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3-11 16: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

在與阿禾師相約拜訪的日子之前,阿禾師很「頂真」的,已經先來到新竹綠冰箱,看看「農夫站」的環境。這是在小綠工台灣頭、台灣尾的走訪農戶中,很少遇到這麼認真謹慎的農友。平日忙於生產的他們,除了少少的休息時間之外,還能抽空走訪我們店家真是難得。
拜訪阿禾師的當天,我們帶著同是「海口人」的農友阿寶(後龍陳文寶),一同南下雲林口湖,拜訪生態養殖魚、蝦、貝的王坤禾(阿禾師)。
口湖鄕是雲林縣最南的沿海鄉鎮,在地理形狀上,它是一個長方形的潟湖狀,直臨台灣海峽。這裡的特產很多,誠如大家熟知的「海底人參」—烏魚子;全球外銷第一大出口美國的台灣鯛;聞名的皇帝魚(扁魚),白蝦、鰻魚、牡蠣、文蛤、巧味芽龍鬚菜(海菜的一種)⋯等。
王坤禾的父親,年輕時也種田,但由於地勢低窪,經常因海水倒灌,滄海桑田,乾脆改養魚。阿禾師年輕時原本是從事電器的工作,直到四十多歲時,覺得身體有恙而回郷。一開始,他也遵循父親傳統養殖的方式,直到民國九十二年,台灣出口歐盟的「台灣鯛」因藥物殘留被驗退;九十三年,石斑魚驗出會致癌的「孔雀綠」,此時,刺激了阿禾師深思傳統魚塭養殖對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傷害。
除了長軰傳授的養殖技巧外,阿禾師深信:不能怨天尤地怪運氣不好,是自己知識不足。於是他開始研究「生態養殖」,為了保護環境,走更長遠的路,他不抽用地下水,改抽天然的海水。海水中有許多來自大自然的營養素,像是Omaga3、鎂、鋅、錳、鈣,和多種微量元素及藻類;小魚小蝦吃了它,大的魚種再吃小魚小蝦,人類再吃到魚蝦身體裡的「自然」營養素。認真篤實的阿禾師,除了從書本求知識外,更用顯微鏡看養殖池裡的海水藻像,以及不同藻類中會產生何種浮游生物及昆蟲。
他的養殖池,以陽光曝曬殺菌,用天然的茶渣、茶粕裡的皂素,在水中分解後,會長出蚊蟲和橈腳類浮游生物;底層的文蛤,會吃藻類,小蝦會吃浮游昆蟲;黃鍚鯛會吃螺貝;龍膽石斑會追逐白蝦,活力不夠強盛的蝦,將逃不過追逐被食,所以池中存留的蝦子,活力滿滿Q彈有力,就像海口人一樣,靱性十足。
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新鮮、沒有腥味的魚蝦,除了接單才捕撈外,阿禾師採用日本的「生魚片工法」,活魚放血,再急速冷凍,真空包裝後出貨,以確保新鮮無腥味。相較於淡水養殖的魚蝦,海水養殖的成長速度慢,但風味極佳;又因低密度和多元物種的生態養殖法,產量有限。
阿禾師的養殖池,比一般傳統池要挖得深,這樣,魚蝦貝有更深的空間躲藏,可以對抗自然氣候驟變下的寒害、霜害。在飼料選用上,他每天去漁港買新鮮魚渣餵養,雖然成本遠比配方飼料高,但是自己調配的總是比較心安。
十多年來,阿禾師顛覆當地傳統的養殖方式,曾讓爸爸擔心不已。這兩年因食安問題,阿禾師的產品漸漸受到市場肯定,常常供不應求,這才讓父親轉為肯定和支持。
走訪池子的尾聲,阿禾師帶我們走到海邊的海水取水處,小綠工迎面灌著台灣海峽的風走路都要「倒退嚕」了,阿禾師見狀笑說今天還算風平浪靜呢!我們從新竹帶來的「新竹風」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海口囝仔」阿禾師,未見粗曠剽悍的性格,反倒是溫文、敦厚。他謙虛好學,家中養殖書籍已堆好幾堆了,認真的求知精神,和實事求是的實驗精神;用知識做養殖管理,不僅為家鄉注入了新的養殖觀念,更為家鄉土地做到永續的維護。

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
阿禾師(左二)帶我們走訪魚池,詳細介紹生態養殖
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
夕陽下,閃耀金光的養植魚池
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
整鍋原汁原味的鮮甜海味,阿禾師的魚蝦貝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周《社區綠菜單》
阿禾師海水養殖魚蝦貝;有機地瓜;恆春洋蔥;高山高麗菜;鮮採胡蘿蔔;有機小番茄、有機牛番茄;地瓜脆片;三久無毒豬肉;澳洲OBE自然放牧牛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蔬活綠箱子;五湖人道飼養蛋...>>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來自濁水溪砂地的甘甜,台57號黃金地瓜...原味蕃薯園
【本週網購綠菜單】
阿禾師的魚蝦貝新鮮上市囉!
【綠冰箱塗鴉牆】

*平價手作魔豆烘焙*
日前讀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傳記,其創立UNIQLO的核心價值在於不斷地追求「便宜有好貨」,因此在日本經濟失落的二十年裡,成為了日本國民服飾的代表,更成為日本大企業與首富。
就在萬物飛漲的時代,位於新竹竹東二重埔的馮姓兩兄弟,弟弟從國中畢業便開始學習做麵包,哥哥從2009年離開了竹科,收起公事包、卷起衣袖,跟弟弟兩人揉起麵糰一起創業成立「磨豆烘焙」。
因為從基層學起、做起,加上兄弟倆有著踏實、務實的客家子弟精神,「我們的麵包都用天然的食材,沒有香精、色素、改良劑,原料實實在在,不跟隨流行,不耍花俏...」馮大哥自信地說訴他們一路走來的初衷。
為了要做出平價的好麵包,馮大哥親自到生產者端、上遊供應商挑選新鮮材料,加上曾在科技公司的經歷,運用很多自動化設計讓食材保鮮及工作流程更加順暢,大大提升生產效率與降低損耗,因此讓份量足、價錢合宜的平價手作烘焙成為可能。
「魔豆烘焙」主要生產奶凍、蛋糕與歐式麵包,其中歐式麵包加入了許多在地元素,例如:金桔、芒果、桂圓...等食材,讓其口感更為大眾親近與接受。本週起,綠冰箱農夫站每週二、週四,開始引進魔豆烘焙的歐式系列麵包及吐司,在什麼都漲的年代裡,為大家帶來一股平價手作的幸福感。
ps,每週一、週三的「霍格華茲」麵包一樣照常供應,歡迎社區朋友們來農夫站挑選您喜愛的麵包。

【綠冰箱塗鴉牆】
選用竹東阿金姐金桔,將在地食材融入麵包...魔豆烘焙
推薦訂閱
【從13到14】感恩回顧,盼望未來@【都市人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11@【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本期目錄
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
【本週網購綠菜單】
【綠冰箱塗鴉牆】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