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創刊日期:2014-04-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
官網:
http://www.gls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甘霖基金會電子報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8-05 11:00:00 /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制度宣導說明會
本期目錄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 猶如家人般 守護彼此的健康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 猶如家人般 守護彼此的健康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 猶如家人般 守護彼此的健康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為強化社區照顧的能力,政府鼓勵各地設置關懷據點,提供在地的初級預防照顧服務,建立互助與溫暖的居住環境,讓長者能在熟悉的社區環境,與親人、鄰居、老朋友們一起互相關心、分享經驗、共同活動及社會參與。

民國948月甘霖基金會開始社區關懷據點服務,並以基金會會所在社區東昇里為名,建立東昇社區關懷據點,後續又協助大墩關懷據點培力工作,為在地長者服務。據點提供多元健康促進活動,例如簡易保健管理或搭配辦理各項衛教講座等,或由志願服務者或講師帶領長者進行音樂律動、健康操等體適能訓練,或繪畫等藝術活動,另外也會搭配季節或節慶辦理各種慶祝會。讓長者們走出家中、走進社區。另外,針對平日較少出門或是失能獨居的長者,我們則主動出擊到家關懷訪視或電話問安、提供諮詢及轉介等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健康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


在社區裡付出 收到卻更多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 猶如家人般 守護彼此的健康

據點志工蔡淑貞,民國89年就加入林森路門諾教會「松柏中心」志工服務,「松柏中心」獨立成為基金會後,她陸續擔任甘霖日間照顧、送餐和社區關懷等志工,目前負責據點電話問安,透過電話陪長輩聊天話家常。淑貞可以從電話中長輩的語調,聽出老人家當中心情的好壞,若感覺長輩心情低落或沮喪,她就會婉轉勸勉或鼓勵來舒解長輩的心情,長輩也常與她分享一路走過來的經驗,讓她覺得關懷老人的同時也成長了自己。

淑貞說,每天只是問長輩「您今天吃飽了沒?」、「天氣冷了,要多披件外衣」,雖是簡單的幾句話,卻再再的溫暖了他們的心,長輩回饋的感謝更讓人心中盡是感動。在志工生涯中,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含意,當志工可以讓我多了解長輩們的需求,更能讓我懂得照顧自己,並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歡喜的為年長者服務,同時,讓我增長智慧。

在據點擔任關懷訪視的志工曾杏桃也說,服務當中反而從長者身上學習不少,知道我以後該如何來過自己老年的生活。此外透過許多研習和訓練,不斷學習如何與老人溝通,得到更豐富更多的體驗。杏桃在民國90年退休後,就投入甘霖基金會送餐中心、日間照顧服務,之後基金會成立東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她就投入關懷獨居老人在宅服務,至今已有十年之久了。

杏桃說,接觸過各色各樣的長者,心裡一直在想,如果都能把他們當作自家人看待,那一切就好辦多了。杏桃記得是第一次去訪視一位長者,長輩可能擔心社會風氣不太好,以為訪視志工是壞人,不肯開門讓他們進去。杏桃溫柔的告訴長輩說:「聽人家說,你做人很好,很善交朋友,也很會照顧左鄰右舍,我們很希望能和你交朋友,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大約等了十幾分鐘,長輩終於把門打開,雙方聊得很開心,從此之後這位長輩就把據點關懷訪視志工當作好朋友,期待他們的到來。 

家門打開 笑容就開了

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中,結合志工力量,深入到社區關懷長輩,有時難免會吃到閉門羹。記得民國100年我們開始簡奶奶的關懷訪視服務時,因奶奶個性較孤僻,不太喜歡與人聊天接觸,剛開始奶奶一直不願打開過家門,讓社工或是志工進去,總是將我們隔絕在門口,而她就隔著鐵門遠遠的向我們揮揮手,表示她健康無事,我們可以離開了。但志工並未因此氣餒,每個月仍是固定去訪視她。

四年後,由於媳婦過世,簡奶奶意志消沉,因此我們更密集的到她家門口和她〝揮揮手〞,也許是奶奶這些年受到了我們持續關心的感動,抑或是她真的難過的需要找人陪伴聊聊天,「揮揮手」四年後,簡奶奶總算打開了門,邀請社工及志工們進入家中。

一進門,就發現整個客廳都是媳婦的手工藝品,我們從這些物品來和簡奶奶開啟話題聊天,奶奶頓時也打開心防,哭了起來,訴說思念媳婦的心情,我們一方面安慰她,一方面也鼓勵著她,最後奶奶都笑了。

這天要離去時,我們也藉此和簡奶奶說,以後每個月皆會來訪視她兩次,要記得開門讓我們進去喔!簡奶奶笑笑的說『沒問題!』,大家都覺得好感動,幾年下來,門開了,奶奶的笑容也開了。

猶如家人般 守護彼此的健康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 猶如家人般 守護彼此的健康

透過據點服務,讓我們深入到社區,發掘長輩的需要,並陪伴他們,雖然能提供的服務並不多,但長者視我們如家人般的接納。猶記得關懷訪視許奶奶時,奶奶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居住環境很差,屋內狹窄陰暗、樓梯又陡,對94歲她來說,即使待在家中,行動上仍十分吃力,但奶奶非常樂觀開朗,每週三總期待據點訪視志工的到來,和我們聊著天,分享著人生經驗,也把我們當作他的家人般,關心我們的健康,是位非常溫暖的一位長輩。

 去年許奶奶於家中跌倒,身體每況愈下,她吃不下,也沒什麼體力活動,成為據點高關懷個案,志工們更密集訪視關懷。每次去探望許奶奶,她雖然看起來很虛弱,但仍會打起精神來迎接我們,看了真的讓人很心疼,每次志工們都帶著笑容微笑鼓勵著許奶奶,要她加油,若有米、麥片、餅乾、襪子、毯子等物資,也會盡量提供給她,有時我們會帶熟食去看她,並鼓勵她多少吃一點,或是餵她吃,雖然奶奶仍吃得不多,但也會回應我們的善意,多少吃一些,讓我們感到非常得欣慰。

許奶奶總是非常感謝據點志工對她的照顧,每每志工訪視後要離開時,她都會雙手合十,一直說感謝的話,更讓前往訪視的志工不捨,直到今年三月,因奶奶進食越來越少,體力也越來越差,每次的訪視總是看到奶奶在睡覺,即使醒來和我們說話,也因體力不好,表達越來越不清楚,但不變的是奶奶仍雙手合十,用僅剩的力氣,感謝我們來看她。

東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十年來逐漸茁壯,很大的功勞來自於據點社區志工的努力與付出,還有社區的長輩願意信任和感謝,讓善不斷的循環,也提昇社區照顧的力量,也歡迎社區民眾一起加入社區據點的服務。

推薦訂閱
11/07(週五)19:30【室內弦畫】讓TSO附設室內樂團用時間來畫下流動的畫面@【TSO之友電子報】
轉寄『社區協力 銀髮樂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