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共生週報
報主: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09-11-1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共生週報報
共生週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共生週報
發報時間: 2009-11-19 05:00:00 / 報主:曹興國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週訊息主題 (11月8日)


                          活不下去的都可以來嗎?
                                                           主講人/陳公亮博士

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我要說:「Don’t Die Please?」為什麼不說台灣人要活下去,幹嘛要提一個「死」字呢?多麼不吉利呢!

「例外者」站出來
1989年在「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候,電視一直重複播放一個人站在坦克車面前的畫面,這是中共自1949年成立40年以來,第一次有人敢擋他的政權。當時兒子問:「假如你在那裡會怎麼樣?」我回答:「假如我在現場我會生不如死。」面對這種情況,我覺得死比較容易,活著比較難。
經過了20年,這個人沒有推翻政權,他可能被抓去關了,可能偷偷被做掉了……,但今天的中國大陸會進步如此快速,絕對跟這個人有關。因為這個人站出來了,他成為「例外者」站出來。
 
        1980年代,有一天我講完了一篇精采的信息後,晚上有200個孩子在那裡做見證、點蠟燭,每一個人都對耶穌基督歌功頌德,不料有一個孩子站出來,含著淚水,指著大家說:「你們都是騙子,我三年前就決定要信耶穌,但我這三年在教會都沒有看到你們所講的,你們都是騙子。」
    這孩子話一說完,整個歡欣熱鬧的氣氛瞬間凍結,大家都愣住了。我把那個孩子帶到外面去,我跟他說:「你再給我三個月的時間。」這孩子目前在銀行當經理,當時的他,也是一位勇於站出來的「例外者」
 
    再舉一個中國「釘子戶」的故事。在中共計畫大肆建設的時候,只要在你家牆壁上寫「拆」,就得拆。結果有一個人不給拆,他的房子就像一根釘子一樣立在那裡。他老兄抱著一堆瓦斯筒隨時準備引爆。
 
    這些「例外者」站出來,向世界宣告「不要粉飾太平、不要裝模作樣。」眼前明明就有許多人活不下去了,還在上演「你好、我好、他好」的戲碼。

活出真實 活出尊嚴
人們常以為犧牲生活就可以賺錢,等到生活犧牲掉,錢也沒賺到,生活也不見了。生活是我們成長的機會,結果每天該聊天的時間沒有,該跟孩子講話的時間沒有,該跟自己的丈夫好好溝通也沒有。我們每一天都在忙,從很忙到盲目,到最後就變成茫然。諸多的反常現象在社會上蔓延,整個社會的潮流就像那坦克車衝過來一樣,學生們高喊民主,一看到坦克車就鳥獸散,但是有個人就站在那個地方,永遠有人記得有一個神經病站在那裡。連中共都記得人民的力量不可以藐視,不可以整天欺騙老百姓,我們總要面對事實。
人活在地上很簡單,他一定要有工作,不工作一定變流氓,變成變種菌。台灣現在已經有一批這樣的專家了,叫做「以失業為事業」的人。工作只是為了錢嗎?是為了尊嚴。有工作表示我跟社會是一體的;有家庭表示我跟人是一體的;有信仰表示我跟天是一體的。
我16歲獻身給主,18歲開始講道,28歲教大學,一路走來,30歲爬到人生最高峰,當我40歲摔下來的時候,我就看清楚了,我就知道有一些真相必須抖出來,要不然我們的孩子活不下去了,我們一般人也活不下去了。
 
台灣需要一個聲音
在我講一起活的時候,盼望大家不要以為這裡是慈善單位或是社福單位。我們這裡是良心的跳動,以及一個社會運動。我想找回社會的心跳,這個社會需要有體制外的聲音,需要有丐幫來提醒這個社會還有進步的空間。
台灣也需要一個聲音:「活不下去的人都可以來。」這裡現在住著200多個人,多一個人吃飯就多一口飯吧!他可以活下來的。當大人只關注政治、理想,孩子就沒飯吃了,我們來撿孩子吧!我們把活不下去的撿回來,這些孩子別人不要我們要,這裡有工作做,沒有閒置的人;沒有很多人才,但有的是人手。
        這次八八水災我評估各分會可以容納400個災民,問題是災民只要補助款,我們這邊無給錢,但可以把命給出去。我要給他們生活、給他們命,告訴他們要有尊嚴的活在這個社會上。每活著一天就是要有尊嚴,我愛我的土地,我愛我的社會,我愛我的上帝,我愛世界上所有的人。所以活不下去的人都可以來,沒有問題。(整理/林培齡)

感動與分享
吳秀玲/希伯崙全人關協會理事長
   真的活不下去的人都可以來嗎?這話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其實後面承擔的現實面,是沉重的包袱,這包袱不是指財務的足與不足,而是:有夠多的人願意下來陪伴嗎?
   「活不下去的人都可以來」不是表面的喊話,而是在對世界做一個宣告,這宣告就是一個「例外」的聲音,歡迎看不懂的人進來看,聽不懂的人進來聽,有種的住進來,更有種的就「下水」吧!體驗一下身體浸溼的滋味,也許就能懂得更透徹!
 
羅代表/陽光森林社區
    這是一場很精采的演講!聽了很令我感動,社會需要更多的勇者「跳出來」!我會把今天收到的感動和想法帶回我們社區,也許今天的老百姓要領悟到一件事:政府不是萬能的!所以自己要做更多的努力
 
中原大學學生
我們看到希伯崙跨越宗教在做助人的事業,並儼然成為一個社會的縮影。我有一點疑慮:希伯崙做大後會不會就像目前的社會體系一樣,出現看不到的弊端,而這弊端又如何來察覺?這一代的作法,下一代會如何跟隨?希伯崙的善行如何作有效傳承?
 
許主峰博士/愛鄉協會理事長
    當年我準備念社工博士,但台大不收我,因為我大學和研究所都沒念過社會系或社工系,後來暨南大學勉強收我。雖然我沒念過社工系,但我有心要做社會工作,實際投入後,也發現許多社會福利工作有著許多門檻,例如:窮人要尋求協助必須出示證明,很多弱勢者根本不會申請。
    過多的手續使得福利無法真正落實,社工學術界真的要再加把勁。年輕人擔心善行傳承的問題,何不現在就勇敢下水,做就是了。
 
林東泉/愛鄉協會前理事長
    我們目前在林口社區大學推動社區工作,挫折感很大。很難做到像牧師這樣無怨無悔的境界。我們努力籌錢幫助青少年,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
    我們很想把這些迷途的羔羊拉回來,但卻常感力不從心。也許應該把學生和大人都帶來,讓牧師「灌頂」一下。
    這場演講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出錢後就沒事了,如果人人都能有像陳博士夫婦這樣「飛蛾撲火」的勇氣,相信很多社會問題會真的被看見並得到解決。

 
何元震長老/中央地質所技士
解決問題要一次到位。希伯崙的造成運動,不是以幫助弱勢為出發點,而是以「我和大家都一樣,他有問題,我也有,所以一起生活。」台灣有救不是因為社工的熱心,而是有心跳的人願意成立一個家,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活下去。

共生家園動態 : 希伯崙事麵食館開始試賣 !
                                         道地山東口味吃好道相報


       走進麵食館,燈光好,氣氛佳,這種是咖啡廳才有的高級享受,簡單的佈置,卻可以看出老闆的用心。老闆裕明是山東人,從小在眷村裡吃麵食長大,家傳的一身麵食功夫,剛好可以再希伯崙發揮。老闆自信的說這麵是做給家人的,所以講究功夫,不速成.
      現在試賣期間,已推出了水餃,木須炒麵,家常麵,搶鍋麵,榨菜麵餛飩麵,飯類有炒飯和滷肉飯。老闆說,他的炒麵不用一般的油麵,用的是關廟麵,麵炒的不軟爛,不黏糊,更能看出炒麵的工夫。
木須炒麵,看起來就非常可口,味道很道地。家常麵真的非常家常的味道。
 
 
共生家園動態 :  希伯崙事麵食館開始試賣 !
    共生家園動態 :  希伯崙事麵食館開始試賣 !             
    燈光好氣氛佳的麵食館  

共生家園動態 :  希伯崙事麵食館開始試賣 !

        道地的木須炒麵

共生家園動態 :  希伯崙事麵食館開始試賣 !

               家常麵 
  
    
      現在,麵食館還少一塊招牌和爐架以及用壓麵機(30cm寬營業),希望會員朋友,家中有多餘的,能夠捐贈。




協助與代禱
1.      請為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今年12月和明年1月的感恩餐會籌備代禱,讓協會能夠募到2000萬,使上千迷途的青少年及嬰幼兒可透過此一場地的購置而得著復育與祝福。您是翼下之風,軟弱雛鳥因風而能振翅高飛~
 ◎台北場
        召集人:錢王金足女士
        時間地點:98年12月05日 中午12點 臺北典華飯店
    桃園場
      召集人:張水田先生
      時間地點:99年01月15日 晚上7點 桃園中壢南方莊園
◎欲知詳細內容,請與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公關部游思佳主任聯絡
 電話:03-4962916#208
2.      目前協會仍需要一台貨車,請各界有心人士幫忙募集。
3.      希伯崙麵食館籌備中,需要招牌,爐架以及營業用壓麪機,若家中或朋友有相關的設備,歡迎捐贈給希伯崙。
4.      愛心捐款
甲、郵政劃撥:19726414
乙、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壢分行
帳號:039-06-00120-2
丙、戶名:中華民國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
下週主題預告: 一種難以想像的生活 (11/15)
                            下週主題預告:   一種難以想像的生活  (11/15) 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 桃園縣楊梅鎮青山五街25號
                                            網址:
http://www.hebron-kb.org/

               電話: 03-4962916    傳真:03-4643140   e-mall:hebron_kb@yahoo.com.tw
推薦訂閱
動物輔助治療發展協會-治療犬考試@【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電子報】
【2013-05】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第三期@【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轉寄『11月8日 希伯崙共生週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