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20-10-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本期目錄
課後照顧班,開課了!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接續下一版
個案報導『聆(玲)聽妳的祈求,上帝讓我們用愛來幫助你』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課後照顧班,開課了!

九月開學了,孩子們都陸續回到校園,協會的課後照顧班也開始了。這學期的課後照顧班成員,有來自中華國小、明廉國小的小朋友,多為協會平時關心之弱勢家庭的孩童,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小朋友,由於家長白天忙於工作,孩子放學後,常常獨自一人待在家中,或是在校外四處遊蕩,讓家長沒辦法專心於工作。協會特別在放學後安排課輔老師來協助孩子完成學校作業,球類運動、生命及品德教育等課程,透過照顧班來減輕弱勢家庭的負擔,小朋友來到這裡也能和其他孩子們一起學習。協會除了每天派交通車至學校接孩子至協會,對居住較為偏遠地區的孩童由交通車送孩童返家,不但讓家長放心,更能夠提供孩子放學後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創意繪畫
  在課堂上老師帶領孩子們製作獨一無二的風箏,並在風箏上塗鴉自己想要的圖樣及顏色。利用手做及繪畫方式,激發小朋友內心獨特的想像力,除了培養他們創作體驗之外,透過活動適時的導引孩子與鼓勵他們,培養孩子自我表達能力。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體能訓練疊杯體驗

「疊杯」可以幫助手與大腦的協調性、記憶力及提升專注力。孩童透過疊杯練習讓手眼協調,並培養運動家精神。這次請到花蓮「東方極限」林教練來帶領孩子,由簡單的疊法3-3-3(使用9個杯子,每3個一組、疊成金塔,再還原回原狀)、到3-6-3(使用12個杯子,左、右各3個杯子,中間6個),孩子們各個聚精會神的專注手上的疊杯,希望每次的挑戰都能成為自己最佳紀錄。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環保玩科學

 利用環保的回收物品,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許多回收物在小朋友們的巧思下,都有不同的樣貌,有的小朋友製作了玩具小汽車、手動風扇。為提倡環保協會也藉此機會教育讓孩子從小養成隨手分類的好習慣,進而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109年弱勢兒童暑期營隊系列報導(下)

 

 

接續下一版

˙腦力激盪(圍棋)
  圍棋起源於我們中國,幼兒時期兒童智力發展迅速、思維活躍,若是把握住進行智力鍛鍊和培養,將來必大有所助。而圍棋就是一個很好的腦力鍛鍊方法,對弈的過程不僅可以鍛鍊小朋友的集中思考能力、又能夠增強邏輯計算能力,另方面還能夠培養孩子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協會希望透過圍棋課程,幫助孩子們活躍腦力。

接續下一版 接續下一版 接續下一版

˙小小志工
  協會帶著孩子來到了花蓮慈濟環保回收站,以及南濱公園的淨灘活動。許多孩子對於回收做環保以及愛護環境,都沒有什麼觀念跟想法,然而看到回收站裡堆滿大大小小的回收,有些物品還堪使用便被丟棄,著實讓這群孩子意識到環境污染的嚴重性,也讓孩子了解要珍惜物品減少垃圾量,這樣地球才能永續下去。

接續下一版 接續下一版 接續下一版

 ˙怡園渡假村生態導覽

  協會理事長特別在暑期營隊最後幾天時間裡,安排大家前往位在花蓮縣壽豐鄉的怡園渡假村,上午參訪園區,有豐富魚種的生態池、更有佔地13公頃的園地,以及種植了3千多棵近一甲子的老樹,更讓小朋友為之期待的是,下午園區游泳池、滑水道及水上設施,讓協會的小朋友,在這個炎熱的天氣裡,能夠消消暑氣。

接續下一版 接續下一版 接續下一版

 

個案報導『聆(玲)聽妳的祈求,上帝讓我們用愛來幫助你』

個案報導『聆(玲)聽妳的祈求,上帝讓我們用愛來幫助你』今年30歲的阿玲(化名),外表纖細皮膚白皙,看不出來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熱愛美容美髮的她,從小出生在家境比較貧困的阿美族家庭。年紀輕輕的阿玲國中剛畢業,就出來找工作了,也在工作中認識了一位男孩,對愛情的渴望與嚮往讓阿玲迷失了方向。很快的懷上了孩子,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男友已有家庭和孩子,在得知阿玲懷孕以後,也漸漸的與阿玲疏遠甚至不再聯繫。

阿玲獨自一人生下孩子,幸虧有爸媽能幫忙帶孩子,自己才不會那麼幸苦,但礙於經濟狀況不好,阿玲在做完月子便回職場工作。後來結識了從事汽車修護工作的前夫,在確認前夫願意接納她與女兒之前,兩人交往了三年多才步入禮堂。在得知前夫因為白血病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情形下,阿玲扔然選擇了和前夫步入婚姻。交往時前夫對她十分照顧又體貼,但在婚後只要阿玲言語上不順先生的意,就隨意施暴在自己身上,阿玲心想先生因為身體不適,情緒起伏較大,為了孩子及家庭著想,這樣的行為只能忍受。

結婚一年後,阿玲懷上了前夫的孩子,正當阿玲沉浸在懷孕的喜悅時,卻接到了前夫在報廢場工作時不慎由二樓跌落的消息。住院一個星期後就回家休養,之後又因為急性白血病再度去醫院住院治療。此時的阿玲已經有四個多月的身孕了,突如其來的遭遇讓阿玲無暇工作,只能每天疲於往返醫院及家中,婆婆不但沒有安慰阿玲,反而指責阿玲沒有照顧好先生,讓阿玲感到難過與悲傷。

孩子出生後,家中又增加了一筆開銷,因照顧受傷生病的先生沒有了收入,阿玲不斷被婆婆指責了一番,經由朋友的介紹下,阿玲購買了坊間能夠治療前夫白血病功效的直銷產品,在直銷公司大力宣傳之下,阿玲深信這個產品能夠幫助自己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更可以治療前夫的病,所以毅然購買了許多的直銷產品,結果並沒有獲得婆家的支持,言語的怒罵與批評不斷,婆婆更希望阿玲跟先生離婚。

在醫院照顧前夫時,只要言語上讓他有些許不高興,前夫就會對阿玲施暴,不管病房內有沒有人在場,施暴事件被醫院的醫護人員發現後,隨即通報家暴防治中心,法院裁定阿玲是屬於家暴保護對象之一,並經由家暴防治中心社工訪視後安置,之後也在108年的2月和前夫達成協議結束了這段婚姻,前夫也在離婚不久後離開人世。

   經歷這些事的阿玲,由社會局轉介至協會。協會也隨即請社工前往家中了解及關心阿玲的狀況,每當阿玲向社工提到自己的孩子與過去時總是紅了眼眶。目前為了負擔家計,阿玲只能先在朋友經營的美髮店工作,個性堅強的阿玲為了照顧襁褓中的兒子及還在讀幼兒園的女兒,晚上接女兒下課回家時,只夠買一個60元的便當,和女兒兩個人一起分著吃。社工透過訪視與電話關心阿玲,目前協會每個月發送白米與物資協助阿玲度過眼前的困境。希望上帝的愛可以透過我們的雙手,讓阿玲重新看到生命的出口,『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must open another window』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

推薦訂閱
要疼惜自己的骨肉@【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朝陽時報第446期:109年課後照顧班,開課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