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勵馨基金會
報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09-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61
官網:
http://www.go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勵馨基金會報
勵馨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3-03-09 05:00:00 / 報主:勵馨基金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
【勵馨服務】公義主日 朵朵和小喬都成家了
【觀禮有感】青少年世紀婚禮 因勇敢而動人
【愛馨行動】踩踏環台夢想齒輪 Janelle與東部學生High舞反暴力
【收出養服務】擁抱ㄊㄚ在愛中長大
【愛馨義演】南西.春吶 藝人為少女圓夢發聲
報報馨活動13則
勵馨基金會
▲2月28日勵馨主辦的「青少年父母世紀婚禮」是社福團體首例。
【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
【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
▲2月28日勵馨主辦的「青少年父母世紀婚禮」是社福團體首例。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24歲的大貓在婚禮上向18歲的朵朵說:「感謝主,讓我認識了朵朵,是你把我從黑暗中救出來,我要感謝你,為我生下了這麼可愛的女兒,為了你,我會守護這個家庭,不論是富貴或貧窮,我會牽著你一直走下去,謝謝你,我愛你。」

  朵朵說:「謝謝你愛我,也謝謝你對我的好及呵護……前陣子因為產後憂鬱症造成你很多困擾,但你依然細心陪在我身邊,陪著我度過低潮,現在有了我們的小寶貝,讓我們更有責任,更呵護我們的家庭。今天在上帝面前,見證了我們的愛,讓我們的愛一直延伸到永遠!」

  這對年輕青少年父母的公開誓約,讓生平第一次擔任「主婚人」的我哭了,也讓現場許多親朋好友、社工留下了感動的眼淚。勵馨基金會主辦這場「青少年父母世紀婚禮」,期待社會大眾收起道德譴責眼光,正向看待願意負起責任的青少年父母們。

  請大家先看一個服務數據,2012年,勵馨共服務225位懷孕青少女,僅有29.2%青少年願意共同扶養,也就是說約有七成的男方是落跑的狀態。造成少女自行扶養(單親)約四成左右,出養約三成。

  戀愛,原是一個幸福又浪漫的過程,然而,牽涉到未成年、未婚生子時,台灣社會是不寬容的,隨之而來的道德譴責、負面成見,讓許多年輕的生命,選擇落跑,更多人選擇墮胎。這是一個社會成本很高的事實,台灣社會必須正視。

  雖然,這幾年台灣未成年少女的生育率逐年下降,從2000年千分之十四,到2009年開始下降至千分之四,去年未成年孩子生下了近3000位嬰兒,但這並不代表未成年懷孕、非法人工流產的黑數已獲得改善。據勵馨專業服務的了解,還是有許多孩子私自冒生命危險,使用RU486墮胎了。

  當時,他們沒有公開舉行結婚儀式,只選擇私下登記結婚。因為,大貓的父母突然被告知因女友懷孕而有結婚的想法,對此相當反對且不諒解。

  登記結婚後,大貓努力工作,朵朵也必須很快地進入人妻、母親、甚至是媳婦的角色。迫使還未成年的她,必須趕快長大,面對身心靈、家庭、經濟等的多重壓力,初生下孩子就得了產後憂鬱症。有一陣子她的精神狀況都不好,大貓都請假陪著,才逐漸走向康復。現在孩子已八個月大。年輕的朵朵,學習成熟。她把寶 寶從父母手中接回自己照顧。

  儘管這位小夫妻面對許多壓力與困難,對於經營婚姻、成為父母,還有很多要學習,但他們緊緊抓住,承諾要一起走下去。為協助他們重拾愛與扶持的力量,建構社會正向的支持網絡,勵馨基金會決定為他們在教會舉辦「世紀婚禮」。

  我認為,在教會舉行世紀婚禮,別具意義,透過儀式,使青少年父母在神與大眾的面前立約,雙方締結婚姻伴侶關係,公開宣示,「即使經歷貧窮、疾病,彼此依然願意相互扶持」,也公開承諾,「建造新生兒友善與完整的家庭,打破生長在破碎家庭的循環」。此同時,他們也有機會接受大家對他們和新生兒的祝福。

  其實,選擇留養的青少年父母面臨多重的角色、經濟壓力及生活適應等挑戰,很需要社會支持與社工的服務。政府可以丟掉道德包袱,把更多資源投入青少年父母協助方案,讓社工可協以助青少年父母成為負責任的父母,包括社工與護理結合的雙專業服務,維護新生兒健康與發展,做好家庭和生涯規劃,培養親職能力,資源連結等。

  若台灣社會仍用道德譴責對待青少年父母,將會有更多落跑的小爸爸、冒險使用RU486的少女,或讓新生兒生長在破碎家庭的惡性循環中。這樣的社會成本是你我要負的。我非常期待,台灣社會收起道德譴責眼光,正向看待願意負起責任的青少年父母,請給他們和小Baby祝福與支持,不論是一句鼓勵、禱告,協助青少年父母喘息服務,或捐助尿布、奶粉等物資,都是給他們最溫暖的擁抱。(本文轉載自/2013.3.2/獨立評論@天下雜誌讀者投書)

更多閱讀 :
勵馨基金會官網,www.goh.org.tw
臉書請搜尋「陪小腳ㄚ走下去」粉絲,或點選https://www.facebook.com/gohtaiwan

【勵馨服務】公義主日 朵朵和小喬都成家了
 ◎勵馨新北市婦女暨兒少關懷輔導中心

  社福團體界史上頭一遭,勵馨基金會為未婚生子的青少年父母舉辦公開的世紀婚禮!希望大眾收起道德譴責眼光,正向看待願意負起責任的青少年父母。

  現年十八歲的朵朵(化名),國中時期家庭發生變故,父親的中風,使原本平和的家庭開始瓦解。正值青少年期的朵朵渴望別人的關愛,開始向外尋求同儕關係而未婚懷孕。勵馨實務工作中發現,不少青少年懷孕後,難於啟齒,面對家人的譴責與不支持,外在社會對於未婚生子的負面觀感,當初戀愛的甜蜜很快就被吞噬而走調。他們沒有公開舉行結婚儀式,站在性別上,少女必須很快地進入人妻、母親、甚至是媳婦的角色,迫使還未成年的她,必須趕快長大,面對身心靈、家庭、經濟等的多重壓力。朵朵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私下和男朋友大貓選擇登記結婚,生下孩子,已八個月大。

  勵馨表示,2月28日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公義主日」,在這一天舉行婚禮,更突顯神在地上設立教會為公義的庇護所。勵馨為這場婚禮曾接觸幾間教會,唯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願意用愛接納每一位不同生命際遇的人,新店教會由馬偕博士直接成立,迄今成立一百三十九年,曾經歷中法戰爭,洪水沖毀又重建,不畏懼艱難和困苦,成為公義的庇護之處,別具意義。

  朵朵初生下孩子時,有一陣子的精神狀況不好,丈夫大貓(化名)特地請假陪伴她,一起渡過低潮期。朵朵還提到,自己很依賴丈夫,目前自己在學習變成熟,想和丈夫共同經營工作,撐起家庭,自己學習照顧小孩而不用把寶寶托給父母照顧,努力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大貓說,對於經營婚姻、成為父母,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他們會努力經營現在的小幸福,一起走下去。大貓和朵朵也非常感謝勵馨基金會和新北市分事務所的用心籌劃,使他們和寶寶有機會接受公開承諾、接受祝福,他們很開心又感動。

  此外,勵馨基金會認為,選擇留養的青少年父母面臨多重的角色及生活適應等挑戰,很需要社會支持與社工的服務,社工可協以助他們成為負責任的父母,包括社工與護理結合的雙專業服務,維護新生兒健康與發展,做好家庭和生涯規劃,培養親職能力,資源連結等。

  勵馨呼籲,社會也可以給他們和小Baby支持,不論是小額捐款,捐助尿布、奶粉等物資,都是給他們最溫暖的擁抱。捐款專線:02-5573-2801,或上勵馨基金會官網:www.goh.org.tw。臉書請搜尋「陪小腳ㄚ走下去」粉絲頁。

【勵馨服務】公義主日 朵朵和小喬都成家了
▲攝影師為小喬全家與親友合照。

朵朵和大貓「努力,不放手」

  嬌小的朵朵十八歲,先前曾參加on-light就業計畫,短暫媒合就業,懷孕後便未再就業。夫大貓二十四歲,服兵役中(志願役)。小孩八個月大。

  朵朵國中時期家庭發生變故,加上父親的中風,原本平和的家庭開始瓦解。正值青少年期的朵朵開始向外尋求同儕的關係,想找回那渴望的關心與親近。年輕的她,未婚懷孕,大貓願意負起責任照顧她,初生下孩子時,朵朵因產後憂鬱有一陣子的精神狀況都不好,大貓都請假陪著。

  年輕的朵朵,學習成熟。從依賴先生到想一起共同經營工作,撐起家庭;從把寶寶給父母照顧到自己學習照顧小孩,成為一位母親。努力做到可以做到的事。

  僅管對於經營婚姻、成為父母,還有很多要學習,但朵朵和大貓努力經營著現在的小幸福,緊緊抓住,要一起走下去。

  大貓的父母突然被告知因女友懷孕而有結婚的想法,對此相當反對且不諒解,至今仍相當反對兩人的婚姻,亦未曾見過出生的寶寶,兩人登記時也僅有朵朵的父母出席祝賀。大貓知道父母對他的用心良苦,他對父母心懷感謝之情。

小喬和丈夫「家,不再是夢想」

  小喬十八歲。小喬內向的個性,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因父母婚姻關係不佳,小喬自幼由外祖父母帶大,青少年期叛逆蹺家,被安置後進入到勵馨的服務之中。在認識男友〈二十一歲,就業中〉後有了寶寶後,兩人決定共組家庭,把孩子生下來。目前小孩五個月大。

  僅管經濟上不充裕,但兩人學習上網買二手小孩衣物、寶寶有過敏體質,照顧上要特別注重,自己可以少吃少用點,也要盡力給寶寶最好的。小喬與先生合力照顧孩子,同樣溫柔的語調背後,流露著為人伴侶、為人父母的責任感,小喬的先生更從原先工作不穩定到現在的認真穩定。

  她們想證明彼此是認真想組成一個家庭,不是衝動。曾經憧憬的幸福家庭,將不再是夢想。

【觀禮有感】青少年世紀婚禮 因勇敢而動人
 
【觀禮有感】青少年世紀婚禮 因勇敢而動人
▲上圖:新郎牽起新娘的手接受眾人祝福(左為朵朵夫妻,右為小喬夫妻) 下圖:朵朵全家與主婚人勵馨執行長紀惠容(站嬰兒後方)及祝禱團隊合影

◎林宛緗(台北市分事務所企劃)

  未婚懷孕的青少年在台灣社會引人側目,勵馨從輔導過程發現,這些小爸爸小媽媽走過比他人艱辛的成長過程,在向外尋求同儕關係時,他們遇到彼此,並有了愛情結晶。儘管經濟不富裕、扛著初為父母的沉重壓力,但他們同樣渴望完整的家庭、美滿的生活。

  2013年的228,這一天不只是台灣的和平紀念日,更是勵馨基金會為兩對青少年父母舉辦的感人婚禮,在社福團體史寫下首創紀錄。

  溫煦太陽天,為這場婚禮帶來美好預告,許多親友在午後陸陸續續抵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帶著滿心的祝福,見證年輕媽媽朵朵和小喬的幸福時刻。

  時下流行的日本動感樂曲,伴隨著新人張張照片和心情故事,從自己的求學、就職經歷,一路到彼此交往戀愛、與寶貝女兒的全家開心合照......在出場前,兩對新人先為親友送上為婚禮特別製作的戀愛MV,「謝謝你讓我變好,以前自己真的滿幼稚的」「你真的是新好男人唷!」「我會為你和寶寶好好努力」,率真甜蜜地展現出成熟的轉變,打動全場每一顆心。

  在婚樂起奏那刻,兩名惹人憐愛的女娃兒,各自坐在裝飾可愛的推車中,由婚禮人員緩步推進教堂;小臉蛋上仰望著眾人的眼睛充滿好奇,在溫暖的氣氛中沒有哭鬧,她的小小生命是爸爸媽媽的愛情見證。

  小可愛們就位後,主持人繼而宣布新郎進場。即便平時不習慣正式服裝的拘束,穿上西裝的新郎英氣畢現、挺拔俊朗,踏出的每一步伐都認真堅定,彷彿宣誓要帶著摯愛的伴侶和天使般的孩子走向無比幸福的未來。

  披上幸福白紗的新娘,終於在眾人的期盼下、由母親攙扶著,美麗踏上紅毯。小喬和朵朵靦腆的笑容藏不住興奮,雙眼與終生伴侶心領交會,新郎不及待提前走向美嬌娘,緊緊握住要牽起一輩子的手,共同領受上帝賜給人們最棒的恩典---婚姻。在婚姻頌詞的佈告中,瞭解夫妻的責任、婚姻的神聖,最後以飛揚的讚美感謝神的禮物。

  牧師登場,將婚姻形容為一座夫妻共同經營的花園,多采多姿仰賴彼此努力。牧師激昂的勉勵不只給予新人深切的提醒,也為婚禮營造出莊重、神聖的氛圍,如天降甘霖般的感動全場;尤其在牧師帶領下,新人緩緩對彼此訴說誓約,更令所有人動容:「我願意接受她/他,成為我的妻子/丈夫,在婚姻誓約中共同生活,無論順境或逆境,我都要愛護你,終生不變……」。

  隆重的紅毯上,新人們對著終生伴侶感性地說著內心話;去年和朵朵登記結婚的大貓慎重其事地對妻子說: 「不管未來日子有多苦,我會負責到底,堅守崗位」;朵朵同時也感謝爸媽的養育之恩,並要求自己要對孩子更有責任心。另一位新娘小喬懂事地向丈夫說,兩人不能再像孩子一樣任性,也不能只想到當下沒考慮後果,未來要好好努力。這份勇敢超越了她17歲的年紀,也展現身為人母的體會。而席中的觀禮者,有的眼淚早已流不停、又開了新的面紙包,有的笑容滿面、為新人的幸福衷心喜悅著,也有鼻酸但又不好意思被發現、忍得很辛苦的人。

  擔任主婚人的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備受感動地表示:「雖然當青少年父母很不容易,但我看見新人對彼此的愛,加上眾人祝福、親友相挺,我相信他們之後會走得更穩。」致詞完並送上勵馨為新人準備的紅包禮金和聖經,表達無限祝福。

  在婚禮儀式中,唱詩班不時帶領大家詠唱詩歌:「小小兩個環,圈住我和你,就從今天起,主裡相合一」,祝福新人永浴愛河,兩人結合為一體;同時也盼望著新人,在婚姻中「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讓愛永不止息。鋼琴輕快的旋律、眾人開懷的詠唱,為婚禮增添明亮光彩、讓整場婚禮充滿光彩,照耀兩個新家庭美好的未來。

【愛馨行動】踩踏環台夢想齒輪 Janelle與東部學生High舞反暴力
 
【愛馨行動】踩踏環台夢想齒輪 Janelle與東部學生High舞反暴力
▲寶桑國中全校師生與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前排右一)、Janelle(前排左一)一起舉起食指支持反暴力。

◎沈卉妤(台東分事務所企專)

  為響應勵馨發起的「十億人站出來」國際行動,來自新加坡的Janelle挑戰一人單車環台,到台灣各地邀請大家舉起食指,拍照、揪團跳舞反暴力,並為勵馨籌募受暴婦女及兒少服務的經費。Janelle表示,台東之行刷新了她環台以來的記錄,分別是最多人次的桑寶國中,以及台東大學教育系學舞學得最快的兩項記錄。

  2月23日抵達台東,Janelle隨即展開支持反暴力宣講。第一場是她與台東大學教育系同學分享環台心得。她說,除了要實現自己許下30歲生日願望,完成環台為勵馨募款、以及響應「揪團閃舞億起反暴力 」活動外,她也以100天為期作深度旅遊,將她在台灣各地所見所聞、所感受到的民俗風情紀錄下來。

【愛馨行動】踩踏環台夢想齒輪 Janelle與東部學生High舞反暴力
▲台東大學教育系學生跳舞,億起反暴力。

  Janelle說,以外國人的角度看台灣,真的是個美麗又熱情的寶島,民眾友善相待是支撐她奮力完成夢想的動力。對於台灣偏鄉部落居民努力為家鄉打拚的精神,她也印象深刻。東大同學熱情的互動,讓Janelle的演講欲罷不能,並留下連絡方式,希望保持連繫。她表示,以後她可以大聲跟朋友說,她在台灣環台認識了很多朋友,以後不怕沒地方去。

  東大同學感謝Janelle的故事分享,說是新學期的最佳禮物,並以最活躍的舞步、與歡樂的笑聲,回饋Janelle為響應勵馨支持反暴力的行動。

【愛馨行動】踩踏環台夢想齒輪 Janelle與東部學生High舞反暴力
▲右起: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寶桑國中校長、Janelle、勵馨台東分事務所主任張聰杰在台東支持反暴力

  另一場是在寶桑國中升旗典禮上傳講反暴力。勵馨執行長紀惠容並帶著全校500位同學與老師,一起高舉食指,成 為十億人中支持反暴力的一份子。Janelle說,這是她在台灣遇到的最大一場反暴力行動。

  Janelle表示,台東之行讓她的揪團億起閃舞支持反暴力環台活動,衝出亮眼成績。她將帶著這份收穫與大家的祝福,繼續前進花蓮,欣賞台灣最美麗的台11線沿海風光,揪大家拍照、跳舞一起支持反暴力,讓社會更美好。

【收出養服務】擁抱ㄊㄚ在愛中長大
 
【收出養服務】擁抱ㄊㄚ在愛中長大
▲小腳ㄚ小可在養父母一家人愛的呵護中長大

◎林巧雲(企劃處專員)

  「小可」在父母殷殷期盼下孕育,但無奈命運捉弄人,就在小可出生前一週,小可的爸爸車禍意外死亡,小可媽媽頓時無依無靠!

  小可的爸媽自幼在育幼院長大,沒有可依靠的家人,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小可媽媽沉思:「我自己來自於一個破碎家庭,不希望孩子經歷跟我一樣的成長路。」幾經掙扎,最後鼓起勇氣決定把小可交由勵馨協助出養,找到真心愛小可的養父母。我們心疼小可媽媽犧牲自己陪伴孩子長大的權利,又感動她為孩子將來設想的用心,她做了一個不容易的決定!

  小可在找到合適的養父母之前,先安置在勵馨,接受專業保母細心照顧。小可媽媽依約前來探視她,當時才二個多月大的小可彷彿知道媽媽來了,一直用手摸摸媽媽的臉,而小可媽媽也嘗試著用奶瓶餵小可喝奶,小可喝完奶後就沉沉的在媽媽的懷裡睡著了。透過探視,讓小可媽媽瞭解寶寶成長和照顧的狀況,也可與寶寶合影留下珍貴的紀念。

  勵馨安排小可和養父母見面的日子終於來到。由於小可有1/4的阿美族血統,社工們依著收出養雙方彼此的期待,媒配一對同為阿美族的養父母。初見面時,養父母對於同為阿美族的小可感到十分驚喜,再進一步瞭解小可媽媽的處境後,對她的經歷有百般的心疼與不捨,也深深發覺,能與小可相遇實在是一份珍貴難得的緣份,更由衷感謝小可媽媽圓滿了他們為人父母的盼望。

  小可經過三個月在收養家庭的試養期,勵馨安排了三方會面--生母、小可、收養爸媽見面,養母情緒激動、又有點害羞的對生母提出一個請求:「在與小可相處期間,我們已經無法想像失去小可。妳很偉大、妳是將這份愛給出去的人,而我們接收你的這份愛,真的好感謝妳,我現在也是個媽媽了,更可以體會妳的痛,我可以抱抱妳嗎?」小可的生母在擁抱的這一刻再也忍不住她的淚水。

  完成法定收出養程序後,勵馨社工仍會持續追蹤和關懷收養家庭。小可現在已經1歲7個月了,變得更活潑可愛,還會摸摸社工阿姨的衣服和相機呢!在一旁的養父母喜悅地分享平日與小可相處的生活點滴。看著小可在養父母一家人愛的呵護中長大,相信小可的生母也是一樣的放心和安心,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勵馨基金會急徵小腳ㄚ助養人,捐款請下載勵馨「小腳ㄚ捐款授權書

【愛馨義演】南西.春吶 藝人為少女圓夢發聲
 
【愛馨義演】南西.春吶 藝人為少女圓夢發聲
▲上圖:愛馨藝人義演,呼籲大家支持「少女圓夢工程」計畫。下圖左: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鼓勵勵馨少女有勇氣去逐夢。下圖右:民眾響應「少女圓夢工程」捐款。

◎蔡佩伶(總會企劃處專員)

  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與勵馨一同扶助弱勢少女圓夢,特於3月1日在新光南西二館1F大門口, 舉辦公益募款演唱會,邀請到具有獨立精神的創作女歌手吳南穎、蕭賀碩及黃美珍接力上台演唱,為女性權益發聲一同來做公益。

  希望藉由舉辦「少女圓夢工程」這場募款演唱會,透過社會大眾募款,幫助少女彌補生命缺口。目前勵馨有十四個中途之家,一年接納兩千個受虐、遭暴及失學的少女,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這些特殊案例少女,如同一般少女也有屬於自己的夢。希望藉由這場演唱會,鼓勵勵馨少女有勇氣去逐夢。

  新光三越南西店邀請到第2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入圍的吳南穎義演。吳南穎是詞曲全創作女性歌手,在現場她也提到將EP義賣收入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有興趣購買者可以上雅虎公益平台。

  第1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蕭賀碩介紹自己畢業於醫學院,因為對於音樂有不放棄的夢想,毅然決然轉換跑道成為歌手,在現場也呼籲大家支持少女圓夢工程計畫。

  最後活動高潮由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屆人氣王冠軍-搖滾女聲黃美珍,號召現場粉絲及歌迷以行動力支持義買,並現場演唱「只怕想家」歌曲,因為她為了圓夢離鄉背井,同樣也鼓勵大家有夢要勇敢去追….

  除了演唱會當天可現場捐款外,未及參與當天活動的愛馨人,在3月17日可使用劃撥方式捐款,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請備註:新光三越南西店,捐贈少女圓夢計畫新台幣300元以上,即贈送精美贈品乙份(請電洽02-6637-3895#710蔡小姐,確認捐款是否成功),限量300份,贈完為止。  

報報馨活動13則
 

活動列表

  1. 全家號召廠商獻愛心 母親節型錄預購捐助勵馨 報報馨活動13則
  2. 萊爾富「果戀媽咪」預購 邀您送愛到家園 報報馨活動13則
  3. 你買咖啡我捐款 山豬園飄香愛馨會館 報報馨活動13則
  4. 聲樂家姜宜君為勵馨募款 3/8將演唱「女人皆如此?」 報報馨活動13則
  5. 參加3/9「2013玫瑰日 高雄好MAN」活動 前三十名將獲贈ALL BLACK消費抵用券
  6.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募款專案
  7. 銀行卡友助養小腳ㄚ 送丘比娃娃限量感謝禮
  8. 捐350元助受暴婦女 即贈吳南穎「再生」EP
  9. 電子發票捐贈Smart 勵馨愛心碼9118595和 QR Code同步上路!
  10. 聯邦八福公益鈦金卡 公益捐款最便利
  11. 認養勇士熊 給受暴婦女和目睹兒永恆的守護
  12.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兒童
  13.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勵馨基金會
轉寄『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