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智邦公益電子報首頁 | 我要回應 | 取消訂閱 |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16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話中有話的沒關係

◎李佳燕

                   因為孩子在學校有狀況,而帶孩子來看診的父母,不只是把孩子帶來,為了「佐證」孩子真的狀況連連到需要看醫生,父母往往還會帶來孩子的考試卷、作業簿、評量、聯絡簿等等,處處都有老師留下的驚心紅字證據。

         託3C產品的福,如今,帶來的證物,不只是紙張類的製品,常見的還有老師寫在手機上的訊息。

                    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媽媽把擔憂毫不保留地寫在臉上,特別請假帶他前來。

                    媽媽秀出手機中小男生的導師留給媽媽的訊息:

             「小維的考試成績越來越差,尤其是數學。我一再建議媽媽帶他去看兒童心智科,可是,你們都一再拖延。今天他又發生嚴重的狀況,考英語時,字都亂寫,這樣的心態很不好。希望媽媽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

話中有話的沒關係

                    我從老師寫的訊息中,完全讀不出小男生必須要看兒童心智科的理由。如果是考試成績越來越差,需要反省的原因很多。兒女曾經在芬蘭讀書,出版了一系列芬蘭教育書籍的陳之華,寫過類似的情境,她說在芬蘭,孩子如果考試考不好,老師會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教學需要調整改進,或者是不是考題出得太艱深,這時老師會先反求諸己,絕對不會先質疑孩子有病需要看醫生。當然,也有可能是出自孩子本身的問題,會不會是孩子對該科目沒有興趣,也可能是老師教授的方式,孩子無法吸收理解;當然還有可能是孩子有其他的困擾,例如跟好朋友吵架翻臉了、最近迷上某種遊戲,沒有空暇讀書,或者家裡有突發事件

                    而老師叮嚀父母今天非帶孩子看醫生不可的理由,也讓我覺得事有蹊翹,應該有不為老師父母所悉的故事。於是,我神色正經地問孩子:「老師說你的英文考卷亂寫,你可以告訴我,是怎麼了嗎?」這樣的問話,並未認定孩子真的考卷亂寫,而是說清楚是老師這樣認為,但是,我希望知道他自己的看法,因為大人以為的「亂」,孩子可能有另類的眼光。

                    小男生解釋說:「那天是我的生日,我發糖果給全班同學分享,我好開心喔!接著,老師就發考卷下來,說要考英語了。」聽到這裡,我以為真相大白了,此時考試太煞風景,孩子心中不爽,才把字亂寫。結果,我大錯特錯—「我因為太高興了,所以就把每一個英文字都寫得很寬、很大。」

                    聽完解釋,我捧腹大笑,多好啊!多麼容易開心的孩子,他擁有能自娛娛人難得的好特質,卻成為讓老師「戴帽子封病」的缺陷,真是委屈啊!在大人的世界裡,考試努力考高分,是學生最重要的職責,無庸置疑;可是,對孩子而言,考高分絕對沒有比表達自己過生日無比興奮來得重要!

                    媽媽聽到這兒,趕快再追加敘說小男生在學校惹的禍,彷彿要把心裡所有七上八下的擔憂,全部傾瀉而盡一般:

                    「同學在打架,他不僅沒有報告老師,還跑去圍觀!」我問他:「你有下去一起打嗎?」「沒有!」「你有在旁邊加油叫好嗎?」「沒有!」「你有教他們怎麼打嗎?」「沒有!我只是在旁邊看。」我納悶地抬頭望著母親:「那是好奇,跟過動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同學打架,孩子連圍觀的興致都沒有,我才擔心啊!孩子沒有報告老師,原因很多,有時跑去報告老師,事後同學還可能來報仇啊!」

                    媽媽望著我這位好似專門在為孩子答辯的小孩御用律師,再接再厲,繼續補充老師抱怨過的其他違規行為:「還有,他在學校玩火!」哇!這下可嚴重了!看來,孩子的問題真的還不少!玩火,是一般調皮的孩子,不敢惹的危險事端啊!媽媽碎碎唸著:「我有交代他絕對不可以玩火,他也知道,可是他就是不聽!」我問小男生:「有幾個人玩火?你怎麼玩?」這樣問的目的,是要分別是一群人起哄下的隨眾行為,還是他個人無法控制的衝動。「本來有兩個同學在廁所拿打火機燒面紙玩,我看到就一起玩。」「那面紙燒了怎麼辦?」「我們就是燒了一張面紙,丟到馬桶的水裡,再燒一張,再丟」我的腦海裡馬上浮現打火機燒面紙,面紙被丟進馬桶,遇到水,火光閃爍,漸漸熄滅的畫面,我瞭解了!

                    我可以體會其中的樂趣:從暗到亮又回到暗,從無到有又回到無,從死到生又回到死,真是耐人尋味。我知道媽媽援用此例,是想証明孩子明知玩火是不對的,但是缺乏自制力,所以忍不住還是要玩。我笑著對孩子說:「聽你這樣說,是真的有一點好玩,你們好像也有注意到安全,是把著火的面紙丟到水裡去熄滅,可是還是讓人擔心如果剛好有風吹過來,如果一不小心沒有丟準,丟到旁邊的地上去了,會發生後悔都來不及的事情,很危險的!」

                    媽媽接著從皮包裡拿出小男生的數學和國文作業簿,讓我看他的「傑作」。我翻開了國文作業簿,著實嚇一跳,我本以為會看到龍飛鳳舞,字比框框大的筆跡,或者出現我小學時,經常犯的毛病—要寫「就」,寫成「京」,要寫「的」,寫成「白」,總之就是字寫一半,思緒就飛走了。結果,我看到的是非常整齊成熟的字體,「哇!好漂亮的字啊!」我情不自禁地讚嘆,字都寫這麼漂亮了,而且頁頁均完成,對孩子夫復何求啊!? 

                    數學作業簿也都全部完成,讓我想起兒子小學時,幾乎沒有一天完成的作業簿,對我而言,這樣的作業簿簡直是太優秀了!雖然無法頁頁一百分,有時九十分,至少也有七十分,而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安親班就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的作業了!這對多少父母而言,已經是要抱著孩子繞圈圈的可貴成就啊!完成作業對他而言沒有困難,只是要不粗心,比較困難。

                    「粗心大意總是難免的。」我解釋著:「其實,小孩是生來粗心用的。我們是透過學習,慢慢的才學會什麼狀況要很謹慎,要比較緊張,不能出錯。如果從小就很細心,我也會擔心這樣的孩子,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媽媽卻說:「偏偏他的妹妹跟他同校,她就不會粗心,她的成績很好,完全不用我們擔心,常常考全班第一名,更不會調皮搗蛋。」唉!兄弟姊妹間的比較,是另一個嚴肅的課題了!我們經常忘了,每一個孩子都不同啊!如果孩子都長一個樣,像復刻版,何必生這麼多孩子!

                    媽媽又指著全部被撕成鋸齒狀的作業簿角角:「妳看!這些都是他邊寫作業邊撕的。」「顯然,他有一些他沒說出口的焦慮喔!(我腦裡出現的是我求學時,全部被我捏爛的書包角角)」「我們沒有給他壓力啊!他從小就是好動,一樣聽故事,妹妹能乖乖的聽完,他卻只能聽一半,他就是坐不住,我們還帶他去做過皮紋測試能做的我們都做了,雖然妹妹那麼優秀,可是我們從來不會拿妹妹跟他比較,考試成績出來,我們都跟他說沒有關係

                    「誰說沒有跟妹妹比,常常比好不好!」小男生馬上抗議。

                    「哪有?什麼時候?我跟爸爸不是都跟你說沒關係嗎?」明明從對談中,只要提到妹妹,我聽到的都是比較。妹妹好優秀,哥哥則像是個追不上妹妹,永遠無法達到標準的魯蛇。父母顯然不瞭解只有一句「沒關係」,孩子聽起來是多麼「話中有話」,不可相信。

                    我只好跟小男生說:「好,下回如果你覺得爸爸媽媽又在拿你跟妹妹比較時,提醒一下爸爸媽媽,因為有時候大人也會犯錯,大人也需要別人來提醒,好不好?」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3

『啟迪工作坊』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啟迪工作坊』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啟迪工作,提供小搗蛋的父母擁有看見愛迪生的眼光!

人本教育基金會計畫用三年的時間,在全國368個鄉鎮區舉辦巡迴講座,每個點舉辦4堂課,呼籲各界協力為所有的孩子謀求更好的生長環境與發展機會,讓「理解與欣賞過動兒」的觀念與行動能更深入每一個家庭,協助每一個愛迪生都能成為他自己。工作以家長為主,邀請資深親職專家擔任講員,經由演講內容帶領家長重新思考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建立看待孩子的「心」眼光、帶孩子發展『腦力』,最後徹底改變親子關係,不再倚賴打罵,使父母獲得思想的翻轉,而不僅僅是單一問題的解決。除了家長參加外,也開放中小學教師、各大專院校教育、特殊教育、諮商輔導、社工等相關科系師生、民間教育團體工作者到場聆聽,促進整體兒童教育友善的成長環境。

活動詳情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我們在找一群人!
喜歡小孩、總是想著怎麼樣疼惜孩子的人;
充滿活力、似乎有用不完的體力的人;
對世事關心、敢說敢想敢批判的人;
對於自己有期待,想要創造更多可能性,想要自己更不一樣的人!
今年暑假森林育將帶著孩子
我們帶著孩子.....
築巢,透過身體與勞動,感受人與土地的關係,開創更多可能性
旅行,藉由親自走訪了解土地與人的關係;真實的認識台灣的過去
觀星,繁複的天文知識,不再只是背誦,而是觀看天文奇觀窺見宇宙奧秘;
演戲,在肢體、聲音、表演上,撇除掉刻意的舞台呈現,專注在人與故事的連結;
研究機關、科學,跳脫既定的材料包,如實看到人的會與不會,享受把知識想透徹的歷程!
而以上種種都是希望能在孩子心裡種下一顆種子,
讓孩子心裡能對身邊的事物與他人有更多的感受,經歷一場美好的旅程與深刻的學習。
邀請你一起加入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相信人都是獨特且保有自己的樣貌、不擺出大人的姿態,而是跟著孩子一起重新用不同的眼光認識這個世界!

活動詳情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2017年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看見天使--教出思考的孩子

成為爸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有無限的疲憊與擔憂?
面對孩子的教育究竟該怎麼做?為什麼總有理不清的矛盾與掙扎?
教出熱愛學習、勇於思考、快樂成長、與為善的孩子,是我們都嚮往的事,
然而,這在間是有可能實踐?是我們做得到的事嗎?
敬邀您前來跟森林小學校長--朱朱面對面,讓她透過一篇篇動的真實故事,將她二十六年來的經驗與方法,細細地說給您聽,期待能幫助大家更深刻的「看見」孩子,並找到具體的方法協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一個為生命帶來喜樂,並勇於思考的「天使」!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名!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網路

【洽詢電話】
台北02-23670151#234
新竹03-5542322
台中04-23200078
高雄07-7260833
【時間地點】
3/25(六)9:30~11:30彰化縣政府演藝廳(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
3/26(日)9:00~11:00公務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4/16(日)14:00~16:00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演藝廳(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4/22(六)9:00~11:00新竹科學園區勞工育樂中心禮堂(新竹市新安路2-1號)
5/6(六)9:00~11:00桃園市婦女館演藝廳(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147號2樓)
9/23(六)14:00~16:00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10/15(日)14:00~16:00台中世界貿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60號)
10/22(日)9:30~11:30頭份市公所中山堂(苗栗縣頭份市仁愛里中山路232號)
12/10(日)14:00~16:00高雄市立社教育館演藝廳(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台北場次陸續增加中......
最新詳情請見官網及粉絲專頁
官網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

推薦訂閱
2017高雄鳳山區北門里 社區彩繪@【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本期目錄
話中有話的沒關係
『啟迪工作坊』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3月份333期

我們的旅遊教學

弄不清教育現狀?人本教育札記,幫你看透現象,掌握教育札記訂閱(02)23670151#234 

1年12期售價1600元,續訂一年只要1500元
多家電子書城同步開放訂閱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