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5-17 11: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2014蝙蝠保母暨專業蝙蝠志工培訓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6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6期。

好冊好讀-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

期待一個即使錢很少,也能自在生活的社會!

文/張烽益

  年輕人!是的,不管你願不願意,台灣的社會已經不同了!過去,從中南部北上出台北車頭,甚麼都不驚,就一直向前走,反正「要拼就會贏」的時代早已不再。不管是聽老爸在飯桌上,對你話當年勇,感嘆現在年輕人無路用,還是街頭記者隨便抓個人問問題,你都不信,因為那是人云亦云的主觀感受,不代表甚麼。不過,台灣最學術權威的中央研究院所做的調查,你總該相信吧!

  根據中研院每五年的「社會變遷調查」顯示,1985年有高達45%的受訪者非常同意「一個人只要肯吃苦,就一定會成功。」這句話,只有9%不同意,沒錯,拼就能出頭天,那是一個拼經濟的狂飆時代,彷彿到處都是機會,但那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隨著台灣整個經濟環境的改變,2000年,竟然豬羊變色大逆轉,不同意的比例超過非常同意者,一去不復返,到了2010年更只有20%非常同意,27%不同意。

  也就是說,當前臺灣社會已經普遍認為,人生要成功不要成為魯蛇組,單單憑個人的吃苦奮鬥也沒路用,要變成人生勝利組,不是靠祖產庇蔭,就是要靠「搶時機」的暴利。當書店裡充斥著教人如何在四十歲前賺到一千萬退休的暢銷書,社會蔓延「撈一桶金」的價值觀,不正是告訴人們,腳踏實地吃苦耐勞,堅守工作岡位,在一家公司忠誠奉獻三十年,是最沒出息的傻瓜嗎?

  筆者參與寫作的《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當中也指出,台灣原本的兩大階級翻身的社會流動管道:「創業」與「教育」,已經逐漸堵塞,台灣階級流動停滯,甚至已經進入階級複製的時代。

  首先「黑手變頭家」的時代不再了。在臺灣企業逐漸被大財團壟斷之下,1985年出口比例,大企業僅佔了24%,但是到了2005年已經達到82%。而1993年創業率達13%,歇業率僅有3%,不過到了1999年之後公司歇業率超過創業率,且逐年擴大,近二十年創業機會減少一半。

  其次,大學開放造成文憑貶值,大學教育程度者月薪三萬元以下比例逐年提高到約四成,投資教育不保證所得提高,後續職業生涯將遭遇的高房價、退休制度崩盤下的工作貧窮,更是一場揮之不去夢饜。另根據駱明慶教授分析《誰是台大學生?》的研究更顯示,台北市大安區考取台大的比率是台東縣的32倍。而台大學生的父親為中高白領階級、公務員的的比例是工農子弟9倍多。這不是優勢階級複製機,什麼才是?不過,台灣剛出社會的的年輕人,是否已經知道台灣即將形成上述的「超穩定階級停滯結構」嗎?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學者林宗弘於在2013年12月發表的〈失落的世代:台灣民眾階級認同與意識型態的變遷〉研究中,進一步深入分析後,竟然發現,當前最相信「一個人只要肯吃苦,就一定會成功。」靠個人吃苦努力就能翻身這一套說法的居然是年輕人、低教育者、原住民與農民等,反而是社會上佔優勢的雇主與新中產階級,都一致高度不認同這套說法。由此可見,資訊相對封閉、閱歷相對不足的族群,反而無法看清局勢已經逐漸轉變。年輕人,你還不覺醒嗎?

  《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35歲做好人生金錢規畫,薪資凍漲、經濟再悶,也難不倒做好準備的人》這本書,雖然描寫的是日本目前35歲青年一代所面臨悶經濟的困境,但是對照書中出版社提供的台灣對照數據,根本就是台灣的翻版。而如果《崩世代》是以巨觀的分析並提出巨觀的社會改革政治工程,那麼這本書,在巨觀分析下,提出微觀的個人生活層次的具體教戰守則。

  台灣是一個越來越對現金貨幣的擁有,抱持極度焦慮渴望的國度,因為許多社會風險與生活基本所需,都逐漸必須以現金到市場上購買,不管是子女的教育花費、幼兒托育還是老人照顧。因此對薪資過低與退休金不足,都抱持高度憂慮,但是一夕之間的通膨,可讓社會總體財富煙消雲散。因此如何建立一個不依賴現金,也能自在過活的國度;不隨著全球市場起伏,也能撐起在地經濟讓人民幸福的社會,當是人民對未來的期待與夢想。(作者現為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總行營業部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轉寄『好冊好讀-這輩子,多少錢才夠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