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兆健康文摘
報主:美兆集團
創刊日期:2010-12-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1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 冷風颼颼 心血管保健是王道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兆健康文摘報
美兆健康文摘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美兆健康文摘
發報時間: 2011-01-13 11:00:00 / 報主:蘇雅玲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三酸甘油酯過高 心臟健康堪慮
三酸甘油酯過高 心臟健康堪慮
如有膽固醇過高的毛病,可依指示按部就班降低膽固醇,但是,若血液檢驗發現三酸甘油酯也過高,那該怎麼辦呢?三酸甘油酯含量過高,不僅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中風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
 
含量評估
 三酸甘油酯為一種脂肪,在肝臟中合成,隨著血液循環,可提供身體能量。我們食用的脂肪中也有三酸甘油酯,因此用餐過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會短暫上升。過量的卡路里會轉換為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組織中。空腹測量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理想值應小於150 mg/dl(每公合血液中的毫升數)。許多專家認為,臨界値甚至應該訂為100。依現行定義,三酸甘油酯含量介於150至200,為臨界値偏高;200至500為過高;超過500為超高。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會隨著年齡增加(以及體重增加)而升高;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含量通常高於男性。
 
 三酸甘油酯含量過高是否會直接危害心臟,雖然還未有定論,但三酸甘油酯過高與許多心臟疾病風險因子密切相關,這些因子包括高密度脂蛋白(HDL,即好膽固醇)含量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即壞膽固醇)含量高、患有胰島素阻抗或糖尿病、腹部肥胖及高血壓。雖有例外,但如果這些相關因子有所改善,通常三酸甘油酯也會隨之降低。三酸甘油酯含量過高也可能與腎臟疾病、甲狀腺機能減退併存出現,以及某些藥物的使用,包括部分利尿劑、避孕藥及可體松等。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 1,000會增加胰臟炎的風險,胰臟發炎有可能危及生命。
 
如何降低三酸甘油酯
 若您的三酸甘油酯過高,醫師會先篩檢出可能的原因,再針對該病症加以治療;所幸降低三酸甘油酯總比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容易些。按照您的三酸甘油酯含量,再加上其他風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等,醫師可能給您下列建議:
*            改變生活型態,若您的體重超重,則需要減重(光是減重就能減少約20%的三酸甘油酯),還要限制飲酒(少量酒精,便足以增加三酸甘油酯)。經常從事中度運動可幫助減重,也可能直接影響三酸甘油酯含量;有運動習慣的人,餐後三酸甘油酯的升高幅度遠低於不運動的人。
          改變飲食習慣,減少糖類及其他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少吃飽和與反式脂肪。最容易增加血糖的食物(例如:糖類和一些澱粉類食物),同時也會增加三酸甘油酯。這不表示您需要特殊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而是應該多吃具有「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像是全麥類、豆類及蔬菜。此外,亦應多攝取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魚類、堅果類、種子類、蔬菜油及酪梨),用來代替精製碳水化合物,也有助降低三酸甘油酯。少數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高的患者,需要在醫師或營養師的指導下,改採建議的極低脂飲食。
*           魚油,含有ω-3脂肪酸EPA及DHA,根據服用的劑量和本身基準點的含量,可降低 30% 的三酸甘油酯。Lovaza是一種處方用高劑量魚油補充劑,核准用來治療三酸甘油酯過高。免處方的魚油補充劑通常都很安全,但需要服用較多的膠囊,才能達到具有療效的建議量(每日2至4公克 EPA/DHA)。開始服用這麼高劑量的魚油之前,必須先請教您的醫師。
*          藥物,包括施德丁(一種抗血脂藥物),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也能降低20% 至40%的三酸甘油酯。早期的貝特類藥物(fibrates,有 Tricor 及 Lopid)更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約40%至60%。而Thiazolidinedione 類藥物(例如 Actos),不但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也可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尤其是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效果尤其顯著。
*           菸鹼酸,使用接近藥用劑量的菸鹼酸(高達每日3公克),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進而降低30%至50%的三酸甘油酯。根據歐洲共識小組 (European Consensus Panel) 建議,對於高風險患者,甚至是糖尿病患者,若出現三酸甘油酯過高、低密度脂蛋白過低的情形,應考慮服用菸鹼酸。
 
給聰明人的小叮嚀
檢查您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含量,若有過量,必須降低其含量。第一步通常是改變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如無法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或是含量實在太高,便需進行藥物治療。
 
 (摘自Wellness Letter Volume 25, Issue6, March 2009)

看更多美兆《健康文摘》內容
推薦訂閱
社區公共空間規劃 place making@【師大社區生活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美兆健康文摘
轉寄『冷風颼颼 心血管保健是王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