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8-01-24 16: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發刊言

發刊言

土庫有一個有趣又令人印象深刻的由來「塗褲」。據民間的說法是,早期因為道路泥濘,容易把人的褲子弄髒,所以外人都戲稱土庫為「塗褲」,但是現在的土庫已經有柏油鋪面的大馬路,大家不用怕再弄髒褲子囉!土庫的一天當然不能不到歷史悠久的土庫順天宮參拜土庫媽,再到街上吃鴨肉麵線、外帶雙糕潤作點心。

土庫順天宮是縣定古蹟,日治時期有土庫「表玄關」之稱!本期路克米在「巷仔內」介紹大家可以從那些角度來欣賞順天宮;「蒐主意」蒐羅土庫傳統的產業,從這些老店看出小鎮人情味;「ING」介紹在時代變遷下,傳統產業如何迎接新生命。

古都基金會在今年年初舉辦了土庫順天宮編採工作坊,除了了解順天宮建築與裝飾藝術之美、土庫的歷史與環境變遷外,也透過本期參與工作坊的夥伴與路克米小隊隊員的細心訪查,分享這個可愛小鎮的迷人風采。

本期目錄

巷仔內│

在虔誠的祭拜完土庫媽外,還想知道如何欣賞一座廟宇嗎?跟著路克米小隊的介紹,一起找出隱藏在順天宮各處的祕密吧!

 

蒐主意│

裡裡外外欣賞過一遍順天宮,肚子也餓了吧?這裡介紹好吃、好玩的在地老店家,也能跟老闆聊聊天,更貼近土庫人的生活喔!

 

ING│

承先啟後,土庫傳統產業在第二代承接後,注入創意和新觀念,替土庫這個小鎮帶來耳目一新的變化。

巷仔內│寺廟也有日本風

巷仔內│寺廟也有日本風

1940年代,日本在台灣實施皇民化運動,土庫順天宮列於被拆除的寺廟第一執行區,幸好當時土庫順天宮日籍董事篠崎喜代吉的幫助,使土庫順天宮成為日本真言宗土庫支部,並從日本迎來日本觀音供於此,才讓土庫順天宮免於被拆除的危機。順天宮內也保留著日本神轎於土庫市街繞境的照片,可惜神轎已於戰後燒毀。

蒐主義│一罐一罐的土庫人生

蒐主義│一罐一罐的土庫人生

「學詩」,不是一間書店,而是一間充滿人情的「種子行」。門口的小菜苗,象徵新的開始。老闆郭大哥與老闆娘,是熱情厚道的鄉下人,透過店裡一罐罐的菜種,守護著務農人的生計。

裝菜種的罐子裡頭藏著一罐「紅人蔘」(其實是紅蘿蔔!),而對土庫人來說,菜種也正是純樸小鎮的「人生」。趁著農曆過年前的種子行賣春聯,也不忘提醒前來購買種子的人,泥土與季節的關係,種子是餐桌上一碗飯的旅程開始,邁向新的一年,發芽繁盛。

ING│五點後的幸福

ING│五點後的幸福

在土庫已經有近四十年歷史,現由第二代接棒的「巴比鹹酥雞」,發揮時尚設計的美學品味,顛覆一般人對小吃攤販的刻板印象,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彷彿置身在文青咖啡廳,外帶之外也很適合好友小聚或是悠閒用餐。不只是一排排引人食慾的新鮮食材,獨家調味與解膩的檸檬水更是小鎮人情迷人的地方!

推薦訂閱
【104年1月份電子報】—寒冬,送暖@【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轉寄『路克米vol.33《土庫媽ㄟ通》出刊搶先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