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2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4-07-04 05:00:00 / 報主:何坤錥
本期目錄
學習是為了什麼!?
[公益聯播]103年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7月27日辦理照顧者支持專題講座
學習是為了什麼!?

如果你從來不去探究,為什麼要學習?那麼就會失去,許多原本該屬於你的機會!

  做為一個愛學的人,我也經歷過瘋狂學習的時刻,有什麼好的課程盡可能參與;聽到有什麼大師來台,更是不能錯過。

  原本我以為生命會因此而改變,但現實是並沒有。

  到底原因何在呢?

  學用落差問題大

  多年前,我很熱愛學習。我當時參加了許多世界大師的課程,包括富爸爸羅伯特•清崎、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T•哈福•艾克、富爸爸銷售狗布萊爾•辛格……等,他們都是經歷過市場豐厚歷練的專家,而且他們所傳達的知識,都是相當精簡而有力。

  所以,當時聽完就很亢奮,想說:「哇~這真是太棒了!」但之後呢?事業沒有變得更好?銀行戶頭沒有增加?只有體脂肪資加了……

  那時我並不懂,只覺得應該是我學的不夠,就又陷入另一個學習迴圈,直到有一天我發現,結果依然沒有太多變化,於是我決定找出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

  最後我終於發現到,我出現學用落差的大問題!

  基本上,學與用是兩碼事。學習這回事,只要下功夫就能夠學會;但能不能用上,那完全是一碼子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能學能用真本事

  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學習課題,都有一個假設,假設在某一種情況下,你可以運用什麼方式去解決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是這樣,因為有可能一個問題的解決方案,會因時間不同、環境不同、人也不同的關係,而必須做調整。

  也就是說,在現實社會中,你必須要有變通的能力!

  而這就屬於實做部分!當你有去執行,有去運用所學的東西,那才能真正將老師教的,放在自己身上,創造自己的理想成果。

  但你知道嗎?釐清這點對我來說還只是第一步,因為還有一個問題我並沒有問自己……那就是

  我為什麼要學習呢?

  找出你學習的意義

  這個問題其實讓我思考了許久?

  有人說,學習是為了讓自己更好,這對。
  有人說,學習是為了讓自己擁有競爭力,這也對。
  也有人說,學習是為了讓自己擁有更多籌碼,這也對。

  不管用那個角度來看學習這事,其實都挺好的。但以上的答案卻都無法滿足我,因為我內心總是覺得這還不夠強......

  但是在探索一陣子之後,我終於發覺原來守護某些人事物,是我最強大的動力。而為了這動力,可以讓我更明確我應該走到哪裡?學些什麼?頓時,所有一切都有意義了。

  如果要問我學習對我有什麼意義?我應該會回答,學習能夠讓我變現、變強,讓我有足夠能力去守護我想守護的東西。

  那你呢?你有找到讓你竭盡一切去學習、去精進的動力嗎?

  有的話,那真要恭喜你,因為這在生命中很寶貴;當然沒有的話,那也沒有關係,那請讓自己多參與學習,或許在不久的某日,你也將找到屬於你的學習意義。

  小結:讓學習變現的三問句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但是學習精進很有必要!

  又有誰可以知道,你現在的學習,將在你日後擁有影響。但綜觀我所有學習的歷程,要進行一場有效的學習,並實際應用到生活工作上,一定要用這三個問句來協助自己:

  1.我為什麼要學習這個?
  2.我應該要用什麼方式去學習?
  3.學習後,有哪些可以立即應用在我週邊?

  問清楚、想清楚,你的學習成效真的會不可思議!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協助喪葬費用@【台南市親自行善會】
社造電子報《NO.198》@【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轉寄『學習是為了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