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報主: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
創刊日期:2008-02-0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90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報
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7-15 16:00:00 / 報主: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圖說
獨獨頻道
獨獨手札
獨獨books
獨獨鮮事
獨獨新貨
獨獨招募
編輯手札
圖說
本週大圖繼續美麗的巴黎風情:塞納河畔的聖母院旁,幾個好友在夜色中恣意的撥弄琴弦而歌,多麼愜意、多麼浪漫!本圖由suling提供。
獨獨頻道

*「非獨不可」智邦版停刊通知
本報份於下週起正式於智邦發報台停刊,請大家點以下連結,到UDN發報系統訂報喔!
點此訂報

*7.21(二)第二屆【非獨不可】義工大會串
時間:7.21(二)晚上7:30
參加條件:非獨不可的熱血編輯們,以及對編務、非獨電子報、獨立書店聯盟感興趣的朋友。
費用:義工熱血編輯們每人可獲得小小小小心意的飲料一杯(不限金額)
其他入場的朋友們請贊助我們飲料一杯吧!
入場建議:歡迎大家每人帶一樣吃的來聚餐 :)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永和市復興街36號)

沙貓貓說:距離上一次【非獨不可】義工大會串彷彿已經是上世紀的事。獨盟在阿毛的主持下,活動開始陸陸續續展開。 最辛苦的,莫過於每一個星期一,她都要把自己關在小小辦公室的小角落裡,緊盯著電腦,從事著神祕的活動,然後過兩天,大家的信箱就會躺著一份精美的電子 報。星期一的這一天,我都會稱為是阿毛的【星期一病】:不動如山,不吃不喝直到按鍵送出編好的報份給網編義工為止。

我相信在那個時刻,電腦的令一端,文編們也同樣有著【星期日病】,接著網編是【星期二病】,以此類推,這樣也渡過了70期,17.5個月,將近一年半的時 間。第二屆【非獨不可】義工大會串聚會在即,除了邀請所有協助的義工一起來分享辛酸甘苦之外,也邀請有意加入電子報義工,以及我們一直在招募的【產地採訪編輯義工】也一起來參與,現場我們將會詳加說明,採訪的流程與重點,歡迎你的參與。


文/阿毛

「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在智邦發報系統已堂堂邁入第70期,在UDN發報系統也已經快要邁向二位數了。若不是有一群無怨無悔認命編報的文、 網編們幫忙(還要不時受到主編的MSN騷擾),這份報紙一定無法在每個星期順利出刊。在此請容我獻上十二萬份的敬意!(敬禮)

前一陣子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她說覺得我們編的「非獨不可」真的是「非讀不可」!

收到這樣的來信真的感到很開心。我不知道願意花費心力編報的大家是怎麼想,但我總抱著這樣的心態:如果有一個人瞄過這份電子報會對其中一則發生興趣,認真的 把它看完於是撥出電話報名一個活動或買下一本書(甚至不需要在獨立書店購買),藉由這樣的觀望認識獨立書店多一些,終於經過時會願意停下腳步、佇足並試著 了解(而我確信會愛上),我想那樣就足夠了。於是得知有人認真在看,心裡便滿溢著甜甜的微笑。平常不太有機會跟編輯們說話,信件或MSN通常也只是催稿或 尋求協助(聽起來真是糟糕orz),於是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這種屬於編輯的喜悅。

而上次開會時新增的「編輯手札」欄位,意外的受到好評喔!我不只聽到一個人說收到電子報最先看的是編輯手札,看來大家都對編輯的私生活都感到非常好奇。我 想這種窺視性應該不只發生於讀者對編輯,編輯們彼此間應該更明顯才是。記得剛改版的那一陣子,metero跟Ivy都在新版型上幫了很大的 忙,metero問我另一個做版型的網編是誰,問說能不能要個MSN交流一下,我那時順利的幫兩人牽線了(誤),但覺得真是太奇怪了啊──明明喜歡同樣的 事物,無怨無悔的為同一個團體付出,卻總是默默各自在電腦前完成工作,根本不知道對方是何許人也……但我總私心以為這些人聚在一起應該可以成為好朋友。於 是乎,編輯趴就變得非常重要,不但可以讓大家認識彼此,這次更新增了互留聯絡方式的行程,我預計之後要做通訊錄發散給大家!(各文、網編的Fans們也請 把握機會一起來參加吧XD)

當然,雖然情感交流很重要,但我們還是有一些事情是真的要討論的啦!議程如下:

1.自我介紹
2.編報辛酸淚
3.電子報內容建議
4.訂閱戶擴張計畫建議
5.網站發報建議
6.交換MSN及其他聯絡方式
7.臨時動議
8.散會

過程中當然不能免俗的一定要吃吃喝喝的,不然就有違傳統了(笑)!歡迎大家一人帶一菜來聚會,要帶飲料或酒也可以喔~酒鬼主編非常歡迎,哈哈哈。熱血編輯們快點報名參加吧!沒有人來的話我可是會暗自垂淚的。對編報或獨立書店聯盟有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來玩:)

最後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資料還熱騰騰的呢),自從在UDN發報以來,兩個多月的時間內,每天的訂報人數大約都有~10人的成長,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873人次訂報囉!(點此訂報)既然都提了那就順便廣告一下,請大家多多推薦朋友訂報啦~反正現在的訂報系統很容易嘛,輸入e-mail address 按確定就可以了!這份報紙被越多人看到對聯盟的推動越有效益,拜託大家囉!!

然後不免俗還是要再說一次:快點報名啊!!!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獨獨手札
{小小書房}
【小小722盛夏週年慶】手工明信片公開徵求書字句!

獨獨手札

小小兩週年慶時,受到會員大力讚賞的手工書籤,今年要【擴大辦理】啦!去年我們做成書籤,讓會員帶回家珍藏。今年,我們將把它作成手工明信片,幫你寄出去給你的朋友、你心愛的人,或者你自己。手工明信片的贈送辦法,請詳閱blog內文說明。在這之前,我們要先公開募求書中字句!所有句子都有可能被製作成手工明信片喔!

※募求的格式、範例如下:
草在結它的種子/ 風在搖它的葉子/ 我們站著,不說話/ 就十分美好。/《回家》/ 顧城/ 木馬/ p109
規格:從自己喜歡的書中摘錄一段句子,每段50個字以內。
格式:句子/出處(書名)/ 作者(原文)/ 出版社/ 頁數/ 提供者/email或會員編號

+Read More


{有河book}
有河詩畫(Remmus、藍毛山羊、相祈、小四、Hans) /隱匿

獨獨手札

這是6.3 Remmus在有河喝咖啡時,以她自己的素描簿和色鉛筆畫下的,非常美麗的速寫,在她自稱為煩躁的筆觸所描繪的有河裡面,除了貓和咖啡、詩和電影、黃槿樹外的觀音山之外,還有一片虛擬的玻璃詩,落地窗上寫了她自己的詩(Remmus是夏天的鏡向):<繪> 這是煩躁的筆觸,/原來描繪的也/只不過是輪廓

+其他詩畫請點此觀看


{洪雅書房}
根植土地的洪雅書房

獨獨手札

文/catrain
洪雅書房的確有很不一樣的味道。老闆余國信在與客人談話時總是特別用心傾聽,有一種父執輩時代才有的純樸直心,消弭了原以為會存在的陌生與疏離。老闆自己在部落格這樣寫著「以洪雅為例,進書是認同,認同出版、認同作者,幾乎沒有退貨,售書是推廣,推廣理念,也是情感的互動開始!」但余國信也不是只有書店經營者或是有機稻米耕者這兩個身分,拜訪期間,剛好適逢嘉義地方正在推動「搶救保存嘉義郡役所」的連署活動,他也是其中熱烈奔走的份子之一……

+Read More
獨獨books

小小推薦書}
《文學講稿》∥納博科夫著∥聯經

獨獨books

你或許不知道,一開始珍‧奧斯汀並不在納博科夫認為是「值得一談的作家」名單內。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觀並承認珍的作品是「了不起的作品」呢?從珍.奧斯汀,到詹姆斯.喬伊斯,書中提到的這七位無法忽視的作家,對納博科夫而言,各自具有什麼樣的文學價值呢?好奇吧?那就快來買一本回家研究啊!


唐山書店推薦
《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趙復三著∥唐山出版社

獨獨books

華人歷史、宗教學者趙復三教授在史學的傳承上不遺餘力,曾翻譯《西方文化史》、《歐洲思想史》、《中國哲學史》等書。這次由唐山出版的《史頁閑注》與以往史學譯著不同,是趙復三教授在研究西方文化史的過程中,相對於人生意義的探索所引發而得的隨感。一本由三十篇短文集結而成、對人生反思的文集,使我們得以窺探,一名終身研究史哲宗教的學者,在過程中獲得的人生體悟。  
獨獨鮮事

{洪雅家}
古墟市集in玉山旅社

獨獨鮮事

時間:7.15(三)7:30pm
地點:洪雅書房
講題:古墟市集in玉山旅社
主講人:余國信

在無限追求發展主義的時代裡,嘉義市盲目地跟隨這波號稱發展的潮流,此時城市進行大規模的都市更新,眷村改建、宿舍群拆除、新市政大樓興築、道路拓建、火車站更新……;三百年歷史的古城如今何處尋?都市更新一定得抹煞文化嗎?文化資產的保存又何嘗不是建設或發展?因此,我們希望藉由舉辦一場多元、創意與遠見性質的「市集」創造感官的新體驗,打開蒙塵已久對這地球的情感,邀請你為嘉義塗上一抹新色彩,打造城市的多元風貌,用我們的心感受嘉義的生命力。
+Read More


{果菱家}
牆破Radio開台台慶

獨獨鮮事

時間:7.17(五)11:00am~7.18(六)2:00am

(1) 音樂電影、紀錄片、書籍在店內瘋狂放映。
(2) 樂器整天待命,上場演唱一首紀念名曲,就送你啤酒一瓶,
(3) 7.17(五)8:00pm地主樂團【Happy Wensday】、【Otaku3三宅一生】再度合體主持派對。

我們不是近親,但是如果你會為世界上任何不公義的事情感到震怒的話,那我們就是同志了。擋住人與文化的這座牆,我們將他打破吧!開台慶整天的音樂、節目、表演都會發射到FM 107.1(範圍只有店外半徑200公尺)
※本活動自由入場。
+Read More


 

{凱風卡瑪}
 守護公園的孩子──【小太陽閱讀ㄅㄨㄅㄨ車】炎夏故事祭

獨獨鮮事


時間:7.18~8.22(六)3:30~6:00pm
地點:花蓮的公園們(每週地點請詳見網頁

我想要走進公園,和孩子、和照顧孩子的大人,坐在樹蔭下,說說故事,翻翻繪本。讓我們雙方都像是原本就會 在公園裡遇到的玩伴那樣,共度盛夏的週末故事時光。如果你也曾經是會在公園裡趴趴走的孩子,或者你現在正是個喜歡帶孩子到公園裡趴趴走的人,希望你也到公園裡來,和我們在太陽和微風裡,聽聽故事,翻翻繪本。

※每場次的3:30pm及4:30pm,我們都會為孩子說一本繪本故事,每個故事時間約20分鐘。
※現場還有「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繪本館借閱證推廣」及「凱風卡瑪寶寶遊戲書借閱」活動,歡迎參加。
+Read More


 

{有河家}
2008台灣文學獎《金色島嶼之歌》分享會

獨獨鮮事


時間:7.19(日)3:00~4:30pm
主講:胡長松《金色島嶼之歌》作者

既是詩人又為小說家的胡長松,於2000年開始嘗試以台語創作。本次的得獎作品《金色島嶼之歌》在結構上分為四個小節,透過四個人物的自白,完整而巧妙的 鋪陳情節。雖為短篇小說,內容的豐富度卻毫不馬虎,不論是愛情、命運、族群議題等面向,都涵蓋了豐富、予人思考的空間。歡迎大家來聽聽胡長松談他的得獎作 品,現場長松還會以母語朗誦多首台語詩作喔。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請來電02-262552459或來信預約報名。
+Read More


{小小家}
傅大為之《回答科學是甚麼的三個答案》書友會

獨獨鮮事


時間:7.25(六)7:30~9:00pm
與談:傅大為(本書作者,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這本書讓科學白目的我大開眼界,閱讀種種與科學交鋒的知識竟然如讀小說一樣津津有味,只是,讀到書末,我依然不清楚STS(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科技與社會)究竟是什麼,是一種新的研究方法?一種新的學科典範,或是……?STS要如何進入、操作或者實踐?STS所帶來的新的圖像、未來,與我們生活的未來社會,有何種密切的關連?立於現代生活,已然站在科技某一個端點上的你,將不能錯過這場重量級的書友會,它會讓你竄入現代生活的內裡,翻轉你對於科學與人文的諸多想法!

※免費入場,歡迎參加。請來電02-29231925或來信預約報名。
+Read More


{水木家}
時報出版特販書5折

獨獨鮮事


時間:7.1(三)~12.31(四)
參展書目:《果蠅‧基因‧怪老頭》、《珍.奧斯汀讀書會》、《兩個太陽的臺灣》等137本
時報出版之各領域精選叢書,是收藏的大好機會,可別錯過了喔!
+Read More
 

獨獨新貨
{獨立書店聯盟}
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


獨獨新貨

在歷經50年內戰的緬甸,有超過七萬名的幼童被迫成為童兵、2100人成為政治犯鋃鐺入獄……緬甸軍政府對人民的人權迫害無以計數。由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行,多個樂團合作製作的合輯──Free Burma,作為獻給緬甸那些被拘禁的自由,是台灣極少見的、為社會與政治議題所作的專輯,也是第一場台灣音樂人關注國際人權的音樂創作。在那些激昂的、憤怒的、關懷的樂音中,涵蓋了對輕蔑人權的憤怒,以及更深切的祝福。聽聽這張專輯、想想我們還能為民主與人權做些什麼。
獨獨招募

*採訪撰文義工

在台灣這塊土地之下,蘊藏強烈生命力的脈流正緩緩流動著:獨特的想法及創造力在發酵、一些重要但較少人關注的邊緣議題正被發起並推動……在主流媒體揭露之外,我們可以用怎麼的管道支持?我們預備做為一個引薦站,由我們負責聯繫廠商,由在地的你們去探訪、去了解,去帶回感動你們的故事。這是一場美麗的相遇;在相遇之後,理想能夠被看見、被實現,進而引發出更多更美好的可能性。對寫作、採訪有興趣者歡迎來信報名: indiebookstore@gmail.com (請附文字作品2篇或個人blog,並註明可支援採訪的縣市)。


*徵大圖,【不一樣的城市角落】 等你來投稿!

所謂的不一樣,不一定是它具有多大的獨特性,而是一種生活中的偶然發現,或是多重視角的觀察。譬如為了躲雨而意外闖進的小咖啡館;鑽小路時誤入的靜謐小巷;或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平常看慣了的辦公大樓,竟在夕陽的餘暉下拉出了頗具詩意的長長影子。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品嘗到的「不一樣」!徵圖相片或者繪稿皆可,330x220 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 indiebookstore@gmail.com


*我們的書店,我們的遊樂園

我知道,你一定有一間最常逛的書店;我知道,你一定有一個引以為傲的閱讀角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快來向其他愛書人推薦你心目中的理想書店吧!內容舉凡你對書店的介紹、它給你的感覺、參加活動的心得乃至對現今書店制度的深思及評論皆可。字數200字以內,或發佈於部落格再以網址投稿,來稿請emial: indiebookstore@gmail.com


*徵讀者書籍/書評推薦

覺得我們介紹的書搔不到你的痛處?!啊不,癢處,覺得介紹的書不夠多?不夠有趣?那你就投稿來吧!字數150字(當然是要自己寫的啦),標名書名、作者、出版社,可連結到原稿件(部落格或網站請提供原始連結),書封一張(不可以偷博客來的),讓我們見識你超凡脫俗的嗅書神通啦拜託拜託拜託∼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 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這一期的電子報是由文編Cherry及網編Ivy支援,請大家給他們鼓鼓掌喔。
 

編輯手札

主編/阿毛
前一陣子很努力談生意的後果,就是很多很多的商品湧進小小啦!我們都戲稱:我這個隔壁公司的(集書人文化事業)都一直把別人家(小小書房)當做庫存地(笑)。從明天起我就要陷入打包地獄啦,自己包了幾次才發覺這種工作實在是很耗力又需要學問(怎麼包才能妥善運用空間&不讓商品被撞壞),不由得開始佩服那些倉管人員。/(手札當然是要拿來打廣告)下週二有義工大會串喔,歡迎對獨立書店聯盟有興趣的朋友們來參加:)

文編/Cherry
前些天,休假,隨意遊玩至淡水,不經意的看到了:有河Book!平時只是偶爾幫忙非獨不可電子報的編輯,沒想到這天居然看見了真實的獨立書店在我眼前,但,不巧,適逢週一公休,要不真想進去瞧瞧呢!
 

推薦訂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轉寄『【非獨不可72】7.21非獨不可義工大會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