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微光電子刊物
報主: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刊物社
創刊日期:2016-06-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
官網:
http://www.tycu.org.tw/tycu/default.aspx

近期電子報

  • 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刊物創刊號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微光電子刊物報
微光電子刊物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微光電子刊物
發報時間: 2016-07-08 11:00:00 / 報主: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刊物社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 7月份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報~創刊號~105年7月7日
看板人物{台灣美猴王 朱陸豪大師}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社區關懷(1)弘化懷幼院(2)平鎮教養院
逗陣去七桃
桃城美食系列報導(一)
桃園社區大學特色社團系列報導~音桃愛樂社團
10501公民參與週公共論壇綜合報導
古蹟巡禮{景福宮導覽}
活動報報
看板人物:朱陸豪大師
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報~創刊號~105年7月7日

社團指導講師:劉秀珍     社長:蕭毓俊

 社員:洪月卿  張慶賢  劉秋彤  林素緣   張惟雯  黃麗菊  吳進呈    陳賽華     莊淑純  張翊庭  洪慈教   朱文菁  呂明洋  陳瑞靜   簡慧敏

(歡迎加入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刊物社,洽詢電話03-3193345)

看板人物{台灣美猴王 朱陸豪大師}

   105年本校春季班公民週「名人講堂-戲棚下的孩子」,邀請台灣美猴王朱陸豪大師,分享演藝路程。

   朱陸豪是天生的表演藝術家,承襲父親及母親的演藝細胞,從胎教時期就聽歌仔戲,出生在高雄六龜和平戲院後台,小時候同齡之間的遊戲大都是玩具車,而朱大師的玩具是戲班的道具,例如刀、槍、馬鞭等,九歲那年參加陸光劇校第一屆考試,從一千多人脫穎而出,僅錄取40人,可見當時的主考官是慧眼識英雄,造就未來的京劇藝術大師。

    因為出身貧苦家庭,只要有免費可吃的食物,再多的辛苦都苦吞腹中,只要不要餓肚子、有一餐沒一餐得歷練對朱大師就是天堂。

每天清晨四點起床喊嗓、五點開始練毯子功-倒立及腰部訓練及翻跟斗,吃完早餐後上學科,下午及晚上又是一系列的基本功及把子功與分科課程,十年不曾間斷。

   十年苦練奠定深厚京劇底子,26歲才站到主角位置,第一齣戲「美猴王」風靡澳、西、義、法等地的觀眾,也贏得「台灣國寶」的稱號;1998年以美猴王參加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打開台灣傳統文化知名度,並在2000年獲得全球文化藝術薪傳獎;但大師不以此而自滿,反而問自己,除了京劇我還會什麼,因為熱愛表演向李國修老師學習舞台劇,讓自己從零開始學習,在新編京劇【廖添丁】以創新顛覆傳統角色詮釋,更走出舞台踏入影視圈,除參與國語劇以外,閩南劇、客家劇也涉入,原只是會說京片子的他,也曾經拍了幾天戲因台語說得不輪轉,被導演換角,經過不斷的練習、下定苦心勤練客、台語,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朱陸豪大師是國內少見從京劇轉型成功跨足影劇圈的演藝人員;2004年以寒夜續曲奪得金鐘獎戲劇類最佳男配角獎,2006年以大愛劇場-「窗外有藍天」入圍金鐘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提名,這些成就的背後絕非偶然,靠的是大師多年的堅持、辛苦勤勞的奮鬥與力爭向上的毅力。

    在講座現場朱陸豪老師示範「吊嗓」,聲音嘹亮、氣立十足呈現寶刀未老,並帶領現場學員互動學習,舞台上的開門示範划船的身段,贏得台下社大師生滿堂喝采。

    在分享之餘也感性地提起父母帶二顆五爪蘋果到劇校看他的故事,同時也見到朱大師眼眶泛淚,訴說因捨不得吃蘋果還一直保留到壞掉,希望藉由蘋果的果香味去找尋母親身上的味道,在幼小心中充滿對父母親的思念。

                           (帥氣的朱陸豪大師唱作俱佳的演講風采)

看板人物{台灣美猴王 朱陸豪大師}

                        看板人物{台灣美猴王 朱陸豪大師}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報導/林秋彤)

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是由桃園社區大學綠種子社團的指導老師劉浩智(苦楝)帶領導覽,結合文化部社造專案於公民週期間所舉辦的戶外活動。

桃園人應該都知道虎頭山,但福頭山在哪裡知道的人也許就不多,它的入口是從桃園區民有十五街160巷進入(位於大有路上全聯福利中心旁的巷子)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這條步道有豐富多樣的各種動植物生態,沿著清幽雅致的步道,一路走到太極宮,視野頓時開闊起來,從太極宮前的廣場可以眺望桃園市的景觀。

這一天大家運氣不錯,看到了大冠鷲彷彿在巡視牠的領地,在天空中翱翔的英姿。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學員們沿著登山小徑步行而上)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參與活動的學員在太極宮前合影留念)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太極宮前的廣場可以眺望桃園市)

 

在劉浩智老師的導覽下,一路上我們認識許多的植物。

有福木、小葉欖仁、三腳鱉、刺葱、苦楝、無患子、月桃、筆筒樹、櫻花木,還有無尾熊愛吃的尤加利樹,以及開花時像粉撲的杜虹花等等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劉浩智老師笑稱這長在尤利加樹上的樹苔像是綠藻口味的牛肉乾。)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彷彿粉撲的杜虹花)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葉子可以用來包草仔粿的月桃)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蕨類植物)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仔細看櫻花木上的那些皮孔,像不像在嘟著嘴唇啾咪) 愛鄉旅行《福頭山綠地圖親旅行》

 (老師讓參加的學員們各自撿拾一片樹葉,請大家伸出手,圍成一個同心圓。)

最後劉浩智老師憂心的表示,地球上的生物因為我們人類的戕害,生態的物種比起百年前已減少許多,而我們卻還用堅硬的水泥與柏油把土壤封死,不讓土地呼吸,恣意破壞森林、砍伐樹木,若是有一天我們把地球給逼上了死路,那我們人類還能去哪裡呢?

為了不讓更多的物種繼續消失在地球上,也為了給我們自己與後代的子孫們留下一個立足之地,期望大家都能更加珍愛地球,保護我們自己的故鄉。

******************************************************

  (報導/林素緣)

     福頭山植物種類多樣、鳥類、昆蟲豐富,沿路有福木、相思樹、大葉桉,樹皮披蓋一層白白的「癬」,那是珍貴的「地衣」,環境條件:空氣好、濕度夠、有霧氣才會長,還有鳳蝶蜜源「杜紅」等等植物,老師教我們閉上雙眼,豎起耳朵,用力聆聽由遠而近、由上而下、由左而右、遠方近處,聽著不同層次的動物世界編織著唱著大地樂章-快樂交響曲,腳底正踩著紅地毯走向目的地,那是錫蘭橄蘭啊!拾起幾片落葉當書籤ㄚ,每片葉子紅黃橘層次多變,都不一樣,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畫家也畫不出來啊!不知不覺已到太極宮,聽到遠處的鳥叫聲音,抬頭一望,那正是睽暐已久的「大冠鷲」啊! 近處還聽到看到五色鳥、綠繡眼、麻雀、白頭翁等飛鳥不勝枚舉。

  苦楝老師專業、風趣與生動,還不忘培育生態種子,一路上也讓資深學長練習講解,這次的行程收穫滿滿,讓我們更懂得愛護大自然,認識多樣的生態與人類息息相關,更要推薦桃園市桃園區有這麼好的好地方

社區關懷(1)弘化懷幼院(2)平鎮教養院

 弘化懷幼院

東望中央山脈、西臨台灣海峽,北眺竹圍漁港、南接永安漁港,在四方皆縱覽地平線的海邊村莊裡,靜靜地座落一間非常另類的育幼院,走過三十一個年頭,用無與倫比堅持的愛與盼望,守候一群失去家庭庇護的孩子,耐心地提供孩子們一個最奢侈的機會—「被信任的長大」。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論語公冶長「盍各言爾志」。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想去收容,政府法規所不及的弱勢兒童,還為他們打造童年的避風港呢?那就要從創辦人說起了。創辦弘化懷幼院的林院長至信(法號玄啟)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二十六歲即擔任東吳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三十二歲派任格致國中校長,三十五歲以最高票當選國大代表,在國大代表任期即將結束時,林院長決定不爭取連任,而選擇以照顧弱勢族群為己任,開始籌辦育幼院。

    細數院童口中的林伯伯在創辦育幼院前,豐富的教育及政治經歷,實在很難想像他會從國大代表的身份,一變而成為散盡家財為創辦育幼院的院長;但是,如果了解在他長期關注弱勢且堅持利益他人的思想背景,那麼走入社會底層去關懷弱勢,則是他實踐抱負的必然之舉,全然地理所當然、義無反顧!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回顧院址由台北內湖變成桃園沙崙村的轉折時,林院長說:「當年的遺憾,沒想到結果竟是如此的美好!」因為,事實證明:大自然是最好的心理醫師。

    秉持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林院長曾說過:「只要是送過來的孩子,我(弘化)都收。」鑑於國內景氣低瀰,發生多起父母帶著子女同赴黃泉的社會新聞,林院長96年在媒體上,用少見的激烈的言語極力勸阻!在院長的疾聲大呼之後,國內類似的社會新聞也大幅減少許多。院童數與在國內景氣呈反向相關,在景氣差時弘化院童數最高曾達80人,目前的院童數也近40人。「弘孩兒」多是因為原生家庭無扶養能力才到來,幼小心靈中已感受種種心酸的滋味,而且在學校中往往刻意隱藏對家庭與父母失落的情感,因此,要如何撫平他們情感的創傷?此外,起跑點就坎坷的弘孩兒,要如何在茫茫人海安身立命?這些心理、情緒與環境互動以及生涯相關的教養考量,種種不能輕易解決的命題,就在林院長帶領保育員、及各界志工同心協力用善解的柔軟,建構起愛的安全網,牢牢接住易碎的心後,不疾不徐地向前出發了。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論語雍 也第六。

    弘孩兒的學習與成長藍圖就此展開:晨讀經典書籍體驗包含孔子、釋迦牟尼佛、老子、耶穌、穆罕默德等聖人精神、健康蔬食及惜福精神、假日六公里健走、早睡早起等正常作息,另外準備飯食、打掃清潔院區活動,皆是以養成負責、獨立、自律人格為目標,除了應對進退基本禮儀、態度,也學習互助及寬恕等人際關係互動。弘孩兒在天寬地濶的環境中,體驗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同時也儲備迎向未來的鬥志。

    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第九。

   為了在弘孩兒心中種下面對人生的勇敢出發的種子,繼95年攀登玉山之後,在安全、不冒險的前提下,藉由志工群的幫助,弘化每年暑假安排兩天登山行程,讓弘孩兒有機會挑戰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大山,雖然弘孩兒有假日「六公里健走」訓練基礎,然而連續二天走二十幾公里山路時,必定會經歷身心疲憊,部分孩子有想要放棄的內心掙扎,但是無論面臨何種狀況,皆能拿出毅力面對去堅持到底,正是藉由攀登大山,去磨錬心智的珍貴禮物。其實山友們都知道,為了在主峰上迎接第一道曙光,山友們往往半夜三點就著裝完畢離開山屋,頂著強風忍耐低溫摸黑踏上山路,才能欣賞主峰上的耀眼曙光。看著在起跑點就已經跌跌撞撞的弘孩兒,院長心中殷切的期盼是:不管將來面對何種困境,或者有多沮喪,心中那顆在黑夜中出發的勇氣種子,都會發芽永遠陪伴走完全程。「永、不、放、棄」!

    正因為不以贏在起跑點的競爭思惟為前提,反而藉由晨讀經典去薫陶聖人思想,爬樹、蔬食、早睡等正常作息養成健康體魄,在日常生活之中應對進退、共同合作、分擔責任以體驗生活,這些非主流的教養方法,彷彿一道清流,提供著親子關係掛帥思惟反省的空間。林院長表示,來參加弘化接受短期體驗生活的孩童應該有3000人次。這些來參加短期體驗生活的孩子,行為態度的轉變,往往讓家長覺得送孩子來弘化接受體驗,真是太有用了!但是,林院長以多年的教養經驗,提出了若干值得省思的觀察點:教育的舞台上站著父母及孩子,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能力解決問題,自己就要先相信孩子可以!為人父母者若無法學會尊重及放手,那麼孩子也難擺脫依賴、貪戀寵愛,無法蛻變成強者。此外,父母應當了解,處罰是讓孩子有接受事實、面對錯誤的勇氣,因此,及時且適度的處罰是必要的。孩子是家庭的一份子,應該了解自身的義務,勿對孩子錯用民主反遭被孩子以情緒綁架,反而變成童子軍治國。

    弘化承載各界善心及愛心郤從不主動勸募捐款、物資的育幼院,彷彿是人世間的微型大同世界,走過半個甲子,持續在孩子心中傳遞純善的愛,也播下希望的種子。

 

 *************************************************************

 一個需要我們愛與關懷的園地~平鎮教養院

時間:民國105年06月05日上午

地點:桃園市平鎮區平鎮教/平鎮區快速路一段399巷109號

    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桃園社區大學彭校長宣鳳及天然植物養生班許新松許老師,攜帶物資及無數顆愛心,實際體驗"取之於社會~回饋之社會"的關懷活動,怎麼說呢?政府辦理社區大學,在社大的大家庭裡,我們開心的學習 、一起成長 、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 在政府推廣的終身學習教育課程政策,享受到公民社會的福利,也學習到回饋社會,關懷弱勢。

社區關懷(1)弘化懷幼院(2)平鎮教養院

逗陣去七桃

桃城漫遊~產業風華(圖文/簡慧敏)

    桃園社區大學春季班公民週舉辦戶外行動遊學,以介紹桃園在地的產業與人文風景,全程聘請導覽人員介紹解說。

 

八德巧克力共和國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巧克力共和國為宏亞食品企業於2012年成立,當天參加活動的學員們一進入園區映入眼簾是氣派挑高的大廳,並且有可愛大型的玩偶,讓大朋友與小朋友紛紛爭相合影,親切的導覽小姐也為我們詳細介紹可可樹、可可名稱的由來以及可可粉如何成為巧克力,和巧克力的歷史與生產過程。

逗陣去七桃

逗陣去七桃

大溪有機籃耕野菜行動農場

    位於大溪福山一路的野菜行動農場,農場主人陳威錫夫婦也是桃園社區大學的老師,秉持著有機栽培蔬菜的信念,用專利的籃耕與離地免彎腰的技術,熱誠指導學生輕鬆的當個現代農夫。

   當天大家也享用著農場準備的豐富野菜風味餐,吃得不亦樂乎!

逗陣去七桃/

大溪街角遇見博物館(圖文/編輯部)

    街角館館長們代表著大溪百工百業技藝傳承和家族故事的職人,他們的投入豐富了大溪面貌,並積極學習挖掘故事、展示技巧與導覽解說的博物館專業,另一方面也持續紮根大溪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挖掘更多動人、不朽的常民故事,透過街角館把大溪的文化傳承下去。

  ~街角館有許多青年回鄉帶入新的觀念及新穎的活動設計讓大溪年輕活化~
下圖為新南12街角館
新南12曾是大溪資深醫生─傅祖鑑醫師的居所,幾經轉手後,由一群在地青年接手。雖然這棟近百年的老厝堪用的結構與室內構造物已所剩不多,但透過新的思維與經營方式,將老屋「新妝」,並讓各文創品牌進駐,舉辦藝文展覽及交流講座。
 
逗陣去七桃

大溪老街風情(圖文/簡慧敏)

    漫步在大漢溪旁的河濱公園、大溪橋及河濱步道,沿途可欣賞溪旁優美的自然風景,行經蔣公行館聆聽一代偉人的歷史故事。

    經過武德殿,參觀名椅的前世與今生,館中置放早期木椅演變的過程,精心的手工及設計,讓大家嘆為觀止!

 逗陣去七桃

    最後步行到大溪老街(和平老街 ),欣賞西元1919年日本人實施街道改建計畫,老城區經過規劃店面整齊劃一,街屋立面採用巴洛克式浮雕山牆,道路兩旁街道全被改為大正式牌樓,老街屋的外貌自然都朝向華麗走向,漢式文化圖騰加上歐洲各朝代國度建築特色,裝飾的街屋外貌被稱為「大溪式建築」十分特殊!因為如此大規模具有特色的聚落建築體,的確在亞洲絕無僅有。

逗陣去七桃逗陣去七桃

桃城美食系列報導(一)

景福宮週邊小吃介紹 

  桃園市桃園區的景福宮,當地人稱「大廟」,其周邊有許多好吃的小吃,其中幾家特別受人歡迎,小編們分享給大家:

一、  鴨肉榮:在景福宮正門對面,深耕半世紀,24小時營業方式首推當鴨麻油雞、鴨肉麵 (特製味增醬)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1   電話:03-3385928

二、  桃園大廟口麵線:料多味美又實在的地方小吃,首推美濃粄條、蚵仔麵線、甜不辣。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206   電話:03-3391619

三、  中崎蛋糕本鋪:四代同堂團結用心,承85年,榮獲桃園十大伴手禮殊榮,鎮店三寶:蒸發蛋糕、布丁蛋糕、蜂蜜蛋糕;現烤麵包多樣化。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219    電話:03-333232

四、  老賊壽司:1998年成立,堅持新鮮食材,精心製作多樣化的中式口味,推陳出新。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328  電話:03-3360935

五、  九福包子:銅板美味,料多實在,首推韭菜包,鮮肉包,記得加上店家特製醬料,更添美味。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338   

******************************

  龜山美味~金時代專業烘焙

      在桃園市龜山區中興路一段17號有間不起眼的店面,卻有絡繹不絕進出的人潮,原來這就是目前網路最夯的排隊名店--「金時代專業烘焙」,在店門口掛著榮獲台灣百大名店殊榮的紅布條,推開門映入眼簾架上擺放滿滿的人氣商品「香頌法國麵包」,奶油香氣飄散在空氣中,在店內還有剛出爐等待放涼的香頌法國,數量多到令人嘆為觀止,採訪中客人不斷地湧入,耳邊充斥著203050條等此起彼落的搶購聲響;店家忙著應付龐大的客戶需求,根本無暇去接不斷響起的電話聲,已選購完的消費者,不是個個雙手提的大包小包,就是直接抱著整袋裝滿,讓小編看得瞠目結舌

      鎮店之寶是法國香頌,軟式法國口感紮實有香氣,內餡鹹油,吃來別有風味,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另一明星商品毛毛蟲,別被名字嚇到,外皮是一條一條的墨西哥奶酥,中間也夾鹹奶油,鹹甜味道更明顯;第三味是大蒜麵包,料多香氣逼人。店家說二樓是生產線,因採手工製作烘焙師傅大約10人,要長期待在高溫下工作,因此員工流動率很高,是老闆最迫切要解決的難題,但令人高興的是第二代願意接班,現跟著老闆學習,堅持一貫的信念,用簡單的麵粉、砂糖、鹽、雞蛋、奶油,產品絕不添加化學原料及香精,也因為有店家的堅持,我們才能吃到美味的麵包。

   小編貼心提醒,為免向隅,請先電話訂購

    金時代專業烘焙/桃園市龜山區中興路一段17  電話:03-3296468

   

桃園社區大學特色社團系列報導~音桃愛樂社團

 輕音樂心饗宴  

  成軍九個月的音桃愛樂社團,由蔡皓怡老師指導,吸引熱愛音樂、 志同道合的學員,以合奏方式展現團體默契,培養學員從自我學習、分 工 合作、參與公益演出;演奏樂器多樣化,有二胡、琵琶、吉他、薩克斯 風、 陶笛、木箱鼓等,當然還有近年風行的烏克麗麗,也是桃園唯一中西合併的樂團。

 于澤蓉社長是社團成立背後最大功臣,離鄉背井長年在大陸工作,因照顧癌末母親返台,直到母親辭世,因緣際會進桃園社大學習,感受社大學員活潑及學習動力;偶然聽到姜主祕談社大社團經營,社長靈機一動認為社大資源豐沛,不同樂器應互相結合,相輔相成,啟發她成立音樂社團想法,讓更多人一起玩音樂,一起做公益,在專業老師指導下統籌發展,帶動桃園新人文修養,並成為社大標竿社團。

   社團草創初期,因為不熟悉社團運作、還要招募社員,但社長不畏艱難,一股傻勁向前衝,憑著堅定執著的信念,找到磁場相近的夥伴,印證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

  快樂、 無私、無年齡別的共學樂園;一個人彈奏很簡單,但一群人演奏非常困難,除了反覆練習外、人員間默契養成,還要顧裡顧外,于社長說在音樂的路上打開心胸,多聽、多看、多學習,音樂無疆域,文化無高低。

  社團在副社長鄭騏鋒的從旁協助,首席顧問清吉、女主唱彩玉、桂雲,二胡莉莉,SAX彥文,當然還有社團的所有成員,因為大家不計較排名,欣喜付出,讓音桃愛樂社團逐漸步上軌道,在充斥不安、暴力、對立的現在社會,讓音樂療癒人心撫慰傷痛;社團除了積極參與公益演出,還自掏腰包錄製專輯義賣,學員也嚐試做詞編曲,並與各社團搭配演出,在今年9月23日社團創立週年音樂會上,展現大家絕佳的團隊默契及成果;在今年10月1日更跨界聯誼與張小沄老師帶領的雲袖劇坊戲曲社團,一場名為{團團相扣}的演出,並邀集其他社團及班對聯展﹐蔡皓怡老師還特地為兩團合作演出的{孝悌楷模-花木蘭}創作及重新編曲六首新曲,並由小沄老師新編客家戲曲及擔任導演工作,目前兩社團也加緊腳步認真訓練中,請大家屆時踴躍參加,為音桃愛樂社團及雲袖劇坊戲曲社加油打氣。

  本次聯展活動為桃園社區大學慶祝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十年有成之慶祝節目序幕﹐聯展活動地點為桃園光影文化館演藝廳(桃園市桃園區埔新路12號,原桃園區藝文中心)舉行﹐8月初起開放索票﹐詳情請洽社大辦公室03-3193345。

        (圖為音桃愛樂社參加文化部社區營造專案【桃城親樂活~社造動起來】 親旅行・輕野              餐・輕音樂~不插電音樂會表演

桃園社區大學特色社團系列報導~音桃愛樂社團

 

(于社長-右二與兩位女主唱彩玉桂雲參與壢新醫院關懷表演與院方代表方主任合影)

桃園社區大學特色社團系列報導~音桃愛樂社團

10501公民參與週公共論壇綜合報導

 (報導/洪慈教)

        本校105年春季班公民週講座共辦理20場活動,近1250人次參與,豐富的講座內容及專案的講師群,讓前來聆聽的民眾及學員都讚不絕口!小編門彙整簡要的講座內容,讓未能參加講座們的朋友們了解,下次呼朋喚友一起來參加,又可索取學費50元折價券,別怪小編們沒提醒大家喔!

**********************************************************************

青年新視界~大溪新故事(高慶榮講師/新南 12 文創實驗商行藝術總監)

    以在地青年能量結合文創、木藝化插畫手作音樂、咖啡,打造新型態的藝文平台激盪任何可能性。藉由這樣態度,ㄧ群大溪青年以社造的方式將新文創力量帶入大溪,催生了「三手微市集」近期更有新的藝文空間南力量帶入大溪,透過挖掘在地人文並以藝術設計的形式,創造大溪豐富文化的更多一層精彩

**********************************************************************

傳統與現代音樂撞擊~烏克麗麗國際夢~(蔡皓怡講師/2016夏威夷烏克麗麗國際比賽第一名)

        新新人類蔡皓怡老師不但在國樂琵琶演奏造詣上具有天賦,目前火紅的樂器-烏克麗麗也是她的拿手強項,本次分享在傳統與現代音樂間游刃有餘的藝術天分以及出國參加國際性比賽載譽歸國及旅遊趣事。

**********************************************************************

因應極端氣候糧食危機衝擊—辦理[綠屋頂、可食地景]低碳綠生活調適活動

 (潘寶秀講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桃園社區大學副校長國立中央大學訓練取得 [氣候變遷專業領域]環境教育人員行政暨教學認證資格    陳威錫講師/桃園社區大學都市籃耕、自然農法家庭菜園]講師)

  透過[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衝擊]時事議題講座,探討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危機與社區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從[都市籃耕]實作體驗活動中,了解當季在地食物里程與碳足跡關係,落實減碳綠生活具體行動,進而維護台灣的生活環境,型塑消費行為與綠色生活思維,達到全民環境教育目標。

***********************************************************************

社區營造-搶救老樹老房子(孫毓晴講師/美術設計師,搶救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行動發起人)

        桃園南崁,隱身於水泥叢林之間,有一座舊臺灣省桃園育幼院的員工宿舍。保存著五〇年代的建築原貌、這裡不僅是幼育歷史空間,也訴說著臺灣幼教之父張雪門的故事、更別說有青鬱濃密的老樹群和豐富自然生態....。得的成功例䅁分享!

 ***********************************************************************

因應極端氣候糧食危機衝擊—辦理[餐桌上的氣候變遷]低碳綠生活調適活動

 (潘寶秀講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桃園社區大學副校長國立中央大學訓練取得 [氣候變遷專業領域]環境教育人員行政暨教學認證資格    陳婉玲講師/桃園市社規師、 Sanmi媽咪烘焙教室班主任、桃園市新生活文化推廣協會 總幹事)

    透過氣候變遷帶來極端氣候糧食危機時事議題講座,探討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危機與社區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從[低碳料理]實作體驗活動中,了解當季在地食物里程與碳足跡關係,落實減碳綠生活具體行動,進而維護台灣的生活環境,型塑消費行為與綠色生活思維,達到全民環境教育目標。

***********************************************************************

新時代的國防新思維大綱((劉中宇博士國防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1.國防政策的架構

轉寄『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刊物創刊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