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報主:舊鐵橋協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1-26 11:00:00 / 報主:李曉菁
[公益聯播]102年第四期休閒體適能班隊上課日程表
本期目錄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一斑文鳥.白腰文鳥

兩種常出現在濕地禾本科植物的小鳥;大部分都稱牠們叫〔烏嘴筆仔〕但實際有所出入。因斑文鳥在鄉土鳥名稱牠叫〔土碧〕;而白腰文鳥才真的稱牠叫〔烏嘴筆仔〕。牠們共同的食物除了小虫外幾乎都以禾本科植物的果實為主。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白腰文鳥                                                                           斑文鳥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白腰文鳥壹對親鳥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斑文鳥壹對親鳥餵食幼鳥

斑文鳥  Nutmeg Mannikin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身長約11公分左右, 嘴鉛灰色粗厚, 嘴基部內較褐深色;前頸栗褐色,胸以下顏色較屬灰白色有鱗狀斑紋;幼鳥期則大致淡褐色沒有鱗狀斑紋。常發出細柔的啾.. 啾.. 啾聲,通常成群出現在平地到低海拔開闊的草原. 農耕地。因覓食禾本科果實所以常見牠飲水及覓食水中苔類植物均衡飲食。

 

 兩種常見的文鳥科

白腰文鳥  White.rumped Munia

 

體長約12~13公分左右,嘴較斑文鳥不同上嘴較黑下嘴則同為鉛灰色,嘴基部至眼下幾乎臉頰兩邊都成暗褐色所以稱牠為〔黑喙頰仔〕。頭至頸部及上胸背部覆羽都呈暗褐色,而且有明顯白色縱斑狀,腰白色而得名。尾羽較尖長下胸至尾羽前呈污白色,聲似斑文鳥同發出細柔的啾.. 啾.. 啾聲,通常成群出現在平地到低海拔開闊的草原. 農耕地。但明顯牠出現點都會較靠近山丘地旁反而平地較少,這是牠與斑文鳥較不同的地方。

 

 

 

兩種文鳥的繁殖行為跟其他鳥類較不同牠是整個家族一起下蛋共同育雛所以巢相對都較大,巢材也較偏向草梗類。

推薦訂閱
寒村冬日送暖 大愛匯聚義烏@【慈濟大愛人物誌】
【南方】我爸爸和他的田(蕭函青)@【南方電子報】
轉寄『兩種常見德文鳥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