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報主:舊鐵橋協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9-03 16:00:00 / 報主:舊鐵橋協會
[公益聯播]2014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活動經費
本期目錄
當自行車遇到高雄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
當自行車遇到高雄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

 

當自行車遇到高雄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

前言

  風,從臉頰拂過;鳥,在曠野翱翔;花,在艷陽下展露綽約丰姿。騎著單車,或風馳電掣,恣意奔馳,或隨心所至,快意徐行,享受身旁的花草鳥獸盡情的演出大自然最動人的樂章,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氣,微薰的和風夾雜著淡淡的大地原味,徜徉在四周的自然美景中,直至夕陽西沉,原來……生活是可以如此奢華的。

  漢代許慎於《說文解字》中所記,「休」,從人依木,人在操勞過甚時,常倚靠樹木來減低疲乏,休養精神,故休之本意為息止也,有休息、休養等待的意思。在清代段玉裁注解之《說文解字》中,「閒」指「隙也,比喻月光自門射入之處為「閒」;其「閒」者稍暇也,故曰「閒暇」;有安閒、閒逸的意思。故「休閒」自有其「休息」與「閒暇」之意涵。其既包括了「閒暇的自由時間」,同時也指從事足以「令人恢復精神或體力的休閒活動」。近代中西學者也對休閒做出許多闡述,Kelly(1978)曾廣泛定義休閒為:「一種為了休閒本身為主的自由選擇性活動」。美知名休閒學教授Godbey(1980)將休閒定義為「休閒乃是有個人的文化、物質環境等外在力量獲得相對自由的解放,以致於個人相信藉由休閒活動過程中體驗到發自內心的愉悅和值回代價的感受」。國內學者羅明訓(1999)也提及「除了生理需要及維持日常生活的例行事務外,自己所參與活動的時間」。(柯政利,2008)

  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保育漸漸受到重視,生態休閒更是直接走進人們的生活之中,人類儼然已意識到自己只是自然界中的一小部份,僅僅是之中的一小成員,如何與自然共處,永續經營,共創多贏的局面,而不再是一相情願的「人定勝天」的高傲心態,此課題已然深植人心,實為我輩所樂見。單車是最容易親近自然的一種交通工具,不知從何時開始,這個擁有悠久歷史的代步工具又再度進到我們的生活中,隨著自行車風盛行的到來,單車不再只是提供單純「行」的功能,舉凡休閒、健身、聯絡情感、知性等,都為這項古老「運動」的附加價值做了最佳的闡釋,其中又以知性與休閒最為普羅大眾所樂行。

大樹舊鐵橋生態教育園區

 (一)園區的誕生

  鐵橋、流水、夕照;炊煙、人影、飛鳥。高屏溪—一條孕育高屏文化的河川,數百年來與先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紀錄了河岸居民們篳路藍縷,開啟山林的辛酸與歡笑,帶給現今高屏人富饒的生活,也見證了先民的滄桑過往。

  高屏溪舊鐵橋,是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於1913年監造,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共24節鋼桁架構成,鋼樑構材是在日本製造後運送來台安裝,當時是東南亞最長的鐵路橋樑,也因為這座大橋,讓屏東與外縣市有了連結。

台灣光復後,高屏舊鐵橋由政府接收,1964年抽換部分日製鋼桁架改為台灣製造的鋼桁架。因高屏溪河床砂石長期被盜採、濫採而下降,導致橋墩基座逐漸裸露。民國72年台鐵在舊鐵橋上游興建新橋,並在民國76年通車後,舊鐵橋功成身退。(《屏東站與管理站歷史沿革及週邊景點》)

內政部在民國86年核定舊鐵橋為國定二級古蹟,並委由屏東縣政府管理,屏東縣政府更對此地進行規劃,建立綠草如茵的河濱公園,一時人潮湧現,萬<箏>齊飛,場面極為壯觀。

  遙望對岸翠綠的河濱公園,高雄大樹鄉民心有戚戚焉,『掃出亮麗門前景,維護人文橋頭堡』的心於焉生成,進而啟發了關懷”大樹情”的共識情懷。民國90年8月26日,由曾英志先生(現任大樹鄉鄉長)結合當時竹寮村村長吳居福、喬志亞黃董事長,和竹寮村環保志工隊長黃秋華,共同邀約地方士紳,自發性籌組「高雄縣大樹鄉舊鐵橋志工協會」,至今已逾7年。

  二○○五年七月海棠颱風肆虐,沖斷中間幾個橋墩,鐵橋一度面臨拆除的噩運,幸賴協會志工與社區人士四處奔走才得以保存下來,並成立生態園區加上志工們無悔的付出,於焉造就現今高屏溪右岸的宜人風采。

 (二)協會組織與運作

  目前生態園區完全由「高雄縣大樹鄉舊鐵橋志工協會」規劃與管理,閒暇之餘,每每帶領家人走訪對岸的大樹舊鐵橋溼地,其完善的遊憩規劃,豐富的生態景觀以及迷人的夕照美景,每每讓人流連忘返,舊鐵橋溼地公園不失為一處優質休閒的首選。篳路藍縷,劈荊斬棘,志工協會多年的辛苦經營,呈現給世人的遊憩公園其功能之多樣性不在話下。如果想更清楚了解協會的沿革,無論是草創、經營、運作乃至目前所提供的任何服務,可以點進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網站,仔細了解;若時間許可,建議您不妨親自走訪園區,直接感受自然與人文的洗禮,更可騎上你的小折、你的自行車或者就地承租單車,暢遊園區所規劃的自行車道,親近溼地深入體驗,慢慢欣賞,驚奇總是在無意中出現,相信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騎累了!順便在志工小棧裡消費,享受志工們貼心的服務與精心設計的美食,增加其收益,給予最實質的肯定與贊助,如此協會方得以永續經營,繼續提供國人最優的服務。

 (三)單車漫遊園區

  騎著你的愛車細細品味園區之美,是到溼地園區不可不做的事,如果你無法自行載車到訪體驗,園區也貼心的規劃自行車租借業務,花點小錢便可恣意享受大自然的洗禮,不失為人生一大樂事。

  單車從志工小棧出發,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如茵綠地以及波光粼粼的溼地美景。園區是高屏溪大樹鄉溼地淨水所在,藉由高屏溪河床的廣大幅員規劃兩道淨水系統,導入混合鄰近紙場的乾淨水源與竹寮溪所匯集的家庭、農牧與工廠等重度污染的廢水,於溼地兩旁廣植植栽以營造綠意與休憩場所,並在溼地水池中栽植多種水生植物以淨化廢水水質。水是萬物之母,因為有水所以孕育了萬物,長久以來,人們總是視溼地為無用,是蚊蟲滋生的爛泥之地,皆欲填平做他用而後快,殊不知,溼地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態圈之一。水生植物提供水生動物棲息地與食物來源,陸生動物獵食水生動物,也從溼地飲取所需水分,水源也提供溼地周遭陸生與半陸生植物的繁衍,陸生植物有提供陸生動物棲息與繁衍地,就這樣花開了,蟲來了,鳥飛近了,走獸也過來了……於是成就了無數的生命,豐富的物種更為大地增添許多色彩。再者,由於水分子的吸熱放熱與快速對流的能力使得溼地也具有調節氣溫的功能,而水中的水生植物能固定土壤,型塑微生物的繁衍環境,使其有淨化水質的功效,水源之於大地的眷顧提攜不可謂不大,溼地之於萬物的生生不息不可謂不巨。值得一提的是,看似無用的竹寮溪廢水,其實之中的營養鹽卻是水生植物生長茁壯的進補良方,少了它,園區的水生植栽還真會遜色不少喔!

    騎過兩旁有著植栽夾道的小徑,撥開層層樹影,眼前豁然開朗。除了淨水、調節溫度、型塑完整生態圈之外,溼地也提供令人賞心悅目的景緻,能在大自然的環抱之下品味生活的情趣,是何等幸福的事。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地處高屏溪右岸,平坦的沖刷河床地緊鄰依伴,每逢秋冬寒風吹襲時節,河邊泥灘地與叢生的沙洲蘆葦提供千里而來遷徙雁鴨們度冬的最佳場所,筆者就常於溪的兩岸觀賞群鳥豐富的生活型態,或低頭覓食,或塗抹油脂以整理身上羽毛,或臥地,或站立,或輕飄水面,或追逐嬉戲。時而群起高飛,漫天蓋地之勢,令人動容;時而萬喉爭鳴,發聾震聵之聲,撼動人心,秋冬是造訪此地觀賞候鳥的最佳季節。溼地上的浮水植栽提供另一種稀有保育水鳥棲息繁衍良所,就在全國各地紛紛拉起復育水雉圍籬之時,擁有「臨波仙子」夢幻美名的牠,也悄悄的進駐園區,幅員廣大的沙洲,寬廣的池面以及池畔高立密植的樹叢,不僅隱密性極佳,更有乾淨的水質以及豐富的食物來源,使得擁有曼妙身影的牠鍾情此地,無法自拔,不但選擇此地為棲息之所,更是常常抱卵孵蛋以行繁衍大事,愛鳥人士勿需再千里追尋,牠~~就在咫尺之近,舉目可及。耳畔受驚動的俏皮郊鶯飛竄,時而低吟,時而高唱,瞻之在前,乎焉在後。半天之中傳來陣陣鳴唱,原來是「半天鳥」―小雲雀正在呼喚愛侶吧!黃頭鷺、小白鷺、紅冠水雞……在這裡有道不盡的鳥事,是賞鳥喜好者的另一個選擇。

除了引人入勝的鳥蹤外,園區內的多樣植栽也讓五彩繽紛的昆蟲大軍排山倒海而來,只因這裡是它們的快樂天堂。馬兜鈴令紅紋等鳳蝶科的幼蟲愛不釋手,樺斑蝶幼蟲則偏愛馬力筋的美味,遍地的馬櫻丹成了最佳蜜源植物,艷陽之下,暗香飄移,一時蝶飛蜂舞,煞是好看。沙地上的植栽雖受限於河床地的規範,未能栽植一定高度以上的大型喬木,在廣漠的平坦上,遮涼蔽蔭一處難尋,偶有幾棵苦楝與銀合歡矗立眼前,颯颯的風響,隨風波浪起伏的蘆葦,一陣狂風後的滾滾黃沙,在在都為園區環境增添幾許蕭瑟之美。

  慢慢騎過新舊鐵橋下,頭頂矗立的兩座橋,身旁一根根的橋墩,在在說明了歷史的演替。日據時代便肩負起連貫台鐵西部幹線重責大任的高屏溪舊鐵橋,自1914年通車開始直到1987(民國76年)功成身退為止,歷經數十年,乘載過多少負笈他鄉與打拼創業遊子的夢,橋上嗚嗚的汽笛聲,輪下空隆空隆的巨響,在她退役多年後,仍常出現在人們的魂縈夢迴中。攔腰而斷的舊鐵橋目前仍靜靜地佇立在高屏溪水上,默默地俯視著溼地園區的成長,洗盡鉛華的她卻仍顯雍容莊重,與一旁的新西部幹線橋樑,相映成趣,尤其是每當現代化的電氣化台鐵車輛飛駛而過,小朋友的驚呼歡叫聲,目光送走過往的火車後游移到舊鐵橋……益發思古幽情。

  車子沿著溪畔繼續往下騎,霎時間空氣彷彿凝結,靜謐許多,此時少了一點點人氣,卻多了幾許蕭瑟。在這陣寂靜之後,突然,人聲鼎沸。這裡不僅僅只有藍天綠水,在此也能讓球類運動的愛好者熱血沸騰。園區的另一頭規劃著一大片斜坡綠地,較平坦處成了棒壘球喜好者交流的較勁場地,一旁斜坡則是舉家和樂嬉戲的、放紙鷂的好場所。

  單車繞過球場,即將完成園區的巡禮,車子再進入小棧或歸還前,別忘了先到新橋底下休息片刻,橋下蔭涼處總是聚滿了到此遊憩的人,三五好友、遠親近鄰一同在橋墩旁席地而坐,或閒話家常,或閉目養神,陪小孩在草地上丟飛盤、玩球,好不快活。騎完腳踏車別忘了順便拜訪園區外圍頗具歷史的三合瓦窯,隨著建材的日新月異,高聳的煙囪早已不再忙碌,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現成的舊設備,帶領大小朋友一起領會前人智慧,看著工作室裡小朋友聚精會神的嘗試,高舉手中作品展示,一件件獨一無二的創作,就此誕生。「小橋、流水、人家」,瓦窯外垂柳迎風,搖曳生姿,扶疏樹蔭下的彎月拱橋煞是好看,常是攝影愛好者的最佳取景點。

結語

  平時行經的道路,有多少人會放慢腳步觀察路旁的一草一木,有多少人會停車駐足欣賞樹梢的雲朵飛鳥。原本就屬於自然界一份子的我們,繁忙的作息,已經讓現代人忘記如何生活,忽略了生活週遭許多美的事物。近年來自行車休閒盛行,人們終可放慢步調,開始找回關心路旁景物的天性,生態休閒於焉再度受到正視。一直以來屏東縣大力推廣觀光,近來更積極投入自行車運動,地方上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還有不少待重視的角落,身為屏東子民,這是我成長的地方,密不可分的情感自不在話下,因此,如何將自行車與生態休閒結合,以推廣屏東的觀光並落實生態保育,讓人亟欲一探究竟。鄰近屏東市郊的高雄大樹舊鐵橋生態園區裡頭有完整的生態區塊,也有完善的自行車道,亦提供了不少的休憩場所,每逢假日,園區內總是有許多高屏溪兩岸的民眾前往休憩,近年來更結合社區人文與農特產業,推出一系列的活動,諸如三合瓦窯與大樹鳳荔節等,尤其是後者,活動期間,人潮洶湧、萬頭鑽動,對當地觀光休閒與經濟發展的提升,無庸置疑。

  「他山之石,可攻錯。」同樣是由高屏溪這條大河孕育出來的文化,居民生活與休閒型態相近,情感自是密不可分,屏東縣府或許可以藉由高高屏三縣市地緣關係的交流,擬出一套專屬自己的單車與自然生態休閒風格,進而推銷到全國甚至海外,相信對縣內觀光的提升將不容小覷。

 

後記

  在筆者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南台灣慘遭莫拉克颱風肆虐,許多縣市規劃的自行車道或生態園區都在一夕間,付諸水流,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也無法倖免於難。從舊鐵橋網站得知,園區內已經完全被大水沖毀,從網站所提供的原有景觀照片與颱風摧殘後的殘破景象相比,足見大自然的反撲是人類無法抗衡撼動的。套用園區志工所留字句:「若政府有心志工有情 舊鐵橋溼地一定會再浴火重生的 !! 讓我們相約三年後重現舊鐵橋溼地新生命力。」衷心期待她的風華再現。

推薦訂閱
[蠻野電子報]讓每棵老樹都成為金城武樹!@【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電子報第404期】中科台中園區(大肚山)擴廠案,壓垮台中西屯人健康的最後一根蘆葦!@【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當自行車遇到高雄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