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7-07 16: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消化性潰瘍食療
潰瘍病人切忌暴飲暴食及不規則的進食,飲食重點--少刺激!!!
消化性潰瘍食療

消化性潰瘍主要發生在胃、十二指腸,其形成與發展與胃液的消化作用直接相關,所以潰瘍病人與飲食的關係非常密切,合理的飲食非常重要。

凡潰瘍病人切忌暴飲暴食及不規則的進食,破壞胃液分泌的節律,應少吃多餐,既避免胃的負擔過重,又可使胃中經常保持有適量的食物,以中和胃酸,減少胃酸對潰瘍病灶的不良刺激。潰瘍病人進食不宜過快,應細嚼慢嚥,減少食物對消化道的機械性刺激,並能增加唾液的分泌,中和胃酸,同時注意進餐情緒,避免精神緊張,否則大腦皮質功能紊亂,胃酸分泌過多,對潰瘍不利。

食物應避免油煎、油炸;忌食生、冷、硬、燙;避免機械性和化學性對潰瘍病灶的刺激,如含粗纖維的粗糧、芹菜、韭菜、藕、黃豆芽、以及生拌、煙熏、腌臘等,以及強刺激胃酸分泌的濃肉湯、味精、香料、辣椒、咖哩、濃茶、濃咖啡和酒等。食品不宜過酸、過甜、過鹹。

簡便食療方:

【良附粥】

原料:高良薑、香附各9克,粳米100克。

做法: 高良薑、香附水煎,濾汁去渣,加粳米及適量水,共煮成粥。

服用法:1 日內分2次服食。

適應症:適用於潰瘍,證屬胃寒或兼氣滯,表現為遇冷則胃痛加劇,得暖則痛減,噯氣頻繁者。

【白及粥】

原料:白及粉15克,糯米100克,大棗5枚,蜂蜜25克。

做法:用糯米、大棗、蜂蜜加水煮,至粥快熟時,將白及粉加入粥中,改用文火稍煮片刻,待粥湯黏稠即可。

服用法:每日早晚溫熱食。

適應症:具有養胃生肌之效,適合潰瘍反覆不癒者。

【砂仁橘皮粥】

原料:砂仁5克,橘皮15克,粳米75克。

做法:砂仁研為細末,與粳米、橘皮共煮成粥,頓服,每日1次。

適應症:適用於證屬氣滯,胃脘脹痛,牽連兩脅,噯氣頻繁者。

【旱蓮藕節湯】

原料:旱蓮草50克,蓮藕100克,紅棗8~10枚。

做法:上述材料加清水兩碗煎熬成湯飲用

適應症:適用於證屬胃火傷陰灼絡,症見胃脘灼痛,舌紅苔少,口乾苦,潰瘍滲血者。

 

 

參考資料:《養生保健叢書-食》馬烈光主編 人民衛生出版社

推薦訂閱
【從13到14】感恩回顧,盼望未來@【都市人電子報】
失眠的自我評估與自療(上)@【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轉寄『消化性潰瘍食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