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20-12-02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本期目錄
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 講師:李弘毅 臨床心理師
個案報導 『愛~扶持,走過人生的低潮』
2020年度回顧(一)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協會長期服務弱勢家庭發現除經濟、工作、疾病等為主要困境之外,還有一個影響家庭和諧的議題為「親職關係」,尤其以單親及隔代教養親職關係更為嚴重。有鑑於此、協會日前與花蓮縣衛生局聯合舉辦一場「幸福捕手,心理
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 講師:李弘毅 臨床心理師

  協會長期服務弱勢家庭,發現除經濟、工作、疾病等為主要困境之外,還有一個影響家庭和諧的議題「親職關係」,尤其以單親及隔代教養親職關係更為嚴重。有鑑於此,協會日前與花蓮縣衛生局聯合舉辦一場「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本次主題以「當心受傷時,自我撫慰與安慰他人的小秘訣」。特地邀請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師李弘毅擔任講師。

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 講師:李弘毅 臨床心理師 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 講師:李弘毅 臨床心理師 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 講師:李弘毅 臨床心理師

 

 每一位小朋友,都是父母心中最呵護、疼愛的寶貝,但一直以來我們對孩子付出的愛與關懷,儘管工作再辛苦、繁忙,也想把最好的留給子女。但是在孩子在學校學習或人際及同儕關係上中遭受困難委屈,但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給孩子安慰與協助而導致親子關係疏離感到遺憾。

講座開始前李弘毅心理師引導有親子教養問題困擾的家長能說出自己與孩子相處互動時的情緒與作為,教導家長們了解孩子的情緒語言與行為特徵、知道應該如何輔導孩子的技巧。李弘毅心理師也以過去碰到的案例分享給在場參與的每一位單爸單媽阿公阿嬤們。時代不同,少子化加上科技化,孩子接觸的社會面相、學習方式與壓力,其實是超出大人想像,要如何有效的溝通,這也是當今為人父母的課題。

有一位阿武阿公提出的問題是祖孫三代的問題。因阿公年輕時不學好,導致兒子也有些偏差行為,阿公怕孫子會學習而糾正兒子,但兒子總會回應「你以前就是這樣啊」。這讓阿公心裡難過不已,不知如何修復已成年子女的親子關係,以及如何教導孫子。因受限於時間關係,課程最後讓學員上臺分享本次參與講座的感想。可娜媽媽說:「原本懷疑可娜是不是有精神方面問題,或是遇到不好的東西,這次參與講座讓他知道原來孩子(6),有個幻想朋友是正常的行為,也可以和她的幻想朋友做朋友,之後會隨著年紀越大,幻想朋友就會消失,謝謝心理師的解說讓我寬心了不少」。家長們反應熱烈且受益良多,但時間太短、希望未來能多舉辦相關的課程。

個案報導 『愛~扶持,走過人生的低潮』

個案報導 『愛~扶持,走過人生的低潮』今年50歲的阿忠(化名),與父母同住在花蓮崇德部落。年輕時在部落裡與太太打著零工過活,日子還算過得去,直到女兒出生後,太太在家照顧孩子,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家庭開銷越來越大,每天煩惱錢不夠用。經朋友介紹,阿忠到台北作粗工 。雖然工作辛苦,收入卻比以前來得多和穩定。因為工作需要到各縣市到處跑,所以阿忠待在家陪孩子跟老婆的時間越來越少。年輕的妻子在部落裡侍奉公婆、帶著孩子,因與先生分離兩地,加上外界的誘惑,終於丟下孩子跑了,阿忠雖然生氣也無可奈何,孩子只能由年邁的父母幫忙照顧。

妻子的離去對阿忠心裡造成不小傷痛,又看到孩子還這麼小就沒有了媽媽的陪伴,心裡更充滿許多不捨。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小惠(化名)。小惠不但賢慧又顧家,這使阿忠能放心家裡的一切事情,專心的工作。直到5年前某天阿忠在工地工作時,突然感覺胸悶、頭暈又感覺有點喘,原以為是輕微中暑,休息一下就沒事了,但是這個情況卻持續好幾天,最後昏倒在工地,經過醫生搶救後總算是把他救了回來,卻也被診斷出心臟出問題需開刀,突如其來的狀況,讓阿忠一時無法接受卻也沒辦法不去面對。

雖然阿忠積極面對病痛,沒辦法再從事勞力的工作,所存積蓄也因,時常往返醫院,漸漸花費怠盡。小惠為了家計也只好當臨時工,接工地及農事等粗重工作。所有重責全由小惠一肩挑起,這讓阿忠非常自責,情緒變得越來越不好,在家常常借酒澆愁。不僅如此,還在念高中的女兒與男友生下小女嬰,男友在得知懷孕時便不知去向,再也沒有聯絡了。一時家裡「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這讓阿忠一家頓時陷入困頓。

  鄰居知道他們的狀況,打電話到本協會求助,個案報導 『愛~扶持,走過人生的低潮』協會派社工前去訪視,當下協助阿忠申請公部門的補助,協會每個月發送二次的生活物資。透過協會的扶助阿忠漸漸穩定下來,身體也越來越好,盼望重新出發,與小惠一同撐起這個「家」。

2020年度回顧(一)

愛心早餐針對弱勢家庭子女,提供愛心早餐扶助計畫,關心孩童早餐營養的攝取。協會社工及理事長,利用在校課餘時間為孩童進行生命教育,給予孩子不僅僅是物質上的補足,更落實品德上的教育。

課後照顧班協會積極輔導弱勢孩童課業,開辦了課後照顧班,於放學後派交通車接送孩童至協會,並請專人為孩童課業輔導,亦於課後安排團康、球類運動。其目的在減輕弱勢家長因工作無暇看顧功課,也讓孩子下課後有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寒、暑假歡欣成長營寒、暑假期間協會辦理全天式的營隊活動。每天安排不同的課程有陶藝、烏克麗麗、繪畫、生命教育、疊杯、魔術、棋藝、桌遊、小小理財師等課程,並結合花蓮在地活動,如漆彈、淨灘及渡假村體驗大自然的活動,讓孩子能深入了解自己生長環境,學習學校以外的知識,讓孩童們有個充實又有意義的假期,也減輕弱勢家長經濟及子女照顧問題。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2020年度回顧(一)

 

 

推薦訂閱
台灣時間銀行 8/30(日) 桃園虎頭山公園避暑踏青@【台灣時間銀行】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朝陽時報第448期:2020幸福捕手~心理健康促進講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