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部落原音DO RE ME
報主:部落原音DO RE ME
創刊日期:2008-04-14
發報頻率:每週一出刊
訂閱人數:2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部落原音DO RE ME報
部落原音DO RE ME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部落原音DO RE ME
發報時間: 2009-05-20 11:00:00 / 報主:部落原音DO RE ME
本期目錄
我進步了
閱讀延伸
從ME到WE的公益活動

1. 「網路號召力,關心零距離」公益拍攝計畫

這個活動辦理的用意,是希望邀請公眾人物、社會大眾,錄製「聲音檔」或是「影像檔」,利用短短的幾句話,向社會大眾發聲,邀請大家一起關懷恆春半島的兒少、婦女社會問題與公益服務需求。

 

2.My BackpackⅡ‧2009背包客‧旅行志工計畫活動

旅行與志願服務的結合,使旅行不再只是點對點移動過程。而是望向世界,望向自己生命發展的可能。是滋養,也是一種發覺自我的過程。鼓勵社會大眾,透過旅行的方式與結合志願服務,從事偏遠地區部落社區關懷工作,進而和當地文化、社群之間有著互動,甚至融入社群,帶動社群的生命力的展延與創新。

 

3.2009年第三屆恆春半島大專青年暑期教育志工召募

在暑期裏擔任屏東縣恆春半地區的弱勢家庭學童的教育輔導者,協助學童課業與生活輔導等,科目以國語、數學為主,自然科學、社會為輔,並協助帶領藝術人文、品格、體驗教育等課程。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部落原音DO RE ME
我進步了

  上個禮拜是鎮上幾所小學的月考週,我們這一班的課輔班的老師們,沒有一個不卯足了勁兒,一再重複地帶孩子溫習考試範圍內的數學及國語科目,就怕孩子們把平時教會的東西給忘得一乾二淨。 對老師和學生來說,無疑這禮拜是個〝受難〞週,雙方的痛苦自此開始。   

 

 

   月考結束後,應著課輔班的班主任要求,孩子分別帶著自己考卷來到班上。有的孩子〝哀鴻〞,考試考差了,不過還是一副事不關己的的樣子,眼神處處閃爍著,透 露著,「大不了,下次再努力囉!」有的孩子則是〝臭屁〞樣,跩個二五八萬地,高興地說成績有了進步,沉浸在愉悅的氣芬裏陶醉著。幾千年來上演著幾家歡樂幾 家愁的戲碼。

 

   有個四年級的孩子,叫做「小強」,在四年級的同儕裡,算是個滿突兀的小傢伙,父母親離異,父親又長期在外地工作,和妹妹跟著奶奶住在一起,看似外表堅強的他,其實內心卻極度渴望著需要「被愛」的事實。

 

 

  常有機會和他獨處,也偶爾會聊及家裡的事,他總是用沉穩及小大人的口吻,稀鬆平常地聊著。就好像成人世界裏,大人和大人聊著社會時事一般,早已見怪不怪了。

 

 

  這一次的月考,讓我對他有了新的認識與見解。   

 

上個學期,平均分數大都在50分左右,數學科更只有37分。這次的月考,平均分數拉高到78分,數學科也有75分。他很驕傲地和我說,「發考卷的時候,學 校老師告訴我,我有機會可以拿到進步獎耶」,「老師,我進步了耶」。他的臉上盡都是滿滿地快樂,這張獎狀將是他領到的第一張獎狀。

 

 

  不只這樣。在他的聯絡裏,常常都可見老師的紅字批註「請家長督促功課」、「家長請簽名」、「功課未交」等詞句。但這學期,有了些不同,聯絡簿上改成了「有進步喔」、「很棒喔」、「繼續加油喔」等詞。

 

 

    你很難想像,這學期與上學期這孩子的轉變。從偷奶奶的錢沉溺在網咖與線上遊戲,到進入課輔班有了新的歸屬與認同;從原先不愛接近書本、討厭寫作業,到現在 來課輔班之前可以先完成作業。最誇張地是,這「冒充大人」的小傢伙,竟也開始卸下心防,扒著老師緊緊地,足見他渴望被愛的需求。

 

 

  也許,在他的心裏還不明白「進步」的真正意義,但卻已在他的生活裏逐漸滋養出,對「進步」的認知與體會。我承認,分數的進步並不能為將來能多擁有些什麼畫上等號,分數的進步也不代表競爭力的絕對提升,畢竟「未來」、「職場」都離他還遠,況且他是活在台灣。

 

 

  但是,一種生態模式正在改變。愛孩子的老師用他的行動表現,孩子在老師的影響下漸漸有了些不同。一句「我進步了」,是改變的開端與前進的動力。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北區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部落原音DO RE ME
轉寄『部落原音DO RE ME 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