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銀髮世紀

銀髮世紀
2008.6.9/報主.老人福祉協會

本期內容:
發現尊嚴的地方–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行動輔具介紹

發現尊嚴的地方–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台灣人口老化指數逐年上昇,預計於2051年老人人口數將高達總人口數的36.98%的比例。且以雲林縣為例,根據行政院統計處資料顯示,雲林縣老化指數高達81.35位居全國第四,可見雲林縣老化快速的程度,及伴隨而來老人照顧課題的需要與重要性。

        當我們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同工們走入社區實地訪查,看見在地多元化的需求,如家屬白天需要喘息、工作…等情況但卻又不捨得將長輩送入不屬於自己生活圈的安養護機構時該如何因應?又長輩在家屬出外工作後獨自的生活,及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的調適問題?另面臨生活圈的老友、老伴一一的離去時,那種孤單的神情顯露…。這些都是敦促我們設立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發展社區日間照顧的多元化服務模式的動力,希望能讓社區的長輩享有愉悅的日常生活,進而逐漸展露出自信而又滿足的笑容。

        日間照顧的服務,在失智長輩及失能長輩的行動功能及思考模式上有著極大的不同及改變。以優勢觀點及引導不僅能讓長輩朝正向思考之外,還能夠提昇長輩本身的能量及功能進而去幫助周遭的人,慢慢的長輩們彼此分享陪伴甚至提昇成為老年志工!所以,與長輩溝通時,以正向的言詞代替強迫或拒絕的話語,尊重長輩的選擇而非以我們的角度及作法去強迫長輩從事任何的活動,這些是非常重要的服務原則。

        此外,以失智長輩為例,除了日常生活的動靜態活動之外,我們著重於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回想訓練、感覺刺激活動並引用懷舊團體讓長輩在過程中獲得成就與滿足,長輩在中心收托一段時間後家屬主動的告訴我們長輩在中心收托之後神情不僅變的柔和,作息也變的穩定每天晚上固定到了八點便會上床睡覺,不再在半夜行走、敲門吵鬧或將家中所有的食物翻出食用,在家的異常行為減少讓家屬能夠好好的工作及休息,有日間照顧真好,所以日間照顧服務有助於長輩與家屬關係的改善與良好互動發展。

        除了服務原則外,另外從事服務重要的是「陪伴」的過程,然而在過程中我們看見什麼?不要忽略長輩的能量哪怕僅有一根手指頭的殘存功能,都能讓長輩獲得成就,就看您是否察覺並能運用方法與輔助器具給予適度的調整方式!在長輩退化的身體機能的當下運用輔助器具達到活動的目的,並讓身體功能日漸提升是相當重要的,適時運用得當長輩不會因此感到挫敗反而能肯定自己進而協助他人,因此,非常感謝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贈送本中心一批日常生活輔具以幫助中心長輩運用。像是鋁製取物夾,可以讓長輩能輕易的撿回地上的物品進而有助於自我生活功能及成就感的提升;還有握力球,搭配我們中心的活動設計,藉此幫助長輩訓練手部肌力且能增加生活的樂趣;還有迷你經皮神經電子刺激器,讓長輩在與工作人員的閒話家常互動中達到肌肉放鬆、心情愉悅的目的等,所以在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的服務及活動過程中,適度的運用輔助器具,不僅讓我們的服務過程更加的順利,並能讓長輩保有尊嚴,確實有助於長輩身心功能的提升。

        日間照顧依據每個地方性的不同、及長輩個別化的需要而發展出各種獨特性的服務模式,但不管是何種型態的日間照顧,都是讓長輩於日間能外出參與活動、有人際的互動外,夜間又能享有親情的天倫之樂,有助於長輩的在地老化,但最重要的是每個單位的目標、宗旨與服務精神,所以很謝謝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的支持,及所有的長輩、協會長官給予我們工作人員的肯定與多樣化的學習機會,讓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能不斷的成長,對所有長輩的服務工作能更加貼心與專業。

( 本為作者為 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附設小太陽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古坑中心 陳韋亭 主任)


行動輔具介紹

        由於醫療科技的長足進步,高齡將是大多數人均會面臨之議題,在未來,高齡化族群不僅期待能夠活得更久、更好,更期望能夠藉由科技的協助,而能享有獨立自主的生活,因此,輔具產品的知識與瞭解是不可缺少的。

       高齡者輔具設計的考慮與身障者輔具有許多的差異,高齡輔具比較全面性,目的不完全只是對「障礙」的輔助,許多輔具重點在增加操作的便利性與安全性,設計上也較能以「共用品」的方式思考,即能同時適合大部分高齡者,且如果高齡者能夠安全、便利地使用一項輔具,必定也能適合所有年齡的使用者。本文將以高齡者角度來介紹行動輔具。[註1] 

       個人行動類輔具大致包括有:步行輔具、輪椅、電動代步車、三輪車、特製推車、移位機及爬梯機等,分別介紹如下。

一、步行輔具:即柺杖、安全杖、助行器。
        柺杖是高齡者非常基本的行動輔具,市面上大部份柺杖都可以調校高度,而正確調校高度的方法:手部按著手柄時,手肘應該微彎。柺杖之種類、用法及特色分述於下:
1、手杖又稱老人拐:
        堅固耐用,也有高度可調式,調整範圍27~36英吋。
2、腋下拐:
        適合上肢強健及平衡較佳的用者。使用時切勿將腋窩長期壓在柺杖上,可能會對神經線造成傷害,正確的使用方法,腋窩與柺杖的軟墊部份應留有兩至三寸的空隙。
3、四腳拐:
        穩定的底盤四腳及低重心的設計,提高平衡度,輕巧的設計、使用方便,高度可調整。底部面積由於較大,所以會比一般柺杖穩固,多為中風病者使用。 
4、助行器:
        助行器是一方框型、四角架的鋁製輔具,四個腳架底部均裝有橡皮墊止滑。適用於下肢無力但無雙腿癱瘓者、一側麻痺或截肢患者,可在院外及屋內平地使用,上下樓梯則不合適。

二、輪椅、電動代步車 
        輪椅依照動力來源可以分做手推式輪椅以及電動輪椅兩大類。一般而言,上半身體能狀況良好的人,選擇手動輪椅作為其交通工具較為合適。若是無法以自身力量驅動輪椅的人,則有電動輪椅可供選擇。
        電動代步車─電動載具的另類選擇為三輪或四輪代步車。一些人選擇乘坐代步車的理由,即是其外觀上看起來與輪椅有別。另一些人則是因為代步車同樣的提供動力,但價格不若電動輪椅昂貴。
        選擇適合的輪椅載具需多方考量,尤其是第一次使用輪椅的人,應與職能治療師密切配合,因為職能治療師對患者的體能狀況較為了解,例如:使用者需要到何種程度的協助?輪椅是在戶內使用,或者在戶外使用?在何種時機下需要使用輪椅?例如:許多手動輪椅的使用者希望輪椅輕便並具備拆解功能,以便折收後縮小體積,方便其外出旅行攜帶。

三、移(轉)位輔具
        行動不便者自行轉位或旁人協助轉位所需之輔具。乘坐輪椅或長期臥床患者,由輪椅轉位到床、浴廁、普通椅子或汽車時,需藉助此類輔具,可視患者的能力協助其自行轉位,增進其獨立性;或由旁人協助,可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四、爬梯輔具
        高齡行動不便者在平面地區的移動有賴輪椅等行動輔具,若有上下樓梯之需求則必須依賴升降設備或爬梯專用輔具之協助,一般較常見的升降設備或爬梯輔具有電梯、垂直升降機、半覆式垂直升降機、全覆式垂直升降機、液壓升降機、軌道式輪椅升降機、軌道式升降椅、輪椅爬梯機等。
        升降設備的配置通常需要較大的空間,並且要在住家環境與建築結構能夠配合之下方可建置;而爬梯裝置則相對顯得靈活多了,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來設置,爬梯裝置大致可分為軌道式與移動式兩種。
        軌道式爬梯裝置如軌道式輪椅升降機、軌道式升降椅等,由使用者自行操作,但使用彈性低,只能固定在設置點使用,其原理是軌道架設在樓梯上,讓平臺或座椅可以沿著軌道上下移動。在節省空間的設計考量上,軌道式爬梯設備在非使用狀態下,平臺或座椅可作折收,避免佔用樓梯空間。
       移動式爬梯設備需要有照護者協助操作,但是機動性較強,適用於大多數的樓梯且能夠搬移到不同場所使用,針對行動不便者而言,適用範圍最廣,也是最經濟的選擇,原有階梯不須作任何變更,減少對住家環境的影響。
       爬梯裝置具有廣大的適用特性,可提高身障者的環境克服力,增進生命價值,也減輕照護者的負擔,是長期照護不可缺少的器具。目前市場上同類型產品均為國外大廠所開發,尚無本土產品,因此國內使用者必須付出較高代價才能購得。當務之急便是提升國內相關產品的研發能量,設計出最人性化的爬梯輔具,同時將爬梯設備的研發製造本土化以降低成本,這對於行動不便者與其照護者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整體而言,對於高齡行動不便者使用行動輔具有下列幾項優點:

1、協助高齡者擁有良好之行動力,避免過度活動,造成運動傷害或生理負擔。 
2、增進高齡者行(活)動過程之安全性。 
3、增進人際互動與主動探索環境的機會。 
4、增加自信心與成就感、讓使用人在日常活動中得到最大的獨立與滿足。 
5、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迎接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輔具的運用是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開發高品質、人性化的輔具產品,是一重要課題;此外,透過了解輔具,善用輔具,發揮輔具的功效,以提高生活品質則是大家應該有之態度。

參考文獻
[1]「高齡者相關輔具之運用與實務」 徐業良、洪永杰

(本為作者為 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鞋類暨輔具組 謝文泰 照護輔具經理)
 


報主的話:
想要看到更多銀髮世紀內容嗎,或者是想要得到更多輔具及相關政策的資訊嗎,歡迎來協會的網站走走唷... http://www.elderly-welfa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