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20-05-05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本期目錄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愛心早餐 扶助計畫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日子,近年為了提倡兒童的基本權利,喚起大家對於兒童的重視,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特別訂出國際兒童節,希望使社會大眾對於「兒童」投注更多的關注。

協會平日關懷的孩子中,幾乎全為單親、經濟弱勢及隔代教養等家庭,在學校和同儕間,常是被忽視甚至歧視的小孩。我們都知道孩子是社會及家庭未來的希望,而扶持陪伴弱勢家庭孩童成長一直以來都是慈善協會的宗旨;我們希望這群孩子都能在協會溫暖的環境成長,期盼能減少孩童日後求學或進入職場後,產生中輟或者引發社會問題等不幸事件。尤其我們在服務弱勢家庭的過程中,常發現這些孩子往往成為社會及家庭的犧牲者,可是人生的機會難以重來,尤其孩子的教育更是無法等待。

有鑑於此,協會長期舉辦放學後的課後照顧班,每天放學時派交通車至各個學校接孩子到協會,當孩子完成功課時再分別送孩子們一一返家,為的是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們下課後有一個安全學習的場所、也讓家長能安心的工作。在這裡除了有課輔老師協助孩童們完成學校課業外、還每天準備不一樣的點心補充孩子們餐與餐之間的營養、每週三下午且安排生命教育課程,由協會理事、志工帶領孩子們,期盼藉由學業提升、營養補充及心理發展等全方位的輔導方式引導孩子們有正確的價值觀,使孩子們免於日後有偏差行為的產生,希望能在課輔班和同儕間互相學習之下有所成長,更能漸漸培養對生活的正面思考。

今年兒童節協會幫孩子們準備「禮物驚喜包」,裡面有文具、玩偶、糖果餅乾等。理事長也告知孩子們手上的禮物是來自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要心存感謝更要好好珍惜。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弱勢孩童~ 課後照顧與陪伴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我們常說:『給他魚吃不如教會如何釣魚』,協會希望透過辦理的各項課程讓弱勢家庭成員能學到更多的知識與生活技能,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一點謀生機會,藉此改善經濟困難與長期失業的困境。協會辦理過的課程有「中、西點心烘焙製作」、「家事管理課程」、「縫紉、網路行銷班」等,對於參加學員都有很大的幫助。

 現代生活已離不開「水、電」用品,但一般人對水電又怯之若步,家中常遇到馬桶漏水、插座故障、水龍頭壞損等一些基本問題,找水電師傅到宅修繕又要一筆可觀的費用,若我們能簡易居家水電修繕,亦可讓家庭節省一些開銷。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協會於四月至六月特地辦理六場次水、電基礎修繕課程,內容針對家庭用電的基本安全的認知、電器安全的檢測、衛浴設備漏水之處理、開關與插座更換實作、熱水器認識與故障排除、風扇結構保養與故障排除、家庭電器修繕實作等。此次請到在花蓮有多年水電維修經驗洪老師講解用電的安全與危險。這個月初第一場次課程,學員和講師都比較陌生,在老師生動有趣的講解方式,讓在座的學員們都能輕鬆學習。剎那間學員們各個成為「問題寶寶」,有問不完問題,老師也毫不保留的給予最簡單且正確的方法解決學員們的問題。

  除此之外,協會讓來參加的學員們將孩子帶來並安排臨時托育人員帶領小朋友們畫畫、趣味益智遊戲,希望學員都能安心學習。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就是愛電康~水電基礎修繕生活系列講座

 

 

愛心早餐 扶助計畫

愛心早餐 扶助計畫協會推動愛心早餐服務已將近7年的時間,約24,000人次孩童受惠本計畫透過學校老師推薦家庭狀況清寒的孩童,讓這些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的孩子們,在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能夠獲得足夠的營養。社工也實際深入關心受助孩子家庭狀況進行家庭訪視,適時的給予協助與扶持

理事長與社工每月安排一次到各小學為孩子們上生命教育課程與孩子們互動,一方面讓孩子們了解到這份愛心早餐是很多善心人士捐贈匯集而得,要懂得珍惜身邊每一個資源,也藉由與孩子面對面的機會多了解孩子的狀況,關心在校的學習和同學們之間的相處,期盼這些被幫助的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能夠受到良好的學習與成長。

愛心早餐受助的孩子們,滿懷感激地寫了感謝卡,感謝親愛的贊助人,感謝這許多默默付出的叔叔阿姨們,讓他們每天都可以吃到好吃又營養的早餐,從孩子們的感謝卡可以看見孩子們的誠摯感謝,並體會到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關心他們。

愛心早餐 扶助計畫因新冠肺炎的衝擊全球經濟大受影響,原本協會的募款能力就遠不如各大型機構而極為吃緊,因疫情關係更是捉襟見肘使得愛心早餐面臨斷炊之虞;目前愛心早餐扶助計畫每天幫助30名孩童每位孩子一個月的早餐費用約為1,000元,您的善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注入活水,您捐助的一分一毫均直接豐富了孩子的早餐內涵,誠懇邀請充滿善心的您共同襄助愛心早餐扶助計畫。

推薦訂閱
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 暨「非視覺體驗:大安森林公園生態之旅」花絮報導@【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轉寄『朝陽時報第441期:109年弱勢孩童課後照顧與陪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