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0-22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本期目錄
你的身體是否已響起「腦中風紅色警報」?
美國完成基改豬腎移植人體的初步測試
你的身體是否已響起「腦中風紅色警報」?

你的身體是否已響起「腦中風紅色警報」?

 

 

1029日是「世界中風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共同推出「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鼓勵大家自評腦中風的八大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只要任何三項有異常情形,便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台灣成年人的三高盛行率,大約是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26.76%)、高血脂(25.6%),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11.05%);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則顯示,2002-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1.7倍。

 

 

 

如果有三高,又合併不健康的生活行為(例如:吸菸、肥胖)的人,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更是倍增。國外研究就顯示,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的人,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

 

 

 

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共同推出的「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是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的中風風險量表(Stroke Risk Scorecard) ,詳如下圖。

 

你的身體是否已響起「腦中風紅色警報」?

 

國民健康署強調,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中風平均每年仍奪走1萬多條寶貴生命;台灣腦中風學會也提醒,國人中風後失能所需照顧費用一年恐超過100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大家應積極改善上述危險因子來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尤其秋冬日夜溫差漸大,容易促發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為了幫助民眾快速辨識腦中風發病徵兆,國民健康署也再次提醒大家利用「微笑(Face)、舉手(Arm)、說你好(Speech)」三大動態評估指標。『微笑』就是你笑一笑,覺得自己的臉兩邊不對稱;『舉手』是你的手伸直的時候,沒辦法兩邊平行,有一隻手會垂下來;『說你好』是講話沒辦法講得很清楚,好像嘴巴裡含著一顆滷蛋似的。若有以上徵兆,就應該立即撥打119送醫。

 

 

 

 

 

 

美國完成基改豬腎移植人體的初步測試

美國完成基改豬腎移植人體的初步測試

 

 

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完成一項將豬腎移植到人體的開創性手術,提供腎臟的豬隻已經過基因改造,器官組織不含有誘發人體立即產生排斥的分子,所以這項試驗獲得研究人員期待的結果──沒有立即誘發受贈者的免疫排斥未來可能有助緩解移植器官嚴重短缺的問題。

 

 

 

器官受贈者是名腦死病患,在她撤除維生系統前,家人同意接受手術試驗,於是研究人員把豬腎與這位女病人的血管相連,但並未置入體內,而是把豬腎放在體外,以利研究人員觀測。

 

 

 

領導這項研究的移植外科醫師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說,這顆移植腎的功能經測試後「看起來相當正常」。 這顆豬腎所製造的尿量跟移植人類腎臟所預期的量一樣, 受贈者原本不正常的肌酸酐指數,在移植後恢復正常。

 

 

 

不過,蒙哥馬利也表示,這顆腎臟只保留了3天,未來任何試驗都可能會出現需要克服的新障礙。

 

 

 

這隻稱為GalSafe的基因改造豬,是由醫療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 Corp所培育,202012月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可作為對肉類過敏者的食物、以及人類用材料的潛在來源。 除了腎臟之外,其他研究人員正在研究,GalSafe豬隻是否能成為人類心臟瓣膜和植皮的來源。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你的身體是否已響起「腦中風紅色警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