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報主: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02-07-0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214
官網:
http://www.owlta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5-15 11:00:00 / 報主:貓頭鷹圖書館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小編的話】
【為愛朗讀在下楫】
【講座訊息】
【好書推薦】
【小編的話】
 小編在應志遠老師《親密,是教養的起點》讀過一段故事,他說:「冬天的晚上,和媽媽從山上一路走回家,我躲在媽媽的大衣裡,抱著媽媽的腿,把眼睛閉起來,我可以完全不看路,可以一無所知,只需要感覺著走路的節奏,和媽媽一直講話。這是一段『幸福的時間』,當我再度張開眼睛,已經離家不遠了。這是我對『親密』非常清楚的記憶。」親子間的親密互動,總能讓彼此的關係靠得更近。 【小編的話】 

貓頭鷹協會近年推動「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幫助孩子親近閱讀同時,也為忙碌或忽視親子交流的家長們,提供了與孩子緊密靠近的機會,讓孩子們從中感受「一段幸福的時間」。這期電子報,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家人愛的力量吧!

【為愛朗讀在下楫】

嘉義縣東石鄉下楫國小的陳震聲主任,關心校內孩子不愛閱讀,閱讀風氣不佳,主動邀請貓頭鷹協會在他們學校推動「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方案,他期待能藉由這個活動,幫助學生們愛上閱讀。105年上半年是第二次舉辦,歷經連續兩學期的活動後,我們再次感受到「為愛朗讀」若能在下楫國小持續舉辦下去,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成效!

看看下楫國小四年級導師侯老師怎麼說!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qg77ktckJms,或見附檔影片) 

誠如五年級和四年級的導師所言,104年下半年第一次舉辦時,無論是老師、家長或學生都處於「狀況外」,可是今年第二次舉辦時,所有人都明暸這是怎麼回事了,基於上學期的正向經驗,一個個都摩拳擦掌的準備接招;過去為孩子朗讀時會有些害羞的家長,不再害羞了;過去覺得長大了還要聽大人唸書很丟臉的高年級學生,不再覺得丟臉了;一張張傳到學校的照片,清清楚楚地照出為愛朗讀在家裡發酵的神奇魔力!

【為愛朗讀在下楫】

在鄉下,有很多家庭是隔代教養,孩子下課回家後,也不知道跟老人家說什麼,老人忙完手邊的事之後,除了看電視之外,就是打瞌睡。因為「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孩子從學校帶回一本書,說:「老師說要家長讀這本書給我聽。」阿嬤說:「我又不識字,換你來唸給我聽好了!」就這樣孫子開始讀書給老人家聽,沒想到聽著、聽著,老人家聽上癮了,天天期待孫子回家讀書給他們聽,而且還會針對書中情節,跟孫子對話呢!這是多麼美麗的畫面啊~祖孫之間,因「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共築一個可以對談、可以互動的平台,讓這對祖孫,有了更不一樣的生活情調,也給這個孩子一個美麗的回憶。

【為愛朗讀在下楫】  【為愛朗讀在下楫】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孩子與家人共讀多開心!一段幸福的時間,其實很簡單就能開啟,而朗讀正是其中一把鑰匙。本文節錄於〈因為朗讀,發現細節〉,全文請見貓頭鷹協會秘書長李苑芳老師部落格:http://goo.gl/qjWAFs

 

【講座訊息】

【講座訊息】

張友漁,為兒童及少年創作超過20年,出版超過30本書,得過國內無數大小獎項。不像多數作家,她沒有眩目的學歷、固定的生涯軌跡,但她豐富的人生經歷,跟她的作品一樣精采。

故事是張友漁的全部:抒發她對鄉土的愛戀、療癒她過往的陰影、寄放她對美好社會的期待…… 她不想被定位成兒少作家,她筆下那酸甜苦辣的童年滋味,大人嚐起來更有感覺。

105530日(一)上午1000-1200

歡迎來「遇見張友漁」,

聽張友漁如何將一本又一本「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大書,

透過書寫,成為一個又一個的動人故事!

講座地點:貓頭鷹協會教室(臺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565樓)

報名費用:每人100元(現場購書可折抵100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goo.gl/Samu0y,或電洽02-23619710

【好書推薦】
 【好書推薦】

書名:超級乖寶寶

作者:碧娥翠絲.安梅(Beatrice Hammer)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09

    數:174

姐姐,你知道嗎,我不一定每一次都要當乖寶寶~歐柔

一直以來在爸爸媽媽、哥哥姐姐、親戚保姆、老師同儕……之間,當所有人的「乖寶寶」,這本書的小主人翁--7歲的歐柔,小時候嚐到了被周圍關注和讚揚的甜頭後,其實已是乖寶寶的她,更是節制壓抑自己的調皮淘氣,刻意順服每個人的喜好,調整自己的行為,想做大家眼中的超級乖寶寶。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環境的轉變,她發現了人的差異和多面向,當乖寶寶的唯一價值也開始鬆動,進一步去思索「好寶寶」和「壞學生」的評價是否絕對。就在她嘗試不當「乖寶寶」的一次挑戰中,她看到了不同的風景、感受到前所未曾的自由,終於了解沒有人需要總是一位超級乖寶寶。順服,是孩子社會化的重要一步;可是「順服過度」會讓孩子失去原初的質地和創意,讓孩子言不由衷、害怕冒險,甚至對虛假的自己感到懷疑。因此家長在肯定孩子的時候,可以儘量避免比較性的、誇張的讚美,例如:「你寫的字比姐姐還漂亮一百倍」,因為這樣溢美的稱讚對還在學習人際相處、確立價值判斷的孩子,容易形成內在的壓力。孩子的成長需要自我覺察,而覺察的過程需要家長的陪伴,非常推薦這本書給有中小學孩子的您!

推薦訂閱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 新書《看見天使》出版囉!@【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No.228】朗讀,那段幸福的時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