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黎明樂活報
報主: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
創刊日期:2010-04-2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9
官網:
https://www.newdawn.org.tw/news/index.php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黎明樂活報報
黎明樂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黎明樂活報
發報時間: 2017-05-17 05:00:00 / 報主: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
[公益聯播]權促會:擔心愛滋問哪裡,電話夜線在這裡!(02)2550-5963
黎明喜樂誌141期

 

黎明喜樂誌141期
母親節前夕,阿宇帶了蛋糕回家送給媽媽,準備要給她一個驚喜。內向靦腆的阿宇,在把蛋糕送給媽媽後抱了她,媽媽跟我們說,其實,阿宇從來沒有抱過她,而這是第一次。
 
相擁的母子倆模樣靦腆,笑容很甜蜜。

黎明喜樂誌141期
 
「我知道像他這樣的孩子,要到外面找工作,很難。」媽媽提到對阿宇的期許,她說:「我希望,只要在他心深處有著信仰就好,人所做不到的,就讓神來幫忙,相信神能幫助阿宇在未來的日子發揮潛力。」
 
孩子呱呱落地後,「母親」的身份與責任同時也降落在她身上,孩子改變了一位母親的生命,母親也成為孩子一生中的燈塔。
 
黎明喜樂誌141期

流動的光陰

台灣有26萬人的光陰因失智症而停止流動,然而
因瑞智學堂與瑞智互助家庭,他們與家屬的時間
開始重新前進。

 

瑞智服務與療癒雞

這天,黎明社服中心迴盪著陳淑樺的<夢醒時分>,隨著懷舊歌曲三組失智家庭齊聚一堂,玩自己設計規則的疊疊樂,阿公阿嬤們輪流骰骰子,骰到什麼顏色就將相對應色的積木取下。這是每週三瑞智互助家庭的一景,社服中心提供空間讓失智者家庭自行規劃活動,把這裡當成自己家一樣自行張羅。

黎明喜樂誌141期

  隨著疊疊樂熱身活動結束,向陽園動輔組的守恩與燕霖也出面和家屬們打招呼,今天的重頭戲就在這裡,藉由療癒雞咕咕和失智長者互動,讓長者重溫過往回憶。動輔組之前已出過兩次任務,服務了兩堂瑞智學堂的長者,而長者們因過去記憶多半和雞有所連結,在看到咕咕時都笑口常開,這次的瑞智互助家庭也不例外。

  先從自我介紹開始,以前是獸醫師的阿中阿公曾為公家的畜產公司工作,怕妻子阿霞阿嬤在家無聊,便在前身是皮革工廠的公家宿舍養起蛋雞。營養足夠的雞蛋會被拿去做疫苗,鈣質不夠被淘汰的,則會收集好拿去賣。遇到咕咕時,不苟言笑的阿霞阿嬤表情也融化了,柔聲問咕咕「今年幾歲啦」,還說牠「吃很好」,引得全場哈哈大笑。

黎明喜樂誌141期

  陪丈夫柳阿公前來的春菊阿嬤聊起養雞的趣事,提到蛇吃蛋時相當可怕,而柳阿公在抱咕咕時也訝異說「吃真好」。和媽媽阿貞阿嬤一同前來的楊先生,從頭到尾都微笑耐心對待阿貞阿嬤,因為阿嬤一隻耳朵聽不到,燕霖每問一次問題,楊先生都會附耳在旁重複一次,即使阿嬤把雞和飛官丈夫駕駛的飛機搞混,也是輕笑說「她老糊塗了」;雖然有養雞但沒抱過雞,阿貞阿嬤覺得新奇,不停笑說「喜歡」。

  去年三月底起,原本是一個月兩次,後來隨著聚會次數增加,部分家屬參加過支持團體,原先聚不太起來的家屬們擁有能量,甚至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去年十一月起家屬們主動要求,希望每週聚首一次。社服中心瑞智服務督導美婷說:「以前習慣把資源都給服務對象,但其實家屬本身也很重要。家屬在這裡會得到成就感,因為他們可能要帶著先生、太太或父母來這邊,因此被賦予一個責任,就是要陪伴他們。」

  對失智者與家屬們來說,團體中的每一員都是缺一不可的家族成員。經過一次次的相處,羈絆漸深,失智者停滯的光陰也因黎明的幫助,再度流動。
 
 

小畢卡索們──寓教於樂的葉拓活動

天氣晴朗,這一天在向陽園,屬於孩童稚嫩的笑語此起彼落,十幾位3到6歲、從萬榮據點迢迢而來的早療協會孩子們,將要利用園內的花花草草,拓出屬於他們的葉拓畫。
 
黎明喜樂誌141期

「這邊有一棵小小的台灣欒樹,我們來摘;這是萬壽菊,你們拿起來聞聞看,很香喔……不只是葉子,地上的枝條跟花也可以做運用!」小朋友們在協會老師與家長帶領下,自由地在小徑上穿梭,蹲下來拔拔葉子,或者聞聞萬壽菊的香氣──當然,這獨特的氣味有小朋友瘋狂著迷,也有小朋友聞完就嫌惡的扔到地上。在收集素材的過程中,其實也有不少小朋友發揮巧思,有位大眼睛的小女孩將桃紅、黃、白色的花與草裝飾在口袋裡,相當吸睛,問起是誰教她的,她得意說:「是我媽媽!」
 
黎明喜樂誌141期

回到葉拓教室孩子們多半汗水淋漓,卻也無阻他們的熱情。桌上擺了滿滿的植物與顏料,在認識完桌上的蔬菜後,活動熱鬧哄哄的開始了,一下子有小朋友拿沾滿顏料的蔬菜問可不可以吃,一下有坐不住推著椅子滿場跑的,小朋友們專心的完成屬於自己的畫,也畫了自畫像並向大家自我介紹,風格各異的畫讓老師們笑說:「我們這裡誕生好多畢卡索啊。」
 
黎明喜樂誌141期

這次的葉拓活動是由花蓮臨床心理師公會贊助,為早療協會和向陽園牽線的是李弘毅心理師,而代表公會陪同活動的侯仁智心理師,分享手機的Line群組畫面,說明這次的活動緣由:「這是我們的流汗公益社,我們鼓勵公會會員用運動來做公益,以APP紀錄的運動里程數來換取相對的基金,累積到一定金額後由公會來撥這筆基金,固定來幫花蓮的弱勢團體──我們是用流汗來做公益!」
 
葉拓活動讓每個小朋友都盡興而歸,對於第一次為學齡前孩子規劃活動的向陽園來說,從規劃動線到多次實驗葉拓作畫效果,都是為了寓教於樂,讓早療天使從玩樂中認識新事物。作畫的媒材除了葉子,運用各種蔬果的剖面製造出趣味的圖形,不僅激發小朋友的創意,不同葉子與蔬果的觸感也刺激小朋友的大腦,同時也有機會認識植物與蔬果名。不過,這對小朋友們來說並不重要,因為啊,在大自然裡快樂嬉戲、拈花惹草,才是最重要的事!
 
 
黎明喜樂誌141期

樂揚慷慨助換客用電梯

樂揚建設的段幼龍董事長與鄒雪娥   副總,了解電梯之於黎明的意義重大,也感動於黎明為身心障礙者所做的努力,決定幫助黎明汰換老舊電梯,重新找回堅強的好夥伴。(閱讀全文)

 
黎明喜樂誌141期

天使走過人間

三月,一群台北美國學校家長與孩子來到黎明,攜手助黎明在台北美國學校有個分享愛的舞台,像天使走過人間。(閱讀全文)

 
黎明喜樂誌141期

如螢火匯聚的愛

3月中旬一通親切邀請的電話,擔任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監察人、仁寶電腦的魏秋瑞資深副總,親自通知4月22日、23日有螢光市集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內舉辦。(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健康 樂活 師大社區慶中秋@【師大社區生活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黎明樂活報
轉寄『黎明喜樂誌141期【再度流動的光陰】與您分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