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2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7-09-04 16:00:00 /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你的自信,不該建立在他人認同之上!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特教座談會「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IEP)需要注意的事項」開始報名囉!
你的自信,不該建立在他人認同之上!

我有訂閱部落格資訊的習慣,所以我一天會有很大的資訊量要看,但當我看到一篇文章叫「你的自信,不該建立在他人認同之上」,我真的有好大好大的感觸。
  因為這標題瞬間就打進我的心裡,讓我回憶過去的自己也曾經是這個模樣。過去的我,是一個很沒自信的人,所以我在很多方方面面就希望自己能夠強大,強大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想變強大,而是因為我想獲得別人的認同。
  所以,我就建立起一個不好的習慣,讓自己符合別人的需求做好,讓別人認同,接著又是符合別人的需求做好,繼續讓別人認同,然後就持續這個循環到有一天我真的沒有辦法做好,我開始懷疑自己,也開始去重新去了解自己
  自信的故事
  一個年輕人對智者說:「老師,我覺得自己什麼事也幹不好。沒有人看重我,我該怎麼辦呢?」
  智者說:「孩子,我很同情你的遭遇,但不能幫你,因為我必須先處理好自己的問題。」智者停頓了一會兒後說:「如果你願意幫我,我就可以很快處理好問題,然後也許就能幫你了。」
  「好吧。」年輕人猶豫了一會兒後說。於是智者坐下來,從手指上脫下一枚戒指交給年輕人說:「你到集市上把這枚戒指賣了,因為我需要錢還債。換回的錢越多越好,無論如何不能少於1個金幣。」
  年輕人到了集市,但是,聽年輕人說戒指的最低價不能少於1個金幣後,集市上的人有的哈哈大笑,有的說年輕人頭腦發昏。年輕人到處兜售戒指,但沒人肯出1個金幣。年輕人垂頭喪氣地回來了。他多想自己能有1個金幣,這樣就可以把錢給智者幫其還債,而智者就可以給他忠告和幫助了。
  年輕人說:「老師,對不起,我沒能達到你的要求,也許我可以賣到兩個或三個銀幣,但我覺得那不應該是這枚戒指的真正價值。」「年輕朋友,你說得太對了。」智者笑著說,「你再去一趟珠寶店,沒人比珠寶商更清楚它的價值了。你跟珠寶商說我要把戒指賣掉,問他能出多少錢,但不要真賣戒指,問完價格後你再帶戒指回來。」
  珠寶商仔細看了看戒指後說:「告訴你老師,如果他想賣戒指,我最多可以給他58個金幣。」「58個金幣!」年輕人驚呼。「對。」珠寶商說,「如果不著急的話,我可以出70個金幣,可是如果你著急脫手......

  年輕人跑回去,將發生的一切告訴智者。智者說:「你就像這枚戒指,珍貴、獨一無二,只有專家才能真正判定你的價值。你怎能期望生活中隨便一個人就能發現你真正的價值呢?」智者說著將戒指套回手指上。
  讓自己擁有無比自信的兩個關鍵
  自信,其實可以說對自己的信任。但是很多人就會像過去的我,以及故事中的年輕人一樣,把自己的自信建立在他人的認同上,所以當認同感一旦失去,那原本以為的自信,不過就是在隱藏內在的自卑。
  所以,如何讓自己有所自信呢?
  首先,要先為自己喝采。其實阿!很多人對自己是有很高要求的,但是這些高要求的背後,往往都想要附和他人。就像我以前的功課都還不錯,但我知道自己其實是透過考高分給予家長虛榮心。
  但是當我研究所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可以不用在用分數取悅家長時,我發現自己似乎就開始不知道要做什麼了這樣的日子過了好長一陣子,我在一次低潮當中,開始學會為自己喝采,對自己的進步、對自己所做的好事都讚賞自己,漸漸的我發覺我是為自己而活,那認同感就消失許多。
  其次,去欣賞他人的優點。為什麼要欣賞他人的優點?是因為沒自信的人,往往更容易去嫉妒他人,尤其怕別人做的比他更好,但這樣下去依然傷人傷己。所以現在需要的就是停止嫉妒,而更要做的就是去讚賞他人,然後有機會就請教他們怎麼做?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到別人也開始讚賞他,你的自信也會因為這些讚美而更茁壯。
  小結:自信就是對自己的肯定
  以上兩點其實就是我自己的生活小經驗。
  當我發現擺脫自信,為自己而活的時候,一開始一定會不習慣,就像吃宵夜習慣的,現在要他不吃宵夜,其實他也會卡卡的。
  但是當習慣養成後,你會發現到自己的生命還有很多路線。誰說一定要上大學、進好公司才叫成功?我認為真正的成功,是透過自己影響他人,而讓他人跟我一樣產生自信。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新竹野鳥學會_ 2014兒童自然生態體驗夏令營~招生囉!@【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43期- 節日專刊~身心障礙者的兒童節@【殘障聯盟電子報】
轉寄『你的自信,不該建立在他人認同之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