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報主:舊鐵橋協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5-01 16:00:00 / 報主:李曉菁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

舊鐵橋濕地常見的鶯亞科有四種,分別為褐頭鷦鶯、灰頭鷦鷥、棕扇尾鶯、黃頭扇尾鶯。民間鄉土稱呼牠們四種為[芒噹丟仔],其實這類稱呼大都以褐頭鷦鶯為主,因為牠數量較多;常活動於低海拔耕地外一些不適合耕作的畸零地;或一些休耕被長草植被所覆蓋的土地;在菅芒草叢中穿梭,飛行時不斷的上下擺動尾羽狀極可愛;尤其菅芒花開時恰逢其繁殖季活動能力更強,喜停棲菅芒枝頭因而得名。本期雙月刊先介紹褐頭鷦鶯[Prinia subflava]和灰頭鷦鶯[prinia flaviventris] 二種鶯亞科鳥類。                        

 

褐頭鷦鶯[Prinia subflava]

體長約15cm雙翼展開長約14cm,公鳥較母鳥大些,夏羽公鳥嘴幾乎全黑,雌鳥嘴尖部也有黑色但較公烏短。背至尾羽大致褐色但也有灰黑斑條紋,腹部較白黃色;臉頰、胸側則有淡黃褐色,尾羽很長但較冬羽時短。冬羽大致跟夏羽同,但公鳥的嘴全黑變黃褐色只尖部微黑,母鳥則幾乎看不見黑色部分,尾羽較夏羽長但灰色明顯不見,腳全年赤肉色。

褐頭鷦鶯南台灣的繁殖期3~8月,築巢於離地0.5~~1.2公尺的芒草抑矮樹叢中,利用草莖固定並用芒草撕成細條狀編織成橢圓長形巢,出入口在頂端的側面狀似麻布袋;故有人稱牠為布袋鳥故名思義得名於巢之造型。褐頭鷦鶯每巢下3~~5顆蛋;但以4顆最多,蛋顏色水綠色有黑褐色污斑,大小約1015mm,抱蛋期約10~~12天,幼鳥破殼到開眼大約3~4天而離巢則大都10天左右。食物以昆虫為主;繁殖期記錄到的食物有青蜓、蝗虫、蛾及蝶類的幼蟲、蟬、蛛蜘等,但其中又以蛛蜘為最多;這可能食物鏈裡蛛蜘數量較多且容易捕食有關。

灰頭鷦鶯[prinia flaviventris]

體長約14cm 雙翼展開長約13cm 公母鳥沒有較明顯的差異,頭頂灰黑色,背部大都為暗褐色,腹及尾部覆羽則較接近污黃色,尾羽長[但較褐頭鷦鶯短]黃褐色,有不明之斑橫紋。臉至喉部污白色,眼先暗灰色有細條白眉斑,嘴全年黑色;腳則是橙黃色。

灰頭鷦鶯棲息地環境比褐頭鷦鶯更低,在南台灣很少在海拔600公尺以上見到牠,生活環境大都選擇在草叢中。在南台灣的繁殖期同是3~8月,築巢高度與習性類似褐頭鷦鶯但巢材則較不一樣,較習慣使用花絮混草葉相互搭配,而巢形狀也沒有褐頭鷦鶯那般長條,但同開口於上方側面。灰頭鷦鶯每巢下3~5顆蛋;大多下4顆,蛋顏色為橙紅色無斑點,大小約1115mm,抱蛋期12~14天左右,幼鳥破殼到開眼同為3~4天,但離巢則約12~15天左右。繁殖期記錄到的食物還是以蛛蜘最多,其次是昆虫但較少蝶類與青蜓。                                                        

                                    

 

推薦訂閱
用 Dropbox 雲端資料庫即時分享照片@【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覺青性電子報第27期 2014-04-27@【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