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2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7-07-04 16:00:00 /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愛滋權促會6月份LINE諮詢服務時間,邀請即刻加入官方帳號「Mr.OB_PRAA」
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

因為我妹妹工作一直都很不順利,近日就收到一個長輩傳來的資訊,她分享了我妹妹的近況,然後提出他的看法。我看完他的訊息之後,並沒有多做回應,但是我心想如果在依照他其實說的都沒錯,這長輩很好心的點出我妹妹的現況,但然後呢?他似乎就還是想要用長輩的身份跟他溝通,而這是我妹妹最討厭的部分
  其實這個問題不只發生在我家阿!因為連你應該都是受害者之一,因為這世界上最不缺乏的,就是把自己框架套進他人身上的人。不只我這長輩,包含你我都因為生長背景的關係,讓我們總是無法真正的站在對方立場著想,所以衝突就會越演越烈。

  在家庭上,父母間的代溝;在職場上,上下屬的代溝。還包含許多的溝,很多的問題就是出現在這裡,讓我們溝通不順利。所以,是不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讓我們溝通更順利?人際關係更和諧呢?
  美麗,來自理解他人的痛苦
  某天,一個六歲的小男孩睡眼惺忪地醒來,赫然發現自己遲到了!
  他從床上一躍而起,沒時間刷牙洗臉上廁所,就慌慌張張地往學校跑去。
  同學們還在早自習,他於是偷偷摸摸地溜進教室,本來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不料,小男孩才剛坐下,老師就突然大吼一聲,斥罵道:「XX!你怎麼又遲到了!給我過來罰站!」
  只見小男孩打了一個冷顫,接著滿臉通紅;但他彷彿是要故意激怒老師似的,仍舊坐在座位上,一動也不動。
  就在老師準備發怒的時候,突然間一陣騷動,坐在小男孩隔壁的女孩,不小心打翻了水壺,滿滿的一壺水全都潑在小男孩身上!
  很多年之後,孩子們都長大成人了,小男孩成為傑出的企業家,女孩則在一間慈善機構服務。
  偶然的機會下,他們重逢了,進而相戀相愛,最後決定攜手共度一生。
  婚禮上,邀請了不少小學同學,新郎在致詞的時候說:「其實我在小學時,就已經愛上我的妻子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將水壺翻倒在我身上的那一次。……」在座不少人還記得那段小插曲,紛紛發出笑聲。
  「今天我要藉機宣佈一個隱藏很久的祕密!其實,那天她不是不小心翻倒水壺,而是故意的。」台下人都全神貫注地聆聽。
  新郎繼續說:「因為當時她坐在我旁邊,發現我被老師突然一罵,嚇得尿褲子了。」

  新郎深情地望著新婚妻子,微笑地說:「從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她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新郎說完,現場立刻爆出熱烈的掌聲!
  
平等,是同理他人的開始
  同理是什麼意思?其實同理意味著,你是否能站在他人的立場,去理解對方的想法。但這其實不好做到!
  因為我們人有太多的自以為是,有些人會覺得我地位比你高,為什麼要理解你?有些人會覺得我地位比人低,為什麼我總是達不成更好的目標?當然還有許多許多情況存在。
  而這些情況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總是有各自的立場在做事,所以要能夠站在另外一方想,就很難
  但是同理心能帶給我們什麼?如果你能理解他人,其實你的業績會提高,因為你懂對方要什麼。如果你能理解他人,其實你的人際關係會更好,因為你會知道用什麼方式去對待身邊的人。如果你能理解他人,你就不會用負面方式去對待他人。
  當你懂得同理他人,其實對你的生命,會有很大的加分。但你可以怎麼做呢?
  我個人推薦,先讓自己練習與他人是平等的。因為人沒有辦法同理,都會有立場上的問題,但是如果能讓自己有認知,我沒有比別人差、我沒有必別人更好,這個心態就能夠讓你更容易去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著想。
  雖然我們每個人出生的環境不同、生長背景不同,但是我們擁有一樣的時間、一樣的自由,所以在時間與自由的觀點下,我們真的沒有誰比誰高()的問題,唯一僅存的是,你是否想要更前進。
  所以他人一定與我一樣,享有成功的權力、快樂的權力。只是他現在還沒有意會到而已。當你能夠意會到這點,甚至接受這一點,你會不會就覺得其實你們真的是平等的!?
  當平等的心理狀態一出現,你這時在問問自己,對方需要我支持什麼?就會變的容易許多。而你這時應該會有一瞬間,你會發現方法最適合你想支持的朋友,這時你才就能夠有辦法支持到他人,因為你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
  
小結:千萬不要讓自己用價值觀,框住別人
  所以阿!最好的支持,就是用對方最合適的方式去支持他。
  千萬要記得,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框他人,因為你的朋友不是你,如果你用錯誤的方式理解一個人,那麼你一定也會被別人給誤解。
  因此千萬千萬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框住他人,當你能夠體會到這一點,相信你生命中會快樂快樂許多!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活動預告@【兒童圍棋報】
【黑潮電子報第84期】世界海洋日之後,吃魚還是天天的事。@【黑潮電子報】
轉寄『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