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智邦公益電子報首頁 | 我要回應 | 取消訂閱 |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7-27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一起玩,一起做作業

◎李庭芝

作業:

請安排一個至少三天兩夜「只有爸媽及孩子」的旅行,並記錄旅行中的各種思考或互動。

說明:

1.「只有爸媽及孩子─當然不只一個孩子的家庭,就是所有孩子和爸媽」,但,就只是「小家庭成員」,而是不包括祖父母或其他親友。

2.旅行中請排除3C產品(沒有電腦、沒有智慧型手機;若是爸媽有工作上的需要,請只處理緊急事項)。

                這是森小某學期的暑假作業。是的,在森小,「跟孩子旅行」可以是一種暑假作業。

                 親子旅行做為作業,也不難理解─漫長的寒暑假當中,有心陪孩子的家長,往往會帶著全家大小出去玩。陪孩子玩,既聯絡親子感情,還能「寓教於樂」,讓小孩學點東西,多好!而,學東西,不就該是一種作業嗎?

                 只是,站在孩子的立場,既說要讓他學,又說要陪他玩,那到底是要學還是要玩啊?而,大人說是要陪孩子,卻又想著要他學東西,那真的是想陪嗎?

                 講白了,「帶小孩去旅行」這樣的活動,如果成為一種作業,到底意義在哪?

                既然森小有此作業,不如我們就從森小的狀況切入來看這問題吧!

專心地玩,玩出親密感

                  要先說明的是,這份作業裡所謂的「排除 3C產品」,包括不上臉書打卡、不上傳照片、不滑手機;所有的旅行資訊都在出發前準備好,用最簡單的方式旅行─準備地圖、開口問路人,享受邊前進邊發現的樂趣;至於紀錄的形式及內容則沒有規範,隨大家想要如何呈現都可以。

                請想像一下:旅行,是把自己放進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而在一片陌生中,又沒有網路對外連結、沒有照相 ∕被照相的動作分散心神,那麼,旅行中的大人與孩子,會面對的是什麼?

                 除了旅遊地的景觀、人群,親子們要面對的就是彼此了。

                所以......這到底是在做作業還是在玩呢?或者我們可以說,學習如何「玩」就是這份「作業」的主要目的─大人、小孩在做這份作業時,便是在學著如何「專心地玩」;抽掉會讓人分神的網路等元素,藉由旅行這樣緊密又不受外界干擾的一段時間與空間,與家人同在,重新發掘原本就有的愛的能力,去認識並欣賞自己的家人,無論是讓孩子重新認識父母、或是讓父母重新認識孩子。也就是,在旅行中專心欣賞每一位家人及回應每一位家人的愛與需要。

                 聽起來似乎又抽象又複雜,但是森小家長雅萍告訴我,對她來講,這樣的旅遊方式其實感覺跟一般旅遊沒有太大差別。她笑著說:「在我的兒子還唸森小的時候,智慧型手機還沒有那麼盛行,因此無3C可以很輕易就就做到,現在就不清楚了。」

                  然而,無論有沒有3C,當我們看到部落客或親友美美的出遊照,難免心生比較;而當我們讀到無論從哪裡流進我們耳目的旅行攻略,難免想照著走一遍,這都會讓旅行充滿壓力,也就是一種「不專心」的表現。無論是什麼樣的旅行,形式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在那個當下,與旅伴相處、享受你們的行程。

                 作業當中強調不用手機、電腦,不跟外界接觸,正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更專注在彼此身上。智慧型手機的出現,雖然讓旅程變得容易規劃,可以在短時間內參考大量的前人經驗,卻也少了許多探索的樂趣,如果能回歸最簡單的方式,看地圖、問路人,當所有人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一件事情,親密感自然就會在這當中產生。

「寓教於樂」也是一種不專心?

                   聊到一半,雅萍突然反問我:「如果妳是小孩,會想要什麼樣的旅遊?」

                  在人本教育中心工作的雅萍,說起一個她在人本父母班的經驗。有個家長很重視「寓教於樂」,出去玩的時候,總是喜歡安排聽導覽、看解說,卻因此把行程弄無聊了,孩子也玩得不開心,就算是長大後,每次提起都還是會向媽媽抱怨。

                  她說,這是個在安排行程上很容易發生的盲點,家長太執著要讓小孩得到什麼,卻忽視他真實的需求。例如有些孩子個性比較安靜,卻常常被催促要參與熱鬧的活動,訓練社交能力或玩的能力;反過來說,個性比較好動的小孩也可能被要求要能夠參與靜態的活動,練習知性與氣質。

                廣義來說,這也是不專心玩的表現:因為想要在旅途中得到什麼,而汲汲營營製造某些情境出來。有時候,這樣的意念會用「培養孩子能力」的形態出現,有時候則會是「想要製造親子快樂回憶」、「想要跟小孩玩得盡興」......然而,這樣的渴求其實在干擾大人孩子對當下的享受─當我們不斷想著「要學到東西」、「要好玩」的時候,還有心思看小孩需要什麼嗎?還有精神感受孩子與自己是否快樂嗎?

一起玩,一起做作業

當旅行變得純粹......

                雅萍說起一件過往。兒子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她決定週末時都要特別規劃一些地方帶兒子去玩。有一次他們去坪林的一個護魚步道,因為和兒子都不喜歡人多,加上他們收養的流浪狗啡啡,遇見有陌生人時也會很緊張,因此他們很早就出門,兒子也非常心甘情願早起。到了步道溪流旁,他們很隨性地在溪裡邊走邊探險,丟飛盤或木棍到水中,啡啡就非常興奮地游去咬回岸邊,樂此不疲。溪邊有一個大石頭,她和兒子一起躺在石頭上看著藍天,看著看著,她跟兒子說自己好像在看著一片海,接著就東一句西一句地說著看到什麼樣的天空。「直到有人也來到這裡停留,我們就離開。過程中我們沒有刻意安排什麼,就是單純地在那場域裡,很安靜很自在。」雅萍說。後來他們又再去了二、三回,同樣的地點、同樣的玩法,兒子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和重覆。

                這樣的旅行,其實是最純粹的陪伴:將孩子視為主體,不做任何評價,去看見孩子真實的需求是什麼,跟他在一起。大人跟孩子在一起,孩子也跟大人在一起;於是,一場快樂的旅行出現了。

                  有人說:「旅行是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式。」離開了舒適圈,就連最普通的吃喝拉撒睡都處處充滿驚奇,要如何去調整與適應,不只是大人的功課、也是孩子的功課。旅行,看來是在玩,卻也是在做功課;那麼把旅行當成親子一起做的暑假作業,究竟是在玩還是在做作業呢?也許兩者皆是吧!或者說,學習如何好好地玩、好好地在一起、好好地看見彼此,正是這份作業最奧秘的地方。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7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時間:9/16()下午二時~四時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地下二樓演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125)

講者:黃俐雅(雞婆的力量 作者)×平路(作家/文化觀察者)

黃俐雅,是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十八年來,她處理過許多校園申訴案,其中包括體罰、性侵害等案例,俐雅用文字紀錄教育體制裡頭各種角色的面貌,學生的真實處境、老師的面對態度、校長的處理方法。身為一個教育改革工作者,她的文字鋒利卻很溫柔,每一個篇章蘊含著濃濃的愛,與對教育的堅持。

本次座談特別邀請作家平路擔任與談。平路老師多年來,以小說、以文章評論各種體制與文化的問題。南部特教學校因嚴重校園性侵案件被監察院彈劾後,平路老師參與人本基金會發起的「不默許」的運動,她說:「台灣社會一向是,大家都以為我們很祥和,我們都很有人情味,可是背後其實是有許多因為分類、因為不願意去跨越自己的那種安全範圍,那背後其實是一種潛藏的歧視,也造成我們社會如今的許多暗角。」

「好人的退縮不只是個人生命的損失,也是人類社會的損失。」

「雞婆的力量」,不只是一本校園文化的縮影,他提出來的追問與反思,都是要讓陽光探進我們孩子的生命,照亮我們社會的每一個暗角。

有任何問題,請

來電:02-23670151分機174施宜昕

emailhefpp@hef.org.tw

線上報名:https://goo.gl/uo74sc

推薦訂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2017泰北服務團-清萊@【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本期目錄
一起玩,一起做作業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札記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幫你面對問題,提供方法
一本定價1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購買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