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創刊日期:2014-04-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
官網:
http://www.gls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甘霖基金會電子報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07 05:00:00 /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本期目錄
當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長青裡最美的一道風景--陳漢基校長
珍惜在甘霖服務的每一天---樂多家園志工 唐雅琪
快樂的傻瓜-送餐中心志工 許順有
我在甘霖付出愛的日子 社工/莊翊佩
聖雅各幼稚園小朋友傳福音,溫暖擁抱療癒長輩
重陽節活動-我是總舖師
2019大臺中企業志工日,有你真好!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當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甘霖基金會執行長林錦雪

這一期甘霖園地的主題,主要是三位人物的特寫,與他們相遇,真是生命中最美的事。陳漢基校長,秉持著對教育的熱忱,退休後仍將他的心力貢獻於創辦長青大學,他是個身教重於言教的人,本身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表率,因著他的付出,為甘霖長青大學奠定了美好的根基。許順有大哥,退休之後在甘霖基金會當送餐志工,這樣花費體力和時間的工作,他一做就是
12年,有這樣的好夥伴真是甘霖的福氣!日照中心的志工唐雅琪,把長輩當作家人照顧,有她在長輩都很安心!

這三位人物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他們的有生之年,都要一直服務下去,陳漢基校長說:「現在我為他人服務,希望永久為他人服務。」許順有大哥說:「我會服務到停止呼吸為止。」唐雅琪小姐說:「我會繼續服務下去,直到不能做為止。」他們的服務之路沒有終點,只要這個社會還需要他們,他們都會準備好,為這個社會盡上自己的一份。

 

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總是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心願、我們的熱情、我們的想要做的事,常常都是不謀而合。甘霖基金會原為林森路教會的老人事工部,後來走入社區,發現許多需要幫助的長輩和家庭,這 20年來,我們本著初心服務,中途有些夥伴選擇離開,有些則留下來陪我們一起打拼,也是因為還有這群夥伴的堅持,才讓社會中的資源能夠持續流向需要的角落,當我們服務的長輩因此而受益時,是我們最大的快樂。


新的一年,願神祝福每個支持甘霖的夥伴,只要是真心所願之事,我們都能嘗到真實的快樂!

 

 

長青裡最美的一道風景--陳漢基校長

在甘霖基金會,有一道最美的風景,在他身上看到了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處世態度,見證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感受到年輕人都自嘆不如的活力。「他」是長青中的表率、是甘霖基金會同仁心中永遠的校長--陳漢基先生。

長青裡最美的一道風景--陳漢基校長

 

甘霖基金會長青大學創校校長陳漢基先生,身體硬朗、個性活潑開朗的他,看不出來今年已經88歲了。雖已退休,卻還常常自己開車到基金會看望同工,人人見到他,總會不自覺的精神抖擻,喊聲:「校長好!」。他常常說:「送餐的、日照的工作人員都很辛苦啊!在我有空也有體力的時候,當然要常常去鼓勵他們,為他們加油打氣啊!」。

人生中有40多年的時間貢獻於小學教育,並有20年的時間擔任國小校長。辦學相當有想法和有經驗的他,在民國85年退休那年,受甘霖基金會謝信男董事長和盧光作牧師的邀請,於民國86開辦長青大學,專門招收退休銀髮族的學校,為陳漢基校長的教學生涯開啟了另一片春天。

從小學教育跨足老年教育,對陳漢基校長來說又是人生另一個有趣的新挑戰,因著他心中對教育懷抱極大的熱忱,自願以志工的方式為基金會籌辦長青大學。雖然長青大學是民間的學校,但做事認真的他認為既然要辦學就不能馬虎的,一定要跟學校一樣有制度的規畫,才剛成立不久就辦得有聲有色,許多退休的學校老師、政府官員都紛紛慕名而來,從一開始的50幾人,約一年的時間就增加到300個學員,現在已有800多個學員。

 

目前長青大學有開設應用語文學系:日文、英文等課程;數位生活學系:手機、電腦的熟悉與操作;生活藝術、生活音樂學系:天籟美聲、爵士合唱團、日語歌唱、西洋卡拉OK、書法、陶笛、素描、水墨畫、水彩畫、電子琴、社交舞等等的課程。每學期末都會舉辦成果發表會,學員們可以互相觀摩,透過成果展也間接鼓勵不同班別的學員擴展學習領域。


陳漢基校長說,曾經有個學員是退休的軍人,有輕度的中風,太太帶他來一起上書法課,剛來長青大學時,不太與人說話,寫書法時手會抖,但老師仍鼓勵他持續練下去。練習了一段時間後,他的手漸漸恢復正常,居然不太抖了,他自己也很開心,看到老師和校長都會主動道謝,心情也很明顯開朗了起來。

小孩教育和老人教育有著非常大的不同,為了開辦長青大學,陳漢基校長特地去了解老人心理學,他會叮嚀教學的老師對老人不要太嚴格,多用鼓勵的方式,因為老人最怕的就是老了不被重視,他們需要的是被尊重的感覺。陳漢基校長以同理心來了解長輩的心理需求,讓許多退休的銀髮族都喜歡來長青大學上課、交朋友、學習新事物。

 

說到服務,一般人的觀念是:現在我為他人服務,希望來日他人能為我服務。但陳漢基校長說:「現在我為他人服務,希望永久為他人服務!因為能夠一直為他人服務其實是幸福的,代表我有能力、有健康的身體,所以我希望自己一直永保這樣的狀態,一直可以出去服務他人。」

當陳漢基校長要去推廣健康時,他則是自己率先活出了健康的生活:常常出門運動、曬太陽、注意飲食及營養,有空就來基金會和熟悉的同工聊聊天、喝咖啡,保持樂觀、年輕的心。他總是身體力行,由自身做起,透過身教影響與他接觸的學員、老師、工作同仁,向我們展現何為退而不休、自主喜樂的老年生活!

 



珍惜在甘霖服務的每一天---樂多家園志工 唐雅琪

溫柔婉約,說話輕聲細語的唐雅琪,以前在學校當導護媽媽,有一次甘霖的志工督導到學校招募送餐志工,他受到感動而加入送餐的行列。一開始跟著志工送便當給個案,一次就要送20-30家,有些個案家沒有電梯,需要爬上爬下,對於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她相當吃不消,於是之後就改為在廚房幫忙備餐,一直到送餐中心搬到西屯區,因為距離太遠,而轉到柳川家園當志工,陪伴失智症的長輩。

珍惜在甘霖服務的每一天---樂多家園志工  唐雅琪


柳川家園有些是中重度的失智症長輩,照顧起來相當有挑戰性。一開始照顧時,對於長輩前一天才認得她,過一天就完全不記得,感到有些挫折,後來才了解這就是失智症的症狀。

「有個阿嬤有時叫我女兒,有時叫我老師,剛開始還還很困惑,想說要怎麼跟她解釋,但跟他們相處越久,就漸漸把「忘記」當作生活中很普通的事,就像是忘記一件事,只是他們忘記的是「人」。」雅琪說。

雅琪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去年最好的朋友過世,面對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讓她覺得要更珍惜身邊的人。這樣的體悟也讓雅琪在照顧長輩時,能夠格外的有耐心與用心,許多失智長輩每天重複講一樣的故事,她試著把同樣的話當作第一次聽一樣去回應長輩,她開始覺得可以成為傾聽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每一次聽也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和發現。

 「我的興趣就是和媽媽聊天!」說起興趣,一般人可能是爬山、旅遊、手作等等,雅琪的興趣卻是和母親聊天,和母親感情甚篤的雅琪,每天一定會打電話和母親聊天,母女兩人無話不說,連老公都很羨慕。所以照顧長輩、陪長輩聊天,對雅琪來說如魚得水,就像和自己的家人相處一樣,對於長輩情緒化、發脾氣等等的狀況,雅琪笑笑地說:「每個人都有脾氣不是嗎?」。不把失智症的長輩標籤化,以平等的心看待他們,是雅琪這兩年多照顧失智症長輩的心得,她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服務下去,讓所照顧的長輩都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愛。

 

 

 

 

 

快樂的傻瓜-送餐中心志工 許順有

過去在社會處工作的許順有大哥,退休後仍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於台中市黎明城鄉發展協會擔任常務理事,從事銀髮族的關懷訪視、規劃生態教育園區,也擔任環保志工。因著投入社區關懷的工作,自然而然接觸送餐的領域,成為甘霖基金會的送餐志工,一做就做了12年,每天不辭辛勞為弱勢長輩送出餐食,至今從他手中送出的餐盒至少就有八千多份了。

 

這樣一個送餐志工的工作,跟以前在公家單位非常不同,許大哥願意放下身段,走入社會角落,實際參與服務。而送餐並不只是單純的送一頓餐食,還要兼具關懷訪視的工作。讓許大哥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送餐給一對年老夫妻,老爺爺照顧臥病在床的妻子,因照顧不來,請剛好送餐過去的許大哥幫忙清理妻子大小便的便斗。當時,許大哥手中還有30個便當要送,時間相當緊迫,但看到個案需要幫助,無法放著不管,儘管時間有限,許大哥還是答應幫忙清理便斗,讓當時手足無措的老爺爺相當感激。

 

許大哥說自己開始服務他人時,才能深刻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的意義,這也是支持他持續12年送餐服務的動力。送餐時,有時是大熱天、有時風雨交加,但將便當送達個案家時,看見個案期待的眼神,或是個案對他說一句「感恩啊!」,內心就會湧起難以言喻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他說這就是金錢買不到的喜悅,更何況他是有能力做、願意做,每天只是花上半天的時間,就可以擁有這些簡單的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問起許大哥會當志工當到甚麼時候?他豪邁地說:「我會服務到停止呼吸為止!」當別人退休是遊山玩水、頤養天年,許大哥選擇了用自己的餘生服務社會,用實際的行動展現對人群無條件的愛,這樣一個不求回報卻又「快樂的傻瓜」,何嘗不是天使在人間呢?



我在甘霖付出愛的日子 社工/莊翊佩

 

     在甘霖基金會擔任社工至今,雖然僅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但在服務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甘霖所做的不僅僅是中午送餐而已,更多的是對個案的用心與關懷。

 

      營養師會先到個案家評估身體狀況,再針對他們所需的營養開立每天的餐食。並定期了解長輩用餐的情況,適時依照長輩吃的習慣的口味去做調整,讓餐食對長輩的身體發揮更大的效用。

 

   甘霖基金會除了提供送餐服務外,也會結合社會大眾的愛心,發送物資給有需求的個案,讓社會上的溫暖也能一同送進家中。

 

 

「謝謝你們啊,甘霖真的很好,對我很照顧,常常會打電話來關心我,也會帶著我需要的物資過來,幫了我好多忙,真的很感謝」李大姐在電話裡頭開心地不斷道謝。

 

由於李大姐罹患癌症,定期要至醫院進行化療,也因為化療的影響,李大姐說最近胃口不太好,東西都吃不下,短期內已經瘦了12公斤,社工擔心李大姐的身體日漸消瘦,對於健康會有所影響,於是帶著愛心人士捐贈之營養飲品、麥片及奶粉過去探望。

 

在甘霖的每一天,都是付出愛的日子,希望我們服務的個案可以越來越好,這是社工的使命,也是我服務下去的動力。

聖雅各幼稚園小朋友傳福音,溫暖擁抱療癒長輩

 

    寒冬將至,聖雅各幼稚園小朋友溫暖傳愛到甘霖。11/5聖雅各小朋友帶著歡欣的心情,期待與這些老寶貝們一起同樂。雖然失智症長輩剛開始的表情很漠然,但看到小朋友的帶動唱,就像看到自己的兒孫們,忍不住想疼惜一下。

 

    樂多家園有位長年獨居的阿嬤,子女多在外地工作鮮少碰面。近年因阿嬤認知退化的關係,連以前最擅長的炒菜都無法完成,忘記自己有煮青草茶,直到鄰居聞到燒焦味才通知消防隊。子女為此十分憤怒,將廚房門上鎖,禁止阿嬤用火。阿嬤平常就少與別人接觸,又被限制行動,心情頓時更加憂鬱。

 

剛好樂多家園在阿嬤家附近幾公尺處,家人了解後知道我們在從事老人日間照顧,於是讓我們接手阿嬤的生活照顧,善加運用中心規律的課程安排,增進阿嬤的人際互動。

 

在這次代間學習活動中,阿嬤竟開始敞開微笑、擁抱眼前可愛的聖雅各小天使們,還會主動詢問說:「哪來可愛的小男孩?有沒有吃飽啊?」對於失智症的長輩,小朋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希望」、「朝氣」的象徵,從心燃起想照顧、保護他們的慾望,不再只是面對失智症所造成的失落與遺忘。

重陽節活動-我是總舖師

 

中午的美味午餐,阿公阿嬤自己烹煮,在工作人員與志工的協助下,分配各自擅長的強項,阿公擅長挑菜、洗菜、烤香腸,阿嬤擅長打蛋、煎蛋、切菜與煮菜。食材與用具發下去後,長輩們拿出絕活,擺好100分姿勢,從切菜、挑菜、清洗到烹煮的過程,手部精細動作到位。

 

張奶奶一邊挑菜一邊向志工分享著九層塔的煮法、喜歡烤肉的張阿公烤香腸適時翻面不烤焦,歷歷在目的重溫最熟悉過往生活經驗,看似簡單,但在長輩們專注的眼神,有別於以往受照顧的樣貌,透過此次的活動察覺到熟悉的日常生活功能仍存在著,藉由活動享用自己手做食物的感動。

 

長輩間的互動完成烹煮,再透過享用美食嗅覺與味覺刺激的活動設計,提升長輩的注意力與參與度,並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劉阿嬤說自己做自己吃,大大的滿足感呢!

2019大臺中企業志工日,有你真好!

 

人瑞家園下半年度結合拓凱基金會、鐿鈦科技公司,陪伴長者至「苗栗Fun鬆芳香之旅」

一大清早志工大朋友、小朋友和阿公、阿嬤們,抱持雀耀和期待的心情出遊踏青,彼此互動熱絡,互道早安! 一路上有小志工體貼陪伴、大志工無微不至照顧,澆不熄大家參與的熱情!

    其中有位謝奶奶平常不苟言笑,完全不領受任何人的噓寒問暖,剛開始志工還摸不著頭緒,不曉得該如何將這座冰山融化,時常被奶奶拒絕於千里之外,然而鐿鈦志工夥伴,反而越挫越勇,秉持著努力堅持不放棄的精神,默默陪伴在奶奶身邊,當奶奶說腳無力,不能上遊覽車的時候,志工二話不說,揹起奶奶踩踏高低落差危險的階梯,小心翼翼將奶奶捧在掌心呵護,無怨無悔付出,為之動容。而奶奶似乎感受到對方釋出善意,逐漸卸下起心防,展露出燦爛笑容,經志工夥伴鼓勵後

,回程途中奶奶握起麥克風,高唱起令她熟悉的日本懷舊歌謠,當作是作為志工感謝,一切盡在不言中,令在場志工非常驚訝和感動,辛苦背後,總是會有著滿滿的收穫和成就感,那是多麼值得開心和幸福的事啊!

    感謝拓凱基金會、鐿鈦科技公司蔡永芳董事長及志工夥伴們,將這股的暖流,永無止境延續,傳遞散播在每個角落上!

推薦訂閱
TWEA電子報 - 掬一把天使的眼淚,再一探黑森林的神祕@【TWEA電子報】
永遠的心頭肉@【因愛維繫電子報】
轉寄『服務的快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