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報主:Fresh Air
創刊日期:2005-08-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Fresh Air有氧生活報
Fresh Air有氧生活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有氧生活
發報時間: 2010-07-21 11:00:00 / 報主:Fresh Air
綠色生活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我們可能「半年不買衣服」嗎?

我們可能「半年不買衣服」嗎?知名的英國資深時尚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幾個月前在倫敦參與一項氣候變遷活動時,再次呼籲人們至少半年不要買衣服,除非需要時才買,而且買的時候最好挑選有品質的以減少沒必要的浪費。 呼籲人們少買衣服,出自一位時尚設計師之口,確實另人注目。

在這個買衣服有時如同買糖果的年代,買衣服不再只為了基本需求,而成為一種人們滿足自我感受與心裡需求的方式,初聽到「半年不買衣服」,可能不少人與我一樣,也會感到猶豫吧!

以”需要”的角度來看,半年不買衣服對現代的人們來說應該都不會構成問題,但是卻不是很容易去實踐,因為生活在現代社會型態的我們,習慣追逐的早已是”想要”的層次,而”需要”的定義,也大異於舊時社會的精神樣貌,有著多樣的意涵。

衣著對現代人來說,不但是一種外在自我風格的展現,更牽連著現代世俗價值或是集體的習性與觀點。 對都會區的人們來說,服飾的採買更已經演變成為一種生活樂趣,甚至是一種獲得短暫滿足感的生活享樂。

這些年可能是現代生活裡的人們購買及淘汰衣物頻率最高的時候,服飾業者的無限創意與快速生產的技術加速了流行的腳步與變化,另外,平易價位服飾的出現,也使得街道巷弄間處處林立著風格小店和繽紛小攤,在有些街道可能比飲料店或小吃灘還要多,再加上網購衣物的普及,更是使得服飾在我們生活中垂手可得。 這些誘惑與便利驅使著人們近乎盲目的不斷追逐 “想要” 的欲望。

自己與周遭的朋友們幾乎都有著衣櫥永遠不夠用的煩惱,也都有著欲捨棄及待處理的服飾。 雖然捨棄的衣服類並不如電子廢棄物或其他無法分解的有毒垃圾對地球帶來的傷害大,但處理如此持續大量的舊衣回收上,也時而出現瓶頸,並且我們還忽略了生產階段所耗用的各種資源。

許多國家都開始積極的思考如何有效的減少對地球的傷害,終於了解到必須看向源頭,回溯至各種產品的製造端,消費端,而不是只致力於永無止境的後端的回收處理工作。

當開始探索這個問題,才了解到,衣服在生產過程中,從原料的生產、紡織染整的過程都會耗用大量的水資源、能源、及排放二氧化碳,甚至汙染自然環境,例如:一件棉T-shirt 會產生2,700公升的水消耗量,包括從棉花種植過程到紡織染整及成衣水洗製程所需水量,並且在染整過程所排放的含有毒性的工廠廢水,也有可能造成當地河流或地下水的污染,而這些可能是大部份的我們從來不知道的。

自然生態危機帶來前所未有的集體恐慌,但也開啟了人類生活的覺醒之心。 而這份寶貴的覺醒的心念正漸漸影響著各行各業,雖然綠色的腳步在時尚界還未留下明顯的蹤跡,但綠色的嫩芽已在時尚的各個角落冒出,一股新觀點正慢慢的蘊釀著:

一種要有自我風格,但不為物役的自主生活態度
從過度的追求外在裝飾,轉而向內思考一下,也許我們會發現自我風格的內涵與質感,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的外表裝飾,學習更適切的為自己做選擇,而不是一味的任由欲望過度的驅使。

一種減少資源浪費及關懷地球環境的負責任消費行為
從我們購買時開始,在質與量上做適當的選擇,並且愛惜所擁有的,最後還要妥善的回收或再利用要捨棄的衣服。

我們的衣櫥中大多有著一些還很新,但已不太受自己喜愛,又捨不得做回收的品牌衣物,其實我們的舊愛也可以是別人的新歡,二手衣拍賣在網路上已行之有年,現在歐美興起另一種再利用的選擇,那就是衣物交換的模式,一個位於美國加州的衣物交換精品小店Give+Take Swap Boutique 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每月支付25美元成為會員後,就可以將自己不再喜愛的有品牌且狀況良好的衣服飾品在Give+Take 做交換,這樣不用再額外花錢,還是可以擁有喜歡的服飾,讓那些不受自己喜愛的完好服飾仍然可以再被珍惜與利用,而這也是某種形式的呼應了Vivienne Westwood 少買衣服的理念吧!
http://giveplustake.com/
http://www.facebook.com/GivePlusTake

我想 Vivienne Westwood 的呼籲重點並不在於一定要在多久的期間不買衣服,而是想要提醒人們學習寬闊心的視野,跳出只關注個人欲望的小框框,連結起對地球及生活環境的關懷。 當我們心的視野放寬放遠的時候,我們的思維與關注的角度也就自然不一樣了,而調整我們的欲望也就不那麼困難了,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 電子報內容為報主所有,任何轉載,請先徵求同意。
 www.withfreshair.com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身在毒中不知毒?揪出居家環境毒害!@【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我們可能「半年不買衣服」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