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報主:舊鐵橋協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8-16 16:00:00 / 報主:舊鐵橋協會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本期目錄
相約十年後-看見台灣新生命
相約十年後-看見台灣新生命

相約十年後-看見台灣新生命

 

高屏溪中下游─一個十幾年前你從來不會想去的地方,一個充滿垃圾掩埋的河岸,一個雜草叢生環境髒亂的河床,她曾日日夜夜在哭泣,泣訴著環境的汙染與破壞。在火車南下經過高屏溪的同時,你也許曾經連抬頭望一眼都不想,曾幾何時,她已經蛻變成綠草如蔭、花木扶疏的高雄後花園,一個兼具生態復育與水質淨化的公園,一個你搭火車南下會期待減速通過、多看一眼的好所在。她是誰?她是大樹鄉舊鐵橋下的人工濕地。

 

民國89年,政府為改善大高雄地區飲用水水質,決定改善高屏溪水質,著手進行上游畜牧業的離牧,以降低高屏溪的有機污染負荷,以及推動中下游河岸邊的掩埋場清除工作,將原本的掩埋場移除,將被佔為耕地的河川地收回,並規劃利用這一片河川高灘地營造成人工濕地,以增加高屏溪沿岸的綠美化並處理沿岸部分的廢污水。

 

政府決定了政策,也著手進行施作,一點一滴逐步完成,當一切的工程完成,當一輛一輛的工程車離去,龐大的建設經費也將不再有,取而代之的是這一片人工濕地後續的操作維護與環境管理;面對這麼大的一片環境,所需的維護費用必然龐大,所花的時間也相對地長久,如果不是基於愛鄉愛家的情感,如果不是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不是比別人多了那麼一點的傻勁與執著,是不會願意投入這塊溼地的維護的。他是誰?他是大樹鄉舊鐵橋協會。

舊鐵橋協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憑藉著對大樹鄉的一份情感,努力地對這一片濕地無私的付出。當我們看到一個原本用來處理廢污水的人工濕地出現了蟲鳴鳥叫,鷺鷥、水雉與鸕鷀豐富了整個人工濕地的生態;就這樣一個接一個,有越來越多不同領域的人願意對這一片人工濕地伸出熱情的雙手,加入志工的行列,讓這個以文化為中心的協會跨出了另一步,除了宣傳在地文化的淵源外,也著手環境整理與巡守的工作;如今這個人工濕地在舊鐵橋協會的管理下,所創造出的產業價值已非政府當初以水質改善為目標所可以衡量的。

 

十年了,當我們回首過去的荊棘篳路,對照今日的繁花盛開,政府對於生態環境的維護,是否更應該多一點高瞻遠矚與行政魄力;而民眾對於環境的維護,是否亦應以更積極主動的參與與視如己出的付出,來共同孕育美好的環境。如果台灣這塊土地能有全民共護的共識與政府後盾的支持,台灣的環境將如久旱逢甘霖般的新生。舊鐵橋協會僅是一顆發育良好的種苗,未來他更需要你我給予更多的呵護,讓它可以茁壯,一旦長成大樹,不但可以庇蔭舊鐵橋下的人工濕地,也可以庇蔭你我生活的環境;讓我們一起守護這一片樂土,一起相約再走十年,十年後,看到的將不只是一棵樹而是一片林。

 

 

 

                                 王茂松    

推薦訂閱
【台灣動物之聲】第262期:大動連年會 全臺動保青年歡聚一堂@【台灣動物之聲】
教與學成果展及課程博覽會@【台南社大】
轉寄『相約十年後-看見台灣新生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