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0-19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現代啟示錄]抹去孩子眼神中的恐懼

◎副執行長 林美薰

 飄雪的紐約,看到世界的縮影。再沒有一個城市像紐約一樣百變迷人,聯合國就像獨立於各國的舞台,沒有國界,沒有種族與宗教的限制 。離開台灣,走進無邊界。在「One woman」的主題歌聲下,共同為女性生命的共通傷痛,發出深沉的吶喊,從聯合國開始發散到極地的角落。

  今年3月,在婦權會與外交部的籌備與補助,以及數位資深前輩的指導帶領之下,有幸參與了今年度的聯合國國際婦女節

  在各國NGO的發表與討論會議中,其中的一個主題:「When violence continue in court: Family courts, custody cases and protecting mothers」引起我的興趣,因為這次活動中極少數談論到「法庭與監護權在保護受暴婦女」的作為,同時我們在台灣實務工作中也經常遇到家暴案件延伸到法庭上的論戰與監護權爭奪,因此決定前往參加。 [現代啟示錄]抹去孩子眼神中的恐懼
林美薰副執行長與基金會同仁分享在聯合國所見所聞

   這場會議由瑞典ROKs的組織主辦,他們播放了一支受暴者故事的影片,指出受暴者在求助過程中的二度傷害,社政的怠慢處理、警察的消極以及法院處理監護權態度的偏頗。讓這位婦女深受創傷,即使崩淚也要爭取孩子監護權。無獨有偶,在台灣受暴婦女也面臨同樣的挑戰,對受暴者的保護尚不周全的情況,監護權的硬戰無疑雪上加霜。

   在影片報導後,由一位美國律師Jennifer Hoult報告她職業經驗裡對司法界的質疑。她指出監護權爭奪戰中,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是棘手又負偏見,她比喻為「家庭內恐怖份子」,試圖掩飾暴力行徑,製造雙方互相攻擊的假象。同時最詐的策略就是試圖讓案件看起來非關暴力,他們甚至愚弄老師、警察、律師、法官,為加害人背書。在美國加害人常利用假性記憶症(False memory syndrome,FMS)與親子離間症候群(parental alienation syndrome, PAS),作為脫罪的專家說法。

  Houlton律師提到,FMS已經證實無足夠科學佐證,且1996年美國心理學會已指出控訴相對人有兒童性侵或虐待的說法,並沒有因為雙親涉及監護權官司有提高的趨勢,也就是說被害人提出加害人有暴力行徑的控訴仍有相當可信度。另外PAS被施暴者錯誤運用,指稱受暴婦女離間孩子與施暴者的關係,這會迫使受暴婦女與小孩在毫無保護的情況下面對施暴者,或迫使受暴者偽裝平安無事才叫尊重相對人。

  她也疾呼要從孩子的眼光看為何孩子不願意親近某位親人,以她的經驗通常都是孩子被忽視、惡待、目睹暴力、背叛等因素,並非無中生有。她也質疑親情可以強迫嗎?並批判法院要求孩子接觸不想聯絡的一方父/母親,這是毫不尊重人權自主的現象,美國的法律只提供保護孩子免於受到身心傷害,並沒有給孩子法律的權力選擇適合的父/母,她也指出美國憲法保障親權,免於政府干擾有待辯論。她呼籲人權導向的觀點,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選擇與所愛的人接觸,每個人都應該免於身心或性的傷害,每個政府都應該有道德義務保障人民免於身心暴力與強迫的接觸。

  她的話數度回響在我心裡,反觀國內司法界面對涉及家暴的監護權戰役,有受暴婦女帶走小孩,但略誘罪卻成立;有婦女嚴重受暴,法官仍強迫孩子必須與父親探視,有孩子受到父親性傷害,法院認為這是因離婚衝突所產生的「說法」。孩子眼神中的恐懼,以及身體不自主的疾病反應仍然無法為自己選擇一個讓自己平安的親人說話,家庭暴力不是一代的痛而已,而是下一代的幸福問題 

[心情寫真]風景如畫、國民守法~

◎司法總督導 李姿佳

  今年很榮幸代表基金會,與衛生福利部(原家防會)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參訪。荷蘭與臺灣的面積差不多大,風景如詩如畫,也是腳踏車比例達92%的國家。來到阿姆斯特丹,市區的交通顯示荷蘭人的守法及政府對環保的堅持,車道就以腳踏車、電車及汽車三道,若選擇在市區開車,就是等著塞車,不然就是選擇腳踏車、電車、地鐵等交通工具。荷蘭人的守法、對問題的時事求是的精神,也讓我映像深刻,這樣的守法、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在家暴議題上顯露無疑。

荷蘭沒有家暴法,臨時保護令卻令人驚豔 

  荷蘭在家暴議題上,雖然從2003年才開始,但各專業對家暴議題的共識「終止暴力」,實踐在家暴議題上。荷蘭也沒有家庭暴力防治法,但「臨時保護令」的設計,卻又令人為之驚艷。荷蘭的臨時保護令由警察申請,市長辦公室核發,已達到快速的目標,不僅只是核發臨時保護令,所有的資源也會同時協助這個家庭,包括與雙方工作、未成年人工作,加害人必須要離家,若沒有地方住,有專屬的男性庇護所可住,若不離家則會嚴格執行罰款等,社政資源也就趁著這個處理家暴議題的黃金時段協助家暴家庭面對問題,發生家暴的再犯率也明顯降低。

[心情寫真]風景如畫、國民守法~

  臺灣的家暴法實行已經十五年,也一直面臨檢討的狀況,不論如何檢討,重要的是民眾的守法,以及實事求是的追根究底精神,各專業共同共識的建立,才是達到終止暴力的不二法門。

[心情寫真]幫幫我,我不想當沒有嘴巴的小孩

「別要我選擇要跟爸爸、還是媽媽…我不要這樣,我好痛好痛…誰能聽聽我心裡的話?」在高衝突家庭,父母離婚、爭奪孩子監護權的新聞中,一聲聲孩子抗議的哭泣、一雙雙無奈哀戚的眼神,原本父母二人溫暖的雙手,何時變成撕裂拉扯的武器?

我只是想要我們在一起!

  7歲的波波最近常感覺家裡怪怪的,爸爸媽媽常常吵架,而且都會拉著他和妹妹問:「你以後想要跟誰住?」過了一陣子,媽媽和妹妹就沒有回家住了。波波很想念媽媽煮的菜、媽媽以前接他放學在路上陪他聊天,更想念和妹妹每天打打鬧鬧的日子。爸爸常常和波波說,都是因為波波不乖,所以媽媽不要他。波波聽了之後,就變得好乖、好乖、好安靜,最喜歡的溜滑梯也不敢去玩了,在家裡也不敢大聲說話,因為他也怕爸爸說他不乖、不要他了,他現在只剩下爸爸而已。

[心情寫真]幫幫我,我不想當沒有嘴巴的小孩

  另一位孩子「小安」,爸媽在離婚後,為了爭取監護權,都透過他的作文及學校老師,尋求對自己有利的證據,不但對小安錄音、要小安朗讀大人的書狀,還指責小安在別人面前說謊。小安很痛苦,日益沉默…爸爸為證明小安確實想跟他,而提出學校輔導老師報告及作文;媽媽為證明小安確實想跟她,要求他寫下字條交給社工;法官為解決爭議,只有傳喚小安到法庭說明。結果真相大白,原來兩份資料都是爸爸和媽媽逐字唸給他寫、或要求他這麼回應的。當法官問小安自己的答案時,長達2小時小都安無法回答,只能哭泣以對…

誰能幫孩子說出心裡的話?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去年有近5萬6千對民眾辦理離婚,若以平均家戶子女數為1.3個來粗估,去年至少有7萬2千個小孩面臨父母離婚後監護權開打的「搶人大戰」,孩子日後要跟誰生活,自己無從選擇、也無能為力,只能聽從父母親的安排。

  這些孩子都有可能變成「球球兒」,例如,孩子成為父母用盡方法爭奪的「橄欖球球兒」;或是被父母當作燙手山芋、相互推卸照顧責任的「躲避球球兒」;以及身心受虐待的「棒球球球兒」。這些球球兒在離婚訴訟案件中,只能以證人身份出庭,法官問什麼就答什麼,沒有法律地位為自己發聲或、爭取自己的權益,他們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心情寫真]幫幫我,我不想當沒有嘴巴的小孩

孩子需要你,捍衛最佳成長環境!

  當父母雙方處於高衝突或無力、無意願保護子女時,現代婦女基金會希望協助像波波一樣的孩子,不再是「沒有嘴巴的小孩」,於是在101年6月開始成立「兒少法庭權益保護中心」,組成專家團隊,在法庭上為孩子發聲。透過律師、心理師、諮商師、社工師團隊協力合作,透過專業評估,找到最合適照顧孩子的人選及環境,讓孩子的聲音能被聽見,盡可能讓法院做出對孩子權益最佳的判決,不要成為大人訴訟中的?牲品。 

  今年度「兒少法庭權益保護中心」持續服務這些球球兒,然而,服務經費的缺口尚需社會大眾一同籌募,期待您能一同伸出援手、共同捍衛這些孩子的權益。

如何幫助「球球兒」?

  即日起志12/31止捐款本方案滿500元,即贈送「CHER 10色口紅盤」(送完為止),一起幫助這些處於高衝家庭中的球球兒讓出真心話,讓他們不再是沒有嘴巴的小孩,也不用再承受這些說不出口的痛,能在最佳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心情寫真]幫幫我,我不想當沒有嘴巴的小孩

【捐款方式】

本會官網線上捐款
.郵政劃撥:帳號:19872360,戶名:現代婦女基金會(請註明兒少方案)
.銀行匯款:台北富邦南門分行(ATM代號012),帳號:510-210-900177,戶名: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請來電說明兒少方案 02-23917133#302)

[現代報馬仔]

[現代報馬仔] 7-ELEVEN ibon慈善捐款,方便快速做愛心!

[現代報馬仔]

  即日起,7-ELEVEN就能使用ibon 捐款給現代婦女基金會,讓您的愛心能隨時隨地24小時不打烊,更即時、便利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歡迎大家發揮您的「一指神功」,一起來響應!

~操作步驟看這裡~

推薦訂閱
【女書活動電子報】10∕19 文學廚房:也有小塵埃@【女書電子報】
【電子報110期】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11期】抹去孩子眼神中的恐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