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光仁之愛
報主: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1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8
官網:
http://www.kjsw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光仁之愛報
光仁之愛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仁之愛
發報時間: 2014-02-25 05:00:00 / 報主:光仁社福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奇異恩典 天使的舞者
感恩的心 感謝有您
守護泉源 - 光仁二手商品館
守護泉源 - 社會關懷
特別報導 - 親子工作坊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奇異恩典 天使的舞者

天使的舞者 文 | 龍山啟能中心 福斯定

要成為一名成功的舞者並不容易,必須經過無數次汗水的洗禮與肢體的磨練,才能站上舞台。每個人天生都具有吸引人的特質與潛能,當對的人碰上對的事時,即可發揮得淋漓盡致,發掘一位獨特的優秀人才。

龍山啟能中心今年起成立了勁歌熱舞社,每堂課程裡看得到每位服務對象都帶著天使般的笑容與認真的學習態度,像是要用盡一生的力量去揮灑著汗水,跟著老師的韻律與節奏舞動著肢體,全身散發著光與熱;霎那間,你會被那一幕幕的動作所震撼,沉浸在當下的情境中而深受感動,原來他們的舞姿是如此的光芒耀眼,充滿著快樂與魅力的迷人風采。

在舞者當中有一位特別的天使,他的名字叫齊○年,他有一股令人目眩神迷的特質,像磁鐵般的吸引力引人注目。在每次的訓練過程中總是全神貫注地投入,每一個動作與步驟都融合著天使般的心思,他是天生的舞者,熱愛舞動自己的身體,無論何時跳任何的舞蹈總讓人目不暇給,也因為他這樣的熱愛帶動了氣氛,使美化環境組的每位服務對象都產生了對熱舞的興趣,讓勁歌熱舞社越跳越發光。

每個人只要能付出超乎尋常的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因為成功不是來自偶然,它肯定是經過努力再努力,才得來的成果;一樣的,看見別人的特質,發現對方的不一樣,用對的方式套用在對的人身上,也必能創造出許多的天使舞者。

感恩的心 感謝有您

月圓人團員之心暖暖慶中秋 文 | 萬大團體家庭 陳羿岑

感恩的心 感謝有您一年之中,令人期待的烤肉、吃月餅、啃柚子配月亮的時節悄悄降臨了,可惜颱風相伴,讓原本該是滿天星斗的天空,霎時成了月亮在雲層中玩躲貓貓的調皮戲碼,但這情況也不影響這群大孩子過中秋的興致。

因為在中秋前夕,香港美心月餅代理商贈送每位服務使用者一人一盒月餅,讓每人人手一盒的提著月餅回家,歡歡喜喜渡中秋。小瑋感性的將這件事寫在日記上,原本小瑋以為這次中秋只能看著別人吃月餅了,帶著些許失落準備迎接中秋,想不到在放假前一天,竟得到香港美心月餅代理商的愛心月餅;一時間,讓小瑋高興到說不出話,小瑋開心的拉著我的手說:「陳社工,我可以帶月餅回家和爸爸、姐姐、弟弟一起吃了,好開心喔!我也有月餅了,好棒喔!」看著小瑋高興的模樣,我也跟著開心了起來。

常常他人不經意的幫助,卻能大大溫暖這群大孩子的心,讓他們看見生命的美好,也鼓勵他們要努力過生活,同時讓他們學習到助人的重要;因為幫助別人,不僅受助者感到窩心,自己也會揚起驕傲的微笑,心裡也會冒出好多小花呢!

改變 因為有您 文 | 龍山啟能中心 陳珮怡

文封是個腦麻的成年人,因為腦麻的緣故,使他走起路來總像個小孩般搖搖晃晃,在站立時身體也常習慣性的彎腰駝背,又老是低頭看著地上走路,平衡感也不好,但個性實在急躁,所以走路時,常常撞東撞西的,不是撞到物品就是撞到別人,導致自己身上大小瘀青不斷;也因為這樣的碰撞,所以時常需要向他人道歉。

在經過職能治療師的評估建議,並經由感覺統合的每日復健及運動執行,現在文封走路時已較能維持平衡,能以直線的方式前進走路,每當快撞上人時也能適時的緊急煞車,站姿部分也獲得極大改善,較多時候會抬頭挺胸,但仍是需要偶爾的小提醒;文封經由職能治療的幫助,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龍山啟能中心經由各界的愛心募款,以及扶輪社的大量協助籌措經費,並在吳端文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建議後,中心終於有一個符合成人身心障礙者的感覺統合教室,服務使用者在中心進行感覺統合時,也能舒舒服服的復健,享受一個專業且功能性十足的感覺統合教室,而這都是靠大家的幫助。

守護泉源 - 光仁二手商品館

光仁二手商品館實習心得 文 | 中國文化大學社福福利學系實習生 陳盈豪

守護泉源 - 光仁二手商品館在光仁二手商品館實習的這段期間,學習到一些行政上的流程、二手商店的運作機制,然而我認為我所看到、所學到的不只有所謂的間接服務,更多的是在和庇護員工相處時,得到的一些經驗;比如說我如果看見一個人有一些負面的情緒時,我會先讓自己暫停,不要直接反應,花一些時間了解對方,明白他的內在恐懼與需求,之後才與對方互動;這對我而言是重要的,而不會直接批評對方或是給予錯誤的建議,減少無謂的衝突。

在實習的過程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庇護員工們和我的互動。我很感謝他們願意相信我,將心中的不愉快、小秘密、聯絡方式都告訴我,或是向我傾訴面對愛情時的疑惑、不安;他們願意向我說出自己的困擾及情緒問題,讓我對他們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並依照他們的需求與其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需要什麼協助等等。讓我體會到未來若我們需要幫助案主,首要條件一定是要了解其背後的原因、狀況以及事件發生的整個背景,才能去做下一步的判斷與行動。

這段時間對我感觸最深切的,應該就是我們人對於生命的尊重。以前學生時期不懂事,常常和同學扮演身心障礙者,認為能娛樂大家,逗的大家捧腹大笑;那時愚昧無知,也不知道原來這種行為對於身心障礙者是多麼大的傷害,對於其家人更是造成無比的傷痕。來到二手商店後,我對於人的認知、對於生命的尊重與省思,有了更深的領悟,我對於生命的想法已經不只是停留在「珍惜生命,堅強勇敢」了,而是擴張進階為「用力活出自我,擁有美麗新生活」,不論男女、貧富、老少、是否殘缺,只要活出自我,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一朵既美麗又燦爛的花朵。

在實習過程中常常思考自己所處的角色,當我們不斷的強調專業的過程中,是否能夠滿足庇護員工的需求呢?過度強調專業關係是否反而會造成我與庇護員工之間互動的阻礙呢?這些問題即使到了實習結束後,我的心中都還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是透過實習過程中,讓我學到避免將自己過度思考為「我去幫助你」,而是彼此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的。

貼心的小琪 文 | 光仁二手商店 林靜怡

守護泉源 - 光仁二手商品館小琪生長在大家庭中,平日下班還要幫忙家中工廠工作,是個聽話且貼心的大姐,還有個妹妹也是個身障孩子。小琪最主要的照顧者是媽媽,但是不幸的,媽媽在4月底突然病逝;樂觀且活潑的她因為知道媽媽不在,更會學習照顧自己與妹妹。

小琪是個活潑且愛說話的一個小女生,對熟悉的人總是會時時關心,會注意就服員、其他庇護員工與顧客的一切。工作時她總是會一直關心就服員是否有準時吃飯、工作再忙是否有喝水、提醒就服員工作別太累、別搬重物;有時工作太沉悶時她也會說笑話給大家聽。

從去年四月與她接觸下來,雖她有時工作迷糊、有時會玩到忘記工作……但她是就服員與顧客眼中的活寶,也是光仁二手店的開心果之一。

守護泉源 - 社會關懷

讓身體充滿活力 我愛健康體適能 文 | 萬大團體家庭 陳羿岑

為了讓住民們動起來,維持身體機能健康,並有活力的度過每一天,今年萬大為住民們規劃了新課程-體適能,並請來專業的體適能教練,讓住民親身體驗健康體適能對身體的益處。

守護泉源 - 社會關懷自從上了體適能,發現好多住民都真人不露相,根本就是體育小高手;目前阿毅是我們體適能小王子,平常專注聽廣播的阿毅,一到了體適能課就擺脫了斯文音樂人形象,拉筋、伸展、抬腿、小碎步樣樣來,既賣力又認真,認真的男人最帥氣!用在阿毅身上實在貼切;而小瑋是我們的體適能小皇后,平常總是說:「我好累阿!」,上起了體適能就完全變身,動作標準又確實,也不偷懶,連體適能教練都豎起大拇指,看來我們的體適能小皇后讓教練很有成就感;再來就是體適能小老師阿軒,平常就非常熱心助人的阿軒,在體適能課也不忘發揮熱心助人的特質,總是搶著要跟教練搭檔,一起示範教學,當從教練那學會後,就開始忙著要教其他的住民,儼然化身體適能教練。

原以為住民對體適能會興趣缺缺,想不到他們興致高昂,常常會有住民突如其來向教練表白,像阿伶常上到一半就跟教練說:「我好想你」,惹得大家哄堂大笑;阿賢也常常跟教練說:「好久不見,好想你喔!」,但每個禮拜二都會跟教練見面呀;阿辰也非常可愛,常常在課堂結束後,抓著教練問東問西,好像上課上不夠。上次還偷偷聽到阿軒問教練上到什麼時候?明年還會不會來教我們?看來大家都很喜歡教練,也很喜歡上體適能呢!

給他們一個好的職場 文 | 慈泰庇護工場 沈栩逸

截至目前為止,從事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工作,累積起來已有將近六年的時間,從支持性就業到庇護性就業,帶過數十位身心障礙的大朋友就業,他們所希望的職種雖不一定都是他們或家人要的,但只要能夠找到一個適合、接納、包容的職場,他們都可以待得比一般人還要久、還要快樂。

慈泰庇護工場目前聘用了近四十位的庇護性員工,分屬兩組-餐飲組與清潔組;其中我所帶的庇護性員工中,為清潔組中的其中九位。在這個隊伍之中,年齡從二十多歲到四十多歲都有,障別包括了智能、精神、聽語障類等等。

剛開始的時候,我必須帶他們到許多地方做清潔打掃工作;工作內容小至廁所、辦公室,大至工廠、球場都做過。對他們的能力來說,只要轉換工作地點,就是一個新的挑戰,但許多家長都以為,只要能力許可,就有機會可以外出就業,或在職場上就可以待的長久;而對於指導者的我而言,原本認為一個良好的工作態度所佔的比例也是很重要的!

後來,也因為與這些庇護性員工相處了一年多,對他們的個性態度也慢慢的習慣跟了解,我發現了一件事情:職場的工作氣氛,是決定他們工作能否長久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而職場的工作氣氛則取決於帶領者。如果我一直採取嚴格、不苟言笑的方式帶領庇護性員工,他們的壓力也會很大,在工作中也容易產生衝突,這樣員工不但變得沒有自信,而且判斷能力也會愈來愈差,這樣的工作氣氛不是我所想要的。慢慢的,我會適時的跟他們開個玩笑,尤其是注意到員工間可能發生衝突時,我會馬上介入協助轉移情緒,看到他們工作時的笑容,我想這就是我要的,同樣的,我想也是能同理在現處的職場吧!

出爐王子的春天 文 | 育仁啟能中心 鄭允翔

阿昌(化名)是本中心的一位中度智能障礙服務使用者,他有一個特別的封號-出爐王子。為什麼會叫他出爐王子呢?因為他在甜蜜坊裡,只要製做月餅或西點,都是他負責出爐的,也因為平常動作較粗魯(諧音出爐),故有此封號。

可別小看他出爐(粗魯)王子的封號,只要是有關月餅、西點產品的烘烤及出爐工作,他可是一點也不馬虎,細心得很呢!他會按順序把先做的先進烤箱、端烤盤時會小心翼翼不壓壞靠邊邊的成品、按標準設定計時器、按時開烤箱將烤盤轉方向再烤均勻、出爐時按順序排列至出爐架上冷卻,獲得服務工作者及志工朋友們一致的讚揚,此封號可說是實至名歸。

阿昌家境並不富裕,父母親分居,與兩個姐姐及母親同住,生長環境也算是單親家庭,阿昌的母親本來在林森北路一帶賣水果,後來也因為身體不適無法繼續工作。一直以來,阿昌都是靠著政府的補助在本中心接受服務及學習,好不容易才習得了一些生活技能及人際互動。

今年,當收到繳費單時,阿昌的母親慌了,除了政府補助外,仍需繳交服務費差額,該如何是好?阿昌的母親與中心社工員努力向政府申復仍無法提高補助。最後,經由基金會的助學金專案,才讓阿昌得以繼續他的興趣與學習之路,重拾如春天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服務工作者都替他感到高興。

當然,最要感謝的是社會大眾的愛心,為我們的助學金注入實質的泉源,期望各界能繼續支持,捐助善款,創造更多身心障礙者的春天。

特別報導 - 親子工作坊

在遊戲中共享親子之樂-親子工作坊 文| 臺北市大同中山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 黃淑盟

本中心從99 年成立至今,每年都會辦理講座或是親子活動,希望能透過這些方式,讓家長們學習到不同的教養方式或是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今年我們在暑假期間,辦理「創意捏捏樂」及 「親子音樂工作坊」活動。一到活動報名時間,工作人員電話一直接不停,傳真資料也是不斷的湧進,這是家長們肯定我們早資中心的表現!

特別報導 - 親子工作坊創意捏捏樂

三次的活動課程,親子們一同完成三項非常具實用性的作品:相框、面紙盒、留言板。課程中,家長與孩子一起為作品加上不同的裝飾,讓原本單調的木質底座變得繽紛;家長與孩子看到一同完成的作品,臉上都顯露出滿足的笑容。這次的捏捏樂,不只讓作品呈現出多彩可愛的外觀,也把親子間的愛一起捏進了作品裡。在活動中,家長沒有家庭瑣事的煩惱,孩子也沒有學習表現的壓力。親子一起渡過單純的同樂時光。以後,只要看到作品,就能回想到那時一同創作的快樂。

特別報導 - 親子工作坊親子音樂工作坊

不是要教孩子學會Do Re Mi,而是讓要親子在音樂中開心的一起玩。辦理親子工作坊的單位很多,但辦理「音樂工作坊」的單位卻很少;家長一收到早資中心辦理音樂工作坊的資訊,就很積極的報名。老師不教孩子學會看音符,但希望家長能夠在家中實用活動中的內容;因此,老師用繪本帶孩子們聽故事、跟著音樂玩樂器、簡單的手指謠,更讓家長知道可以怎麼和孩子玩。

活動中家長們與孩子一起玩樂器、聽繪本,每次活動結束,就開始期待下一次的活動;親子關係,就在這樣愉悅的活動中更加親密。

活動結束,老師會與家長一起討論回到家可以再進行哪些活動,這樣的方式讓家長們能更清楚每次活動、老師期待家長學會的內容,以及自己回家後可以用什麼方式和孩子開心的玩遊戲。

在親子工作坊的活動過程中,家長與孩子共同沉浸在愉悅的氣氛中,每上完一次課,親子的親密程度就更加深一分,彼此美好的回憶也更添加一件。

早資中心會持續辦理不同的親子活動;藉由輕鬆的活動過程,不只是增加孩子的學習經驗,也讓家長能夠學更多的方式與孩子互動。

特別報導 - 親子工作坊喬遷之喜-感謝大家, 讓我們真的走進社區! 
文 | 臺北市大同中山區早療社區資源中心 莊佩凡

於民國99 年,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臺北市大同中山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一案,主要為服務社區內入小學前,疑似或確認發展、學習較緩慢的早療兒童。服務過程中,為了能結合社區資源建立社區化的服務,辦公室位於萬華區的我們,總是不停的奔波於區域內,為的是能提供中山區及大同區的家長們、園所的老師們及社會大眾,更方便使用我們的免費專業諮詢及提供福利服務。

終於,在今年8 月,藉由大家的幫忙下,我們順利的將辦公室遷移至服務區域之一-中山區。搬入後,能聽到對面國小的鐘聲、家長步行就能到辦公室跟我們說早安、與社區資源單位的合作機會增加、可以去後巷的四平商圈與擺攤的家長聊孩子進入小學後的學習……等。其中,讓我們最開心的,不只是我們的服務輸送可以縮短時間,更重要的是可以聽到家長們說:『哇!這麼近唷! 隨時可以去找你們了』的喜悅。

社區資源中心的成立,不僅提供家庭服務,更重要的是能幫助家長們連結當地資源、學會使用當地資源、在社區中得到更多支持,也讓社區居民能對「早期療育」有更正確的認識。

這是我們期待的目標,而我們正慢慢的走近。

特別報導 - 親子工作坊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第一次看電影記實 文 | 育仁兒童發展中心 許惠鈞

孩子們進電影院看電影囉!感謝康福獅子會大力協助,提供30張電影套票,讓孩子們有欣賞電影的機會。這是育仁寶貝們第一次去看電影,孩子和家長們都充滿期待!當發下通知單時,迅速吸引許多家長報名參與,這也是許多家長第一次帶孩子看電影。

進電影院會發生什麼事呢?電影院裡黑漆漆的,有大大的螢幕、飄著奶油香的爆米花,還有軟軟的椅子……孩子入位後,獅子會的志工貼心的遞上了爆米花及飲料,接過爆米花的孩子,欣喜地一口接著一口品嚐著。孩子對電影院和爆米花透過此次活動,在情境下有了經驗連結。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我們電影初體驗欣賞的是『渦輪方程式』,影片內容是敘述一個爬很慢的蝸牛,自從在蝸牛殼裝上引擎後,速度能與其他賽車一樣快,因此牠參加了一場賽車比賽,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經過千辛萬苦後,牠依然堅持下去並且得到冠軍。 

中心的孩子就像影片中的蝸牛一樣,雖然我們走得比別人慢,但有了輔具的幫忙後,我們能一步步賣力向前,努力將腳步抬高,移動我們的步伐,經過老師及家長的協助復健,漸漸地我們走得越來越好,相信有一天也能如裝有馬達的蝸牛跑得一樣快!

電影即將開始,當燈光變暗,螢幕上的動畫和聲光,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孩子們兩個大眼睛在電影最緊張時會盯著螢幕,將目光短暫停留在螢幕上,體驗感官的刺激及感受;由立體環繞音響中流洩而出緊張刺激的配樂迴盪在四周,有些孩子感到害怕,會緊緊把手摀在耳朵上,還會拉老師的手幫忙摀更緊,大人與孩子間的互動在此時更加緊密。

但這些孩子在活動中有許多特別經驗,我發現在中心吃東西需提醒的毛毛,在這次活動中主動性增加,自己把一盒爆米花吃光光,這是在中心無法結合情境下做的事情,把小觀眾的角色扮演得很好;還有讓人驚喜的阿倫,平時只能拿取與手同側的物品,看電影時可以用慣用手側身越中線拿另一邊的爆米花,超級厲害;勛勛好認真的把電影看完,投入在電影的世界裡;平常喜歡提問的阿泰,會和媽咪一起討論電影內容,問媽媽有關電影裡的劇情;寬寬會和老師分享在電影裡看到蝸牛在賽車,蝸牛得到了第一名;孩子們各個對於看電影都有不同的體會,雖然我們無法完全看懂內容,影片過程中需要站起來動動身體、休息一下,但每個孩子都體驗到電影院看電影的經驗了!

有機會體驗看電影真的是一件特別的事,家長自從孩子們出生後,忙於孩子的大小事,可能也很久沒看電影,有了這次機會,終於可以坐在電影院欣賞電影,趁機喘息一下,享受這個難得的休閒時間;育仁的孩子及家長都在這次活動留下深刻的回憶,尤其教導特殊兒童時,為達到情境下教學這目標,此活動提供了一個難得的真實情境,同時也讓孩子們從活動中累積生活經驗,讓社會更認識我們這群可愛的慢飛天使們,很開心共同參與本次活動的大小朋友都很友善,會適時提供協助及包容,為本次活動增添不少感動的片段,讓活動留下完美的結束。

農場玩耍趣 文 | 育仁兒童發展中心 胡汶婷

配合單元主題「蔬菜」,我們帶領孩子們到農場玩耍;跟著農場主人環遊農場,實際觀賞各種不同的蔬菜果實與花朵,看到許多可愛的昆蟲們(蝸牛、蚱蜢等),真是大開眼界!孩子們吸取小知識的同時,也會搶著大聲回答:「這是小黃瓜」、「有高麗菜」、「看到蝸牛」……等,個個眼神認真,像個小小專家呢!

接著孩子們開心的在田間穿梭著,曬曬暖和和的太陽,並體驗挖含羞草活動。大家拿著小鏟子,仔細的找含羞草的蹤影,在老師和志工們的協助下,孩子們挖出屬於自己的一株含羞草,完成任務的孩子滿是歡喜的拿著含羞草給老師們看,似乎在表示「你看!這是我挖到的含羞草唷!」,得意模樣相當可愛。藉由此活動感受自然的無窮魅力,享受田園之樂,這對住在都市的孩子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呢!

感謝參與這次活動的志工哥哥、姐姐們,一路上耐心且細心的協助與幫忙,並帶領孩子們餵魚、划木筏等活動,讓孩子臉上全是既開心又幸福的笑容,渡過了快樂的時光。對孩子來說,大自然是最好的學習場所,雖然現在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有限,但藉由這樣的活動與機會,其實城市小孩也能有充滿綠意的童年唷!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游泳體驗營
 文 |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 黃莉雅

哇~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到哪裡去玩呢?我們穿著跟平常不一樣的服裝還有帶上緊緊的泳帽,看到好大好大的浴缸?老師說那是「游泳池」,今天我們要來游泳了!

雖然我們在水中常常吃水而感到害怕,但是我們相信教練及老師都會在身邊陪著我們,每次游泳回家我們都變得好好睡,也會吃很多很多,讓我們在炎熱的夏天有美好的回憶!

隨著炎炎夏日的到來,孩子們最喜歡的當然是玩水!中心在今年度結合了體委會的方案,在夏季裡為孩子們安排了水中活動課程;為了安全上考量,我們以一對一的方式帶領孩子進行水中活動。

在活動過程中,水療師針對了每個孩子的特性,教導教練們帶領適合孩子們的水中活動。例如腦性麻痺的孩子,就請教練帶領他們在水中利用浮力練習漂浮,在水中讓孩子練習的更加起勁;對於觸覺敏感的小朋友,我們可以藉由水的觸感及水中的球和其他輔助用品讓小朋友達到觸覺減敏效果;在水中我們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到手腳並用,自我防禦,也因為教練的用心,讓小朋友多接觸更多不同的人,增加不一樣的體驗。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特別報導 - 寶貴的體驗

推薦訂閱
寒冬送暖「針」情意@【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轉寄『光仁之愛電子報 第10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