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智邦公益電子報首頁 | 我要回應 | 取消訂閱 |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2-23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大公民,小政府─進擊的公民
察覺自己

◎主講/黃俐雅

◎整理/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

                    我有一個女的朋友,她跟我說她發現自己有頭皮屑了。我跟她說:「這樣啊,那妳可以換洗髮精、洗完頭沖乾淨、或者吹乾。」結果隔兩天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剃光頭了。就她而言,她是剃光頭來解決頭皮屑的問題;可是我總覺得她比較多的比例是在解決伴隨頭皮屑而來的緊張、焦慮、壓力。

                    再說一個真實的案例。有個國中的學務主任,某一個上課日的早上,看到有個學生穿卡其外套,因為學校還沒有換季,他就請學生換掉,學生不要。由於人來人往,兩個人都掛不住臉,主任就拉扯學生的衣服,發現他手臂上有刺青,所以更生氣,叫學生去學務處等他;回到學務處後,主任開始罵那位學生,越罵越生氣,後來他跟學生說:「你先回教室,我打電話叫你爸媽來。」那學生離開學務處的時候,開水龍頭沖自己的頭、臉、洗手,可是沒多久,他又回學務處,拿著一根棒球棒,第一棒揮下是打到電腦,第二棒揮向主任,還好主任擋住了;但是,主任的手也斷了。如果不是手斷了,有一種可能是顱內出血,也搞不好他會死掉,甚至是植物人。

                    為了糾正學生的服裝儀容問題,讓自己或家人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值得嗎?如果我們回到整個過程,那個學生其實穿外套有體貼主任的部分嘛!還有就是,如果這件事情是衣服掛在椅子上,隨便我們怎麼拿,椅子不會有意見啦︱除非它絆倒我們。可是今天的孩子是一個有感覺、有各種情緒狀態的生命體,這時候已經不是主任想解決就怎麼解決的問題,因為這雙方是一個共同體,由雙方的狀態決定事情的發展。

                    所以,如果我們是大人,察覺對方情緖已經非常非常滿了,無論我們的道理再怎麼樣的明確、合理,可是這時候讓對方有個情緒的出口,重要性會遠遠大於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因為一處理不好,就是雙方都得付出很大的代價,剛剛舉的例子都跟情緒影響作為是非常密切的。

察覺自己

                    那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裡來練習察覺自己、察覺對方或環境的狀態?

                    第一個就由我們自己出發。比方,感覺自己的胃在痛,或者是心跳不一樣,或者是胸口很悶,還是那個血已經衝到大腦來了,這時候就代表我們的狀態、情緒變動是非常大的。

                    第二個是我們可以跳到自己身體以外,好像是一個第三者來看待你自己,搞不好我們可以察覺到自己怎麼一直走來走去在踱步,或者是一直在抓頭皮屑,或者是咬指甲,或者在搓我們的手,一直抓臉,甚至一直吃東西停不下來,還是掛在網路上或釘在電視機前。如果我們這樣感覺到自己的樣態,搞不好就會知道自己正被某一種事情控制了,我們正在焦慮中。

                    舉一個例子,昨天我去一間診所幫忙掛號的工作,我一坐上那個掛號台,就感覺到自己很緊;這時候我就問自己:「怎麼了?」我好像覺得很焦慮,那為什麼會焦慮?怕禿捶、怕不知道事情怎麼做,護士、藥師會不會笑我?再來,萬一掛錯號,醫生會不會生氣?察覺到這些是好的啊!我就有機會幫自己。我告訴自己:「就是菜鳥嘛,那就學嘛,不會的話就問旁邊的人,甚至直接把自己的感覺講出來。」像我後來就跟護士、藥師他們說:「欸,我其實有點緊張欸,因為我不太熟。」他們就說:「沒關係啦,有問題就問我們,我們會幫你看。」所以有時候除了懂得陪自己,照顧自己甚至講出來求助,都會比原來的狀態好一點。有時候,你可能是在焦慮,那麼稍微知道是什麼在掌握控制我們的焦慮時,事情可能就比較往「壓力」來發展,而壓力是比焦慮更容易面對的,因為它稍微具體一點。

                    那另外一個是我們可以練習讓自己不要被繃得那麼緊、糾葛著。可以問自己:如果沒有這件事情、如果事情沒有現在處理,會那麼嚴重嗎?當我們這麼問的時候,有機會不一直被那個情緒糾葛著。

                    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昇華。我們如何昇華察覺到的情緒?我舉一個例子:像前面說到的那個國中生,他在用水沖臉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幫忙自己,而且也是在告訴旁邊的人,他其實已經快受不了了!可以回頭來想,為什麼他聽到主任要找爸爸來的時候,他整個人就崩潰了?有一種可能是,他爸爸對他非常不好,所以他可以預測他爸爸來的下場,他會很慘;也有一種情形是,他爸爸對他是不錯的,他是體貼爸爸的,他不希望爸爸擔心;還有一種是,這個小孩其實非常有擔當,他覺得這是我的事情,由我自己負責就好,為什麼要把我爸爸扯進來?整個過程,如果,如果主任有絲毫察覺到小孩的情緒,可能就有機會去理解小孩這些情緒背後的糾葛,事情的發展就有機會轉向。

                網友提問:大人要怎麼做才不會干擾小孩的察覺?

                    這問題有兩個可能:大人怎麼做比較不會干擾小孩察覺的「發展」,還是察覺的「能力」?而其實,要點都一樣。

                     我先講一個我碰過的真實故事,這個是當事人願意讓我在課堂上分享,就是有一個四十歲的爸爸,他只要想哭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他就是會看褲襠;他自己說,他是阿嬤帶大的,從小只要他跌倒,阿嬤就會大聲說「欸~欸~」,連帶著可能是拍椅子啊,拍地板啊,然後就說「呼呼不痛不痛,呼呼就好了」,還會說「不可以哭,不要哭歐、不要哭歐,你是你是男生,你再哭小鳥就飛掉了吼」,以一個小孩而言,跌倒的當下一定是驚嚇、疼痛,然後想哭;可是阿嬤經常那樣做,幾次以後,就算阿嬤不在旁邊,跌倒的當下,他心裡浮起來的其實可能是「欸~欸~呼~呼~呼呼就不痛了,不可以哭,不可以哭歐,你是男生」,然後是「小鳥就飛掉了」,就會看褲襠。

                     所以如何讓小孩有機會靠他自己察覺他的狀態?開展他察覺自己的能力?我覺得就算我們不知道可以怎麼做,起碼不要做的就像剛剛那個例子,我們不要用我們的感覺去取代小孩的真實感覺,因為久了以後,小孩的感覺沒有辦法質樸的油然而生;因為都已經被我們所取代了,他用的形容詞跟可能就是我們的。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2

【快樂爸媽,怎麼辦】直播電台https://goo.gl/AWmSIg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2017年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看見天使--教出思考的孩子

成為爸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有無限的疲憊與擔憂?
面對孩子的教育究竟該怎麼做?為什麼總有理不清的矛盾與掙扎?
教出熱愛學習、勇於思考、快樂成長、與為善的孩子,是我們都嚮往的事,
然而,這在間是有可能實踐?是我們做得到的事嗎?
敬邀您前來跟森林小學校長--朱朱面對面,讓她透過一篇篇動的真實故事,將她二十六年來的經驗與方法,細細地說給您聽,期待能幫助大家更深刻的「看見」孩子,並找到具體的方法協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一個為生命帶來喜樂,並勇於思考的「天使」!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名!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網路
https://goo.gl/tiOuWM
【洽詢電話】
台北02-23670151#234
新竹03-5542322
台中04-23200078
高雄07-7260833
【時間地點】
3/25(六)9:30~11:30彰化縣政府演藝廳(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
3/26(日)9:00~11:00公務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4/16(日)14:00~16:00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演藝廳(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4/22(六)9:00~11:00新竹科學園區勞工育樂中心禮堂(新竹市新安路2-1號)
5/6(六)9:00~11:00桃園市婦女館演藝廳(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147號2樓)
9/23(六)14:00~16:00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10/15(日)14:00~16:00台中世界貿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60號)
10/22(日)9:30~11:30頭份市公所中山堂(苗栗縣頭份市仁愛里中山路232號)
12/10(日)14:00~16:00高雄市立社教育館演藝廳(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台北場次陸續增加中......
最新詳情請見官網及粉絲專頁
官網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

『啟迪工作坊』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啟迪工作坊』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啟迪工作坊,提供小搗蛋的父母擁有看見愛迪生的眼光!

教育基金計畫用三年的時間,在全國368個鄉鎮區舉辦巡迴講座,每個點舉辦4堂課,呼籲各界協力為所有的孩子謀求更好的生長環境與發展機,讓「理解與欣賞過動兒」的觀念與行動能更深入每一個家庭,協助每一個愛迪生都能成為他自己。工作坊以家長為主,邀請資深親職專家擔任講員,經由演講內容帶領家長重新思考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建立看待孩子的「心」眼光、帶孩子發展『腦力』,最後徹底改變親子關係,不再倚賴打罵,使父母獲得思想的翻轉,而不僅僅是單一問題的解決。除了家長參加外,也開放中小學教師、各大專院校教育、特殊教育、諮商輔導、社工等相關科系師生、民間教育團體工作者到場聆聽,促進整體兒童教育友善的成長環境。

活動詳情

梅苓打擊樂-歡迎親子攜手來體驗打擊樂的樂趣喔!

梅苓打擊樂-歡迎親子攜手來體驗打擊樂的樂趣喔!

梅苓打擊樂2017/03/05(日)09:30~17:00『世界擊樂趣』,歡迎親子攜手來體驗打擊樂的樂趣喔!

繼去年『夏日瘋擊樂』的精彩活動後,許多的家長反映孩子意猶未盡,希望本團再協助爭取於兒童新樂園-樹蛙表演場,讓孩子們有親子同樂,體驗打擊樂魅力的機會...

活動詳情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2017母親節公益兒童劇-徵選演員囉@【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本期目錄
察覺自己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啟迪工作坊』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梅苓打擊樂-歡迎親子攜手來體驗打擊樂的樂趣喔!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最資深的體制外學校,最完整的師培課程。
不只為了培訓森林小學的教師,更是為了號召對教育懷抱熱忱的您,一同釀造更好的教育。

課程簡章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2月份332期

我們的旅遊教學

弄不清教育現狀?人本教育札記,幫你看透現象,掌握教育札記訂閱(02)23670151#234 

1年12期售價1600元,續訂一年只要1500元
多家電子書城同步開放訂閱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