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02-28 16: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十五歲少年,以自身之力捍衛自己的家以及家人
十五歲少年,以自身之力捍衛自己的家以及家人

書名|無頭蟑螂的狗日子15 Days Without a Head

作者| 大衛卡曾斯Dave Cousins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1/24

十五歲少年,以自身之力捍衛自己的家以及家人

十五歲的你,正在做什麼?

拚命寫著模擬考試題、課後補習也沒停過,身邊的大人耳提面命地鼓勵著,只要熬過這段時間,考上好高中,就結束了。是這樣嗎?真的就結束了嗎?

他沒空理會這些,每天光是趕著準時到學校上課這件事就教他疲於奔命。

單親家庭的他,母親兼了兩份工作,疲憊與壓力教她經常買醉,甚至已達酗酒程度,時日漸久,他已能分辨母親喝到何種程度是最佳狀態,清醒得足以展現慈母的憐愛,過與不及之際,他只看到一個崩潰的母親。

於是,他扛下照應僅有六歲的同母異父的弟弟,每天天未亮就先起床,喚醒母親上班,有時可以回頭睡個回籠覺有時只能睜眼到天明,再帶弟弟去上學,繼而奔赴自己的學校,趕在鈴響前到校。

每一天都如此周折,更遑論家裡環境髒亂不堪,沒半件乾淨衣服,冰箱也空空如也,除此之外,還有好事的鄰居,虎視眈眈地蒐集母親不適任的證據,企圖通報社工,好教他們一家人因此搬離住處。

這些他都無所謂,只要母親可以清醒且準時去工作,只要可以讓一家人在一起,然而如此微不足道的企盼,終究還是落了空。那一天母親沒有回家。

母親不是第一次消失,但長則三天必然會返家,只是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心裡蒙上不好的預感,這一回,母親難道計畫不回來了?

如果是你,面對這等未知的景況,該如何自處?

十五歲少年,以自身之力捍衛自己的家以及家人

 

圖片出處|http://fstaipei.files.wordpress.com/2014/01/06_buzkashi_boys.jpg?w=640

作者以簡單的筆觸,生動的故事情節,描述這個十五歲的男孩如何協助母親一起生活,在母親行蹤未明的當下,如何安撫弟弟、蒙騙鄰居、甚至偽裝成自己父親參加電台舉辦的猜題活動,希望贏得旅遊票券,好讓母親可以從壓力中暫時逃脫。

他成功了嗎?母親究竟去了哪裡?好事的鄰居得逞了嗎?身無分文的他,難道要行竊求溫飽?

故事也許有那麼點耳熟能詳,然而透過作者生花妙筆,構架一幕幕尋母以及照應弟弟、如何抗禦外侮(好事鄰居、學校老師、保母、社工)等過程,輔以一場生動的音樂祭,適時出現出手相助的甜美善解人意的女同學……本該是充滿悲情的日子,卻顯得生氣盎然。一個不因困阨懷憂喪志的十五歲少年,以自身之力捍衛自己的家以及家人。

是這點教我十分感動。

十五歲的我,耽溺在自己的世界,有夢想,築夢過程跌跌撞撞,迄今,夢想早已模糊。

屬於你的十五歲是什麼模樣?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3 - 誠實@【衣倪爾繪本集】
代價(六)@【兩性戰國】
轉寄『【讀本書】無頭蟑螂狗日子|不懷憂喪志的少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