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22-05-11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本期目錄
募集端午愛心物資
南區服務站 個案報導
弱勢家庭孩童、青少年課後照顧陪讀班
青少年學習系列~影片剪輯與製作
生命教育活動列車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募集端午愛心物資

   隨著夏日腳步的到來,「端午節」也即將來到,雖然這兩年受疫情影響,協會不論是捐款與物資都比往年少了許多,但協會關懷與協助弱勢家庭不因此而停止,也謝謝社會大眾繼續支持協會愛心工作。

   今年由衷盼望社會大眾能伸出援手,一起為本次端午節的物資募集盡一份心力,讓弱勢家庭也能享受到暖暖的粽香及日常所需品,希望能於端午節前募集到下列物資【粽子、沙拉油、罐頭、肉品(雞、豬、魚皆可)、洗衣粉、沐浴乳等日常用品】。

★上列物資請於523(星期一)前寄送至『花蓮市富安路 75 號 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收』,方便協會工作人員在端午節前整理及發送。謝謝您!

南區服務站 個案報導

  光復鄉大興村的老霖(化名),是南區服務站固定關懷的個案,長年受肺疾所苦的他,由於年輕時不知保養身體,加上長年在沒有防護措施的粉塵環境工作,肺部的疾病很快就找上門。起初只是感覺吸氣總是吸不飽,但沒有影響日常生活,便沒有去理會,直到有天晚上睡覺差點喘不過氣,才驚覺事態嚴重。

   老霖自三年前開始接受醫院治療,經醫師告知他的肺部已逐漸纖維化,除了活動時呼吸困難、食慾不振身形消瘦,老霖日常生活已需時刻倚賴製氧機(1),維持它的身體的氧氣供應,若需出門辦事或看診,則需要隨身提著氧氣鋼瓶。第一次拜訪老霖,進門就發現家裡有條長長的管子,了解後得知老霖24小時仰賴製氧機呼吸,居家服務員也非常有創意,將氧氣鼻管的長度加長,方便老霖不論走到家中的任何位置,鼻管都有足夠的長度提供他氧氣。

   老霖自述:「自從肺出問題後我變得很無膽,一點驚嚇都會害我呼吸急促起來,年輕時總喜歡誇自己多勇多勇,現在真是一點膽都沒有了。我最害怕停電!尤其是3/23的大地震,我一夜未眠,深怕地震導致停電,只要停電製氧機就會停止運轉,我可能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

   目前老霖的日常起居,除了每天到家中服務的居家服務員,南區服務站也有每月的物資發送與關懷訪視,據老霖自述,醫生也提供過他台北榮總有肺臟移植的案例,但需要經過謹慎的配對與評估,且手術也含有一定的風險;老霖自己則是研究相關的資料和網路上的資訊,看見有許多案例都撐不過一兩年,反觀自己接受治療已超過三年,回想這些日子他滿懷感激,除了自己有信仰的寄託,更感謝居家照服員還有南區服務站的幫助,在治療的這段日子給他很多的扶持,更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往後的每一天。

南區服務站 個案報導 南區服務站 個案報導

 

弱勢家庭孩童、青少年課後照顧陪讀班

國小課照班協會長年辦理國小孩童放學後課後照顧,其主要目的在協助弱勢家庭的父母或照顧者為了維持家計,無法兼顧對孩子放學後的照顧及課業,孩子回家無人督促功課,導致孩童在外遊蕩或黏著3C產品,進而積欠功課學業成績更是落後同學。因此,協會安排志工媽媽、課輔老師陪伴孩子們,希望減輕父母照顧的壓力及加強孩子課業學習的興趣,社工也適時了解孩童家庭狀況,並針對家庭的狀況給予協助改善家庭困境。

弱勢家庭孩童、青少年課後照顧陪讀班

青少年課後陪讀、數學加強班這學期協會除了持續於放學後辦理國中生課後陪讀之外,我們也發現國中數學是許多小學升國中生的惡夢,很多人會在小學升國中時學習中遭遇到挫折,因而放棄數學。因此,協會這學期辦理數學加強班,特別聘請具有多年教學經驗蔡孟哲老師。

   蔡老師前幾堂帶領孩子了解,數學開始使用『代數』這種抽象概念,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以前可以確切表示的數字,忽然離開了現實的生活,變成了純粹的符號,這個變化也正是國中生學習數學最先面臨到的障礙,不少國一學生就是不懂“X”到底是什麼,因此學的一頭霧水,經過一個多月的學習孩子們總算理出一些頭緒,希望能增強學習數學的信心。

弱勢家庭孩童、青少年課後照顧陪讀班

家事學習體驗因少子化現在孩子總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對於「家事」總認為是爸爸媽媽的事;父母也常以孩子還小、叫他()總是拖拖拉拉、為什麼都叫我不叫弟弟…等理由,家長們不如自己動手做比較快,久而久之孩子們養成被動不做家事還不知感恩的習慣。

    四月安排主題為「烹飪課」讓孩子學會製作"蔬菜餅、炸天婦羅、玉米濃湯、炒泡麵"等。讓每位孩子動手從清洗食材、器具(菜刀.刨刀.剪刀..)拿法及食材切法、如何使用鍋具、料理順序及方法,並教導孩子們最重要的就是廚房安全,讓孩子們如何利用家中冰箱簡易食材完成一道美食。

   現在家庭普遍生得少,孩子也越來越寶貝,讓孩子作家事不是為了要分擔「工作」,而是培養一種「習慣」,一種「生活自理能力」的養成,對於孩子未來身心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協會老師耐心帶領孩子,一起動手、一起實作,過程充滿喜悅和成就感。

弱勢家庭孩童、青少年課後照顧陪讀班

 

 

青少年學習系列~影片剪輯與製作

智慧手機的興起,手機不在只是打電話傳遞訊息,利用手機拍照與錄影等方式,將生活日常、周遭風景透過影片剪輯記錄下來,影片已成為生活中一種無所不在的呈現形式。透過有趣簡單的方式學習,幫助青少年發揮影像創作的能力,我們於4月至6月共舉辦5次場次連續性影片剪輯課程。

   此次邀請曾在客家電視台、華視電視台擔任多年記者,擁有豐富攝影經驗的張國興老師。第一堂課講師介紹網路禮儀的重要性,網路禮儀就像日常生活禮節一樣繁多,但其基本原則是相同的「尊重」,無論發言、使用、應對互動,都需秉持尊重的態度。講師與學員們分享多年的拍攝照片影片技巧,拍照時如何調整場景中的光線、光感、景深,光影、色溫等拍出與眾不同的影片,這些都是之後上課的重點所在。                                                                  
  
下課前講師請學員們利用今天所學會的拍照方式,拍出五張自己最滿意的照片,並在下次上課時與大家分享。講師詼諧逗趣的上課方式,更拉近與所有學員們的距離,大家也期待下次課程的到來。

青少年學習系列~影片剪輯與製作

 

生命教育活動列車

   協會除了關懷弱勢家庭孩童之外,這幾年協會理事長帶領志工老師深入校園為國小學童安排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課程,透過繪本故事及影片與學童互動,其主要目的在協助學童認識自我、認識生命的意義及珍惜自己及他人的生命,日常生活中,能運用「對己肯定」、「對人感恩」、「對事負責」、「對物珍惜」等概念。

   這學期協會至花蓮化仁國小與孩子們分享敵人派、和亞姆村故事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繪本。透過故事及繪本讓孩子們了解與同儕之間相處的重要性,希望藉此事向孩子們傳達,如何與他人相處,並用欣賞的方式,發掘他人的優點與包容並培養孩童面對問題的正向態度。

生命教育活動列車

 

推薦訂閱
端午濃情齊送愛心活動成果@【善法電子報】
活動分享<新北市 EASY LEAP 英語輔學營>@【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朝陽時報第465期:端午傳愛粽愛心~物資募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