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7-01-25 16:00:00 /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讓自己的每分錢都擁有意義!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加入「Mr.OB_PRAA」一月份愛滋LINE諮詢,週四、日歡迎提問~
讓自己的每分錢都擁有意義!

我們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一定會跟一個東西打交道,這個東西可以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交換到食物、交換到房子、交換到車子,甚至有些人會因為這個東西而大打出手,這個東西就叫做〝錢〞。
  錢是如此迷人的東西,但是金錢最大的迷失是,讓人以為擁有它就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了但實際上,有許多人是空有金錢而依然空虛的,所以飆車、炫富都是這些人可能會出現的行為。

  但,有錢不好嗎?並不是這樣子說,因為有錢很好,只要你讓你的每分錢都使用的有意義,那麼金錢就不會只是一個物質慾望的代表,而是一個真正擁有靈魂的活物!
  讓你的錢活起來
  接下來,我想引用《金錢的靈魂》一書的一個故事,你將會更了解如何讓每分錢都有意義」。
  這段故事如下:
  我在暴風雨中抵達紐約,趕往哈林區的一座老教堂。我走下教堂階梯,來到一間地下室,那裡已聚集了大約七十五個人,都在等候著這次的募款活動。這裡的環境與我幾個小時前才去過的頂層辦公室有若天壤之別。外頭下著雨,我們聚會的房間到處漏水,水桶被放置在牆邊的各個角落,承接滴個不停的雨水。來自外頭的雨聲,加上來自屋頂、牆上的漏水聲,構成了這間房間持續的背景雜音。
  我鬆了一口氣,但同時卻也更加自覺,這個社區聚會比大企業辦公室令我更自在些,但我也覺察到自己竟是唯一的白人面孔,而且我為了給CEO留下一個好印象而特別挑選的絲質套裝,現在顯得過分正式,感覺有點蠢。
  我向觀眾望去,明白坐在這裡的人並沒有很多錢可以捐獻。我向他們解釋反饑餓計畫幫助非洲饑民的努力,因為我認為那與他們的生命和背景最有關聯。接著,請求捐款的時刻到了,我手心冒著汗,猶豫著不知這是否是個正確的做法。我硬著頭皮提出了捐款請求之後,整個房裡登時鴉雀無聲。
  似乎經過了一段長久的靜止時光之後,一位女性突然站起來,她坐在後方一個靠走道的座位上,年紀大約六十好幾或七十出頭,灰色的頭髮中分,頭上挽了一個髻。她站立時顯得高大修長、身形筆直,神色相當自豪。
  姑娘,」她說,「我叫葛楚,我喜歡你說的話,也喜歡你這個人,」她說,「現在我沒支票簿也沒信用卡。對我來說,錢很像水。對有些人來說呢,錢就像滾滾波濤一樣湧進他們生命,而錢流過我的生命時只像一條細細的小水流,不過我還是想把它傳遞下去,讓它對最多鄉親發揮最大好處。我把它當做自己的權利與責任,這麼做我也很歡喜。我皮包裡有五十元,幫一位白人太太洗衣服賺到的,我想把它捐給你。」
  她從走道走來,把那五十美元交給了我,那是一堆五元、十元,以及一元紙鈔,然後把我抱個滿懷。她走回座位時,其他人紛紛站起來,分別捐出了五元、十元,二十元不等的捐款。我大受感動,開始哭了起來,我手上拿不了這麼多紙鈔,所以一度必須把公事包打開,放在桌上充當捐款箱。
  這些人魚貫上前捐款的時刻,感覺就像一場典禮,這都是發自內心的行為。我們收到的錢….或許最多五百元對我而言比過去曾見過的捐款都更珍貴。我意識到,在那同一個公事包裡,這些零錢的下面,就是那張五萬美元的支票。我看見那張支票時也同時了解到,葛楚的五十元對我更加貴重。最後,它所產生的影響力將比那張支票大上千百倍。
  我從葛楚收到的那筆錢,攜帶著她決心有所貢獻、帶來改變的承諾——她靈魂的印章。當我收到這筆錢,不僅深深受到她的行為所啓發,她所展現的誠正之心與帶來的意義,更讓我如沐春風。我感到組織的原則與計畫獲得肯定,不只是透過她那五十元,更是透過她在精神上的貢獻。
  葛楚的錢來自她的靈魂,而不是來自企圖掩蓋罪惡感或購買任何讚美的銀行帳戶。那一晚,她為在場的人樹立了標準與典範,我也覺得這是「受到祝福的」的錢。這筆錢的精確數字或它能買到多少東西都已是次要,金錢在捐贈行為當中隨著意義、意圖與心靈能量流動時所發揮的強大力量,才是最為重要。
  葛楚教我的是,金錢的力量來自我們給予時的意圖,以及我們藉以將錢引導至全世界的誠正之心。葛楚送給我的這份禮物太棒了,她清晰的洞見幫助我重新找回我自己的。
  你花錢的心才是關鍵
  最近,很多世界知名的富豪,都相繼讓自己的財產在死後可以投入一些基金會去運作,這些基金會可能是防治愛滋病、可能是希望消滅貧窮,但為什麼這些富豪為什麼要做出這些舉動呢?
  確實有錢很好,你或許可以擁有夢想的車子、富麗的房子、奢華的衣服,但在一個物欲橫流的世界中,可曾了解過自己靈魂是否富足,是否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效益。
  而,我並不是想說有錢不好,而是想說明當一個人有錢卻不快樂的時候,那麼應該如何可以找到快樂!?最終的結論是,當你願意把你所擁有的給予出去,或許可能不多,但是你給出的當下,你可以看看你的心是否是滿足的。
  所以,你知道嗎?其實,你每花的一分錢其實都有意義的,譬如:你買一罐飲料,其實你就等於為賣飲料的人、製造飲料的人、製造飲料包裝的人、運送飲掉的人的生存擁有貢獻,而當你保持這種心態花錢,你會發現原來你花的每分錢真的都有意義,而且你會發現,原來你手上的錢,遠比你想像的大很多。
  小結:真正的富足,來自於內在的心
  相信,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快樂、幸福與富足的人生,然而這件事情真的很難辦到嗎?或許難,也或許不難,只要你知道其中的關鍵在哪裡,而這個關鍵就在你內在是否富足。
  追求更好的地位、更好的名聲是一件相當好的事情,因為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你渴望可以更好!但,如果你可以在你追求更好的時候,讓自己可以撥一些時間,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那麼這個舉動將會讓你的人生更有意義。
  所以,錢這東西要有意義,也來自於你的花錢的那份心,如果你心中是真心渴望你所給出的錢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好,那麼這筆錢不僅會在這世界獲得更好的效用,更重要的是你將會因為這筆錢而更豁達!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吟唱婆娑於山與海之間—台東親子海洋『游』學記(2015年6月電子報)@【鯨豚電子報】
轉寄『讓自己的每分錢都擁有意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