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7-26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課服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日本腦炎病例較往年同期增加,請謹防病媒蚊叮咬
日韓暴熱,多人中暑死亡
中國長生生技紀錄造假,劣質疫苗流入市面
日本腦炎病例較往年同期增加,請謹防病媒蚊叮咬

台灣疾病管制署的最新疫情資訊顯示,台灣今年的日本腦炎病例較往年同期增加,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並按時帶嬰幼兒接種常規日本腦炎疫苗;民眾活動地如鄰近豬舍、鴿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自費接種疫苗。

 

截至2018721日,疾管署確認31日本腦炎病例,20142017年同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數為13261621例。今年31例的地理分佈分別為高雄市8例,桃園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及台南市各3例,新北市2例,宜蘭縣、新竹縣、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各1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多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年齡則40歲以上成人多。

 

疾管署強調,現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日本腦炎病媒為三斑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請民眾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以上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日韓暴熱,多人中暑死亡

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影響,東北亞的日本跟韓國都在七月出現連日酷暑。日本埼玉縣熊谷市723日氣溫高達攝氏41.1度,是日本有史以來的最高溫;首爾722日白天高溫達到38度,這是1994年以來首都七月的最高氣溫。

 

日本氣象單位的資料顯示,東京都青梅市也在723出現40.8高溫,這是東京都觀測史上首度40度高溫。整體而言,酷暑造成日本多處比往年的平均氣溫高出10以上,以致七月以來至少44人因天氣熱死亡,已有上萬人因高溫不適送醫。

 

日本氣象廳機構在聲明中說,人們應該「採取適當的措施」,包括喝大量的水、遠離陽光直射、以及使用空調。

 

南韓首都首爾白天高溫38,驪州的氣溫更高達39.7度。 根據統計,截至720日,南韓已有956人因熱浪送院,其中10人死亡,是去年同期的3倍。

 

熱浪侵襲讓人不得不啟動空調降溫,但也造成首爾、斧山等地民眾用電量大增,電力系統似乎不勝負荷,多區出現停電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南韓氣象單位預測,熱浪至少會持續兩週。

 

綜合世界各地所傳來的消息可以發現,除了日、韓之外,北半球在過去數週受到大氣現象「熱巨蛋」(heat dome)的影響,歐洲北部、俄羅斯南部、美國德州都出現罕見高溫,瑞典、葡萄牙等國發生森林大火。

中國長生生技紀錄造假,劣質疫苗流入市面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715日通告,對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現場檢查發現,長長生在狂犬病疫苗生產過程中存在紀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藥品GMP」的行為。幾天後,長生公告,收到吉林省藥監局行政處罰書,將按劣藥處理之前生的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沒收庫存,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罰金約人民幣344萬元。

 

所謂「之前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是指國家藥監局於11月公告兩家疫苗公司共計65萬多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中國A股上市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25萬支疫苗主要流向山東;武漢生物製品的不合格產品量有40萬支,其中19萬支流向重慶,21萬支流向河北。

由於百白破是兒童固定接種的疫苗,許多家長十分關心,同時也勾起民眾對多年前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記憶。因此,中國已傳出部份爸媽打算帶小孩去香港接種疫苗網上開始流傳哪些疫苗需要去香港打接種程序在香港如何進行」等分析文章。

 

至於狂犬病疫苗,國家藥監局在722日通報表示該局現已查明企業編造生產紀錄和產品檢驗紀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已責令企業停止生產,收回藥品GMP證書,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國家藥監局會同吉林省藥監局已對企業立案調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政府網也在22日深夜公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中國中央電視台23日晚間新聞聯播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一查到底,嚴肅問責。而長生所在地的長春市長新區公安局,已將全案立案調查,並將長生董事長高俊芳及4名高層主管帶往公安機關審查。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2018夏季號:日本腦炎病例較往年同期增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