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智邦公益電子報首頁 | 我要回應 | 取消訂閱 |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1-13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2018秋季班
做自己的艱難

    林蔚昀

前一陣子,《穿裙子的男孩》(大衛‧威廉斯/文,昆丁‧布雷克/圖,聯經出版)被龍安國小圖書館短暫地暫停借閱(後來又重新恢復借閱了),變得很紅,我於是找來看。看完後,不禁覺得暫停借閱很烏龍。有家長疑慮這本書鼓勵變裝,認為孩子不該閱讀,但是一本書沒那麼大效力呀!而且說真的,男生穿裙子也沒什麼。

 

另一方面,我也感嘆:與眾不同、做自己真是不容易,不管是作為一本獨特的書,還是身為書中穿裙子的男孩。書中的主角是愛踢足球的男孩丹尼斯,他因為接觸了時尚雜誌,愛上裡面漂亮的衣服(真的,和男生的衣服比起來,女生的衣服有趣多了!),一時興起,穿著女裝假扮成法國留學生到學校,卻被其他學生嘲笑、還被校長開除、不能上場參加足球比賽。

 

雖然,這個故事有皆大歡喜的結局︱丹尼斯在一番波折後獲得了同學、朋友、老師、家人的支持和接受,也能繼續保持他的興趣(踢足球、時尚),但整個過程對一個十二歲的男孩來說,還是很驚心動魄,一不小心,就會落入自我懷疑和厭惡的絕望深淵。

 

我們常聽到大人對孩子說:「每個人都不一樣,做自己就好。」但其實這些大人內心還是希望:孩子是一樣的,或者至少,不要和別人太不一樣。孩子也會希望自己和別人一樣(穿一樣的衣服、吃一樣的東西、和大家一樣上課輔班…),擔心他們會因為不一樣而格格不入或被排擠。

 做自己的艱難

 

書名:穿裙子的男孩。出版社:聯經

不相信孩子會害怕不一樣嗎?那我們來看看《大象艾瑪》(大衛.麥基/文、圖,和英出版)吧。艾瑪是一頭花格子大象,即使受到象群喜愛、接納,牠也會擔心大象們到底是真的喜歡牠的幽默風趣,還是因為牠們覺得牠身上的花格子很好笑才和牠在一起。於是,艾瑪把身體染成灰色,變得和其他的大象一樣,但變身後,牠才發現當一隻灰色的大象好無聊…最後,一場雨洗去了艾瑪的偽裝,其他大象以為這是艾瑪的玩笑,哈哈大笑,艾瑪確認了自己的價值,故事歡喜收場。

 

忠於自己的樣貌,不討厭自己,不強迫自己變成別人、變得像大家一樣(其實「大家都一樣」根本是集體幻覺呀),才會快樂,這道理我們都知道。只是,做自己也真的好難,多半時候,(由許多不同個體組成的)社會群體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把每個人都塞進制式的框架,這樣才會比較好管理,而當社會群體看到不一樣的人事物,就會恐慌。

 

不一樣的孩子有時會受到很殘忍的對待。《我是一顆小星星》(李光福/文,許匡匡/圖,巴巴文化出版)中的小男孩因為行為舉止不太一樣,就被同學小強說是火星人、水星人、流浪星人…雖然作者說,故事的靈感來自一名特殊生,但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不都有因為不一樣而被別人嘲笑的經驗嗎?或者,有時候我們也會因為別人不一樣而嘲笑別人,就像故事中的小強。這故事讀起來令人傷心,而且因為很符合現實,更令人傷心。

 

有時候,為了維護自己的獨特,孩子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甚至和家人起衝突。《神奇床》(約翰.伯寧罕/文、圖,遠流出版)中的喬治和爸爸一起買了張二手床,每天晚上這張床都會在他唸了咒語後,載他去各處冒險,在草原上說故事給精靈聽、幫迷路的小老虎回家、和海豚一起游泳…然而,祖母卻不喜歡這張床,因為它很舊。有一次喬治去度假回來,發現祖母給他買了張新床,舊床則被丟到垃圾場,他於是不顧一切地衝到垃圾場,跳上床,念了咒語,從此到處流浪,再也沒有回家。

 做自己的艱難

《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圖片來源/水滴文化

做自己很難,但是社會化也不容易。其實,「自己」和「社會」都是模糊、流動的概念,會隨著情境不同而改變。《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謝爾.希爾弗斯坦/文、圖,水滴文化出版)中的神槍手小獅子,在離開草原、來到人類世界後,為人們表演開槍,賺了很多錢,變得人模人樣,但牠並不快樂。在一次狩獵中,小獅子回到草原,遇到以前的獅子同伴,牠不想開槍射牠們,但也無法回去當一頭獅子。於是,牠只能默默離開這兩個社會,去尋找一條屬於自己、卻前途未卜的路。

 

面對做自己與社會化的衝突,或是在兩者之間感到迷惘時,許多人會選擇出走或避世。有些人會找到平衡,或走出自己的路,有些人無法。《老虎先生》(彼得.布朗/文、圖,小天下出版)中的老虎先生,算是比較幸運的。受夠了穿西裝打領帶、和鄰居朋友有禮貌地打招呼,老虎先生脫下衣服,在城市裡奔跑、吼叫,盡情地當一隻野生動物。鄰居朋友(也是動物們)受不了牠,叫牠到野外去,牠也真的去了。後來,當牠因為想念鄰居朋友而回來,也開心地發現牠們發崛了自己的野性,大家都找到了平衡。

 做自己的艱難

《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圖片來源/水滴文化

《亞斯的國王新衣》(劉清彥、姜義村/文,九子/圖,巴巴文化出版)中的亞斯,也是個頗為幸運的孩子。亞斯很會畫畫,但因為不知道如何和其他人相處,而被大家視為頭痛人物。他可能永遠無法融入社會,但因為一場意外的火災,人們發現他的昆蟲畫得很美麗,於是他的畫風靡全國,甚至連一開始被亞斯說「沒穿衣服」而出醜的國王,都命人採用亞斯的設計,來為自己打造一套新裝。

 

也許這會是一條可行的路?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然後用這件事和世界溝通、對話,就可以做自己。聽起來很勵志,但是做起來很難,而且,這件事還得是世界能理解的事。試想,如果亞斯的畫沒有那麼漂亮,或是畫得很好大家卻看不懂,他還能從一個怪小子搖身一變成為眾人眼中的驕傲嗎?很困難吧!

 

最理想的狀況,是打造一個具有包容性又有彈性的社會,這樣每個人都能保持獨特、又能與社會互動。每個人不必改變自己的樣貌,也能擁有自己的歸屬,就像美國作家麥克斯.埃爾曼(Max Ehrmann)在他的散文詩〈我們所想望的〉(Desiderata)中寫道的:「你是宇宙的孩子,和星辰、樹木一樣,你有在這裡的權利。」

 

要達到那樣的理想,很難,而且過程很緩慢,但我們還是要堅定地前進。在抵達之前,就讓我們多給孩子一點支持,讓他們在探索自己的道路上,可以走得不那麼辛苦。

核廢處理不困難?!破解以核養綠十大謊言!

核廢處理不困難?!破解以核養綠十大謊言!

點此觀看原文

(摘)近日擁核團體與國民黨大力鼓吹核電,更以核能就是綠能之荒謬言論,推動名實不符的「以核養綠」公投,若仔細閱讀公投理由,沒有看到任何跟綠能有關的內容,只有過時的核能至上論調,這套論調是1970年代黨國時期十大建設開始推動時,就不遺餘力推動的一貫核電洗腦教育,例如核能很安全、核廢料可處理之類的教條式口號,但卻無法回答核電已在台灣運轉屆滿40年期限,核廢料卻遲遲找不到最終處置場的事實。

 

#高階核廢料是各國無法解決的難題

馬前總統故意略掉不提的是,核廢料已經拖到核電廠都快除役,也還是沒法處理,否則台灣三座核電廠不會均放著貯存池早已爆滿,卻運不出去的高階核廢料(用過核燃料)。而核四廠的地理環境條件根本不適合永久貯存核廢料,馬前總統隨口說可放核四,其實這不過只是暫時的儲存,就跟現在核一二三廠只能放在廠區乾式儲存的現況一樣,四十年乾式儲存到期之後怎麼辦?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根本連選址都還沒開始。

 

#核廢再處理」已被許多國家棄而不用
有媒體報導核廢料似乎有新科技可消除?甚至再一次提煉作為下一代核能電廠用的燃料?其實這仍是在很初步的研究階段,尚未發展到工程階段,當作科技資訊來看看就好,要想實際使用都還太過遙遠,還是空中樓閣。至於核廢料再處理其實不是什麼新發展,核工業一直嘗試推廣再處理、再提煉的技術,但費用太貴,減量效果不彰,核廢再處理的高昂成本是讓世界各國紛紛放棄再處理核廢的主因。

核廢處理不困難?!破解以核養綠十大謊言!

#核廢處理費用高昂 向未來子孫借貸
台電先前估計核電廠整體除役經費(包括核廢最終處置)共需3,353億元,多次遭立法院質疑嚴重低估;目前,據最新版評估指出,總費用已增至6,200億元,核後端基金根本不足支應,短缺近3,000億元恐全民買單。若照當年台電提議,將台灣共23,000束用過燃料棒全數送境外再處理,需要再多花2157.6億新台幣,只是另一個無底錢坑的騙局,更加造成未來核廢料處置及除役的財務困難,這種「向未來借貸」的做法,只是加重後代的財務負擔,造成經濟上的世代不正義。

一加一極可能大於二~數學想想與偏鄉共舞了!

◎吳麗芬/數學想想國總監

(摘)以校本課程為目標,今年蔡校長自籌經費送了兩位老師去接受「數學想想師資培訓」,其中一個就是五年級的周老師,這是他在光榮國小的第一年,之所以會自告奮勇教數想,原因就是他們班小孩都討厭數學,而且數學程度十分堪慮,「剛來時校長告訴我,本班有學習520效應:上課五天,放假兩天,回來全部忘光光,變成零。一開學我就發現校長是說真的!他們上課時的點頭跟寫作業的結果是兩回事,相同的觀念、題型,總是一講再講,孩子們的數學像一張破了很多洞的網子:超過10的加減法要拿手指出來運算;九九乘法記不持久,出錯率還很高;除法運算方法教了又忘,更別提遇到應用題時,要將文字轉換成數學式子。」所以,當數想國教學長邱曉芬受邀到光榮介紹數學想想時,他立刻就想要嘗試。第一次上了60分鐘後,周老師完全被嚇到了!


  「老師,我們可以不要上國語嗎?想要繼續上『數學想想』!」
  「老師,你能請校長再找找看有沒有『國語想想』、『自然想想』或『社會想想』嗎?」
  「老師,可以請寫數學想想的老師們,也編看看「國語想想」或「自然想想」嗎?我們願意當試驗品!」


  「我就這樣開始帶著孩子展開我們的『數想之旅』,只是沒想到,這趟旅程的開始,竟打破了我從小到大對數學的認知和學習方式…」周老師又驚奇又感動!而這股驚奇與感動藉由暑假的「支點計畫數學想想營」持續發酵,不只校長上場教學,全校還有五個老師也都上場了,「他們都教得很好,本來就有基本功,一旦又有了像數學想想這樣的好材料,就發揮得更好了。」教學長邱曉芬大力讚美。

一加一極可能大於二~數學想想與偏鄉共舞了!

  這次暑假的「支點計畫數學想想營」,是由教學長領軍,調集了台中、台南、高雄師資全力投入的公益性營隊,除了光榮國小學生外,還開放給同為偏鄉的其他學校,並歡迎各校老師來營隊「觀課」,這時出現了一位楠西國小莊老師,在他鼓吹下,他班上有八個學生參加了營隊,莊老師每天在營隊拍照跟學校同事討論,營隊結束後,他決定在自己二年級班上利用早自習或空白課「教數想」,於是也申請了支點計畫的協助,一個善的循環於焉開啟!


  一年來「數學想想」跟偏鄉小學的關係有了一連串的「變化」,以支點計畫推動「數學想想入校」已經十五年,我從來沒想過「數學想想」會有變成「課內」的一天,教學及研發團隊不僅可以成為老師們的教學資源,還可以受到來自孩子們的鼓勵與讚美,激發了不可思議的火花⋯

 

敬請支持支點計畫 
  這是發生在今年暑假的故事,關於偏鄉、關於弱勢,更關於數學跟孩子的關係....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地球。」當教育上的城鄉差距愈來愈大的時候,我們不禁也想:怎樣給偏鄉學校一個足以撐起教育的支點?

  而在數學的面前,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變成「弱勢」,又該怎樣給孩子一個有力的支點,幫助他無懼的迎向未來?


  於是,支點計畫誕生了,希望將最好的數學教育帶給偏鄉中的孩子,以及所有跟教學奮鬥的老師們。   
邀請您一起,給孩子一個學習的支點!

 每一個單位2500元,讓孩子站在數學的肩膀上眺望世界,讓數學想想成為改變台灣數學教育的支點。


線上捐款 https://hef.backme.tw/checkout/702/3559 

數學想想國-支點計畫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84期】新台灣之子的哀與愁@【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本期目錄
做自己的艱難
核廢處理不困難?!破解以核養綠十大謊言!
一加一極可能大於二~數學想想與偏鄉共舞了!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森林育兒童營隊-報名中

森林育兒童營隊-報名中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森林育提供孩子豐富的「人的環境」與「愛智的文化」

生態、運動、創意、活力
您和孩子可以享受一個充滿愛與學習的歡樂假期。

森林育FB
寒假活動介紹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2019寒假,羅馬&龐貝愛智之旅,現在開始受理報名
邀請孩子,你,和我們一同遊走!
開啟孩子看世界的眼光,讓我們再度攜手同行吧!

報名電話
02-2367-0151分機688、208 林先生
或 Email: franklin@hef.org.tw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趕快來看看本期課程
北部報名
中部報名南部報名

數學想想國-寒假營隊開始報名囉

數學想想國-寒假營隊開始報名囉

讓所有孩子不怕數學、喜歡數學,帶動數學教育革新。
以「數學想想」教材為教授內容的課程、寒暑假營隊、師資培訓,以及以落實「人本理念」教育的安親服務。

數學想想國-理念、課程與活動
數學想想國FB

寒假兒童營隊活動介紹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
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2018人本教育暨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

【招生對象】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想成為森林小學教者。
(需大學以上畢業資格,不需教育學分或範院校相關背景)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純粹個人進修者。(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11月份353期
【理念教育的風景】-人本「理念教育研討會」特輯(一)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過動兒,
每一個生命,本來就應該要動。
只有能照顧過動兒的教育,才有資格教所有的孩子。

活動網站介紹
臉書FB

近期場次:新店大豐國小
2018/107、10/14、10/21
活動報名請點我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5)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