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苗栗縣生命線
報主:苗栗縣生命線協會
創刊日期:2010-05-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0
官網:
http://www.1995lif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苗栗縣生命線報
苗栗縣生命線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苗栗縣生命線
發報時間: 2014-03-27 05:00:00 / 報主:溫翎雅、邱郁惠
本期目錄
急助站:需要你的幫助,讓我重建生命的光彩
到相報:第3期銀髮志工開始招募囉!!!!!!
大事記:103年2月27日 生命線社工春酒聚餐
大事記:103年3月3日及4日 團體領導人培訓課程
心理測驗:你受了委屈時的反應
生命線連結
生命線需要你

希望專戶:
1.郵政劃撥20772758

2.提供信用卡捐款
(文件填寫可來信索取)

3.國泰世華銀行苗栗分行
114-03-500030-1
戶名:社團法人苗栗縣生命線協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成功之路就像蝴蝶破蛹的變化,開啟轉變之門,展翅高飛。
急助站:需要你的幫助,讓我重建生命的光彩

    社工面訪時看到案主比上次面訪還要消瘦,因此社工主動關心案主,是否有按時吃飯,案主表示因為這個月常頭昏暈眩,四肢感到無力,加上身上沒有錢,因此當身體狀況好時,會自己煮麵及將別人送的青菜燙來吃,身體不適時就沒有吃了。社工進一步詢問才知道案主因為案子6月份時兩度因姨臟炎緊急送加護病房,醫生曾宣布病危通知,讓案主傷心欲絕,案主為了照顧案子,幾乎天天坐車北上至醫院看顧案子,因為交通花費、醫療等費用及日常開支預先向朋友借錢約兩萬。9月中一收到低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的津貼,就馬上拿大部分的錢先還債,因為非常擔心自己無力償還利息的部份。至今欠債還剩一萬初,且先前預先辦好積欠健保的分期付款期程快到了,讓案主近日焦慮不已。晚上睡覺時甚至聽到有不明的聲音,讓他感到很恐慌。因此社工面訪時請案主先致電健保局,通融等10月份後再繳納。案主才稍稍鬆口氣。案主很感謝健保局願意通融延後繳納,要不然自己真得會逼急了,且已經好幾天睡不好,一直在想怎麼把錢生出來。

    案主曾離婚兩次,長時間獨居,從8月份開始獨自一人借住在阿姨家。案子現在狀況穩定,但因重大傷病無法工作,所以居住在第一任丈夫家,案第一任丈夫由於擔心面子受損所以制止案子去做身障鑑定,因此未有經濟來源,當案子需要用到錢時,會不斷致電給案主要錢。

   案主表示很懊悔從前所做的錯事,不該花光案前夫的錢財,讓案前夫現在生活困苦,獨自扶養三位孫子(17、18、19歲),孫子皆無工作,且長孫因賭博,花光案子遺留下來的資產(200萬)。因此當案前夫物資接濟不過時,案主會幫忙張羅及協助整理家務,但案主現在連自己都無法照料自己,整天感到頭痛暈眩、四肢無力,有幾次忍住不適陪同案前夫坐車去就醫,幫忙付擔掛號費,以此彌補自己的過錯,案夫其實早已原諒案主,但有時遇到親戚還是不免被數落,案主依然會幫忙看顧著案夫,案主曾表示:「現在想起,就覺得十分後悔年輕時做的事情。」

    直到這個月,因為借款利息高十天算一次利息,雖不及高利貸,還是非常擔心積久了不還,金額會大到還不起,因此才將此月的低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大部份拿去還錢。沒料到自己無法支撐到下個月領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因此才向社工求救。案主表示自己真的感到很丟人,沒想到會過程這樣,非常感謝生命線的急難救助的善款,讓他能夠撐過這段日子。

                                                                  撰寫者:邱社工怡萍

急助站:需要你的幫助,讓我重建生命的光彩                               

到相報:第3期銀髮志工開始招募囉!!!!!!

一、主旨:關懷銀髮長者身心健康,期透過銀髮志工訪視關懷與協助實施心理檢測等在地服務,以關懷銀髮族生活需求,歡迎有志於社會服務的熱心人士,踴躍參與銀髮志工行列。

二、參加對象:年滿40歲以上苗栗縣居民,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有服務精神及熱忱者。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3年3月25日止,週一至週五每日早上8點至下午5點。

四、應備資料:身份證影本(正反面)、一吋照片3張。訓練保證金1000元(如通過考核成為志工,正式服務滿100小時退還)。

五、課程內容:藉由主題式實務演練探討--老人社會工作的基礎認識,志工倫理在老人照顧服務之應用,銀髮族溝通技巧與實務,個案訪視注意事項(含演練),老人長期照護現況,老人照顧者壓力與調適,靈性關懷與生死教育,銀髮族養生筋絡保健助。

六、注意事項:上課未滿12小時,故退訓保證金半額退還。12小時以上不退還,可保留於下期上課。

七、本會地址:苗栗市縣府路102號(舊議會後棟)。

八、本會電話: (037)362110分機222顏社工;傳真電話:(037)362113。

九、備註:歡迎有志於社會服務的熱心人士,踴躍參與銀髮志工行列。詳細內容請洽本協會人員。

大事記:103年2月27日 生命線社工春酒聚餐

這天我們苗栗生命線的社工齊聚一堂「醉一醉」,解放累積已久的壓力,看我們大家笑得多燦爛,就知道現場氣氛有多嗨了!雖然需要長時間面對許多案件,但我們還是活力100!一起開心吃完大餐後又可以繼續打拼奮鬥啦!

 撰寫者:康樂組大事記:103年2月27日 生命線社工春酒聚餐

大事記:103年3月3日及4日 團體領導人培訓課程

為增進家暴工作服務能量,有效運用團體輔導方式,協助家暴受害者走出傷痛,本協會於103年3月3、4日兩日假會內視聽教室,由中華扶康關懷協會理事長蕭同仁先生擔任講師,邀集地區社、志工同仁,舉辦「家暴團體輔導領導者培訓」課程。

蕭理事長於課程開始時,首先介紹家暴事件中個案的評估與處遇流程,隨後針對專業工作者角色與工作期待開始,使學員們充份瞭解團體輔導領導者於助人過程中立場與目標。於第2日的課程中,蕭理事長更以「Bowen家庭系統理論」為課程主軸,廣引博徵各式案例,向學員說明如何運用理論,深刻瞭解受害者問題及工作者該如何有效引導走出傷痛。課程內容生動活潑、引經據典,使參訓學員在課程中深獲啟發、增進職能。

訓練課程歷時2日,於蕭理事長對參訓學員愷切期許中圓滿落幕。

撰寫者:家暴後追組大事記:103年3月3日及4日 團體領導人培訓課程

心理測驗:你受了委屈時的反應

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們總會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有人理解,支持你;也有人誤會,反對你;有人在你遇到挫折時大方鼓勵;當然也有人在你努力時還不斷埋怨,甚至落井下石。通常看到一位熟悉的朋友在前面不遠處,你會:

選項一、喊朋友的名字,直到對方回頭

選項二、跑上前,拍拍對方的肩膀

選項三、繼續走自己

選項四、快步走上前,和對方並排走,等對方先注意到自己

--------------------------------------分析解答-----------------------------------------

選項一、大發脾氣
你在受到不應有的指責,或不公平的待遇時,火氣不需要醞釀太久,一下子就上來了。不滿情緒的發洩是相當及時且直接的,充滿濃濃火藥味的戰爭也就瞬間拉開帷幕。不管場合,不分對象,也不考慮時間,只要對方的言行讓你覺得不爽,覺得付出沒有獲得相應的回報,這樣的委屈,你是無論如何也沒辦法忍住的。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不要因為自己的一時氣憤就做出極端的行為,別因小失大,後悔莫及。

選項二、找人訴苦
為他人著想而操心操勞,犧牲自己,到頭來卻遭到埋怨。這份委屈之情,你實在難以憋在心裡,可當場直接挑明又做不出來,於是找人訴苦成了你通常的反應。和密友,知己聊天,當面也好,電話也成,最重要的是你不吐不快。心裡太難過了,拚命流淚也無法化解心中的鬱悶,如果不在朋友那得到安慰,你真不知道要怎樣讓自己好起來。受了委屈,心情不好,傾訴一番是發洩煩悶的有效途徑,但也得有個限度,千萬別把朋友當垃圾桶,讓人敬而遠之。

選項三、悶悶不樂
一旦受了委屈,無論事件大小,你的好心情就會立刻消失,呈現零度的壓抑情緒。和對方大吵大鬧?你沒這份膽量;找別人大倒苦水?又讓你覺得很丟臉。於是,只好把所有的鬱悶憋在心裡,唉聲歎氣,悄悄的落淚,甚至於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心結解不開,就無法繼續前進。受了委屈,想不通,別人不好說,至少家人會是你最堅強的後盾。如果實在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參加戶外活動也是不錯的紓解管道。

選項四、一笑了之
你是一個心胸開闊的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總希望快樂能無限放大,碰到任何不順,都會很快跳過。所以,遇到委屈的事,不會做無謂的口舌之爭,在你看來,簡直就是浪費時間和情緒。有精力為自己辯護,不如去追尋更多美好事物。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孰對孰錯,時間一到,自然會見分曉。人生就像一面鏡子,你對著它哭,它絕對不會對著你笑。很多時候,其實得失根本就沒有那麼重要,關鍵就在於你看不看得開。一笑了之,委屈和煩惱都拋給了別人。

轉載自心樂園 http://www.heartfun.net/tests/010915727.html

推薦訂閱
惜福感恩,照亮他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苗栗生命線電子報第34期】讓生命展翅高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