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發報時間: 2013-11-01 16:00:00 /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死刑存廢。代價(五)
死刑存廢。代價(五)

死刑存廢

  生日快樂!深林在祝自己,發報日恰好是深林八十大壽,國泰民安。
  
死刑是不是該存該廢,一直是個熱門話題。依深林的觀察,台灣多數人似乎反對廢死刑。深林也想就此話題插個口。
  深林認為死刑不應該完全廢除。話說回來,它也不應該被濫用。當然,什麼算恰當,什麼是濫用,每個人有不同標準。深林個人的意見是死刑應該留給最嚴重的 情況,比如說連續殺人,殘酷虐待受害者至死,或殺害兒童等等的病態凶手。死刑不是在以牙還牙,而是在告訴人民:任何行為都有它的後果。
  有人說死刑並不降低犯罪率,但深林要問:第一,它有提高犯罪率嗎?第二,不管是否降低,我們是在傳遞一個訊息:你無故而殘暴地取走一個人的性命,你就 沒有權利要保護自己的生命。像挪威殺人魔的判決是關在監獄,有電視和網路,藍天白雲,我認為那是在對無辜受害者嚴重的嘲弄。
  另外,有人說死刑讓冤獄無法平反。然而冤獄不是死刑的問題,而是司法的問題。深林堅持如果有疑問,就不該執行死刑。
  那麼,什麼會是濫用死刑?有太多的變數,深林就舉一個例子:比如說一個人殺害長期虐待他的人,判這凶手死刑會是司法的黑暗。兩個幫派鬥毆打死人,這樣的情況也不該隨便判死。不過每個情況有可能不一樣。
  深林的思想傾向於自由派,在我看來,任何行為只要不妨害到它人,我們沒有理由禁止。深林唯一不同意自由派的主張就是廢死。在要替殺人犯爭取人權之前, 我們應該先考慮受害者的人權。如果我們把虐殺人的罪犯放到監獄幾年「改造」然後讓他再出來,這是在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只要我夠狠,殺個人沒什麼關係,監獄 只是另外一個住的地方而已。這不是民主,不是人權。

 

代價(五)

 

  曉敏決定接下看護那哭泣老人的工作。

  第一次看到醫院裏那哭泣老人,他穿的是醫院的病服。現在她到他家去,看到他穿日常衣服,感覺他有精神多了,不過臉上有時還是一陣愁容,而且看她的眼神仍是淡淡的冷漠。

  建文一見到曉敏,高興地伸出手來:「嗨!今天我特地來跟妳介紹一下環境還有我的家人們。」他帶她進房子裏,兩個女人坐在客廳裏。

「媽,這就是我告訴你們的新看護,她叫白曉敏。」曉敏有點驚訝建文仍然記得她的名字。建文的媽媽微笑,與她握手:「妳好,建文跟我提到妳好幾次。」

「希望都是好話,」曉敏羞澀微笑說。

「都是好話,放心。」她點頭。「我小姐時的名字是謝敏惠,不過先生去世以後我還一直冠夫姓。謝謝妳來幫忙,我公公現在的情況真的需要有人照顧,但是我還有公司的事要忙,事實上待會我還得回去。孩子們也有自己的事業。」

張太太戴一副金邊眼鏡,穿著襯衫及長褲,看起來精明而嚴肅,也不像是個有兩個成年孩子的媽。

「應該的;我很高興能幫忙。謝謝你們。張太太妳好年輕。」

大家聽了都笑起來。張太太微笑點頭:「謝謝。」

「這,這是我妹芷芬,」建文介紹他妺妹。芷芬是個好看的女孩,一頭短髮,紅唇大眼。她也跟曉敏握手點頭。

  大家都坐了下來,簡單寒暄之後,談了一下工作內容和薪資。之後,建文帶她去看整個起居環境。

「這是我媽的臥房,」他指著一間大臥室,「那間就是我阿公的,」他指著對面另一間臥室。「這是廁所,那邊是小客廳,過去是陽台……」屋子不小,顯然是有些財力的人家。

「我不知道你爸爸去世了。」曉敏說。

「嗯,快十年了。腦瘤。」

「真抱歉。」

「沒關係。我爸媽一起奮鬥打拼出事業,爸去世後媽接手,以前事業上的老朋友都很幫忙,她還是經營得很出色,我們都過得很好。」

  「你和你妹妹還住這裏嗎?」

  「不,我們都在外地工作。不過假日我們都會回來。我是工程師,我妹在建築業。」

  「你們家的人都很有出息,」曉敏羨慕說道。

  「那裏,」建文不好意思笑,「沒有的事。媽媽管我們比較嚴啦。妳家有幾個人?」

  「我們還沒有小孩。」

  「喔。對。不過,我是說妳有幾個兄弟姊妹。」

  「對不起,」曉敏笑了。「我是獨生女。我媽媽一個人帶我長大。」

  「真是辛苦;妳媽媽才偉大。」建文點頭,忽然不好意思地笑說:「真不好意思,我沒有身家調查的意思。」

  「沒關係」曉敏笑著擺手。「這個房間是?」他們來到一個房間前,裏面堆了不少箱子。「都是我的,哈哈哈……」他有點臉紅,手摸著後腦勺。

  「這是?」曉敏注意到牆角有幾幅畫。「我可以看嗎?」

  「哎呀,不太好看,哈哈……」建文臉更紅了。

  曉敏拿起來,是幾張女性臉部素描。「嘿,你畫的嗎?你很有天份吔!」

  「謝謝……」建文的手一直在後腦勺上磨蹭。

  「真的,我不是在開玩笑。」曉敏仔細端詳這些臉,「漂亮的女孩。你的女朋友?」

  「不是,只是雜誌上看到的模特兒。」

  「你有女朋友?」

  他嘆口氣,「剛切了。」

  「喔,對不起。」

  「沒關係。我想我不會交女朋友。」

  「喔……」有些尷尬,曉敏趕忙轉移話題:「你還有更多畫嗎?」

  「還得找。」

  「現在沒在畫嗎?」

  「沒了。」

  「為什麼?」

  「喔,因為……」他皺眉,「工作罷,而且……唉,我畫得還不夠好。」

  「不夠好?」曉敏奇怪說道,「我看很棒啊!要是我有錢就跟你買了!」

  「真的?」建文腼腆地笑了。

  「當然。」

  「妳知道,」建文搖頭,「家族的人比較喜歡我走務實的工作,所以我當工程師。但其實我真的喜歡的是畫畫。不過……太晚了。」

  曉敏看著那些畫,搖頭:「不會。」

  「呃?」

  「不會太晚。你應該繼續去走你想走的路。至少去試試看。不試怎麼會知道,對不對?」

  「家裏不會同意的。」建文嘆氣。

  「你不要丟棄工程師這條路啊,有空的時候坐下來拼命畫,拿去給人家看,有實力就會打開知名度的。」

  建文的眼神有些變化。「太多因素了。妳知道,夢有時候只能是夢。」

  「是嗎?」曉敏質疑。

  「妳呢?妳有什麼夢?」

  曉敏呆了半晌。「我的夢?」

  「對,妳想做的事。」

  我想做的事?是什麼呢?還有可能實現嗎?忽然她想起:今天晚上,我還得去賓館赴約……我還可能有什麼資格談夢?

  建文看出來曉敏倏然無語黯然下去,必是自己說錯了什麼話,趕忙看看錶,「哇!糟糕,時間快來不及了,我們等一下就要離開,妳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想沒有了。有我會再問你們。」

  「沒問題,隨時打電話給我。」

    「好。」

推薦訂閱
【讀本書】江國香織|平凡女子不平凡的友、愛情&人生@【嬉遊文字】
【No.195】~引領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死刑存廢。代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