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智邦公益電子報首頁 | 我要回應 | 取消訂閱 |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4-11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 - 活動集點說明
【波蘭三城記】之一:克拉科夫,歷史的說書人

文、圖/林蔚昀

 

我常對人說,克拉科夫(Kraków)就像是台南。

為什麼?克拉科夫慢慢的,人也慢慢的。走在街頭,四處可見悠閒的人們在咖啡廳喝咖啡,彷彿世上沒有什麼事值得急,也沒有什麼事是喝一杯咖啡無法解決的。

克拉科夫有許多特色咖啡廳,比如座落在林蔭大道、可以邊欣賞四季美景邊喝咖啡的Bunkier Café,或是擺了許多用衣櫃改造成的座椅、室內裝潢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衣櫃咖啡」(Café Szafe),還有英文二手書店Massolit Books附設的咖啡廳,有道地貝果、鹹派、書香和復古壁畫。不過我最愛的,還是Bracka街上的「新地」(Nowa Prowincja)咖啡廳。

不只是因為我在「新地」曾巧遇波蘭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也不只是因為香醇濃郁的咖啡、甜到心底的熱巧克力、入口即化的熱蘋果派,還有一個原因是:那裡放滿了懷舊的木頭桌椅、家具、老掛鐘和鬧鐘(裡面鐘特別多,聽說老闆的爸爸曾是鐘錶匠),牆上還有各色海報及插畫,非常有文化和歷史感,會把人立刻帶進一個久遠、魔幻、充滿種種可能的年代。

【波蘭三城記】之一:克拉科夫,歷史的說書人

(林蔭大道旁的Bunkier Café)

  

※ 歷史繽紛多彩,也籠罩著陰影

文化和歷史,是克拉科夫的瑰寶。十世紀末就成為貿易重鎮,十一世紀成為波蘭首都,這座千年古城有說不完的故事,隨便踩一腳就是歷史。來到瓦威爾城堡(Wawel),可看到歷代國王的墓及皇室收藏,而城堡旁的河岸,則可看到瓦威爾龍(Smok wawelski)的雕像,寄付費簡訊給它,還會噴火。傳說,克拉科夫曾有龍肆虐吃人,許多屠龍勇士壯烈成仁,當時統治克拉科夫的克拉克(Krak)束手無策,後來是一名鞋匠引誘龍吃下一頭塞滿硫磺的假羊,龍被火藥燒得受不了,狂飲河水,才爆炸身亡。 

另有一傳說認為,殺死惡龍的是克拉克的兩個兒子,但屠龍成功後兩人為了爭功,一個殺了另一個,於是被驅逐出境。還有一說是,屠龍的是克拉克本人。克拉克的事蹟何者為真?何者為假?我們不知道。這些事的年代過於久遠,難以考據,我們也只能在面對歷史時,保持好奇但不全然盡信。 

  好奇但不全然盡信,在克拉科夫尤其重要。這座城市是歷史的說書人,但也像所有的說書人一樣,有時會加油添醋,製造戲劇效果。主廣場(Rynek Główny)聖瑪麗亞教堂(Kościoł Mariacki)的塔樓上,每小時有人吹奏喇叭,但喇叭聲總會吹到一半中斷。根據傳說,這是因為韃靼人入侵時,一個守衛發現了他們,吹喇叭警告大家,韃靼人注意到他,一箭射穿他的咽喉,於是喇叭沒有吹完。這個故事如此可歌可泣,許多人(包括我)都信了,還講給小孩聽,但後來大家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克拉科夫人在和一名美國作家聊天時隨口編出來的,美國作家把這故事寫成書,從此弄假成真。不過,雖然喇叭手為保衛家園壯烈犧牲的故事是假的,這個吹喇叭的傳統歷史悠久卻是真的,據說,它從中世紀開始就延續至今,只有在戰亂和貧困時才中斷。

騙局能取信於人,或許也是因為這裡歷史的痕跡真的很豐富。和許多因為二戰而幾乎被夷為平地的波蘭城市不同,克拉科夫在戰時幾乎沒有受到損害,完好保存了許多歷史古蹟,讓人走在克拉科夫就像看地層剖面一樣,可以看到各種不同時期的歷史。

【波蘭三城記】之一:克拉科夫,歷史的說書人

(維斯瓦河旁的瓦威爾城堡[Wawel])

 

你會在廣場下看到中世紀的遺跡(現在是歷史博物館),一抬頭,又看到紡織會館(Sukiennica)屋頂上文藝復興時期的面具雕像(mascherone)。你會在市政廳旁看到波蘭軍事領導人塔德烏什.柯斯丘什科(Tadeusz Kościoszko)宣示起義、保衛波蘭國土時所站的地方,在廣場另一端,則是愛國詩人亞當.米茲凱維奇(Adam Mickiewicz)的雕像。在流亡期間,這位立陶宛出身的詩人為波蘭寫下大量詩歌,凝聚了波蘭人在亡國時期的自我認同,今天,它依然是重要的象徵,許多民主抗爭的活動都在雕像旁舉行。

除了愛國者,克拉科夫也沒有忘記被殺、被噤聲的人。謝芙絲卡街(ul. Szewska)七號的牆上有個紀念牌,紀念在一九七七年神秘死亡的學生史坦尼斯瓦夫.皮雅斯(Stanisław Pyjas)。根據官方說法,他是從樓梯上跌下來摔死的,但進行抗爭運動的圈子則認為,他是被國家安全局的特務謀殺。走出廣場,來到雅捷隆大學(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的新學院(Collegium Novum)前,有棵橡樹叫自由之樹,是為了紀念波蘭一九一八年復國而種的,但它同時也用來紀念在一九三九年「克拉科夫特別行動」(Sonderaktion Krakau)中被納粹逮補、送到集中營喪生的波蘭教授和學生們。離開老城區,過了維斯瓦河(Wisła),我們可在「隔離區英雄廣場」(plac Bohatera Getta)上看到一張張的空椅子,象徵那些被送到集中營的人。走過幾條街,則是辛德勒的工廠博物館,在那裡,德國人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曾經幫助自己工廠裡的猶太人,避免他們被送進集中營…

【波蘭三城記】之一:克拉科夫,歷史的說書人

(「隔離區英雄廣場」[plac Bohatera Getta]上的空椅子,象徵那些被送到集中營的人)

 

※ 歷史與當代的拉鋸與共生

 歷史是迷人的,歷史也是沉重的。在克拉科夫,可能因為歷史傳統凌駕一切,要做任何創新和改變,都是不容易的。有時候,大家會談起某個計畫,某些大展鴻圖的野心,但最後這些東西都煙消雲散,像是霧霾一樣充斥在空氣中,讓每個人胸中都塞滿了時不我與的懊惱失望。但這種懊惱失望又沒有真的嚴重到要讓人奮起改變,所以就變成咖啡桌旁的閒談和抱怨,三兩下就被打發、遺忘。

波蘭畫家/劇作家史坦尼斯瓦夫.維斯比揚斯基(Stanisław Wyspiański)就把克拉科夫的沉悶、頹喪及歷史的重擔形容得很好:「再一次,我落入克拉科夫的倦意中。這塊土地令人無法忍受。我感到困惱、自慚形穢、膽怯、渺小、卑微、太年輕、比誰都年輕──在其他地方,我不會這麼想。」

歷史的遺產太沉重,但是,人還是得活,還是得往前看。那要怎麼辦呢?只能走出自己的路了。做自己的其中一個方式是反抗傳統,於是,維斯比揚斯基就像許多他的同代藝術家一樣,熱切地投入了「青年波蘭」運動(Młoda Polska),用新藝術(Secesja)豐富的色彩、繁複的線條及大量的花卉、蔓藤、鳥獸裝飾、不強調對稱的構圖,挑戰、顛覆當時主宰畫壇的寫實畫風。而「青年波蘭」的作家們則揚棄了理性、客觀的實證主義,轉而擁抱感性、個人主觀的經驗。有趣的是,雖然「青年波蘭」是對實證主義的反抗,但卻是對實證主義前一個時期浪漫主義的呼應及復興。而實證主義會興起,本來也就是為了反抗、顛覆浪漫主義…

似乎,在克拉科夫,繼承歷史的方式之一就是反抗。隨著時光流逝,這些反抗或順從的痕跡都留在城市裡,彼此共生、對話,交織成一幅迷人的掛毯。正如藝術史教授亞采克.沃居涅科夫斯基(Jacek Woźniakowski)(註) 所說:「在某些地方、時刻、情境中,現在與過去結合地如此完美、自然,簡直到了一種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克拉科夫正是這樣一個城市。」

在克拉科夫國家博物館(Muzeum Narodowe w Krakowie)前,有一個廣場。廣場上矗立著維斯比揚斯基的雕像,還有一些彩色長椅供人休憩。這些長椅有趣的地方是,它們都連著一個裝滿泥土的箱子,裡面種了樹。長椅可以讓路人躺在上面滑手機、看書、休息,因為有樹,這些椅子也成了一幅有藝術氣息的風景。幾年前,這在克拉科夫是無法想像的。多年以來,博物館前就是一塊灰色的空地,但現在,有了樹,有了彩色的椅子,有了溜直排輪的人。克拉科夫的傳統與當代正在交織、融合,譜出新的故事,讓歷史的說書人繼續訴說。

 

註:Jacek Woźniakowski為波蘭知名藝術史教授,文學出版社Znak前主編,曾任克拉科夫市長(1990-1991)。本段引自其著作Cracow: Old City, Modern Art,收錄於Cracow Dialogue of Traditions, p.77

 

【波蘭三城記】之一:克拉科夫,歷史的說書人

(廣場上的聖瑪麗亞教堂[Kościoł Mariacki])

 

■ 報名專線:02-23670151 #688 林先生

■ 最新消息,請見「人本愛智之旅」粉專 

關於克拉科夫,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關於克拉科夫,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克拉科夫大草地[Błonia],是歐洲最大的城市綠地之一)

 

文、圖/林蔚昀

 

1. 克拉科夫是波蘭第二大城,曾是波蘭首都(1038 1596),也是文化首都。在波蘭亡國期間,克拉科夫由奧匈帝國統治,風氣和俄國統治區或普魯士統治區比起來相對自由。

2. 雅捷隆大學(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於一三六四年創立,是波蘭第一所大學,其中的Collegium Maius是全波蘭最古老的大學建築。哥白尼、辛波絲卡都是校友。

3. 波蘭有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其中兩位──辛波絲卡(Wisława Szymborska)、米沃什(Czesław Miłosz──都曾住在克拉科夫。

4. 克拉科夫的老城區(Stare Miasto)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老城的主廣場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之一。

5. 克拉科夫人喜歡喝咖啡、吃冰淇淋。老城的冰淇淋都不錯,但克拉科夫最好吃的冰淇淋在猶太區的「Lody na Starowiślnej」(ul. Starowilśna 83號),沿著Starowilśna街走看到一長串人在排隊就對了。

6. 克拉科夫因為是觀光城,餐廳很多。坐在廣場上的露天座位吃飯很愜意,如果往小巷子走去,也可以遇到許多當地人會去的小食堂,充滿令人驚喜的味道。推薦:ul. Mikołajska 16U Stasi(波蘭傳統食物)和ul. Sławkowska 32Przypiecek(餃子店,但波蘭餃子和台灣餃子不一樣,菜和肉不會一起包,還有水果餃子和乳酪餃子,如果怕不習慣可以先點半盤試試看)。如果要吃蔬食,可以去猶太區的Momoul. Dietla 49)。

7. 克拉科夫的綠地很多,環繞老城的林蔭大道公園(Planty)或有1.8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的克拉科夫大草地(Błonia)都是散步的好去處。

8. 克拉科夫的博物館很多,國家博物館(Muzeum Narodowe)有十二個館,在本館(Gmach Główny)可以看到達文西的〈抱銀貂的女子〉,而在Kamienica Szołayskich分館則可看到詩人辛波絲卡生前的收藏和明信片拼貼。

9. 克拉科夫東北部有一個工業住宅區Nowa Huta,裡面有一個地方暱稱台灣(Tajwan),起因是蔣介石在五〇年代曾綁架兩艘波蘭輪船並扣押船員(後來船員放回去了,這兩艘船則被編入中華民國海軍),波蘭人於是認為台灣是個危險的海盜島。那段期間,波蘭出現了一些被暱稱為台灣的地方,有些是因為當地風氣(治安不好)得名,有些是因為地理位置(看起來像台灣島)。波蘭目前找到有九個這樣的地方,其中一個就在克拉科夫。

10.克拉科夫最著名的街頭小吃是一種叫Obwarzanek的麻花圈餅,有罌粟、芝麻、鹽粒口味(台灣人不太習慣鹽味,除非你真的很喜歡吃鹽否則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麵團煮過,口感偏硬,但如果喜歡,是很好的果腹點心。

 

■ 報名專線:02-23670151 #688 林先生

■ 最新消息,請見「人本愛智之旅」粉專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愛智之旅──波蘭】

波蘭人知道:「寧可選擇危險的自由,也不要平和的奴役。」唯有持續追求自由,才能讓心智存活。

曾經,波蘭是歐洲大國,然而,近兩百年來,從封建邁向現代的過程裡,她特別坎坷。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波蘭終於重獲獨立成為共和國,然而考驗並未停止:經濟困難、政治失靈;本來這些考驗都可設法面對,但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波蘭人又開始起義抗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走了納粹、來了俄共... 名義上,波蘭是個國家,實際上則被蘇聯控制、閉鎖於鐵幕;直到1989年──由造船廠工人帶領的「團結工聯」,以選舉的方式擊垮波共政權,促成了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帝國的解體。

現在,後共產的波蘭,還有著許多挑戰,但現在的波蘭,可以為自己選擇行動的方向、努力的步驟。通往自由的路,非常漫長,但唯有如此可以保有人們追求幸福的選擇。

 

人本愛智之旅粉絲頁 https://pse.is/G4QL6

推薦訂閱
《志工招募》2019高雄市燕巢榮民之家社區彩繪服務@【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本期目錄
【波蘭三城記】之一:克拉科夫,歷史的說書人
關於克拉科夫,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2019森小分享會

2019森小分享會

走過三十年,森小新世代輩出,讓我們驗證了:
人本不只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孩子,在愛與尊重的環境裡成長,更有能力追求自我實現,更能成為他自己。
邀請您來運用森小的可能性,一起追求更好的教育。

各場來賓名單與線上報名

 

2019森小入學說明會

2019森小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想參加入學說明會,更認識森林小學,請先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

2019春季師培

2019春季師培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成為一個快樂而有創造性的人!

完整簡章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不知怎麼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嗎?
不知怎麼面對因孩子而起的情緒嗎?
其實,你們可以牽手,感受彼此同在
邀您來人本父母學苑,
與自己牽手、與孩子牽手,當個快樂新父母
父母學苑學員經驗談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線上購買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5)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