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Vicky & Pinky 單車環球夢






訂閱電子報

智邦電子報

Maillist魅力站

最新消息
Hot News

旅人手札
Travel Note

候鳥返鄉
Traveling Birds

Vicky物語
Vicky Talk

頑皮藍小猴
Blue Monkey

夢想學院
Dream College

單車環球旅行
Global Journey

VP創意小舖
VP Gift Shop

相關活動報導
Activities

心情留言板
Message

藍色空間工作室
Vicky&Pinky BlueStudio

【一場意義特別的演講】


有時候,一個人、一件事或者一句話,就可能讓自己的生命完全改變。

剛到政大唸書那一年(1989年)的10月26日,參加了一場由民生報主辦的演講,主講人是英國探險家羅柏史旺(Robert Swan)先生,他也是全世界首位徒步抵達南北極極點的英雄人物,而當時與會的貴賓胡榮華先生,正是啟發我開始有單車環球夢想的臺灣探險家。

←英國探險家羅柏史旺先生。

那一場演講對我影響非常大,十八歲的我彷彿看到了無限的可能,羅柏史旺先生精彩的演說,搭配他在極地探險拍攝的畫面,讓我感動莫名,激發內心那股渴望探索未知的熱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分享如何築夢的過程並告訴現場聽眾:「如果你們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首先要做一件非常簡單卻又重要的事,那就是告訴每一位你所認識的朋友。」接著他又笑著說:「因為一旦這麼做,你就會督促自己去實現它,否則不是會很丟臉嗎?」

演講結束,我鼓起勇氣走到他的面前自我介紹,他用他那一雙大手握著我的手(他的手起碼有我的兩倍大,真的不誇張),眼神專注地告訴我:「Vicky, keep in mind, Nothing is impossible!」(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和他握手的那一刻,我感覺好像有一股暖流直達我的內心,就像超級瑪莉吃了大蘑菇一樣,我興奮了好幾天。
從此,「Nothing is impossible」成了我的座右銘。

→Vicky第一次以英文專題演講。


沒想到十二年後,我真的實現了自己的單車環球夢,而且能和很多朋友分享我的環球旅程故事。每一次只要站在台上,我總是秉持著「一期一會」、「讓生命發光發熱」的精神,希望能激發每個人內心深處,渴望夢想實現的力量,就像當時羅柏史旺先生所帶給我的,而台下那一雙雙感動的眼神,就是最好的回饋。


4月30日受邀到台中基督教麻理遜學院演講,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以英文公開演說,和外國孩子們分享夢想的實現,雖然心情多少有點緊張,但卻是再一次自我的肯定,因為小時候覺得好像只有外國人才會做的事,現在卻能和外國人的孩子們分享,感覺很棒!

→基督教麻理遜學院的學生們。

※Pinky在逢甲大學上課剪影 http://knight.fcu.edu.tw/~lpchao/speach.htm


【異鄉故鄉 Pinky 2003.05.03】

走路,聽見城市的心跳

每次抵達一個陌生的城市,總是喜歡走路。

只要一走路,就進入旅行的步調,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全身的細胞慢慢張開,呼吸一口豐富的氣味,周圍像是流動的風景,一扇窗戶,一道門,都會讓旅人駐足良久。

「日安!Bonjour!」,在法國南部,純樸的農人看見外地人在路上東張西望,就像看見貓從屋頂上跌下來,常笑開了懷,整張臉皺在一起,忍不住要拿相機,留下這一幕,鏡頭裡的法國農婦笑容帶了幾分羞澀,像在說:「唉呀!今天沒化妝。」。

開車雖然方便,卻是走馬看花,必須在一個定點停下來,才能下來走走,離開時又進入密閉的鐵罐裡,再到下一個定點,走路卻不一樣,一條條的線連成網狀,在心裡交纏出城鎮地圖,立體的那種。


尤其在喜歡的城市,更是要走路。

在巴黎待的兩星期,搭配雙週的地鐵票,地上地下走來走去。

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塞納河,那天早上站在新橋眺望聖母院時,忽然捲起一陣風,看見遠處書報攤有兩張畫被狂風一吹,開始在空中飛揚,接著掉到塞納河裡,「快!我們去撿!」。

兩個人趕緊回頭跑,從另一處橋旁下樓梯,站在塞納河畔,我一看洶湧的河水嚇得後退,跌坐地上,同伴身手矯健地從波浪中打撈起兩張紙,一看是兩張素描,十九世紀的巴黎及凡爾賽宮,還套著塑膠袋。

現在那兩張浸過塞納河水的畫,已裝框掛在工作室,每次看到泛黃的古畫,總是想起那一天的風,那一天的河水,永遠保留在巴黎地圖裡了

旅行結束,回到台灣,也喜歡走路。

從小生長的故鄉─台中,透過旅人的眼睛,充滿探索的新鮮感。

從科博館到美術館的綠園道是綠色的河流,在台中的心臟地帶,蜿蜒了一路的風景,廣闊的綠地,兩旁是精緻的建築,表現黃金地段的品味,巴洛克的豪華風格,襯托以消費文化著稱的中部大城。


站在公益路往北望,金典酒店在正前方,右方是全國飯店,左方是安蘭居、三宅一生、琉璃工坊,不像台北的商店耳鬢斯摩,這裡的建築物之間總隔著適當的距離,像是預留了寒暄的空間,很多台北來的朋友,總是花了一段時間才搞清楚,在台中做生意,人情是最重要的。

往南是市民廣場,也是回來這一年最喜歡的空間。

只是一片廣闊的草坪,四周是木棉花,僅此而已。因為簡單,所以不會有水泥建築的壓力,因為留白,可以仰望城市的夜空。四面的建築物閃著燈火,像是發光的屏風,守護這個廣場,尤其是正南方的「月光流域」大樓,據說是數一數二的高級住宅,燈光格外絢麗。


走路的範圍越來越大,隨著心情決定方向,發現在街頭走路的人很少,我像是異類,常常必須走出被佔用的騎樓,在大馬路上閃避車輛,已經很久不看電視新聞了,偶爾看一下報紙,寧願走路,走路可以看到真正的人,在喧囂的媒體鎂光燈外,大多數人還在呼吸,還在生活。

走路,可以聽見城市的心跳,你知道嗎?


【Vicky物語 Vicky 2003.05.03】

法國家庭單車環球十四年 (故事下集)

世界那麼大,人和人的緣份卻總是這麼奇妙。旅途中會和甚麼人相遇,似乎完全不可遇期,但想一想每一次和人的邂逅卻又像是註定的緣份!


克勞德和法蘭絲完全沒想到在他們到過臺灣的十四年後,會有兩個從臺灣來的女孩,也騎著腳踏車,繞了世界半圈,來到法國的鄉下拜訪他們。而且讓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在他們家的第二天晚上,Pinky就生了一場大病,上吐下瀉加上發高燒,幾乎整晚沒睡好,隔天一早,法蘭絲開車帶我們到家庭醫生的診所看病,為了讓我們不必負擔醫療費,她向醫生說明我們的故事,懇請醫生用她的醫療保險來給付費用,醫生善解人意地同意了,法國人的確很通人情,這種情形在德國恐怕就不會被允許。

←在單車上慢慢長大的瑪儂。

Pinky戲劇化的生病,連她本人也覺得不可思議,想想可能是二月待瑞士天氣太冷,加上這十個多月在歐洲旅途奔波,身體受不了發出抗議,唉!旅行有時候的確是很累人的,尤其是我們主要交通工具是腳踏車,幾乎是帶著全部家當,在世界漫遊。

「妳們別擔心,好好在我們家休息養病,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在臺灣那段時間,也受到很多陌生人的幫助,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將這份情,回饋給臺灣來的朋友。」克勞德和法蘭絲一直安慰我們。

Pinky在二樓瑪儂的房間裡昏睡,我坐在一樓客廳的火爐前烤火,回想兩年多來,好幾次在異鄉病倒累倒,還好總是能遇到貴人相助,如果不是這些上天派來的天使,我們的旅程是決不可能順利進行,那種身心都感到溫暖的感覺,一直支持著我們。

→回到故鄉的克勞德和法蘭絲。


「Vicky,臺灣打來找妳們的國際電話」克勞德說,沒想到第四早上,我們又遭受了另外一個小小的打擊。

「Vicky,妳們還好吧!」,我正好奇是誰會從台灣打電話來,一拿起話筒,電話那端傳來熟悉的聲音,想不到是經典雜誌王總編打來的。

「我收到妳們的Email,才知道這裡的電話,今天早上聽到一個意外的消息,我想我應該盡快通知妳們,希望不會影響妳們的旅程。」他接著說:「明日報已經正式宣布停刊了,看來妳們每個月固定的專欄恐怕沒辦法繼續囉!妳們的旅費沒問題吧!如果有任何困難,別忘了和我聯絡,也許可以想想辦法。」雖然有點吃驚,但王總編對我們的關心,還是感覺很溫暖。

克勞德和法蘭絲知道幫報社寫稿的收入也是我們的旅費來源之一,他們聽了都覺得有點憂心,在生病的時候又接到這樣的消息,好像雙重打擊。

「沒關係,我們相信上天的安排,也許這樣我們反而能安心地旅行,而不必為傳送稿子的事花費心力。接下來,只要我們省一點,還是可以完成我們的旅行。」換成我安慰他們了。


過了幾天,Pinky的身體慢慢好轉,只不過法國中部的天氣還是很冷,於是我們決定放自己假,好好放輕鬆一下,這樣講好像有點怪,雖然我們已經是在旅行了,但當旅行變成一種生活時,也是須要跳脫轉變心情。

←Pinky教瑪儂寫書法。

我們把大部份裝備留下,暫時告別克勞德和法蘭絲一家,坐火車往西班牙南部追逐溫暖的陽光。那是我們在歐洲一年,一趟意外的旅程,兩個多星期的西班牙旅行,讓我們重獲新生,有了繼續踏上未知旅程的勇氣。

回到克勞德和法蘭絲家後又待了兩天,有空就教瑪儂寫書法,和他們一起享受美味的法國食物,聊聊我們旅行的收獲,最後,帶著他們全家的祝福出發。

→克勞德為我們送行。

◎ 法國家庭單車環球十四年 (故事上集)


網站成立日期2002/5/15、最後更新日期2003/05/05
版權所有嚴禁轉載聲明 All rights reserved by Vicky Lin & Pinky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