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智邦公益電子報首頁 | 我要回應 | 取消訂閱 |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9-11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愛滋權促電子報】第25期:讓醫生知道會怎樣-雲端藥歷的爭議再起
上學第一天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早上,小萬先是不肯起床,後來是在地上滾,小小聲說不要去學校。我花好大力氣才把到嘴邊的「如果不好玩我就去接你」或者「不然我們明天再去」吞進去。我知道我不能這樣說,因為我們真的希望他能去學校。於是,在詞窮的狀態下,我就只是陪著,並且偶爾說出:「你真的不太想去呴,不過我跟學校約好了,今天要過去耶。」、「我等你,慢慢準備好,一起出發。」

                  然後我們就出發了。才靠近學校,就聽見幼兒的嘻鬧聲,還有小孩湊在窗戶上偷看我們。我感覺裡面的孩子很是自在,放心了不少。來招呼的老師很溫柔,熱切的喚著小萬的名字,好像已經認識很久了一樣。

                  小萬幾乎還是黏在我身上,但慢慢願意看一下看一下。我一邊問老師東西要放哪,她說杯子水壺都放教室裡某處,有個小男孩湊過來,老師請男孩幫忙帶小萬去放水壺的地方,小萬也就跟著進進出出,把生活物品一一拿去放好。忽然有群孩子湊過來看小萬的睡袋,小萬開口回應他們,彷彿本來就認識一樣。

上學第一天

                  我對小萬說:「那我要去上班,爸爸要去開會囉,四點半的時候來接你。」

                  他沒看我,揮了揮手,後來又轉頭來看,揮揮手。我大概很難忽視他眼底的緊張,但這個當下,是他得要努力,我暫時幫不上忙了。我們離開時,剛好從窗戶看見老師跟他說:「我們等一下一起進去跟大家說你的名字喔。」

                  關於上學,不只小孩害怕,我們也是。

                  更精準的說,我們其實是一邊猶豫要不要全職陪小孩,一邊找幼兒園的。

                  送孩子去上學到底算不算一件殘忍的事?尤其我又那麼熟知體制的難處,甚至,聽過那麼多恐怖的校園申訴案件--當然也有幼兒園的,還有托嬰中心的咧。若因此決定辭職在家陪孩子成長,當然也是一種選擇,但我又不那麼願意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更何況經濟狀況也不怎麼允許家裡只有一個人賺錢。

                 我是不好的母親嗎?我無法犧牲自己想做的事,全心奉獻以孩子的利益為最優先。畢竟每個教養專家都說:幼兒最需要的就是母親,養育不該外包。我是個不好的母親嗎?我常想著好累噢好累噢,二十四小時跟人類的幼崽相處真是累死人了。母親不是應該充滿了愛,彷彿永遠都不會累嗎?

                  不知道為什麼,當套進母親這個角色,就特別容易自責。

                  然後我想起了那句像咒語的話,英國兒童心理學家溫尼考特說的:「做個『夠好』的母親就好。」,承認自己有限制,承認自己有育兒以外的很多事想做,承認自己心裡有那麼多的不安,深怕「做錯」的不安。承認自己其實非常恐懼,與其說是恐懼自己做不好,更多的是恐懼孩子萬一在學校裡遭到不好的對待--當想到這裡,我就忽然從愧疚的耽溺中驚醒了。

                 我們不可能是在教養上擺爛的人啊!我們送小孩去讀書並不會把他真的孤立無援的丟到一個地方,他下課後,我們仍與他在一起,仍然認真關注著他的每一個細微變化。學校只是孩子大大的世界中的一小部分,也許,是我被恐懼綁架了。

                  所以,我該是要,做好準備,擺脫那些綁架我的「好媽媽應該如何如何」、擺脫那些「我想成為一個完美媽媽」的妄念,帶著謹慎前行,這樣,就足夠了吧。

                 下午,一見面,小萬就緊抱著我落淚,不是嚎啕大哭,而是靠在肩膀上不出聲的落淚。我輕拍他,惜惜,說你很想念我們齁。他點頭。我胡亂說些老師剛告訴我他今天作的事,問他今天有跟小姊姊牽手齁?他說對呀,剛剛在看什麼呢?看哥哥們玩玩具啊。然後我們手牽手,一起跟老師說掰掰,離開學校。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同事淑美跟跟她女兒小羽「心裡的拉鍊」那故事。念住宿學校的小羽,有天跟媽媽說,她心裡住著一個小小的媽媽,想念的時候只要把心裡的拉鍊拉開,就會看見。

                我跟小萬說:「你今天很思念媽媽齁?媽媽最愛你了,媽媽住佇你ㄟ心內喔。」他楞楞的,抬頭看我。

                   回家後,看到一隻小黑貓玩偶,靈機一動跟小萬說:「這隻Kiki陪你去上學好嗎?你假裝他是媽媽陪你一起,你金思念媽媽時,就去偷看一下安捏。」

                 小萬用力點頭說「好」。我假裝施了個法,說:「好了,媽媽跑進去裡面了喔,媽媽住佇你ㄟ心內,變成Kiki陪你上學,你也住佇媽媽ㄟ心內,陪媽媽去上班。」

                 他點頭。

             「那Kiki要藏在包包裡還是要掛在拉鍊上呢?」

             「藏佇包包內底。」,然後我們共同保有了這個秘密。

                我不曉得這有沒有幫助,不曉得隔天會怎樣。但我曉得,我們會住在彼此的心裡,一起面對每一個明天。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35

教師節 談謝師

教師節 談謝師


《人本教育札記》9月份339期《教師節 談謝師》
本次札記特企,檢視目前檯面上常見的種種謝師活動、謝師教案,甚至是謝師的意識型態—它們對教師預設了什麼形象?它們對學生強加了什麼義務?它們對社會宣揚了什麼思想?
當人們能從真實的師生關係中去體會老師對學生的用心、對教育的專業,那聲「謝謝老師」才是真心,也才是還給老師們公道。邀請您一同看看想想。

點我看更多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札記每本160元,1年訂購16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親愛的朋友

您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邀請大家相聚為教育的時候了。

這段日子以來,台灣密集面臨各項議題的爭論與衝擊。說起來是好事。一個正常的現代社會,在各項議題上有不同立場角度的人表達意見,是再合理也不過了。畢竟,我們再也不願意讓另一個獨裁者來決定我們該怎麼想。更何況,每一個爭論中的題目,都能開啟台灣新的可能性。

然而,一旦要開始『沒有英明領袖』的日子,對台灣社會來說,滿佈挑戰。一句獨立思考判斷說來簡單,實踐起來步步艱難。要判斷訊息真偽、要撥開情緒包袱、要理解脈絡、要同理自身與他人。以上,還是比較可以想像的。最大的艱難是,得要有怎樣的信心,才能在高度不確定中,確認前進的道路與方向。

一個極少在教育中體驗到自由與自信的群體,要如何能懂得御風飛翔,即使看似亂流。當房思琪事件引起喧然大波時,我們便見到了社會被束縛有多深。引爆的焦慮恐懼多,引領的深度思考少。然而,正因如此,我們也迫切需要下一步的工作。

所有的古老文化,都在給人養份的同時,也夾帶著過去的糟粕;近幾十年來我們在台灣的奮鬥, 終於慢慢地遇到了瓶頸。無論有多少新觀念, 在骨子裡,在意識的深處,我們仍然無法掙脫中華文化的影響: 只說漂亮話,不做紮實事;凡事差不多,不願追根究底;寧可道聽途說,不肯相信自己……

我們必須走自己的路,在台灣建立新的價值,為子孫開創不同的未來;這必須從教育著手,讓小孩對所學能有所感,對知識能有批判,並把這一切都化為日常的、具體的、教與學的活動。不能再喊口號了,要有人真的著手去做……

無論是透過有感教學的推動,或是面對兒童性騷擾的工作坊,還是三重青少年基地的實踐……種種一切,為得就是,真的著手去做。

這一切,都需要您的支持。

期盼您能出席聚賢會,讓我們向您說明工作與思考。請您再一次,挺教育。

敬祝 安好

人本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史英

董事  朱台翔  張清溪  曾光宗  詹益宏  謝小芩  馮喬蘭

敬邀

2017聚賢會活動詳情請點此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No.235】老師也愛「故事便當」!@【【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上學第一天
教師節 談謝師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7人本聚賢會

 

歡迎關心教育的您一同參與
活動詳情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札記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幫你面對問題,提供方法
一本定價1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購買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