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5-07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公益聯播]5/31、6/1 志願服務特殊訓練
本期目錄
小心血糖機驗出錯誤的血糖值
哪些維他命有助於血糖控制?
小心血糖機驗出錯誤的血糖值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兩起血糖機使用不當,導致糖尿病患病情失控的案例。該署藉以提醒民眾,務必遵循說明書的指示,正確使用血糖機,且適時校正,才能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

 

食藥署指出,媒體報導,一位張小姐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10歲就發病的她,每日都定時測量血糖數值,卻因未依血糖機之產品說明書進行校正,導致血糖測量值偏高,進而誤打了胰島素,差點引發昏迷。

 

另一名案例是60多歲的陳先生,某日覺得人不舒服,在家測量血糖的結果是在正常範圍,經家人帶他到醫院檢查,醫師檢測才發現血糖值實際上是偏高的。醫護人員詢問陳先生日常使用血糖機及血糖試紙的習慣後發現,可能是血糖試紙保存不當而受潮,影響了檢測準確性。

 

該署強調,家用血糖機檢測之準確性,除了與本身品質有關外,亦受民眾的使用方式影響。在使用此類醫療器材前,一定要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依照指示操作;第一次使用血糖機、或開始使用新一批血糖試片、或認為血糖機檢測值有疑問時,應先以原廠建議使用之品管液進行校正,確認血糖機是否正常運作,才能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並據以適時就醫。

 

食藥署也表示,糖尿病於民國101年全國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五位;衛生福利部民國101年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台灣因糖尿病就醫之民眾高達96萬人。糖尿病為慢性病無法完全治癒,許多患者使用家用型血糖機,於日常生活中定期測量血糖值,以確實監控血糖,有效預防疾病惡化。

 

此外,血糖機在台灣屬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時,首先應認明血糖機是否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醫器輸、衛部()醫器製等字樣,並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確認產品的合法性。至於販賣醫療器材的業者,必須取得各地方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才能合法販售;民眾如有疑慮,可於選購時要求店家出示證明文件。

 

 

 

哪些維他命有助於血糖控制?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關島有不少糖尿病患,我們因而累積了不少用維他命幫助糖尿病人維持健康的經驗。一種稱為「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的抗氧化成份、以及礦物質「鉻(Chromium)」效果顯著,天然的素材包括肉桂、薑黃、苦瓜、人參等,也頗有助益。

 

無論是GNC自有品牌或其他品牌的的糖尿病營養品,大多數都含有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在GNC自有品牌的產品中,每天的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建議使用量高達600毫克,因為已有人體臨床實際使用的報告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若每天補充600毫克的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會增加,有助於血糖控制,長期更能預防神經病變和腎臟病變等糖尿病的併發症。

 

另一個幾乎每種糖尿病營養品都看得到的成份是礦物質「鉻(Chromium)」,許多研究已證實,它會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因而幫助血糖控制。它的每日建議補充量,是至少在200微克以上。

 

除了硫辛酸和鉻之外,GNC自有品牌的糖尿病營養品還用肉桂和薑黃來輔助血糖的控制。根據實驗室裡的研究,肉桂似乎能提升細胞對葡萄糖的使用率;正規的人體使用試驗則顯示,若每天補充肉桂1公克,只要四十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就能降低18%到29%。

 

至於薑黃,因為新近研究發現,它也能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避免一種稱為「胰島素阻抗」的新陳代謝失調,先一步預防現代人常見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通病,所以它也被放進GNC的糖尿病營養配方裡。

 

部份資訊管道所提到的苦瓜,雖然不在GNC的糖尿病營養配方裡,但其他品牌有使用,消費者的反應也不錯。另外,人參也是常見成份之一,動物實驗發現,人參會增加細胞表面胰島素接受器的數目;糖尿病患的實際使用研究則證明,若每天補充人參萃取物200毫克,將有助於血糖控制,也給病人帶來充沛的體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控制血糖之外,糖尿病還要避免諸多併發症,本文先前已談過神經病變和腎臟病變,GNC還建議糖尿病患補充魚油來保養心血管,補充葉黃素來預防視網膜病變。

 

 

(想了解更多營養保健資訊嗎?請瀏覽iNutrA營養教室 http://mypaper.pchome.com.tw/lewis555

 

推薦訂閱
墨西哥女子 以自體細胞成功培育陰道重回正常生活@【姑嫂玩健康報】
身體缺碘的症狀@【體驗式瑜伽】
轉寄『小心血糖機驗出錯誤的血糖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