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報主: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02-07-0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214
官網:
http://www.owlta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0-15 05:00:00 / 報主:貓頭鷹圖書館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本期目錄
【小編的話】
【為愛朗讀】
【活動報導】
【好書推薦】
【課程訊息】
【小編的話】
 許多人雖然具有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卻缺乏享受讀書樂趣的「悅讀能力」。小編看到很多學生在學校,語文成績名列前茅,但畢業離開校園後,卻再也不想讀書,細究背後的原因,發現這些學生把「閱讀」當成工具,沒有真正感受愉快的閱讀經驗,所以離開學校沒有考試壓力後,就沒有閱讀動機,自然而然也就不再閱讀。  【小編的話】

其實,享受讀書樂趣的「悅讀能力」和語文閱讀能力一樣,都不是與生俱來,需要經由後天環境培養,而家庭是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的最佳環境,這一期就讓我們來看看,貓頭鷹協會用了什麼妙招,在國中小學生家庭裡掀起「悅讀」的浪潮吧!

【為愛朗讀】

感受「悅讀」的關鍵:親子共讀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說:「家庭是學童第一和最重要的閱讀老師。」(2007)家庭是每個人成長的原點,也是培養「悅讀能力」的關鍵環境。家長能每天撥一點小時間(即使只有10分鐘)持續為孩子朗讀好書,透過文本故事與孩子正向交流、互動,不僅可以擴充孩子的詞彙量、建構閱讀故事的思維邏輯,提升語文閱讀能力;更能增加親子間良好對話的機會,讓孩子從中感受到閱讀的愉快和滿足,大大增進「悅讀能力」的養成效果喔!

朗讀

為此貓頭鷹協會特地規劃「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與學校共同合作,邀請家長在每學期的「為愛朗讀」活動期間,每天撥出10分鐘,為孩子朗讀精選的指定書籍。自102年度在新北市中角國小舉辦以來,至今已在全臺各縣市捲動17所學校,短短四年影響近1萬名親師生參與。身在其中的孩子們,對爸媽為他們朗讀有什麼想法呢?

 【為愛朗讀】  內城國小五年級學生說:「聽爸爸唸書會有一種莫名的期待感,會希望他一直唸給我聽,我覺得自己看書是隨時都可以自己看的,但是這讓我和爸爸之變得比較親密。
 【為愛朗讀】  上林國小六年級學生說:「我覺得不管多大的小孩子,在睡前那一段時間,感覺都會覺得很空虛、很無聊,有大人朗讀故事就可以陪伴,然後度過那個時間。以後我變成大人,也想為小孩朗讀故事,因為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度過睡前那時候的空虛感。

 在「為愛朗讀」中,不只是孩子從父母為他們朗讀的過程裡,感受到滿足和快樂。家長對於一起共讀的這項「作業」,也有許多體會呢,看看他們怎麼說:

 內城國中二年級家長可涵媽媽:「平常在跟孩子的互動過程當中,其實有時候兩個人整個狀況會比較緊張,那因為必須要完成這個『功課』,她就會想說媽媽是不是今天要唸書給我聽,所以最後她還是會很溫柔地說:『媽媽我們要為愛朗讀(笑)。』於是我們那個緊繃的心情就會放下  【為愛朗讀】
 長安國小三年級家長洪媽媽則覺得:「其實平常孩子課業比較忙,所以跟他說的話比較少,有的話也都是苛責的話比較多,因為我比較嚴,藉由這個閱讀故事的活動,讓我跟他講話的時間變多了。另外一個是他只會借圖片比較多的書,像是繪本類或是漫畫,這一次之後他對於小說的興趣有不少的啟發,而且我覺得閱讀小說讓他比較有想像力。  【為愛朗讀】

 學校的老師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也觀察到了許多變化,透過影片聽聽他們怎麼說:

【為愛朗讀】

▲新竹縣大湖國小徐校長

https://youtu.be/uLwksFI64OY

【為愛朗讀】 

▲嘉義縣下楫國小陳主任

https://youtu.be/H9qwvrTLS_g

 

下楫國小陳主任的影片中提到:「(在「為愛朗讀」過程中)家長有發現小朋友玩3C、玩電腦的時間有減少。以前回家是吵著『我要玩電腦!我要玩電腦!』現在回到家,是吵著『趕快讀給我聽!趕快讀給我聽!』」近年來,很多家長經常用電腦、平板、手機當「電子保母」,只是3C遊戲取代親子交流的時間滿足了孩子的需要,未來家長希望孩子愛讀書,就很不容易了~而且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誠如大湖國小徐校長所說:「很多的爸爸媽媽很想愛孩子,但是找不到方法。而『為愛朗讀』它是一個方法。」其實不用耗費千金萬金,只要「每天10分鐘」就能陪伴孩子彼此的交流中,感受讀書的樂趣,培養出「悅讀能力」喔!

(看完文章和影片,是否也感受到孩子們聽故事的愉快呢!想進一步了解「為愛朗讀」方案,請點這裡  https://goo.gl/8tzR0B,或加入本會FB粉絲頁掌握更多動態和消息!)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今年下半年協會舉辦「因為悅讀」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創辦人李苑芳老師,在98日(四)分享「帶孩子從圖畫書銜接到文字書的重要性和實戰方法」。現場反應熱烈,有家長說:「今天才知道,原來不是會認字後,孩子就會自己看書!

講座後,許多家長都圍著李苑芳老師請教問題,還有許多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保母或老師,迫不及待地要把這些書帶回家讀給自己的孩子聽(如右圖)。報友們如果也想訂相關書籍,歡迎電洽02-23619710或參考貓頭鷹小書袋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101日(六)的講座,李苑芳老師以過去的成長經驗,跟大家分享從小聽故事對幼兒心智的影響,並分享了《媽媽睡大頭覺》、《金線與白靴子》、《數星星》……等好書,讓大家了解如何用美味可口的故事,引發孩子悅讀的胃口!

 現場有一位陳爸爸,特別帶身為老師的太太和一雙5歲、2歲的兒女從新竹來聽講座,會後他非常謝謝協會辦了這樣的講座,特別跟我們說:「這個講座很有意義!」更立刻讓兩名孩子現場各挑了一本橋樑書《黃色水桶》、《吊橋搖啊搖》,打算回家開始為孩子讀故事,還打算夫妻一起報名「全方位說故事高手」的課程~悅讀能力不是與生俱來,但絕對可以後天養成,期待未來有更多家庭餵養出愛悅讀的小書蟲!

【好書推薦】
 【好書推薦】  書名:二號教室的一年

作者:凱文.漢克斯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2015/02

  數:240

即將升上小學二年級的比利,對於新學年的來臨有些擔憂,就像許多小朋友在面臨新環境、新身份時,總會有點懷疑、有點膽怯。不過,在父母親溫暖的陪伴下,比利「執行」了許多與班導白銀老師有關的「任務」,也感受到學習的醍醐味,尤其書末進入「為最喜歡的人寫詩」的情節,更是巧妙地帶出這時期的孩子各種思考面向和問題。此書先後分為四個部分:老師、爸爸、妹妹、媽媽,都以圍繞著比利生活圈的重要人物來定章節。每個章節都有事件核心和重點,讓讀者從比利周遭人物的對話、互動中,一窺這個二年級小男生的生活樣貌和成長經驗,相當溫馨、有趣!此書也是新北市汐止區長安國小本學期「為愛朗讀」活動共讀書目喔,特別推薦給小學的家長、老師陪伴孩子閱讀!)

【課程訊息】

【課程訊息】

精彩的世界文學故事剖析和故事技巧,將捲起新一波的文字書風潮,只有週末有空的家長、老師和教育伙伴們,不要錯過這期精彩的6堂課程摟!歡迎10/22(六)開始,一起來了解怎麼活用故事的魅力,透過悅讀陪伴孩子成長~

 課程時間1051022-1126每週六上午0930-1130

 課程詳情http://goo.gl/58XrRt

 立即報名:請線上報名http://goo.gl/C5nyhi或來電02-23619710報名。

      (*若有幾堂不方便上課,也可以預約DVD補課喔)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No.233】不只閱讀能力,也要「悅讀能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