面一群柳下惠卻在聊天發呆玩手指,孟姜女二人組如果有幸轉過頭來,恐怕會馬上哭倒會場吧!
  但眾人皆睡我獨醒的球員也不是沒有,至少小拉就目擊到某個以鬍鬚著稱的人氣天王,至少以每十秒定格五秒的速度,目不轉睛地看著彷彿西域美女進貢一般扭著舞著的孟姜女二人組,果然人氣天王不是作假的,不但球迷的要求聽到了,連球迷的熱舞也看到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球迷會有種怪怪的情調,尤其當我看到後面還有一個活動,是以脖子夾住柳丁做接傳動作時,台上突然染上了一層淡淡的粉紅色,人氣天王在此項活動也展現了十足的爆發力,與球迷接傳柳丁時,從某個角度看起來竟有天鵝交頸的感覺,賣力的演出讓與他接傳的女球迷興奮地紅了臉,也讓台下的球迷個個看得臉紅心跳,要不是小葶馬上拿了一顆柳丁跟我做接傳練習,以證實脖子的確也可以用來當作接力工具,我真懷疑香港冰品連鎖店許留山是不是開發了一種新的冰品,名字就叫做「柳丁爽」。
  待全部活動結束後,我們來的主要目的才正式上演,但彼時又病(感冒未癒)又餓(連柳丁都可以馬上啃來吃)又熱(衣服裹太多會場又太熱)又想睡又怕簽不到名握不到手的小葶突然沮喪到胡亂踢起來了,不但用力地左腳踢右腳,還踢椅子,踢帶她來參加球迷會的姑姑我,並且用力持續地哭泣了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裡,長長的隊伍一動也不動,我該無恥地跳上台強迫王金勇和馮勝賢幫小葶簽名握手?還是好好地整理一下哭得花容凌亂的小葶?
  看來下次我還是訓練小葶成為孟姜女三號上去跳熱舞算了,至少這樣離球員比較近。
  但等待總是有盡頭的,臨上台給球員簽名前,我跟小葶、小拉又做了一次沙盤推演,順序為:「王金勇、王勁力、馮勝賢、蔡豐安」,姑姑攝影,小拉阿姨拍照,小葶負責簽名握手就好。
  簽名三人組志得意滿地上了台後,果然順利地簽到了以上的順序,已經累得有點呆滯的小葶也不貪心,給她五分鐘竟然三分鐘就想走人,兩個長輩一看王金勇和陳懷山處有個大空檔,急忙一個箭步就上前要求合照,球員們看到小朋友,表情也變得非常可愛,讓拍照的我和小拉簡直以為自己這張作品肯定可以拿到攝影獎,就這麼著,五分鐘過去,小拉說:「啊!這真是我生命中最長的五分鐘啊!」是啊!那是因為我們事前規劃得好吧?
  但一切盡如人意嗎?就在我們得意到快飛上天那一剎那,我突然發現小葶跟王金勇的合照一片模糊,有靈異照片味道,天哪!照片上的王金勇表情是多麼可愛俏皮啊!但我~~竟然沒拍好,該死!至於那更為志得意滿的攝影,一路上只聽到一個歐巴桑在鏡頭後面不斷說著:「要記得握手喔,要記得握手喔!」哦!真想叫那個歐巴桑閉嘴啊!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pub.alxnet.com/guestbook?id=2010665
或是寫信給我→feb13@ms43.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